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实录】第21期 中国“大头频道”与宁波“大头栏目”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9月23日 08:15

  皓哥:家事国事天下事有事说事,热点难点关键点画龙点睛,这里是《三哥演义》,我是皓哥。

  一休哥:我是一休哥。

  江伟哥:我是江伟哥。

  皓哥:咱们哥三个儿坐在这块开这个栏目、这个脱口秀,宁波的这个财经脱口秀也有一阵子了,那么我们最近。

  江伟哥:30多期。

  皓哥:30多期了,应该心里也蛮有感触吧。

  一休哥:从开始的凑合到现在的融合。

  江伟哥:我是感觉就是说首先第一个这种形式,信息量,包括这种嘉宾,其实你说是在进行评论、点评、发散,其实更多的是大家在碰撞。

  皓哥:我们这么快的时间当中,我们就做了30几期的节目,见了那么多宁波本土行业的领军人物。

  一休哥:我们一直在想我们这对不对?

  皓哥:对的,因为为什么能够走过这一段时间,而且在这一点我们叫充分有“三哥自信”,因为你看咱们后面是不是“大头”?

  一休哥:是呀,就是大头要有标杆。

  皓哥:对呀。

  一休哥:这标杆我不知道国内有没有?

  皓哥:有呀。

  江伟哥:现在已经出现了。

  皓哥:你看咱们一说财经,在财经界或者在媒体财经类的著名人物当中,吴晓波肯定是一个,他最近做的这个大头,“我和我的大头们”这个很有意思。

  江伟哥:其实吴晓波,大家现在在讲是在媒体人里面转型比较成功的,一方面他长期关注财经,我觉得你回头发现像资讯行业还有很多的转型,他也是媒体人,因为媒体人的嗅觉非常灵敏,像吴晓波写了《激荡30年》,包括《大败局》等等的。所以在这种互联网来临尤其是自媒体时代的时候,应该说吴晓波占了先机,搞了吴晓波频道,推出来他很多的子服务、子品牌,什么吴晓波书房计划,包括大型转型课,甚至还有推了他的产品“吴酒”等等,都取得了蛮好的一些成绩。

  皓哥:很快就卖完了。

  江伟哥:但是其实我觉得他和《三哥演义》有点雷同,就是我觉得搞吴晓波频道他本身也是一种新媒体环境下的一种尝试,是吧,所以他做了这个实验以后,发现其中也还有很多的可能性,并且周边的一些朋友还有不同的领域也希望和他(合作),包括资本方、平台方也都希望和他合作。

  皓哥:真是,我们前一期刚刚谈过企业面向未来发展应该要在一起,怎么样好好在一起。

  一休哥:最近我们讲发现了很多这样一些事情,大家都在关心的,什么央视的主播离职了,去投奔了一个新的行业或者新的媒体。

  江伟哥:甚至包括张泉林都变成投资人了。

  皓哥:投资人了。

  一休哥:大家在干一件事情呢?寻找自己的融合目标。刚才讲的“大头”,我们发现就是说“大头”它的这些要素或者他的特质可不可融?我们通过吴晓波的频道把大家聚在一块,这种融合跟凑合,不是我跟你讲,我去召集一波人来就干这个事情,而是大家为了共同的一个目标去干一件事情。

  皓哥:它是应该有新的方向了。

  江伟哥:这次这个“大头”搞了一个叫“大头频道”,大头频道要讲定位他就用了三个字叫“融媒体”。

  皓哥:融媒体。

  江伟哥:融合的“融”,就融合媒体,那这个里面我觉得就有深意了。一个融媒体自然是将传统的视频网站、微信微博、纸媒等等一些各种媒体的形式它融合在一起,这个我想是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就是它和资本的融合,因为有这个平台有这个频道,现在有很多的资本方已经进行投入了,就是这个方式。第三个方式是它的一些产品和销售方式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后面它除了媒体内容是免费的,它有很多的产品包括支付都要进到他的(“大头”频道)。

  一休哥:植入。

  江伟哥:“大头”频道,那可能今后他会推出来,包括现在其实也在做尝试,你像大型转型课,现在很多企业在新的变化感觉很犹豫,好,他推出他的服务产品,还有实体的产品,是吧,甚至现在你包括像冯仑,还有包括夏陈安这种进入,他甚至这次提出来要搞一些网剧,今后我在想他可能有一部分的频道内容他可能会采取收费的方式。

  皓哥:会员制。我们也看到他实际上近期不断的在投一些微信公众号,对微信公众号在垂直的某一行业里面做得比较好的、自身基本能够平衡的,他就做了幅度比较大的(投入)。我们看到媒体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到后来又出现这个是微博、微信,这样子又变成自媒体,然后行业整合过程中又推出了(全媒体)。

  一休哥:融媒体。

  皓哥:叫全媒体,人家这次提出融媒体,他是不是?我感觉听江伟哥介绍这似乎是一种立体,像过去旧媒体谈媒体是在一个平面上,现在他说融媒体似乎有更多的市场和市场机会,甚至是说要孕育着什么。

  一休哥:对,实际上就是科技变化带来了一种全新的我们叫形态的变化。过去叫纸质媒体,后来有广播、有电视,现在刚才皓哥讲了这么多媒体,其中之前还有一个叫流媒体的。我们今天关注“融”的这个东西,也关注我们讲很多的媒体人为什么要去转型去做新的(工作),但是他核心都没有离开他所关注的这些领域。我们通过融的方式,我们提供一个我们在不同领域里面所获取的这些知识跟技能,去对新的东西进行一种探索。那么这种探索,我们就是说不是简单的在一起我们就干一件事情,用各自的优势去融。我觉得最近的“融”字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个东西,其中就这两天,就前两天我们在看到的中国的女排又开始(新的辉煌)。

  江伟哥:新的辉煌。

  一休哥:又辉煌了。

  皓哥:又取得了冠军。

  一休哥:他是什么呢?我们一直在担心90后这一波人能不能融合在一起。

  江伟哥:能不能融合在一起,有没有团队精神。

  一休哥:郎先生,我跟你讲,郎平。

  皓哥:郎平先生。

  一休哥:他通过海外这样的一些职业的背景,通过他个人的技能的背景,再对中国(服务),这样的他明星的效应对90后的人产生了影响。

  江伟哥:就和阅兵的时候习总书记讲的,一个时代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民族不能没有先锋。

  皓哥:郎先生的这支女子排球队,你看在过去的30几年当中,中国的改革开放之源头,其实中国女排是一种(旗帜)。

  江伟哥:精神。

  皓哥:激励人们的旗帜。

  一休哥:一面旗帜、一个符号。

  皓哥:对吧,当大家都忙着赚钱,各自都好像很顺溜的时候他不行了,对吧,好像又一轮新的经济体和社会的大变局已经到来了。

  江伟哥:以前比如说我们在政治体制一致化的这种情况下,组织、领导、教练有一说一,大家好像就政令畅通,是吧。

  皓哥:就必须到位。

  江伟哥:对,现在慢慢、慢慢好像感觉人也散了,心也散了,大家感觉好像不好管理了,甚至感觉这一代好像是没希望的。回过头以后其实你像郎平为什么能成功,我觉得和他留美的经历也有关系,是吧,就是他这种思维方式可能更加关注到队员既有他的一些个性,甚至我们看到有一些女排队员现在有一些有纹身,有一些自己的化妆有一些装饰,这个没关系,就是他可能慢慢,就是刚才也讲到了融合,他是文化的融合,然后另外情绪的融合,甚至是一种方式方法的融合,通过融合来激发新的可能。就象我们讲到像吴晓波的大头频道,或者讲我们现在做的这种尝试,我觉得其实也是融合。我觉得理解你像融媒体它他为什么(不同于传统媒体呢),我觉得它已经(有了新的内容),就我的观察来讲,它既有很传统的媒体思维,因为像吴晓波、秦朔、夏陈安都是从传统过来的,但是他们又抛弃了媒体思维,就媒体思维原来是说我更多的给你传递内容,传递信息,他正在强调是融是什么,就是我们经常在讲受众思维和消费者思维。就是我更多是围绕这群人我能做点什么,我既可以给他提供内容服务,我又可以给他提供产品,甚至还可以提供服务。所以像“三哥”我们讲也是四块,我最近在思考,我们在讨论,第一个我们是一个媒体内容的制造提供,我们有视频内容文字等等;第二块是外地品牌进入到宁波的一个全媒体的一个入口,你可能和我们合作我们可以进行一个传播;第三块是什么?本土品牌的一个媒体思维下的一个策略策划的服务;第四块是什么?各种不同行业资源的融合、整合、增持这样一个平台。

  一休哥:其实我一直在观察,就是目前传统媒体“断崖式”的广告收入的锐减。很多这样一些地方媒体都在变,包括中央的媒体,怎么样去找到一种方式,那么融的方式一定(很重要),我讲思想上的目标性的融合、技术性的融合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讲的宁波报业集团现在开办了我们讲的“中国宁波网”,又派生了两个东西,一个就是《三哥演义》,用一种融的这样一种机制把不同的社会各界的有志之士我们共同聚集在一起,第二它又派生了一个派。

  江伟哥:对,甬派。

  一休哥:派就把这个客户端融合了各个报业的记者的这样的新闻资讯,从一个端口去呈现。

  江伟哥:一种是体制视角下的融,一种是市场视角下的融,目的都是为了更好地来融合。

  一休哥:对,这个“融”就带出一个东西,就是如何改革?

  江伟哥:对。

  一休哥:我们讲改革改革,实际上很多就是要革命的一些做法,但是革不革命,我们看融不融合得好。如果是用融的方式进行改革的话,我们讲它可能就会有一些预期,比方说我们讲的“大头”的融合,包括我们讲的很多领域的这些融合,我们上一期做的“在一起”这样的一些做法。那么我们看到实际上用户的需求是要用一种生态的、全方位、一站式这样的服务,我们现在都简单化了。

  皓哥:真是创造客户更好的体验和给他的增值服务。

  江伟哥:我记得我前段时间曾经在有些地方在分享的时候我用了一个关健词叫“试界”,尝试的“试”,界限的“界”,我说世界那么大你不去试一试,你怎么知道世界这么大。其实就像吴晓波曾经在讲他做的这些尝试,就别人来看他是一个财经作家,然后慢慢上升为一个财经方面的这种学者,他也感觉,其实我认为他可能最后他也希望他的尝试,他的商业方面的思考以及他的这样一些尝试,最后用一些成果来向别人表明。他不一定最后能做成马云,做成王健林,但是就是说其实他也用他的一种模式来实践,包括不同的这些人,原来可能大家更多是喝喝茶,歇一歇来聊天,最后你像冯仑、夏陈安、秦朔这些不同的人在同一个平台,资本的形式,同一个媒体的形式下它融合了。

  一休哥:所以你看很多的自媒体或者是新媒体的品牌都是突破一个叫做“在一起”,我们讲的一个跨界的思维,就是有一个叫做无界的,还有一个叫界面的,我们讲世界这么大试试看,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宁波这样的一个经济生态,我们缺少的是做大做强的这样一些尝试。

  江伟哥:如果更多的所谓的旁观或者是评论,其实你会发现我们这些年这个城市也因为旁观得多、评论得多,而尝试得少、探索得少。这个其实尝试和探索,我前几天看了一个关于中国青年导演计划,专门搞了一个“未来影响力”的一个青年导演计划,就365天让他们去进行尝试,就他里面有一个老教授讲得挺好,就是你今天不去关注年轻人,今天不去关注新的事物,你今后中国电影就没有未来。回头其实在一个城市,我觉得在一个新的经济发展也是一样,不去关注新的事物、新的变化,甚至去做这样的尝试和探索,光去停留在感慨上、评论上,甚至去在讲说宁波已经落后多少年,去(弄)很多的这种文字文章出来,我觉得其实都没有意义。

  一休哥:都没有意义。

  江伟哥:其实是更多的,我觉得在评论的同时要行动起来。你包括我们现在这种“三哥”它是一种行动,“大头”是一种行动,你会发现很多的这种行动,恰恰会带来更多的新的变化。

  一休哥:所以说破除泥巴墙,就是我们讲必须要跨界,再一个有无界,这样就是未来的世界。

  皓哥:要跨界,要试界。我们在宁波过去发展的历史上来看宁波帮他的诚信也好,他四明公所谓代表的团结、相互之间鼓励支撑他才有一个宁波帮的概念,但是那个时候我们知道大家做事都很难,背负的国内国际的经济形式和社会形式又不一样,换句话来讲大家活得很苦,可是今天在大家各自都能活得很好的情况下,那真的要走在一起来跨界,要异业联盟、同业联盟种种的,包括我们这样子的媒体它其实是可以横跨很多领域的。那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有胸怀,有更多的勇气来尝试新鲜事物,来激发我们宁波在这方面它一贯的优良传统是非常重要的。今天我们做的回顾(非常好)。

  一休哥:对,非常好这就是宁波帮的思维。

  皓哥:是吧,叫重振新时期宁波帮的思维,相互融合,让“宁波帮”这三个字更加响亮。

  江伟哥:薪火相传,薪火相传。

  皓哥:好不好,我们也(预祝他更好)。

  江伟哥:来,来,来。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柯善露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ggg@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