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伟哥】共享经济里的“最大公约数”

第21期《中国“大头频道”与宁波“大头栏目”》回顾及观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9月25日 15:36

  习近平访美做演讲,频繁提及“公约数”概念。相较于以往所提“求同存异”所体现的差异性、分歧性,“公约数”更多强调的是双方的利益、双方的努力,是任何一方不配合都很难实现的“数学题”。治国如此,经济界、企业界概莫如此,风靡全球的“共享经济”理念、模式、案例都反复印证了,凡是寻求最大、最合理利益“公约数”的路径,最终都被证明是对传统发展方式的颠覆。

  中国“大头频道”的开播,是中国政经、财经、娱乐媒体领域几个充满智慧的“大头”在新的传播环境下寻求的“公约数”。他们或欣赏、或针对、或共鸣、或争锋,但共同的目标受众、聚合的巨大价值,让原先有交叉或是平行的人生轨迹在某个路段并行成为高铁“宽车道”。拿着自己的“人生储值卡”,一起注入全新的“事业资金池”,于是有了品牌背书的“信任银行”出现。

  我长期关注案例研究,尤其关注本土化、区域化的案例,因为在很多本土的案例研究过程中,你很容易理解和捕捉全国、全球发展趋势在区域所引发的细微变化,就像你看见一个蚁穴的蚂蚁出现大规模异常移动时,也许在很远的地方一拨海啸地震波正悄然来袭。5月15日在宁波本土开播的“三哥演义”财经脱口秀和9月7日开办的中国“大头频道”正好印证了这样一种敏感触觉与变化与整体行业发展趋势变化的契合度。

  “三哥演义”中的皓哥、一休哥、江伟哥从事着不同的行业,有着不同的节奏与活动圈层,能够确保每周两档脱口秀节目的策划、创意、制作,本身在选题、时间等方面就需要寻求“公约数”;目前“三哥演义”在自有官网、官方公众号、多家合作媒体的基础上,又成功登陆装机量50万的“甬派”新闻客户端、装机量800万的“浙江新闻客户端”。还有四大视频网站专区,斗酒网、码上看等酒类、生鲜类电商播出平台,从媒体内容提供到跨媒体资源整合播出,本身也是寻求“公约数”。

  在有些人看来,说起“共享经济”似乎离我们很远,说起“最大公约数”似乎是习大大考虑的。而事实上,通过“三哥演义”的创办、传播、整合的过程,我们可以清醒地看到,我们每个人愿意不愿意都在成为“共享经济”的改革者、受益者、参与者,如何用更为开放的心态、姿态拥抱“最大公约数”,也许最终就会决定你在新一轮经济变局中所处的主动或被动的位置。

 

  本期话题总结执笔:江伟哥

   

  《三哥演义》第21期互动投票结果公布>>>

  1、你是从哪个渠道听说和了解“三哥演义”的?

 

  2、你关注“三哥演义”财经脱口秀的原因是什么?

 

  《三哥演义》第21期相关链接>>>

  第21期预告 | 我消灭你,和你无关

  第21期正片 | 我消灭你,和你无关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祝欣祎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ggg@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