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实录】第17期 你在宁波过得好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8月26日 08:30

  一休哥:家事国事天下事,有事说事,热点难点关键点画龙点睛,这是里《三哥演义》,我是一休哥。

  江伟哥:我是江伟哥。

  炳德哥:我是炳德哥。

  一休哥:今天很有意思,我们的《三哥演义》又有一些的变化,增加了一个炳德哥。因为晧哥最近在周游世界,我们讲他。

  江伟哥:世界这么大,他要去看一看。

  一休哥:世界那么大,他要去看一看。我们今天这个话题是聊一聊很多新宁波人,就是在生活的过程、工作的过程当中他们有一些怎样的心路历程?在宁波过得好还是不好?其实我还没有介绍我们炳德哥,大家一说那支股票,我们说的宁波本地股票能够支撑100块以上的那可能就唯一的一家,那叫美康生物,它的掌门就是我们今天的三哥之一,炳德哥。他在宁波生活了20多年了,娶了宁波的姑娘,生了宁波的儿子,就是说看到炳德哥在宁波过得非常的潇洒,事业有成。那么在这块土壤我们想问问炳德哥您从外地来到宁波,整个这样的一个过程,你觉得宁波的变化或者说你的个人的变化有哪些?

  炳德哥:我刚来宁波的时候,其实宁波给我跟现在的差距变化实在太大,那我原来住在江东,在开发区上班,所以整个从江东那边都是农田,那现在那边全是高楼大厦,东部新城的建设,所以宁波的变化也非常大。那么我自己变化也非常大,因为我刚才说了,我一个小伙子来这里找了宁波的媳妇儿,然后在这里成家,然后也在这里成立了自己的公司,自己的公司今年正式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了。所以从我内心来讲,我要感谢宁波这么多年给予我的很多东西。

  一休哥:其实我们江伟哥也是一个新宁波人。

  江伟哥:我到的时间比较短,我03年(来的),现在也不过就是12年的时间。城市的发展变化是非常快,同时其实当时吸引来宁波的也是看到了当时这种要集聚这种变化的这种势能。所以宁波其实可能从我这种感受来讲,经常我在跟朋友来讲,叫城市不大不小、节奏不快不慢、收入不高不低,可能比较符合一些性格相对平和的这样一些人的这样一种生存。

  一休哥:城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都是从农田变成了高楼这么一个过程,还有自身的变化也发生变化,一个是生儿子,找了媳妇儿,然后有一个自己的企业。

  江伟哥:创办了上市公司。

  一休哥:创办了上市公司。江伟哥我也知道换了好几套房子,企业这样一个服务的领域不仅是在宁波,也好像走向了浙江以外的地方。其实我们今天要说的一个事情,就是说很多的这样的类似两位这样的外地来的宁波人,在宁波过得好还是不好?我们两位看上去应该是不错的,或者宁波整个的变化、整个的发展历程,我们讲享受了它的改革成果,也自己奉献了自己一份青春的力量。那么我们想要说的另外的一件事情,外地人到宁波来他会有哪些障碍?

  炳德哥:外地人到宁波来第一个感受就是听不懂宁波话,我来的时候是(听不懂)。

  江伟哥:两眼一抹黑。

  炳德哥:对,真的一个字都听不懂,因为它跟普通话完全不一样。我是江西过来的,因为那个第二个特点就是饮食习惯不一样。

  一休哥:饮食习惯。

  炳德哥:因为我们江西吃辣的,这里就没有辣椒,所以这是从语言。

  一休哥:饮食。

  炳德哥:饮食都不一样,所以对我们个人也是一种慢慢适应的过程,应该来讲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是好在是逐步逐步我们慢慢适应了这种生活,而且喜欢了这种生活,所以在这里扎根下来。总体来讲,我觉得宁波还是有一个比较好的大的包容这种氛围,不管是我们企业也好、政府也好,尤其是我们宁波的这种老百姓,逐步逐步适应了以后,感受到这种给我们的这个包容。

  一休哥:邹总的一个就是融合沟通能力是非常强,刚才说他有两个不习惯,一个是饮食不习惯,一个是语言不习惯,但是他要怎么去习惯宁波呢?第一是找了宁波人,第二呢,我估计就先学习了。

  江伟哥:宁波话。

  一休哥:吃宁波的菜。

  炳德哥:学习吃宁波的菜,学说宁波话。

  一休哥:说两句宁波话。

  炳德哥:我现在在这里都是讲宁波话。

  江伟哥:比我强很多。

  一休哥:江伟哥,他比你说得好。

  江伟哥:我是能听懂,但讲不来。

  炳德哥:因为我老婆是宁波人,在家里都是讲宁波话。

  江伟哥:所以我接触到的一些外地的,我是在讲江西人融入宁波的这个节奏和氛围非常强。你看以前奥克斯的黎昕也是江西人,满口宁波话。

  炳德哥:满口宁波话。

  江伟哥:宁波话,他讲得非常好,就是说我觉得这一点,就是说其实邹总讲到一种反差。比如说现在为什么北上广深人才的接纳度比较强呢?很多人才到这些城市没有那种违和感、没有陌生感,语言、生活习惯都很容易接受。

  炳德哥:不需要改变。

  江伟哥:但是我觉得像这一块,你比如到宁波刚才讲到宁波的语言、宁波的菜,是吧,甚至宁波的这样一些生活的这样一些的习惯。

  炳德哥:习惯。

  江伟哥:很多人在改变,但这个改变是付出代价的,但最终改变以后它和宁波的文化、宁波的跟买做了结合。

  炳德哥:融入了。

  江伟哥:甚至包括我想其实像您在这里对于宁波商帮、甬商、宁波帮这样的接触,本身现在你也是甬商的一个部分,其实它很多东西它又是一个结合和传承。

  一休哥:刚才邹总说宁波城市的一个特质,就是说包容性非常的强,那个跟海文化也有关系。就是说我们在看到一个人适应一个城市或者是我们讲一个城市人来包容一个外地的人,他有很多的相互的作用,另外的话他现在的企业已经上市了,已经资本化了,我们讲可能还要说很多国际的语言,所有的员工要有有来自不同的城市。您公司的外地人多吗?

  炳德哥:我们公司大概有2/3是外地来的。

  一休哥:2/3。

  炳德哥:我们700个员工大概有400个是外地来的。

  一休哥:海外人有吗?

  炳德哥:海外的有,海外的不多,海外有10个左右。

  一休哥:有10个,也就是说宁波的这样的城市,就是说我们看据说有900多万人了,560万是(常住人口)。

  江伟哥:常住。

  一休哥:常住人口,但是我们看他700多人2/3是外地人,就是有很多外地人在宁波的生活。所以外地人在宁波生活好不好,我们讲企业是一个标志,企业发展得好这些员工就好,你这个公司是不是也有很多外地人?

  江伟哥:因为我们公司规模小,但是基本上可能七成左右。

  一休哥:你服务的企业你的观察里面,就是说我们讲外地人到宁波过得好不好要走过几个坎?

  江伟哥:我觉得其实刚才所讲到的这个语言这个坎,我觉得这几年在发生变化。因为邹总到宁波比较早,这个时候你包括可能接触到很多的不论是官员还是企业的,你像当时我们最早到奥克斯的时候那整个的官方语言就是宁波话,到了后来老总郑总用宁波话给大家讲要讲普通话,就是他意识到就是说普通话的沟通。因为开个会很麻烦,是吧,这边讲完了以后下面问老总传达了什么精神,这实在是听不懂,但是他本身,所以我觉得都在改变。你比如说就以我接触的郑坚江为例,他的办公室专门有一个拼音字母表,就是这几年因为他做人大代表,然后担任这么多会长,他感觉到不能让别人来适应他,这时候他有一种我来适应别人。我觉得城市要从人才的细微感受入手,我觉得这个平台、这个服务、这座城市没有问题,但是比如说所谈到的语言、孩子的教育、家庭的住宿,可能甚至有时候现在对有一些地方来讲孩子的教育更加重要,说你把他孩子的问题解决了,就等于把他老婆的问题解决了,把他的家庭矛盾解决了。

  一休哥:其实宁波的教育资源是相对均衡的,也是比较丰富的,就是说很多的外地人到宁波来看好的是教育资源的这一个环节,再有一个现在我们很多的餐饮,我们知道在宁波很多的江西人,有非常多这样一些赣菜馆。

  江伟哥:家乡菜。

  一休哥:家乡菜,都能满足不同的这样的一些外地的或者是我们讲各个地区人这样的饮食需求,也就是说包容的一个城市除了语言跟那个我们讲的饮食的文化,还有一个就是说经济这样的一个发展能不能满足。当然住房是一个条件,我不知道宁波的房价过去一直比较高,在国内城市,这对人才或者外地人在宁波的生活有怎样的一些(影响)?

  炳德哥:房价高了以后会带来很多人他对这个城市望而却步、不敢来。

  江伟哥:没有归属感。

  炳德哥:对,没有归属感,因为没有自己的(房子),中国人的特点没有自己的房子好像总感觉不是(家)。

  江伟哥:有家才有业。

  炳德哥:对,不踏实,这是我们公司引进很多人,包括很多硕士研究生也好、博士也好,甚至一些本科也好,他觉得他房子没买到宁波,他始终不感觉自己是宁波人,他始终没有把自己认同是宁波的一分子。所以我觉得宁波要在这方面做一些变化或者拿出一些政策来,要让真正的人融入宁波。因为外地人到宁波融入的时间跟融入的成本是很大的,时间长、成本高,那么很多人来了以后他感觉不适应。

  一休哥:不爽就走了。

  炳德哥:所以他会离开或者到其他地方去,比如你刚才说北上广他没有这个语言的问题、饮食的问题、交流的问题,都没有,我们要积极向一线梯队、一线城市扩张,但是我们的房价确实是一个很大的阻碍。

  江伟哥:障碍。

  一休哥:就是外地人在宁波过得好不好,房价的高跟低是一个指标。

  江伟哥:其实我觉得高房价对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影响很大,尤其以宁波为例更明显。因为高的房价,刚才我讲了一方面炳德哥讲到不光是对人,你把留人的门槛提高了,他觉得你比如说其实现在变相提高了企业的成本,你看我们现在有一些员工待遇也给得蛮高,但是满意度不高,为什么呢?你待遇高,你这个物价也高,另外房价也很高,是吧,那么回头你让企业来解决说我留一个人才,我能给他一套房价这个(待遇),也非常难。

  一休哥:我也在看到很多论坛里面、朋友圈里面,宁波很多的女孩子。

  江伟哥:不愿意嫁外省。

  一休哥:没有,现在就是想找炳德哥这样的英才。

  江伟哥:英才。

  一休哥:我们也今天借这个栏目来说说,其实引进人才、留住人才还有一个其他的途径,就是发挥民间的力量,就是我们宁波的姑娘是不错的,还有宁波的小伙找外地的姑娘也是一个(方法),这种融合是一种世界的一种趋势。美国之所以这样的(发达)、深圳之所以这样的发达,是因为不同地区的人在找到一个平台去融合,那么房价的问题确实是一个问题,但是通过宁波这几年整个的这样一个(办法),就是说经济适用房或者安居房的扩大,我看。

  炳德哥:还有大学生购房补贴。

  一休哥:购买补贴,这些政策的配套。

  炳德哥:引进人才。

  一休哥:过得好不好,外地人有三个关键词:一个是语言,第二个是饮食,第三个是房价。

  江伟哥:关键就是融入。

  一休哥:除了这个东西,但是方法是融入,我们刚才也讲了还有什么痛点,炳德哥你看看?

  炳德哥:还有一个我就觉得宁波的各级政府也好、各种企业也好,包括全体市民也好,还要拿出更加开放更加包容的心态来吸收、来鼓励接受我们外地人到宁波来。

  一休哥:还不够。

  江伟哥:就是你觉得在隐性方面其实还是有一些排外的情绪。

  炳德哥:对,没错。

  江伟哥:其实这种东西我觉得体现在不同方面,你比如说刚才讲到婚姻和家庭,我是了解宁波本土的他其实从婚姻家庭来讲,他不太接受外地女婿或者外地媳妇儿,是吧,就是他希望内部消化、本土消化,这个是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其实也讲到,因为整个,如果说我们本地人开创了宁波本土在前30年这样的一个发展,其实今后融合性的人才是引领未来30年。所以包括刚才炳德哥其实还有一个话没有讲明白,但是我觉得我愿意挑明白,是什么呢?由于这个城市本土人比较发展,所以它在部门、方方面面都是本土化的人,它形成一种隐形的看不见的小的壁垒。比如说你同样的外地的企业和本土的企业或者有一些东西,他在这里面有他所谓的隐形人脉,可能有时候对你来讲就是一种拒绝,这个方面不去打破,把这个结构不去打破,其实我们光在讲表彰,光在讲口号,还没有把这个人才或者企业土壤的水浇透、肥施够。

  一休哥:其实刚才炳德哥说的这个为什么要提出这么一个期许,就是要更加的包容,宁波市已经够包容了。但是另外一个东西其实我们在看到,很多宁波的这个主流人群已经是多元化,不仅仅是本土的,他可能也有(外来的),我们也看到很多市一级的领导也都是来自不同的城市这样的,也就是说宁波这个城市可能已经开始慢慢的在向不同领域去融合,很多老外都选择了到宁波。我们讲外地人过得好不好,据说是赵文瑄(定居了宁波)。

  江伟哥:也在这里定居了。

  一休哥:把他这样的一个定居,叫做晚年的定居。

  江伟哥:在金峨禅寺附近。

  一休哥:选择了宁波,宁波我觉得是有山有水这么一个好的地方,应该讲是能够吸引来自不同的更多的人。当然刚才讲的三个方面、四个领域,我们在有关的部门去进行再去平和或者去继续改进,我想宁波这样的一个城市的环境使得外地人的生活将会过得更好。我们想炳德哥,就是说您是一个科技型的上市公司,宁波现在在转型要进入中国城市行业的第一方阵。

  江伟哥:方阵。

  一休哥:希望有更多的这样一些企业来到宁波,你对宁波的未来、对宁波的城市还有什么样的建议?

  炳德哥:我觉得宁波未来的发展,刚才我们江伟哥也说了,真的,就是要靠更多的人来打造这个城市,那么这些人我觉得当然包括宁波本土的人,我觉得更需要外来的人员加盟才会使宁波真正做得更好,发展得更快,更具竞争力,城市的竞争力才会提升。那么外地人要过来以后,我们就是说要拿出很多聚才引才跟提升他们在宁波扎根的这种方式手段跟我们的这种政策。

  一休哥:今天到这个环节点,我们一直在聊外地人过得好不好,其实好不好我们看炳德哥,炳德哥他已经过得很好。另外的话,我们也跟宁波的姑娘说一下,买股票实际上要买炳德哥这样的股票。

  江伟哥:潜力股。

  一休哥:成长型潜力股。

  江伟哥:不要看他现在银行有多少钱,关键是他的未来。

  一休哥:当然江伟哥这样的股票也是不错的,我估计江伟哥他也有很多这样的资源等待来配置,那么使得很多的外地的资源、本土的资源在一个合适的环境里边去茁壮成长,我们也希望很多的外地人,我们讲的新宁波人为宁波的城市建设、为自己的建设、为自己的成长多出一分力、多鼓一次掌,那么宁波的未来将会有更好,谢谢大家!

  江伟哥:好。

  炳德哥:谢谢。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柯善露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ggg@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