【文字实录】第6期 宁波文化产业的春天在哪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6月09日 18:11

  李皓:家事国事下事,有事说事,热点难点关键点,画龙点睛,这里是《三哥演義》,我是皓哥。

  方斌:我是一休哥。

  黄江伟:我是江伟哥。

  李皓:现在除了前一段“互联网+”特别热,又出现一个文化+,这加比较热。那么在5月底的时候,市里又组织召开了文化产业大会,实际上对这个产业,包括文化圈影响很大。一休哥你是参加了大会的。

  方斌:现场。

  李皓:是不是谈谈体会、感受。

  方斌:我想谈一下现场的感受,确实这么多年来,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开了很多的会,开这样一个规格的会,由市长亲自参加,宣传部部长主持,各地县市区的领导、宣传部长、一些文化企业,全在参加,我讲的规格很高。

  第二个的话,就是谈了怎么做,谈了差距,这个对我震撼很大。他说宁波这些年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就是文化产业的增加值,是很快的,投入也多。但是我们在跟周边的一些市,深圳、杭州、上海相比,这个不是一般的差距。

  李皓:谈了问题,找了差距。

  方斌:对,从横向看,我们差距是落后的。纵向上,宁波市发展快的。我讲的这是第二个。

  第三个的话,签订了责任状,跟由各县市区的主要领导去签,说一个什么事呢?宁波这些年公共文化的投入,叫做财政的投入,成为浙江省的最后的一拨,就最后的梯队了。就这个差距,卢市长也说脸上无光,我们在这一两年之内,一定要成为第一。下面的企业,就都振奋了。

  还有第四个,不是我们在企业来看,就是政府来在看这个文化产业是红红火火都在加,就您说的那个加,外地的企业在加,深圳环球城,还有很多个企业在杭州湾,再我们讲的鄞州区,做的都是千亿级的规模。

  黄江伟:就它已经进到扩张期了。

  方斌:扩张期了,说明宁波文化创意产业的春天已经来临。

  李皓:我们也是在线下,他这个是现场报道。在各种途径来看,就是文化加产业升级换代转型,加科技,加旅游,加金融,大概这些都是一个主要方向。江伟哥,这么多年对企业咨询,是功力非凡,在文化产业这块接触的多吗?

  黄江伟:宁波相对来讲,制造业比较发达,而文化产业,尤其其实文化产业,现在要划分,就是属于现代服务业是吧?三产。应该说在前些年,由于相对基础较弱,认识不够,所以整个的发展也相对弱一些。但是这几年,我已经明显得,就从我们业务的这个角度来讲,也已经开始和这种文化相关的产业开始有接触,它开始有这样的一些意识。但是也发现,存在蛮多的问题。

  方斌:我们一定先理清一个概念,什么叫文化创意产业?其实就是三个关键词,一个是文化加创意,就内容加创意设计,再加产业,就是文化创意产业。但是宁波不一样,宁波是产业基础非常好,所以说宁波的文化创意产业的结构,有跟其他城市不一样的地方。什么不一样?宁波分了三类,叫做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企业,其实我们讲的核心企业就是内容企业,就是影视、动漫、游戏,那些归类于核心产业。

  第二个,是叫做关联产业。关联产业就是说我们讲很多人做传播,很多人做报纸,都算了,包括宁波很多的一些文化旅游,这么一些关联产业。再有一个就是外围产业,实际上宁波的比例大部分在外围产业,所以说,三种结构变化,看出来宁波文化创意产业在中国的一个地位。还有一个数据,我还要说一下,占GDP的产值里边,深圳、杭州已经超过12%,就是文化产业,宁波大概4%、5%左右。

  黄江伟:所以这一块,我觉得当然一个和背景有关。宁波制造业的这个基础相对比较强,以前从政府、从企业、从社会各界,关注到这块多一点。

  李皓:他有一个惯性思维。

  黄江伟:对,是有一个过程。

  第二个,就是说这里也和人才有关。你比如说,现在看文创发展比较好的,杭州也罢,深圳也罢,这里一些艺术类的学院是比较多的,传媒、中国美院等等的,包括深圳这边随着像有很多的院校在深圳这里建基地,另外深圳这里和香港还有关系,是吧?亚洲创意之都等等的这种,就是它也有一些人才梯队的这样一种结合。

  方斌:宁波实际上这两年跟整个的发展,经济的发展的轨迹也有关系。过去很多宁波的产业是靠下半身赚钱,但是现在的经济现象,经济态势要靠上半部分赚钱。

  黄江伟:得用脑子。

  方斌:得用脑子赚钱,这里面就是刚才江伟哥说的人才是一个最大的平衡。我们很多的博士生,我说来到宁波,引进来,两三个月,他又跑到上海去了。

  黄江伟:对,所以现在这个也是一个问题,我们出台的很多的一些政策,政策出台的本意是很好的,就包括人才引进的政策,文化创意的政策,结果也有不少是属于钻政策漏洞,需要补贴,你看我把一个动漫产品企业引进来了,引进来,补贴拿来,可能隔几年它又不在这里了,你就等于没有把它养活。

  李皓:可能就是利用这个政策,它就是办了个手续。

  黄江伟:人就没有落地,项目也没有落地。

  李皓:政策的后续的东西,这是很重要的。我是特别希望你们俩谈一下,宁波文化产业的现状,刚才你们都已经做了分析,那么通过网上,或者平时大家在议论当中,也在讲,其实真的是我们产业特点比较明显,就生产型的东西多,而且我们擅长于做这些,思维也是这样。那么反过来,是人家脑子好,创出了品牌,做大了,它过来以后,我们又热心于把它引进,去支持它,而本土在这方面,发展的机会,或者是重视的程度,它要能够成长的土壤,都会有一些局限。

  方斌:讲得非常对,过去确实不太重视,就是文化创意产业。我们希望搞大项目,大产业。

  黄江伟:你是说过去不太重视,现在重视吗?

  方斌:现在我通过这次会议来讲,我感觉到。

  李皓:也很受鼓舞我看。

  方斌:我很受鼓舞。还有一个是什么呢?就是过去比较,杭州黄国平是市委书记,他亲自抓,它的文化投融资,资金就5个亿,宁波市多少,我们就有点寒碜,就说不出,也就一两个亿这样的,比例非常多。

  刚才讲的是政策的问题,其实还有一个就是投融资结构的问题。我知道这次宁波要成立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这个有点意思了。

  黄江伟:通过资本来推动。

  方斌:对对对。

  李皓:两位跟企业接触也很多,对企业的情况也比较了解,产业这块东西,文化产业你也是很熟,咨询这地方你也做。就是说我们一个政策出台,出发点肯定是好的,希望要把这个文化产业推动,但是刚才我们讲具体问题的落实,政策、这个人才到底要让他怎么下来,是吧?而且到在哪个位置上,他是可以享受政策的?还是要看它的结果等等,在这些问题上。

  还有一个文化类的企业,还完大会,我开始真的是很受鼓舞,但是随之而来的担忧也就出来了,他认为怎么样能够体现这种公平、公开、透明,我做得好,我也能够得到一个很好的发展的机遇,或者是得到我应得的那份奖励呢?

  方斌:这个现在来讲,通过投融资这样的一个投资的角度来讲,跟过去的政策比。

  黄江伟:它就市场化了。

  方斌:就市场化了。

  黄江伟:你就价值,就投你。

  方斌:对啊。

  黄江伟:然后你能够有发展趋势,我就更加得有意向来投你,是吧?就这种情况。

  方斌:对,因为文化创意产业,融资是一个最困难的事情。因为它是没有资产的,就轻资产。你不拿,不跟你玩。

  黄江伟:但是其实这里,我认为就是在文化产业的不同的阶段,对资本的依存度和依赖性是不同。比如说资本的嗅觉是非常敏锐的。我看到有市场化,有利润的空间,我不用你政府引导,我都扑上来了。现在包括像万达的文化城,华侨城等等的这些,它由于有了整个的商业模式和构架以后,吸引资本非常容易。但是问题是在哪里?其实我刚才就在想,我说文化产业,文化产业,我觉得这里面关键重心放在哪里,是文化产业,还是文化产业,是吧?我觉得前期要将文化更加关注,你才有产业化的可能性,现在就害怕什么呢?政府也罢,企业也罢,或者资本方也罢,眼睛老在盯在产业,你离开了文化的这个基点。

  李皓:核心是什么?

  黄江伟:对,文化产业它就是不存在,包括现在讲好多引进的一些什么,动漫的一些等等的,还有各方面的一些活动。

  李皓:江伟的哥意思基本说清楚了,更具体讲就是文化两个字也可以拆开。文可以化,但是一定要化,化它是需要来协调的。但是刚才讲资本是嗅觉敏感的。但是资本的特性也是清楚的,是逐利的。那么在它还没有发现价值之前,其实已经损失很多了。

  方斌:文化产业在宁波,实际上是有丰富的土壤的。关键的原因是没有找到合适的形态,我们所有做文化产业的很多的企业中人,很多的眼睛是盯在政策。我是知道会有一些这样的企业,它可能都不知道文化产业的那个组织在哪里。

  黄江伟:但是一看有补贴了,然后我就朝这边靠。

  方斌:我还不是这个意思,就是说有一部分是靠产业的,靠政策的,有一部分它是靠蒙着头在做,不去找谁。当然他做了资本会关注,刚才江伟哥讲的。

  还有一个,实际上我知道,皓哥是干什么呢?是“十里红装”的品牌的运营商,我知道影响最大的是什么呢?是《十里红装》的一部剧,在海外非常得火,这部剧一去了以后,后面的东西就来了,因为是宁波。再就是文化新型产业融合。

  黄江伟:对,所以刚才一休哥讲到的,我觉得对文化产业的认识,还要上升到一个什么高度?就是它今后可能会成为产业链融合的一个龙头,就是可能甚至从一定角度来讲,可能这个文化板块的产业,它并没有产生多大的规模和多大的利润,但它的影响带动很大。就像包括中国的电影,我记得前几年才在庆贺不过百亿,你在宁波拎出来百亿规模的企业也很多,但是你说百亿规模的中国电影,已经对中国整体的形象起到很大的带动作用。

  李皓:起到非常好提升作用。

  黄江伟:还有不少的文化企业,有一种什么情况?叫做墙内花开墙外香,外面影响都很大,比如说像海伦钢琴,在奥运会上等等的都是作为天安门广场的一个弹奏乐器,但是放到宁波,你可能和这种百亿规模的这种企业,它还是个小的。但是它已经带着宁波的文化元素和文化影响力,它已经走出去了,是吧?

  方斌:就包括千玉琉璃一样的,到博鳌了,是吧?接触,通过这样的一个产品,它关联的两个东西,关联的世界的各大政要,都有收藏这个东西。还关联什么?宁波东钱湖的文化,范蠡,就是说琉璃怎么来的,跟宁波有什么关系。

  黄江伟:所以说到这一块,我前几天去参加那个浙商博物馆,它的开篇的部分,就是讲到商圣——范蠡,然后讲到在绍兴,在什么诸暨等等的,我说你就差了一块,我们在宁波有陶公岛,有东钱湖,还包括你说当时和琉璃的这种传说。

  方斌:所以这个讲故事,很多人问为什么有陶公山,有陶朱公,陶朱公跟范蠡有什么关系?范蠡就是陶朱公。是吧?

  黄江伟:所以一休哥刚才讲一个关健词,就是故事,就是原来我们的更多的企业,应该说这是很好的一个方式,制造业实打实地生产产品等等,但是现在包括像习总书记也都提到,在对世界、对国外,要讲好中国故事。我看这一次,卢市长也提到要讲好宁波故事。就是这种故事的本身,它就是结合了文化,结合了和人情感上的这种共鸣。

  方斌:“十里红装”在国外影响很大。

  黄江伟:但是很多人不知道,是宁波的。好多人不知道宁波。

  李皓:但是这个,“十里红装”其实也是说,你看它的舞台剧影响很大。

  黄江伟:对,产业化。

  李皓:但是作为它本身的原发的东西,它是一种传承了2500年的婚庆习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所以我觉得在文化的研究上面,首先得学文化,是吧?

  方斌:对,关于学这个话题,很多人都不清楚,宁波有“三金一嵌”。我讲一个金银彩绣,过去有湘绣、苏绣,宁波有一个金银彩绣,用金丝跟银丝来构建一个非常好的画面。还有一嵌叫做骨木镶嵌,就是在家具里边,还有朱金泥彩,木雕,在千工床,这些我个人讲,传承是有序的,创新是不够的。这个就是说,文化创意产业。

  黄江伟:你不能还仅仅停留在以往的表现方式,是吧?你看我又讲到浙商博物馆,浙商博物馆我这次去参观,其中一个板块就讲到那个万事利的丝绸,你看丝绸是很传统的,但是万事利将它时尚化,像万事利红,然后另外像奥运会期间,它的这个礼服,还有它的现在很多的一些应用,包括领带,还有一些印刷品等等。

  方斌:它还把创业的一个业态,怎么样说呢?万事利创建了一个丝绸博物馆,作为工业旅游的一个形态。一年就这个馆,用博物馆这样的文化展示的形式,直接作为一个景点,来了以后买东西,一年3个亿。

  黄江伟:对,所以以前,我们现在老在讲互联网,O2O,其实这种思维,这就是O2O,是吧?我等于线上线下结合,参观的过程中又是传播,你看很多的人在到现场,参观了以后拍照,通过微信、微博发出去,然后又在现场买了实物给自己的亲朋好友,你看它就是这种结合。

  李皓:这是在完成一个故事。我们总书记说“中国故事”,我们卢市长说“宁波故事”。说明我们宁波的领导人和我们管理层,也认识到了这个问题。

  方斌:民间、草根都有共识。

  李皓:民间,客观讲,实际上民间认识得更早,但是现在从管理层推动的话,它更加有意义,对于文化产业。大家我们衷心希望,大家更早地认识到文化创造的价值,影响力是无可匹敌。

  方斌:其实已经体现了。我们之前有一个鼓楼步行街,鼓楼步行街以房地产的模式,去搞的这样一个街区。

  黄江伟:有历史元素。

  方斌:讲了一个新的故事,叫鼓楼沿,火的。

  李皓:它原来那面都是店铺。

  黄江伟:相对传统的店铺。

  李皓:没造新鼓楼以前,都是旧房子的时候,它是书店、工艺品店,大家都是有文化的情怀在里边,但拆了以后,建成了新的步行街以后,门前冷落。这一次改造,其实它完成的故事。我们就讲故事是一个进行式当中,来完成的一个文化创新、创造。这个就厉害了。

  方斌:对,就是刚才讲加的东西,我们讲月湖景区,现在又要变成五星级的景区。它加了旅游了,用文化去加旅游了。还有现在正在要改造的那个城隍庙,也在讲那个什么城隍老爷的那个。

  黄江伟:对,叫回归。就是原来好像我只是有一点文化符号,剩下的都已经全商业,现在感觉是什么呢?其实你真正把文化抓好,尤其随着这些年中国经济水平的发展,大家物质层面的这种需求也得到了极大的满足,现在文化层面的需求就变成一种差异化的需求,甚至变成你城市,我到你宁波来旅游,我看什么,如果我看可消费的、购买的,还是一些大众的,我为什么要到你这里来。

  方斌:这是最近宁波跟台湾的很多文创的专业人士这样交流非常多,有第一次来的,有第二次来的,包括新加坡的,一看宁波这个城市结构,惊讶了,你还保存的,尽管拆了很多,你还保存的这些东西,他讲了一个东西,就是要搞民生文创。现在我们要小切入。

  黄江伟:对对,切口要小。

  李皓:切口小,而且你要发现它有价值。

  黄江伟:对对对。

  方斌:其实还有一个非常牛逼的地方,“天工之城”,我们讲的那个慈城。这个地方需要有资本,要有创意的人去把它激活,这个也是了不得的一个地方,我们古代沉淀下来的东西,怎么用现代的技术,我们讲叫做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旅游,文化+创意。

  黄江伟:就像世博期间,我们能够通过动漫的方式将《清明上河图》复活,这就很年轻的速度,和现代的,它有一种沟通和交流。我们不是说要把它完全留在那里,既要有传承,又要有发展,更多的是融合。

  李皓:你说的这个很好。我们宁波有着丰厚文化历史,在每一次的来自于世界的范畴的大的经济浪潮,或者人文浪潮当中,宁波其实是纵观天下,没有输过,真没有输过。在这一轮文化产业方兴未艾,刚刚起来,这个产业大会开得好,我们希望更多的社会层面,管理层,包括我们民间,我们不要轻视草根,眼睛向内,看到我们宁波很多地方都是闪光。

  方斌:就像我们《三哥演義》也是文创产业。

  李皓:对,是已经先发了。对吧?虽然我们是本着宁波,我们各自有自己的工作。

  黄江伟:对,都到这里。

  李皓:我们觉得宁波需要这种。我们生活当中应该有这样的,可以说,说说,分析分析,给大家不同的,不一定一定要有一个结论,或者是那个。

  李皓:我们这个宁波文化产业大会开了以后,其实我们这个节目推出在前,但是发现引起的这个反响还是比较激烈的,我们心里也很开心。二弟的话,今天来到演播现场,对我们这个节目看看,说两句。

  黄江伟:公司叫什么名字呀?

  王鹏:宁波梦之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专门是把阿狸的形象,把它产业化。

  李皓:动漫产品就是系统的。

  方斌:里还是阿狸?

  王鹏:阿狸,狐狸的狸。比马云的这个阿里多一张狼皮。

  江海仁:我是宁波千懿文化,做动漫的一个原创的,原创动漫。

  王鹏:我们正好跟你们这边是有点互补的。

  李皓:就是作为这个产业方向,你们所经历的,或者你们正在创造的,分别谈谈。

  江海仁:宁波因为我们文化产业,它的起步比较晚,我在2009年成立的时候,曾经有这么个比喻,宁波的文化可以用一个沙漠去比喻它,但是在这几年下来,市里面各个方面也出来一些,对文化产业一些政策引导,导向的话,逐步地有所提升。

  黄江伟:就是你的意思,如果不给点政策,沙漠还是沙漠,就有点政策以后,出现点绿意。

  江海仁:但是,作为现在来讲,我们觉得发展还不够快,我们这次文化发展大会,卢市长提出了很多的宁波存在的差距。

  李皓:刚才小江讲的宁波是文化沙漠,这个肯定咱心里不是很同意,我理解他的意思,就是新兴的文化。

  黄江伟:缺乏人才,缺乏土壤。

  李皓:或者是新兴的文化产业化的,确实我们现在人才管理,因为城市和城市发展的竞争之中,这两样东西我们肯定是欠缺的。

  王鹏:我还有一个,就是今天来讲,文化产业从国外来看,比如说日本,它的政策是非常重要的一项,政策前期要领导。

  黄江伟:就是相当于你主张什么,是吧?就像美国好莱坞最后说的,你要把它当片子来看,那难了,这就没法算了,这么说每一部好莱坞大片,都是美国的国家形象宣传片,它性质是不是就不一样了?

  王鹏:我听说上海马上迪斯尼乐园要开通,就是可能文化产业的背后,你要想真正有持续盈利的模式,它一定是要有产业化的东西来支撑它的。江总我们两个要好好地合作。

  黄江伟:你们两位,之前都没碰到过吗?

  王鹏:没有,没有,没碰到过。

  黄江伟:所以现在也是宁波企业的一个问题,就是各做各的,对整个之间的联合、整合还缺乏。

  王鹏:我们也发现一个问题,就是在宁波的话,我们今天做互联网+,做文化+,再结合传统产业,最后这个部门都知道跟哪个对接。

  方斌:因为他现在就是多部门去领导这样的一个科技+文化新的业态,你的是动漫的,很多是计算机的,所以跟科技局有关系。但是现在宁波已经归口了,叫做文改办,还有一个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

  江海仁:实在有空先给我们点实惠,我们有一些任务会帮你们做。

  黄江伟:不要谈什么互联网+,文化+,今天这就是一个加,三哥加,其实加的方式很多。现在大家老是觉得这个词时髦,其实只要有,我曾经提过,现在每个人都是什么,我们在做起来的都是企业加,这个加不是以前的家庭的家,现在就是企业加号的加,你要和各个行业、各个信息要融合,要能够像一个U盘一样的,随时插到任何一个主机上,是吧?你这样的话,你能够获得信息和资源的空间就会大很多。

  王鹏:是的,是的。

  李皓:所以有一些东西,是不是你找不着组织,其实这个组织也找不着你。所以主动出来,像今天这样子就很好,两位正好处于一个上游,一个下游,有这样子的只是一个代表,我相信在我们宁波,你这个行业会员也只是知道的,还有很多不知道的,他们在从事着,因为现在跨界,包括我们各行各业,都有着人物,有着历史,有着成绩,在设计的时候,找内容的时候,建议更多地。

  方斌:讲宁波故事。

  李皓:讲宁波故事,没有故事是没有未来的。

  黄江伟:我们也要借助这样一个平台,多为宁波相关的文化产业。这个是阿狸的产品,我们希望以后有机会,向更多的人去推荐,比如说像江总的这样一些动漫产业延伸。

  方斌:我们《三哥演義》的栏目也得加他们的东西。

  李皓:谢谢,来,握个手。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对话实习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ggg@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