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伟哥】给子孙后代留点认祖归宗的蛛丝马迹

第19期《名居路不明,存留难几何》回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9月11日 09:19
  就在我们做这期“名人名居”的话题时,我看到一则新闻《南京明皇宫遗址遇百亿商业开发,考古结果9年秘而不宣被质疑》。明皇宫的创建者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这么重要的考古发现竟然都可以在城市开发的巨大利益下,被一双看不见的权贵之手掌控在股掌之间,这也就难怪城市里那些或大或小、或著名或不具名的名人名居命运也是那般的多舛。

  本期“三哥演义”特邀甬上文化名人应坚先生以“坚哥”身份担当嘉宾主持,不仅在于他本身浓厚的文化底蕴,同时他在浙江永康颇具时代纪念价值的祖上老宅也在城市化的进程中灰飞烟灭。所以他的到来以及他的经历,其中的不舍与愤慨自然也有着更为深刻的切肤之痛。而一休哥祖上老宅在月湖边的古建群落,这些年正是一直处在政府、开发商、民间保护者的拉锯博弈中,似乎只有在舆论的“风暴眼”下,原本强势的力量才会显得彬彬有礼,隐藏起那些“一夜拆屋”的“武功秘籍”。对于呼吁保护的群体来讲,最为悲催的事情就是不知决策者何时发功,所以也只能如三哥这般,絮絮叨叨感慨一番。

  我有时在想,为什么当下的中国人是那么的蛮横?我们不仅对他人蛮横,甚至对家人蛮横;我们不仅对今天蛮横,甚至还对昨天蛮横;我们不仅在破坏上蛮横,甚至还在建设上蛮横;我们不仅在乡野里蛮横,甚至还在城市里蛮横……没有了敬畏、超越了底线;失去了信仰、沦落了精神,我们似乎像是吸食了毒品一般,在毫无理智的自我世界里横冲乱闯,嘴里念叨着只有自己听得清楚的“发展才是硬道理”。什么历史、什么名人,在有些人眼中也不过是泛黄的纸片、屋角的尘埃,政绩、速度、金钱,以及那些在其下面的贪婪正在让一个个的决策那么高效而不计后果。就连曾经为北京城墙强拆而哭泣的梁思成、林徽因最终也没能摆脱自己的故居在其百年后也被历史的车轮无情的碾压。

  也许说起这些都太沉重啦,世界似乎还没有那么糟糕,最起码还不至于暗无天日。而我们的确进入到一个想不起过去、望不到未来的“迷茫期”,在农村里,“少年在网上、老人在床上、亲人在照片上”,似乎很多人都有一个回不去的故乡;在城市里,行走在工地里、生活在工地里、迷失在工地里,我们也越来越不记得每一座城市曾经的面容,只是不断被开发、不断被分割、不断被交易的房产证和契税证。城镇化带来太多的视觉感官变化;带来太多的商业、就业机会;带来太多的沉迷与沉沦……我们几乎看着一种繁华的矗立,又看着一种传承的凋零,我们甚至开始恐惧只要降速就会出大篓子,于是我们踩着油门,前进、前进,前进进……

  也是在本周,《宁波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草案)进入批前公示阶段。其实我特希望这是一份历史文件,我们的本周是在纪念这份规划颁布的二十周年、三十周年、甚至五十周年。即使它不能够成为一份历史文件,我又希望它是一份本届政府也认、下届政府也认、下下届政府也认的“底线承诺”。就拆到今天吧,给明天的子孙留点认祖归宗的蛛丝马迹。

  本期话题总结执笔:江伟哥

   

  《三哥演义》第19期互动投票结果公布>>>

  2005年评选出来的“宁波十大名人故居”,你去过几处?

  

   《三哥演义》第19期相关链接>>>

   第19期预告| 名居路不明,存留难几何

   第19期正片| 名居路不明,存留难几何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柯善露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ggg@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