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实录】第11期 大腕 江湖 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7月14日 21:10

  皓哥:家事国天天下事,有事说事;热点难点关键点,画龙点睛。这里是《三哥演義》我是皓哥。

  江伟哥:我是江伟哥。

  新宇哥:我是新宇哥。

  皓哥:今天新宇哥这个是腕儿,是湖南卫视。

  江伟哥:一来以后我感觉演播室本身就比较亮了。

  新宇哥:有点亮,我的温度比较高。

  皓哥:好,欢迎一下。

  新宇哥:谢谢,两位大哥。

  皓哥:茶人,你上卫星的节目。

  新宇哥:不敢。

  皓哥:今天谈谈这个茶和人生和生活,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以前咱宁波没有这么多茶馆。

  江伟哥:对,所以我刚才在跟新宇哥在聊,以前大家讲温饱,吃饱就OK了,是吧,然后慢慢的,其实茶本身我觉得是一种标志,是吧,对生活品质追求的一种标志。

  皓哥:一种要求。

  江伟哥:另外我觉得是时间慢下来的一种标志,大家只有慢下来端起一杯茶喝一喝、品一品,互相交流一下,所以这个也请新宇哥和我们分享一下,就是简要讲讲,就是您觉得茶对于现代都市生活到底它承载着,作为怎么样的一种载体,承载着怎样的一种生活?

  新宇哥:我今天觉得这个茶其实,我们讲柴米油盐酱醋茶,它其实一直,中国的茶一直是跟着我们餐桌转的,它也算是我们的一个生活品质的一种风向标。比如说在唐宋时期,唐代茶文化很兴盛,到了宋朝也是非常鼎盛非常奢华的。它其实在唐代过度到宋代就有变化的,在唐代我们知道,在唐代的时候我们人人吃两顿饭一天,早上一顿、晚上一顿,那会儿其实因为这个物质条件还不像我们现在社会今天这么好,那时早上一顿、晚上一顿,两顿之间稍微结得近一点,中午就过度过去了,就不吃了。到宋代以后我们开始变成了三顿饭了,那从唐代饮茶也是这样。从唐代饮茶开始放锅里煮着喝,到宋代我们要求更高了,器皿呀、道具呀,它的喝法更讲究,包括一些文化等等配套上去,在宋代整个我们茶文化是非常的兴盛,所以在饮茶的过程中其实也反应了我们物质生活的改变。

  皓哥:真是说得有意思,这个是茶实际上我觉得跟人的生存和这个生活工作这个是有直接关系,那时候一天吃两顿饭,然后中间还喝着茶,然后我觉得中间肯定特美。

  新宇哥:是。

  江伟哥:所以新宇刚才讲到说这个茶都一直和餐桌联系在一起,我其实深有感触。我小时候在新疆生活,我们早餐就是从茶开始,一碗奶茶,所以现在想想这个生活,其实那个时候已经很高了。

  新宇哥:其实不知不觉当中,其实茶是一直渗透在我们生活当中的。

  皓哥:而且他说的奶茶应该是又结合了实际上我们国家是各个民族都有不同的茶,喝茶的历史和文化。

  新宇哥:其实奶茶也是一种饮茶的方式,因为那会儿其实我们知道,可能一些边疆地区,他们可能就是说瓜果蔬菜本身摄入比较少,那么其实。

  江伟哥:作为一种补充。

  新宇哥:对,作为一种补充来平衡身体的健康,包括这个茶的供应量也有限。因为其实在我们唐宋时期茶是非常重要的,其实按照现在的话来讲像钢铁跟石油一样,这个茶在唐宋时期算是战略物资。

  江伟哥:刚需。

  新宇哥:刚需,能愿意用战马来交换的东西就是茶,所以我们茶马古道。

  皓哥:丝绸之路上主要交易的就是陶瓷。

  江伟哥:丝绸。

  皓哥:丝绸还有实际上是茶。

  江伟哥:是,根据您观察就是南方、北方在喝茶方面大的角度来讲有一些什么差异呢?

  新宇哥:其实我觉得还是像我前面所讲的,我们所喝的所有茶,包括不同的茶类,历史上出现的加工工艺,包括今天我们所划分出来我们的六大茶类,等等它这样形成的过程,其实都是跟我们传统的饮食文化有关系的。你比如说这个中国最北边产茶区是到了山东,最南边的话是到了海南,最西边的话是到了西藏的灵芝地区。

  江伟哥:基本上有土地的地方都有茶。

  新宇哥:最东边的话是我们台湾省、宝岛台湾,基本上这一圈里都有茶。那不同地方我们这个喝法是不一样的,最大的覆盖面还是绿茶。我们从这个,我们讲神龙尝百草,我们中华民族这个神龙氏发现茶,一直到了我们明代朱元璋皇“废团改散”这么长的一段历史时期,基本上我们是以绿茶为主,所以我们中国人传统是绿茶思维。

  江伟哥:通过茶来看这个人生,通过茶来看这个世间万物,就是您觉得,比如刚才讲到绿茶思维,那么您是不是可能还有一些红茶或者乌龙茶的一些思维,怎么来理解,您跟大家分享一下。

  新宇哥:它是这样,一个主要覆盖面是绿茶,那么具体的分到不同的区域或者地方,要跟着当地的饮食结构。长三角地区我们一般来讲我们喝什么茶呢?绿茶为主,为什么绿茶为主呢?其实跟我们饮食结构优关系,我们放以前,往前推30年到40年,我们去看长三角这一块,基本上你总体的饮食结构相对比较清淡,虽然我们讲你像我在上海本帮菜,我们有浓油赤酱,但是浓油赤酱在原来不是天天吃得起。

  江伟哥:对。

  新宇哥:那我这样的饮食结构我比较清淡,我就适合娇美的绿茶,淡雅娇美的绿茶,那你比如说我如果到了武夷山,那武夷山产大红袍的地方。

  皓哥:岩茶。

  新宇哥:对,岩茶天下文明,你再往南边走到了广东凤凰郸城也是我们四大古城之一。江伟哥在新疆。

  江伟哥:新疆。

  新宇哥:新疆西藏那个地方瓜果蔬菜羚羊肉,天天羚羊肉,我怎么办呢?发焦的黑茶。

  江伟哥:所以新宇几句一讲把我们带到整个神州大地走了一遍,这个穿过历史,然后看到了这个红黑白绿,这就是生活。

  皓哥:过去来讲这个茶叶和这个茶馆没那么讲究,现在人喝茶这个讲究,微信、微博或者发表各种看法,好像喝茶又是一种道。以前这一比较的话,感觉我们原来都是漱口的。

  江伟哥:所以其实皓哥一讲我们又从茶进到茶馆这个话题,就说茶馆,就是新宇你跟我们分享一下,在中国茶馆的发展的历史或者不同地区的一些茶馆,它都有一些什么样的特点,我们再跟着你的小火车再从中找。

  皓哥:这种趋势这种潮流是怎么样的?

  江伟哥: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今天。

  新宇哥:茶馆在历史上不同的历史时期出现的时候,其实它还是一种功能,它最根本的功能是为茶服务,茶馆茶馆是以茶为主的一个空间,这是我们就是亘古不变的定理。在宋代的时候我们开始其实出现了一些茶馆的雏形,我们叫所谓的茶室活动,为什么那会儿非常火,那会儿大家都愿意去茶馆,很简单没酒吧,没微信,晚上看不了电视连续剧,不能追星,干嘛呢?是不是。

  江伟哥:以茶为中心的社群组织。

  新宇哥:社群组织,我需要有一个大家能够聊天,各方面的实事、政治各方面等等的咨询聚集在这里。开始慢慢随着历史的发展,到了明清时期到茶馆,北京的老舍,坐那儿以后,一碗大碗茶。

  皓哥:人生百态。

  新宇哥:人生百态,唱唱戏、听听戏,等等,它就有这么一个发展的过程。那么到了今天不同的地区它也会有这一些不同的形态形式出现,有一些还是沿袭着传统。

  江伟哥:复古型的一种。

  新宇哥:复古型的一种,还有一种是完全天平另外一边不一样了,新潮的,做得跟星巴克似的,快餐式的。咱们现在流行抓住人们的碎片时间,人们的碎片时间抓住了现在的经营之道就成功了。现在其实很多人在做茶馆在思考空间的时候,他希望能够加载更多的功能在里面,我们不单单是一个饮茶的地方一个空间,你不单单是来消费我的茶,我有很多的附加值。我这个空间应该做得时尚,能够让更多人的接受,它可能具备了休闲、商务等等,我的生活上面。

  江伟哥:应该是一个多元空间。

  新宇哥:多元化的一个空间。

  江伟哥:茶本身是一种载体。

  新宇哥:一种平台一种载体都在这个上面。中国人我们五千年前开始发现茶,我们是最早发现和利用茶的民族,一直到今天,有的时候茶已经融到我们血脉和基因里面。你比如说现在假定结婚要拜父母,给父母敬一个茶,那哪儿还是茶,八宝粥。八宝粥,什么甜羹、红枣,但它还叫茶,包括您看我到上海,我到您家作客,你说给您倒杯茶吧,可能是一杯果汁或者是一杯白开水,但是大家口口不离茶。

  皓哥:我觉得刚才大家在谈的过程是不是有这么一个概念,印证一下,咱们说为什么那么多地方,你到家里来了,那第一动作,对吧,如果不是饭点,那肯定说倒杯茶。

  江伟哥:倒杯茶。

  皓哥:到饭店去也是倒杯茶,到单位去办事去都是,这是不是中国人的礼仪和这个东西有关系?

  新宇哥:是,一种文化习俗。

  皓哥:是吧,你刚才说融入到血液里我感觉这是一种本能。

  新宇哥:一种本能。

  皓哥:你到家里来我如果茶都不倒的话,肯定不待见你,你马上说完走吧,是吧,要走不行,江伟哥先坐下。

  江伟哥:然后其感情深的,你等一下,我这儿有一包好茶拿来分享。

  皓哥:你这个是好茶呀,是顺手带来的?

  新宇哥:我这个茶还可以。

  皓哥:茶会馆。

  新宇哥:对,是我们宁波的这个茶的会馆一个空间叫汐源,这个算是是一个比较年轻的空间,但是当时这个去跟他们做一些合作,做他们这个茶顾问,那么现在这个汐源这个茶空间里面,基本上我们如果两位去能够喝茶类,中国基本上34个省市行政区有21个产茶的,不同的产茶区的厂家都会寄一些样品给我,那我每一天我就坐在我上海那个地方,光喝我基本上要喝1500多泡,1500多个样品,还不算我去到产茶区。

  江伟哥:这是神龙尝白草,千杯。

  新宇哥:我基本上一年有1/3的时间是在不同的产区在跑,那么基本上算是如果汐源大家今天能够喝得到的茶,都是我从产区和我在我上海的工作室选出来的。

  江伟哥:其实也是开着小火车,你把各个茶尝遍了,然后你把认为好的或者适合的,能够通过宁波这样一个空间的窗口。

  新宇哥:也跟大家做一个分享。

  江伟哥:推荐给大家。

  皓哥:所以今天咱们一块聊聊茶,我觉得确实是不同的界面都讨论到了。刚才你说的外国人的星巴克什么的,现在他们都开始。

  江伟哥:变化了。

  皓哥:变化了,他现在很多东西里面不仅是添了茶,而且他已经是在做它的规范,就是中国茶,这是很恐怖的事情,到时候产业化被人占据都可能。

  江伟哥:是,像星巴克刚才讲到其实它从来不讲我卖咖啡的,是吧,它讲他是卖第三空间,它是卖空间的,所以有一句著名的广告语叫“我不在星巴克,就在去往星巴克的路上”。而且刚才皓哥其实讲得对的,就是这些企业它的消费敏感度非常强。像星巴克在国外它已经采取什么?你手机点单,你下了楼可能忽然走在路上,骑滑轮的一个人就过来了“先生你的咖啡”。就它把这个定位系统手机支付这些都结合了。所以我是觉得包括像其实茶市场整个这个行业相对来讲,当然它从古到今还是比较传统,但是现在都在发生很多新的一些变化,尤其是像刚才我们所谈到的这种空间,就是这个新宇哥能不能跟我们聊聊你走全国这么多地方,对这种茶空间的功能也罢,茶空间这种业态形式也罢,茶空间的这种各方面的这样一种社群属性也罢,有一些什么样的变化,和我们宁波的受众分享一下。

  新宇哥:我觉得其实,这个我觉得跟我们整个商业和经济的大趋势有关系。我们现在很多的品牌,其实卖得不简简单单,比如说我是做服装,我这个服装品牌,某某品牌,我不简简单单是卖一件衣服或者卖一条裤子卖一双鞋给你,已经变化,很多现在已经变化,我是卖什么呢?我卖一种生活方式。其实我们的茶馆我们的茶空间也是这样,那很多其实我们也是随着这个大环境的趋势在变化,也是在主张,也是在销售一种他所引领的生活方式,这个其实我觉得是现在我看下来全国各地有很多茶空间最大的变化。

  江伟哥:就是第一个层面要抓住精神消费层面。

  新宇哥:对,这个很重要。

  皓哥:生活方式,前些年在说生活方式好像就停留在口头上,现在我们忽如一夜春风来,你去看以茶或者以咖啡为载体的这样子的空间,是真的大大小小在每个城市。

  新宇哥:越来越多。

  皓哥:都是非常多。

  江伟哥:很多家庭装修设计师,主人会提出来在某个区域需要一个茶室,茶本身的载体就是交流,和家人的交流和朋友的交流,这种交流其实对于每个家庭每个社会元素我觉得还是非常重要的。

  皓哥:特别有意思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历史上大家经常拿茶来验证印证人生或者各种感悟。

  江伟哥:一杯茶就是江湖。

  皓哥:一杯茶就是江湖,在我们《三哥演義》开播之前的的预告片,他们讲的一句话还挺有意思,“人生就像一杯茶,端起来是一种状态,喝完了就该放了”。

  新宇哥:这叫举起百种滋味,放下四大皆空。

  江伟哥:好,我们再来,非常欢迎新宇作客节目。

  皓哥:以后我们经常喝茶,听你聊聊。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柯善露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ggg@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