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实录】第15期 餐饮创业:小而美市场机会在哪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8月12日 08:40

  皓哥:家事国天天下事,有事说事;热点难点关键点,画龙点睛。这里是《三哥演义》,我是皓哥。

  一休哥:我是一休哥。

  江伟哥:我是江伟哥。

  皓哥:一休哥、江伟哥,最近我们看看宁波餐饮界有一点小火起来的概念。那其实餐饮界在这一轮国家大的这种反腐肃贪的过程当中,应该作为行业它是受冲击比较大的,很多餐饮过去这种客单价比较高或比较上档次或者是规模比较大的,一度包括五星级酒店都有点度日如年,最近这种火的现象到底是哪些店呢?

  一休哥:我经常在吃,前两天也吃了(一家店),叫老屋。

  皓哥:川菜?

  一休哥:什么一个什么米鱼,就是这种看上去这个名字就有一点那个(接地气)。

  江伟哥:接地气。

  一休哥:接地气的。

  皓哥:接地气的。

  一休哥:所说的小,但是环境又非常漂亮有特点,我们讲很多都是年轻在聚集这样的餐饮开始火了。

  皓哥:江伟哥听说你早些年给人做咨询的时候,请你经常去高大上的地方吃饭,据说有一阵子专门在一家店吃饭?

  江伟哥:其实这个情况就像刚才一休哥讲到的,以前我们讲档次、讲规模,好像就是说他已经变成不是,其实我觉得脱离吃本身的,他更觉得我请到这里,比如说(有档次)。

  皓哥:尊敬。

  江伟哥:比较有档次的,另外这个城市或者这些比较重要的商务谈判或者一些活动、政府行为都到这里,结果你会发现其实在那个场合大家更多是在吃场合,没有吃东西本身。事实上为什么刚才皓哥讲到反腐以后对这样的一些餐饮店冲击影响比较大,端着高大上,然后上来每个东西一讲好像都是几千、几万这样的一些东西,那么事实上我觉得现在小而美的餐饮从一定角度是餐饮本身的回归。

  皓哥:现在我们宁波的这种(餐饮情况),你比如说好多年前就是小孩子喜欢吃的"泡椒牛蛙",一个店就在门口排队。

  江伟哥:对。

  皓哥:那最近我们米鱼粥铺,现在复制加盟连锁速度也很快。

  一休哥:还有沸腾双辣鱼,是吧,就是一只鱼。

  皓哥:一休哥生活好像是比较深入民间,江伟哥有什么新发现?

  江伟哥:真正会吃的人他不太说,但是他长得比较胖。

  一休哥:我昨天在上海参加一个活动,中午也去一个地方吃饭,那么旁边就是一个百货大楼,我们过去那百货大楼,这种很多高大上的东西哪有餐饮的味道,一进去他说三楼就是一个餐饮的区域,就随便(找了一家),排队排得是非常非常长。你看我们讲小而美,第一个是小--空间小、单品,就刚才我们讲的可能就是一只鸡、一只鱼或者一个什么青蛙就可以了,就是凭这些菜。还有就是我们所有这个环境它有特点,外婆家、外婆桥,宁波市(做得)我觉得非常好。他们实际上做到我们讲的综合体里面它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聚集人气,这些人吃完饭吃完菜他要去(消费)。

  江伟哥:他要去消费。

  一休哥:他要去消费,整个过去这种餐饮形态,就是从过去的大时代已经走向小时代了。

  皓哥:真是,听一休哥、江伟哥这么一讲,我脑子里确实倒是浮现出很多生活场景。像过去说要改善生活是下顿馆子,到后来我们整个社会,实际上某种意义上它变成一种主流或者是社会的主流层次或者是企业家他开始竞相攀比,进入到这种高大上,就是说这个不贵还不吃,真的假的还不重要,所以你看生猛海鲜、鱼翅、燕鲍大批的造假的,也不管伤不伤身、伤不伤胃,是吧,各种高档酒水。今天回归到这种真正民间的这种餐饮的崛起,它倒是,真是像一个大的party。

  一休哥:我跟你讲小而美里面美就是一个环境,它要有创意。其实我们在整个这样一些餐厅里面去吃的时候,我刚才讲的社交性是非常重要的,就是说我们要刷存在感。

  皓哥:刷存在感。

  一休哥:要刷存在感。

  皓哥:现在比较流行。

  江伟哥:所以包括像刚才一休哥所讲到的,就是说现在比如说超级巴士,他用一个巴士盅,我饭还是这些饭,或者也有一点特点,但是我把空间给你搞得比较特别,像这一块在全国做得比较极致或者做得比较有影响的就是外婆家。

  一休哥:还有一个,我们为什么在过去很多的家庭去找馆子吃饭,实际上那个母亲、一家之长是要把兄弟姐妹(聚拢在一起)。

  江伟哥:聚拢在一起。

  一休哥:聚拢在一起,一个仪式感。但是现在我们讲这一批人他对这种豪饮蚝食也开始往养生的角度去靠了,就是接近我们讲本身吃饭的本质,而现在小而美实际上是符合大众的选择,因为我们讲那个时候(吃饭),我们讲大家族有人买单就是两千刷了,可能很多就是政府再弄一个发票,现在没有了。我以前研究过这个事情,就是说广东为什么是要在大厅吃饭就不在包厢,发现一个非常特别的现象,大厅吃饭的人都自己买单,所有的这种在包厢里面是签单,签单的就是说,我们也搞垮这样的乡镇企业这样他一弄,一签就一百万一年。

  江伟哥:所以。

  皓哥:打白条,这个是。

  一休哥:打白条。

  皓哥:你说这个时代应该都结束了,现在这一块应该是做得(比较好),因为很多人都是干部他也是人,但是干部他很多时候他是扼腕痛惜,有才华而且有心要出力的,但是就是因为整个跟风就倒在酒桌上了,莫名被人拍张照片什么的。

  一休哥:所有腐败还有一个,在包厢里面有很多肮脏的事情,就是地下的事情,就是说喝花酒。

  皓哥:那个叫肮脏的。

  一休哥:肮脏的事情,老说不清楚,所以要喝花酒,要有几个小姑娘在。

  江伟哥:一休哥讲到的就是空间的变化就显示出现在的变化。你比如说讲到的(情况)我觉得挺有象征意义的,一个是包间一个是大厅,你现在会发现一个是隐蔽一个是公开,一个是自己一个是公家,现在不光是这个空间在发生变化,你会现在很多这种小而美的餐饮,他什么还公开呢?他甚至连厨房都公开了,我全透明的厨房。

  皓哥:还直播。

  江伟哥:我全透明的车,包括直播,这直播宁波这些快餐店他已经搞了,你可以看到我后堂,我前面摄象头前面一个屏幕。这个的变化和这样的过程其实和目前这个互联网时代也密切相关,就它更加透明、公开然后分享,是吧,这些都是互联网的属性,但是在餐饮行业更加明显,同时你想现在所谓我们讲小而美餐厅,你真正要仔细去了解都是巨无霸,是吧,规模都很大,你比如说像西贝在全国已经近百家的这个餐饮连锁。我前段时间去青岛,去青岛的一个餐点去吃,很有特点,名字很小,它叫"船歌鱼水饺",结果在青岛已经十几家店,然后现在在进入到快速扩张期,感觉好像是做水饺的,其实它是青岛的特产和水饺相结合的。

  一休哥:他是单品,就我们讲的吃一个菜配很多的小菜,但是用这样互联网式就是"节俭主义",然后就高关注度,就一个东西传播就不一样。我们也在看有一个"俏江南",用高大上的川菜,以前很好,但是现在不行了。

  江伟哥:这个所有"俏江南"这种模式,我觉得它有两个生存土壤。一个就是明星效应,当时它有很多装修非常奢华、很多明星到那儿也是带有炫耀,于是很多粉丝去追捧。第二个就是刚才讲了它是在这种属于这种官场、官饭这样的一些情况。那么其实像"俏江南",现在你看宁波也有,也已经关掉了。

  一休哥:不适应了。

  皓哥:确实他们走的路不仅体量很大,它装修也是重装修,但是正好碰到这一轮的社会清正廉洁的风暴它消费难以支撑了,再到后面当时其实他走探索的路径他也是在包厢里提供多少道菜,然后怎么样表演,让你更加欢乐,好像把文艺的东西植入进去,但现在呢?正像我们现在看到的一样,单品或者是说看上去这家店很火,只是一家小店,它满足了人的那种内心,他就是像主人一样,可是一夜之间他复制速度非常快。

  江伟哥:非常快。

  皓哥:这种成长速度你现在发现(非常快)。

  一休哥:这就是商业模式,我们实际上小而美这样一个餐饮的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有两个东西(做到世界上有名气的)。

  皓哥:简单、规模。

  一休哥:我们讲单品的东西做到世界上都有名气的,第一个就是兰州拉面,就是一个面,但是你现在吃兰州拉面不是只吃一碗面,各种菜饭都可以满足。

  皓哥:还有沙县国际。

  一休哥:还有一个沙县国际。

  江伟哥:一休哥讲得没错,我还专门去做了一些了解,在它这个背后现在一个是有一些是属于个体,有一些已经变成产业。

  一休哥:整个的社会环境也发生变化。过去我们讲是中午吃饭也在家里,以前我们讲在以前国有企业中午还赶回家,只有一个小时。

  江伟哥:做饭。

  一休哥:做饭吃饭,要么就带着饭。

  江伟哥:热一下。

  一休哥:热一下,就是我们讲的就吃。现在有的是在食堂里吃,但是有的食堂,关键是晚上韩国、日本有这样的东西,男人在外面打拼的时候不能很早的回家。

  皓哥:被媳妇儿看不起?

  一休哥:你没有(能力),业绩能力不强,你在公司不能(好好工作),他得到小酒吧或者小餐饮弄上几个朋友之间,叫AA制就喝两盅,然后吃完饭耍一点酒回去,你看我这个工作。

  皓哥:很辛苦。

  一休哥:很辛苦。

  江伟哥:现在很多餐饮店也有这个思路。你比如说我们像讲超级巴士,它看上去是一个西餐偏主这样一个餐厅,但到了夜幕降临的时候,灯一亮它又变成了一个酒吧环境。

  一休哥:景点。

  江伟哥:酒吧环境。

  皓哥:就是说它有一点在同一领域里面,白天跟晚上还不一样。

  江伟哥:不一样。

  皓哥:现在还有咖啡跟吃的也搭,看书的跟吃的(也搭)。

  江伟哥:所以讲跨界嘛。

  皓哥:跨界。

  江伟哥:现在很多都说四不象,你看它是一个餐饮店它又不仅是一个餐饮店,就是说这种跨界它其实满足了消费的这种复合需求。

  一休哥:还有一个就是现在所有的大众创业的人瞄准的第一步,也就做第一个项目就是跟这个有关系,门槛有关系。

  江伟哥:门槛低。

  一休哥:你像卖什么肉夹馍的是大学生在做,很多的人也在想为什么北大清华出来要么卖猪肉、要么开肉夹馍,你跟这些农民去竞争,跟那些我们讲的竞争,竞争得过吗?但是现在就是有一个特点,都用互联网去加了。一(是)我要在段时间里做成一个餐饮的小而美的品牌,能记住肉夹馍这个品牌,第二个能够快速的复制。

  皓哥:互联网时代,顺着这个思路我再给你举几个例子,原来在百度工作的年轻人出来创业就是卖一只鸭。

  一休哥:一只鸭。

  皓哥:但是他的互联网思维思维而且名字很好叫,大家冲着名字也会去网上点单,叫一只鸭。还有北外的开的那个牛肉馆,总理还去他那里尝过。

  江伟哥:讲到现在的变化是什么?就是说消费的本身就在传播,消费的本身就在分享。

  一休哥:宁波就有一家叫互联网公司取了一个名字,因为不是搞外卖、搞送参,很多人他也发现。

  江伟哥:有wifi。

  一休哥:他就取了个名叫"食来运转",还有一个。

  皓哥:蛮好听。

  一休哥:蛮好听,就是我们讲有创意。

  江伟哥:一般讲很好听的我初步判断都是一休哥取的名字。

  一休哥:你看还有以前做"好味当"的公司现在搞餐饮品牌的孵化,看到商业机会,这个空间里面把一个工厂改成一个叫餐饮的一个。

  江伟哥:我去过,叫中央厨房。

  一休哥:中央厨房。

  皓哥:花了1500万租了一个(工厂)装修。

  一休哥:创新工厂。

  皓哥:他等于是,相当于是一个固定的展示各种小而美的餐饮空间,不同的品牌,你看到了你喜欢就做这个,它实际上是一个大的交易平台。

  江伟哥:所以皓哥说到这个郭海浩这里的情况,我有一个感慨是什么?就是我们引到宁波这个话题,就宁波其实在快餐连锁方面,在全国走得是比较前列的。

  一休哥:也有几次。

  江伟哥:在中国百强连锁里面,像我们的什么叫好味当、新四方。

  一休哥:来必堡。

  江伟哥:来必堡等等,有四五家都排进了全国连锁。应该说这种餐饮的创新在全国曾经引领了一些风行然后迅速的推出去,但是在这一波和互联网结合的小而美的餐饮改造里。

  一休哥:缺少。

  江伟哥:显得相对落后。

  一休哥:就是掉队的十年。其实过去我们讲"向阳渔港"那个是开到了南京,开到了香港,是吧,现在好像。

  皓哥:靠规模、靠海鲜。

  一休哥:靠海鲜。

  皓哥:但是这个十年不足以判断一个区域或者甚至一个人,我是觉得这也可以理解称它是一个积蓄,但你说这当中很有意思,其实宁波的餐饮应该(这样做),我们讲很多各种自信,犹太人他的经营思路里面有一句话"如果能做吃的你先别做别的"。所以餐饮这件事情现在进入到今天讨论的问题“小而美”的话,它其实是给很多年轻人、大众他带来了一种契机,就创业的契机。

  江伟哥:餐饮领域已经变成一个复合型的产业,所以它其实对人的要求可能反倒是越来越高。

  一休哥:越来越高,民以食为天。

  皓哥:一方面是高了,一方面其实也是越来越聚焦,也越来越简单了。听一休哥在分析,我总感觉有点像道士下山,江伟哥这个是专家支招。其实宁波这个餐饮,这样听下来,我是觉得作为我们今天看到是一种小而美的餐饮的变化、行业变化现象,其实这样的一圈《三哥演义》演下来的话,是不是我们可以说这个小而美的餐饮方向,也可以成为我们宁波的年轻人特别是为主的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一个沃土,因为今天你只要产品好最不缺的、最不怕的就是没人知道,因为所有的参与者,包括我们三哥都是如此。

  江伟哥:好,希望非常好。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柯善露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ggg@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