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实录】第16期 宁波,离机器人有多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8月19日 08:55

  皓哥:家事国事天下事有事说事;热点难点关键点画龙点睛。这里是《三哥演义》,我是皓哥。

  一休哥:我是一休哥。

  江伟哥:我是江伟哥。

  皓哥:我们无论是从资本市场也好,还是最近的上海机器人展上也好,我们看这机器人涉及到的股票上市公司它涨得快。然后呢,现在生活当中处处会带来一些娱乐或者是惊喜,或者让你心里头有一个调整。比如说上海机器人展上,有一个用日本的现任领导人,因为最近他老是在咱们中国民族感情上挑事,所以大家心里都有气,结果他不断的向大家鞠躬道歉,大家心里头感觉很爽,很爽。

  江伟哥:以前一说机器人好像离得很远,但是其实这些年我们看机器人的这种概念已经影响到周边。

  一休哥:在之前慈溪有一家店,就是餐饮,就是他的服务员就是机器人,日本也有一家店所有的餐厅里面全是机器人。

  皓哥:现在这种已经不稀奇了,这个新闻。

  江伟哥:我知道,我讲讲故事。

  皓哥:讲。

  江伟哥:挺有意思。因为刚出来以后,它是一种你在这儿刷卡,后面跟着一个机器人,其实它是一个行动机器人,非常简单,就是它跟着你,然后你坐在这个地方放在这里。那么由于这个新闻、信息比较(多),通过网络通过各方面去传播,去看的人很多,后面我了解的情况是什么?这家店开了三四天以后。

  一休哥:就关了?

  江伟哥:不是,机器人给累爬下了,属于超负荷运转,是吧,就是它本来可能干一干休息一下,结果这一天干的时间太长了。

  皓哥:是,他本来测算的大概一个成本是六万多,是吧,它可以替代两三个工人,可以干至少使用寿命是三年,没想到干这么几天。

  江伟哥:其实机器人餐厅它现在目前来看更多是噱头。

  皓哥:还是噱头。

  一休哥:这就是背后我们看到六万块钱能够做成这么一个形态的机器人。

  皓哥:而且好像《三哥演义》还说一说。

  一休哥:说明这个机器人产业的发展的水平是与过去截然不一样了,已经开始进入商业化的时代了,过去我们只是可能就是演绎,就是我们经常表演。

  皓哥:很多。

  一休哥:仅仅是演绎而已,我们现在你看已经开始进行商业化了,这个就是说机器人时代已经是可能到来了。

  皓哥:这个不仅是演绎、餐饮或者工业了,其实在体育方面也有,去年其实全球的水上机器人大赛就是在宁波杭州湾跨海大桥搞的。那机器人刚才我问你是不是人,你说它还有情感,然后江伟哥还补充还能杀人,那以后这个活都机器人干了,那人干什么呢?

  江伟哥:其实现在应该是这么几个变化,我觉得现在机器人首先这个概念现在应该说是比较泛,是吧,有人型的机器人,各方面的机器人,甚至从某种角度来讲,你像你现在的汽车智能驾驶也是机器人的一个概念,我觉得它的确对人怎么干、人到哪里去提出了挑战。但是我忽然说到这个我想到一个话题我觉得挺有意思,就是人和机器的结合在不同的时间它都有不同的结合方式。你比如说我们曾经服务的慈星纺机它原来是做电脑横机,就电脑横机国外的设备70-80万,一弄一件体恤一件毛衫就出来了,但是它原来那机器,他们研制的机器领口的这个部分始终解决不了,按照科研的方法就是我要进行技术攻关,但是最后你看他们市场化的思路是什么?他等于我整个自动编织,我就编织这一节,借口的部分我建议你靠手工。

  一休哥:手工。

  江伟哥:结果我一下子把成本降到十几万,所以这就是机器人,今后尤其在中国的一种新的思维。

  一休哥:制造业的升级换代,我们一直在讲叫4.0时代。

  皓哥:工业4.0。

  一休哥:工业4.0,我们讲中国叫工业(4.0时代)。

  江伟哥:2025计划。

  一休哥:2025计划。

  皓哥:他做到领口也已经是工业3.5了。

  一休哥:对,像富士康以前就靠他之前那些人在做,现在开始(宣布大的计划)。

  江伟哥:宣布了大的计划。

  一休哥:也有三哥吧。

  江伟哥:对。

  一休哥:那三哥叫?

  江伟哥:孙正义、马云、郭台铭。

  一休哥:发布了一个(机器人计划)。

  江伟哥:机器人计划。

  一休哥:机器人计划。其实过去一直在纷纷扬扬在炒作富士康的很多的事件,背后实际上我们讲就是机器人要替代我们讲现有的那些工人,是吧。就是说我们因为工人人的管理是比较麻烦的一件事情,人力资本的提高是制约现在很多传统制造型企业,叫做发展的一个最大瓶颈,那么怎么去解决这个问题?

  江伟哥:我去桐乡毛衫市场到一家企业去,老板、老板娘就在楼上喝着茶、聊着天、电脑打着游戏,然后另外一台电脑显示器上,就他下面20台的电脑横机每个上面就是一台摄像头,下面一个编程编好它就自动在生产,然后看到哪一个机器有问题了打电话给技师哪里去维护一下,就是它的确在发生很大的变化。包括像富士康所讲的,因为他原来这种电子设备这种传统的他已经把工种分成很细,为什么有人会跳楼呢?的确很无聊,他每天干这一个同一个动作,拧螺丝。

  一休哥:摩登时代。

  江伟哥:最后他人也很烦燥,他最后人也很烦燥,另外当然他里面还有一些因素,跳楼以后引发社会关注、赔偿很多,反倒想形成一种延展效应,所以搞得郭台铭跟富士康他也很头疼,所以他现在整个机器换人这样的一个情况。

  一休哥:这就是商业机会来临。其实我们一直在想宁波离开机器人时代有多远?其实很多的企业已经老早在布局了。

  皓哥:在台面上宁波就是在做这个机器人或者是说在国内在领先、在国际领先的这样的企业应该也有十来家了。

  一休哥:对,最早是韵升,韵升是做磁浮电机的,它最早是做八音琴的,八音琴也是一个机器人的一个概念,就是设置好程序有不同的这样的声音出来。

  皓哥:面小人会跳舞,下边音乐会响。

  一休哥:现在它在世博会有一个民营企业馆里就有一个矩阵,就是这些东西电脑一编程就用机器人的思维程序,它就变化成不同的这样一些形态,这个就是智能化的一个雏形,就是机器人智能化。好,接下来他就开始布局产业的这样一种,刚才讲的韵升,据说他之前投资的这个机器人的产业今年已经是2.5亿了,销售额已经2.5亿了。

  江伟哥:所以其实在韵升之前,我们说刚才讲的大机器人的概念,其实宁波是有基础的,这就是宁波的装备制造业。我们讲装备制造业是工业之母,一个国家的实力和装备制造业密切相关。其实像之前海天,它是(做)塑机(的),当然我们讲塑机领域,其实你今天来看它就是一个大机器人概念,因为他所提供就是机器换人,就是这样的一种概念。所以装备制造业,你包括之前慈溪上市公司他也是在纺织机械这样的领域,还有别的很多的方面。宁波目前来讲,有近百家直接或者间接和整个机器人产业相关的这样一些产业,应该说从这个角度来讲,宁波的企业的敏感度还是有的。

  一休哥:还是有的。

  江伟哥:还是有的,只是说现在从规模、从影响力以及切入口的很多角度可能还有待于提升。

  皓哥:机器人其实象在医学上应该是比较早在运用的。你说它有些(情况),你说大夫今天有没有休息,家里是不是受点气,或者病人谁有一点。

  江伟哥:他有情绪因素。

  皓哥:他情绪抑制不住,他也是人,但是我们现在实际上高精度的手术都是利用机器人。

  江伟哥:辅助。

  皓哥:和医生高手相互结合下完成的,如果他不锁定的话,这事儿真的现在手术不知道怎么动是比较好的。那我觉得在很多这种就是说完全靠人来完成会有技术性的难度,有情绪不清,但是我还是担心未来这么多人,你说郭台铭他一个厂40万人。

  江伟哥:所以我在讲皓哥这个是有点杞人忧天。因为我觉得机器换人换了以后,换下来的人他会有很多不同的新的产业。你比如说说得不好听点,人就像我们前一期做餐饮一样的,你想很多的餐饮的市场在发生变化,你比如说原来你都在家里吃饭,今天70%、80%的城市人口到外面来吃饭,他所产生的用工需求,其实你会发现有很多行业现在机器换人更高的提高劳动效率,同时也有很多行业感觉其实是非常缺乏人才。

  一休哥:机器人有一个解决人类很多不能(解决的问题),比如说太空,我们登月球你人是不能去,还有现在我们很多电,配电站去维护靠人去撑这些东西是有问题的,现在物联网跟机器人它都把他代替了。再有一个就是我们地下管道的这样一些监控,如果没有机器人这样一些(工作)。

  皓哥:它的工作。

  一休哥:人是很难爬进去,包括。

  皓哥:你说的对,刚才江伟哥说我是大量替下来的人,因为为什么现在我发现很多报道或者是在宣传,或者是有一些老板引用包括机器人送菜、机器人干活,可是我们人类社会总归是要解决人的问题,再用机器人,实际上机器人的背后还是人。你刚才讲机器人还有情感问题可以解决?

  一休哥:对呀。

  皓哥:用机器替人换人出来,在工业上,那你这个情感方面怎么换呢?

  一休哥:情感是机器人包括它的表情,包括你跟它的对话,情感方面我们讲把程序设置清楚了,可以满足一般人的情感需求,这个应该是没有问题,但是你讲的生理的问题,我们实际上过去已经有这种东西了。

  皓哥:除工业之外,在未来人们生活的样貌当中是不是会出现更多的机器人。比如说打扫卫生的,你刚才说的炒菜的,还有等等,以后还有看娃娃的,那这当中它这种趋势,是不是还是(一个趋势)?

  一休哥:是一个趋势。

  江伟哥:我觉得不是趋势,已经变成现实了。

  一休哥:现实了。

  江伟哥:打个比方来讲去年的光棍节我就买了一个扫地机器人,但是我发现这个扫地机器人号称智能,其实是一个傻B,就在那儿瞎转,这就说明有待于提高,大小管用,就是效率低了一点。就是说你比如说你看到那儿,你观察它干活,看到那儿有一摊东西,你正常的人我扫两下就好了,他要绕一圈摄象头在那儿扫,它花了很长时间。

  一休哥:我就不是跟你这样的一个非常傻的方式来操控,就是德国有一个叫做(吸尘器),我们讲的吸尘器,它有不同的头要扫那个,我只是跟着后面去操控就得了,必须机器人我们要控制它,否则变成德国的杀人机器了。

  江伟哥:所以机器人还是机器加人1。讲了情感,前段时间我陪儿子看了一部电影,名字就叫《她》,她讲到的就是说人和机器和社交软件的这种发生感情。因为他长时间处理你的(东西),包括他是做速记的,就是这种文件整理,包括给人代写信的,就是他通过你的文字,通过平时的行为时间,你会发现(他很了解你)。

  皓哥:他会比你了解你。

  江伟哥:这个人就是这么知书达礼,这么了解这些情况。

  一休哥:所以有一个东西我们一定要警惕,不能让机器人把人变成傻B,已经有这个趋势了。

  皓哥:不仅你们说机器、机器人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这种不是趋势是必然,那这种必然就会带来未来的机器人和人类之间产生的种种伦理道德的问题。

  一休哥:宁波要弯道转车、超车,弯道超车,在整个经济在发展中,机器人实际上要我们不仅仅是企业在关注,要有顶层的设计,尤其是市政府的相关的领导要大力的促进。

  江伟哥:宁波的企业、宁波的行业,比如说我们刚才讲的其实会面临很多的机会。一个本身是机器人的这种制造,你包括像韵升、慈星。

  一休哥: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

  江伟哥:它已经充当了全国或者甚至全球机器换人的这个主力军了,这一块的产业其实在装备制造业的基础上可以蓬勃的发展,当然可以选择什么呢?选择和本土优势结合。第二块就是说像目前我了解和宁波的优势产业结合的,你比如说家电现在所推出的所谓的很多智能家电,它就是将家电和智能进行结合的,包括和手机端的控制,咱们之前也看到过很多的这个包括智能家居。再有你像服装领域更是这样子,现在也出来,比如说前段时间优衣酷出了,出来那种情况现在马上有高科技企业就讲了,为什么非要到试衣间去试衣呢,因为现在的试衣机器人也是有的,我给你颜色款型配,就是它整个照的过程和你身体一样,同时还带有3D效果,你比如说和这样的优势。

  一休哥:所以说机器人跟宁波的关系应该是越来越密切的,就是说一有这样的龙头企业在做示范,在做装备制造业改造;第二我们很多传统企业有需求。

  江伟哥:对。

  一休哥:再有一个的话,它可以带动相关的产业进行发展,也就是说宁波在这一轮的机器人时代里面如果是缺位的话,又是说你说掉队十年的话,那就是(失去优势了)。

  皓哥:这个现在看到的好象很多,你像韵升他这一块不仅是国内,是国际上在这个行业里面机器人已经占有先发优势了。

  江伟哥:所以我觉得不光是大,你比如说刚才讲的,我那天看中央台的一个专题叫《我爱发明》,他讲的就是小,机器人的小,他讲到什么?就讲到这个慈城有一家企业它的发明是什么呢?年糕,慈城年糕整个制作工艺很复杂,既缺乏传承人,但是需求量很大。那么他其中就在研发年糕机,年糕机当然他也是用现代的这种方式和等等,就是我刚才所以探讨讲到什么?他可以产业结合,机器人我觉得很大的作用。为什么现在市里面也谈到什么腾龙换鸟、机器换人等等的一些情况,这个换概念是什么?我们可以确保优势产业在比较长的一段时间持续保持你的优势,因为我们原来面临的挑战是什么?土地成本增高,劳动力成本增高,这些问题现在看通过技术手段,通过包括机器换人它能够得到很大的改善。

  一休哥:宁波半年度的经济报告已经出来了,我们看到缺失的可能就是我们讲信息技术产业像这样的,但是我们讲指标是在往上走的,希望机器人离宁波更近。

  江伟哥:更近,而且变成真正的在新领域一个标志性的产业,一提到机器人宁波造,这就牛了。

  皓哥:所以在未来我们也可以想,展望在这一块热土,在这个蛋糕上面宁波会分到更多蛋糕。

  一休哥:机器人的试点叫做智慧城市的试点宁波是一个标杆,我们希望机器人的这样一些运用在智慧城市里面起到更大的作用。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柯善露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ggg@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