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实录】第22期 “黄金周”里的“民宿热”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9月30日 09:35

  一休哥:家事、国事、天下事,有事说事,热点、难点、关键点,画龙点睛,这里是《三哥演义》,我是一休哥。

  江伟哥:我是江伟哥。

  坚哥:我是坚哥。

  皓哥:关于民宿现在非常火,之前是有建德的一些洋民宿,据说一个晚上要一万多块钱。周边的朋友圈经常在说,要去哪个地方住,还订不到位子。

  坚哥:说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法国风情之类的?

  一休哥:对。

  江伟哥:像刚才一休哥所讲的,就是现在我觉得民宿的诞生和需求,是在于百姓出游,现在数量、频次增多。第二个对于这种酒店产品的感受,他想换一种玩法,然后现在民宿提供了一种不同的体验,你比如像我们这次在一个大套间里,一帮人,朋友都在一起,就和家庭一样。

  我觉得这种方式,本身说明有市场。而且现在越来越多的借助互联网平台,把原来零散的一些民宿的一些点,正在进行品牌化改造,然后金融化改造和连锁化改造。

  一休哥:民宿其中有两个关键词,叫做“民食”、“民游”。我们讲它构成民宿这个产品的基本的特点,也就是说差异化与我们商务性酒店、五星级酒店,或者乡村招待所的这样一些不同的形态。

  另外还有互联网介入以后,使得这些产品在边远的城市,我们可以开始去遥控的,或者时空的这样的交换。

  坚哥:晋朝的大诗人陶渊明,他有一首诗叫《归田园居》。你看这个民宿其实就是“归田园居”。

  江伟哥:回归。

  坚哥:羁鸟恋故林,池鱼思故渊。开荒南野际,守拙归田园。

  归田园以后怎么样?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巅。

  就是完全把一种村落生活跟大自然接近最紧密。

  江伟哥:现在也是民宿的导游词。

  一休哥:没有,它把民宿提高了几个档次,颜值提高了。

  坚哥:我觉得古人那种“归田园居”不就是民宿嘛?你说在海边也好,其实也是回归最直接的那个自然。

  你听海涛声,你听小河淙淙的流水声,其实在你的心目当中,我们现在都被迫到城市里来生活了,也不是被迫,我们自己主动的。但是其实我们的家园,是跟自然、农村是贴得很紧密的。

  江伟哥:我们坚哥一讲,其实就讲到情感需求,它触动了大家去接触自然,包括我们节目也在讲去接地气。

  一休哥:去拥抱自然。

  江伟哥:更加自然的一种方式和状态下的休闲,就是他们已经不是说旅游了,我觉得民宿是和休闲结合在一起,旅游和酒店结合在一起。

  坚哥:你看古人那些达官贵人,他们一辈子富贵荣华,飞黄腾达。等他告老还乡的时候,几乎无一例外,都要回归田园,其实就是回归民宿。

  一休哥:其实市场价值,或者我们经济价值里面还有一个比这个更高的,就是精神的价值。这种共鸣,它需要有一种文化的描述,江北洪塘出台一个政策,就是洪塘这个地方是有很多人买了房子,就造了这个民居,但是人到外地去了,有的是上海的亲戚在这边弄了一些(民居)。

  有一家企业,一个女孩子发现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商业机会,她把这些人的散落的老房子都租过来,我进行统一规划,用它“穿衣戴帽”,然后旁边可以种植一些东西,我们讲一个主题,叫我们讲的老樟树,或者是老什么东西。

  刚才你讲的这些文化的要素,把它去附加,用互联网的形式,现在非常非常得火。

  江伟哥:已经开张了?

  一休哥:已经开张了。这是我们讲的一个大堰,一个是我们讲的江北的洪塘,通过政府的引导,企业家的发现,去做民宿。

  民宿对于宁波,我们上一集聊了民居,这个东西会有什么样的关联?

  江伟哥:我觉得就像刚才坚哥所讲的,我觉得民宿现在对于旅游、对于城市的发展,我觉得是蛮好的。好在哪里呢?比如我们现在讲酒店和观光结合在一起,来了,看,走。而民宿这种概念是我住下来,我慢下来,我时间长,这个对于整个一个地方的旅游(非常好) ,因为现在大家很多都在讲要成为一个“旅游目的地”,希望他在这过夜的时间越长,意味着它延展的消费的这种产业链,引发带动的产业影响会越大。

  所以说有特色的民宿,然后能够让大家静下来的民宿,长期待下来的民宿,以此为据点,多周边去整合的这种民宿,对于整个的旅游深层次的产品开发,我觉得是非常有帮助的。

  一休哥:真正的民宿来讲,它是有它的生活的一些习俗。

  江伟哥:气息。

  一休哥:或者叫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东西在。

  江伟哥:有老板娘、有房东,要有生活的东西。

  一休哥:要有这样一些东西。坚哥是走南闯北,已经去了很多这样的地方,我知道你也做“背包族”去过一些景点看过。好像福建有个什么东西,我记得有一次,福建圆圆的土楼。

  坚哥:土楼。

  一休哥:土楼为什么世界各地的人都喜欢,而且仿造的也很多,这是不是最早的民宿?

  坚哥:我先说一说,你刚才说到台湾是最早产生民宿这种休闲方式的,我去年去过台湾,5月份,而且恰巧也住过民宿,它在台北往下,不到彰化,大概就到南庄这个地方,是两夫妻晶莹的,往山上开,在半山腰上,有一些连排的,还有一些独栋的一些小楼,也谈不上别墅,因为它的建筑风格也好、建筑造价都也还是比较普通的,他也没有那个钱去精心打造,但是仅此足矣。

  它边上有一个小道,据说还是一条历史……

  江伟哥:很早。

  坚哥:对。可以一直延伸,可以徒步旅行。还有他开辟了一块荒地,这里面种植了一些瓜果蔬菜,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那里的鸟叫声,早上还没醒过来的时候,我后来提前早上出来了,有几十种,我就坐在那个地方,后来我写了一个《南庄的鸟》,可能是我这辈子当中听过最多的鸟声,在同一天的早晨里面。就是它让你回归到的自然,完全是零距离的。

  江伟哥:其实住民宿不光在……

  一休哥:它不是去食,不是去民食,就是吃,也不是去游,去走,它是听。

  江伟哥:但是我觉得不光是听,我觉得是读,读人、读景、读生活。

  坚哥:然后那对夫妻我印象很深的,他非常乐于跟我们交谈。

  江伟哥:分享。

  坚哥:而且有个小的留言栏一样的,很多不同国家来的(游客),我们看得津津有味,英文,有的一句话、两句话一个小纸条,它边上有一些卡通图案画在上面很精彩的。就一张张小纸条随意钉在那上头,我来过了,或者我是谁谁谁,这里真美,怎么样。

  你就看到各国的那种自述。

  江伟哥:这也已经构成了民宿的一个部分,而不是说你在某个地方睡了一张床,吃了一些什么东西,这是共同民宿消费产品的一个构成部分。

  一休哥:民宿第一个是本地人也去体验,更多的是外地人。但是我们从宁波角度来看,很多人都在寻找一种古道,就是登山、爬山,我们在通过去登山去游古道,去发现这些东西,我们去体验不同的风情。

  坚哥也经常是登山队的一个爱好者,也去通过爬山的过程,去看我们的古老的建筑,我们1000年之前那块石碑,一个亭台。通过这样一个走的过程,去发现宁波之美。

  我们讲宁波最近有很多这样的古道开发,有哪些古道?

  坚哥:光是鄞州,现在基本上打造的有40多条,我到目前为止,恐怕也只走了四分之一吧,但是每走一条,你就深深感觉到那种山野的魅力。

  但是要说到民宿,我们宁波乡间民宿这种业态的发展,还真的是……

  一休哥:太落后了。

  坚哥:跟其他我们走过的一些有限的一些城市、乡村比,我觉得还有很多很多文章好做。

  我跟一休哥大概5、6年前我们去过安吉。

  一休哥:对,安吉非常得好。

  坚哥:安吉当然山美水美,那个竹林、竹海,它也是浙西非常著名的一个休闲圣地了。

  一休哥:但是住的时候住的是一个五星级酒店。

  坚哥:对,你还记得吧?咱们曾经到一家农家乐去吃过饭。

  一休哥:是的,习大大也去过。

  坚哥:对,那里边上就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上海的大客车停在那个地方,上海人1个月、2个月就住在那里不走,当时那里的民居其实就是民宿,已经发展得非常好了。

  上海人不知道怎么知道那个地方以后,就以口碑的方式一传十、十传百,就变成大客车夏天以后载过去,一住就是1个月、2个月。

  江伟哥:也是候鸟识檐了,不光是养老,也是候鸟式的一种休闲。

  坚哥:后来习近平去考察,到过安吉,他说了那句很著名的话,叫做“把绿水青山要变成金山银山。”

  一休哥:那个民宿。

  坚哥:就是他在考察安吉的时候说的这句话。

  江伟哥:就是说原来这些地方感觉好像都没有工厂,也没有经济,结果你看留下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嘛。

  一休哥:所以对于民宿的发展,刚才坚哥在讲,从省外、外地跟宁波的比较是有距离的,过去我们很多注重一些五星级的楼堂馆所,我看到有些景区里面,也造了一些……

  江伟哥:豪华的。

  一休哥:洋不洋、中不中的酒店,如果是用民宿的概念去保护古建,我们不是叫做民居,这样用民宿概念去穿上这条线,是不是有一些新的创新?

  江伟哥:现在我觉得刚刚说谈到的这个差距,我觉得造民宿、有民宿并不太难。其实对于宁波,我觉得整个民宿,包括旅游行业发展,或者整个大宁波来讲,现在其实比较缺的是服务人才、服务意识、服务设施,就是围绕着怎么样(服务),你想,其实刚才所讲到的,你到民宿是什么,我们刚才讲的那么多的诗情画意,用两个字来讲是什么?“舒服”,所谓“民宿”,你是要让来客,来的这些宾客舒服,所以你包括从生活设施,从一些体验,从一些环境,从一些周边的结合,可能都要从这些角度来考虑。

  一休哥:我刚才听完有另外一个想法,重新发现我们讲的山野的金山银山,我们的青山绿水,实际上是丰满的,我们用人工的力量去把它摧毁、去破坏。

  江伟哥:我插一句话,我刚才听到坚哥讲到古道。我夫人到宁波蛮长时间的,她一直处在那种不太适应,语言、餐饮,包括周围没有朋友。但是这些年,我们也是有朋友带领,去走走游步道,走了游步道以后,她本身又玩摄影,她就很想去。

  一个是发现宁波还有这么漂亮的地方,第二个你融进大自然,和朋友一两天就穿插在这里边,关系融洽,沟通交流,谈谈家庭、谈谈事业、谈谈孩子,又是一种身心的放松。

  所以我觉得让更多一些我们外地朋友,多到宁波的这样一些小点去,而不是去大的旅游景点,收门票的,多到这样的小点去,会更加的喜欢上这座城市。

  坚哥:一到周末的时候,现在爬山的人是非常多的,但是大多数人都是背着行囊、背着干粮,你就会发现,缺少民宿,缺少真正的农家乐或者来代的这种住宿的(地方)。

  江伟哥:还是走过、路过、没有住下。

  一休哥:都错过了。错过的不仅仅是我们……

  江伟哥:没有看到它的晚上、没有看到它的星辰。

  坚哥:你跟台湾的民宿比,就明显缺乏文化意味。

  一休哥:如果要留下来,其中舌尖上的记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关键。

  江伟哥:吃很重要。

  一休哥:宁波也有一个新的政策出来了,就是要每个乡镇,要用一定的……

  江伟哥:特色小镇。

  一休哥:这样的心态,去把乡村的美重新呈现。吴江村的这样一个东西,我们过去一直是在保护,但是我们看到都是八十多岁的老太太居住在那里。

  如果把民宿的概念去体现,我相信会有更多的人,不仅仅是宁波人,就像你我之间这样的人、年轻人,都会去留宿一晚、吃上一天,或者去过一周。

  坚哥:而且应该跟现在的“互联网+”结合,为什么《大众点评》这么火,他去体验过的人,他就写一段评价。

  江伟哥:对,他又是分享,又是传播。

  坚哥:对,又是分享,又是传播,把这个嫁接进去,它会更加(好)。

  一休哥:下一次,我们每期都要有两句诗。

  江伟哥:因为今天坚哥来讲到这些诗,我客观讲,其实我们今天来讲,今天我们经济是发展的,而我们的文化其实比古人差很多。古人三句、两句的古诗,所营造的那种氛围、境界,既有画面感,又有哲学,同时又是一种人生生存的态度,我就是要过这样的生活。

  其实我们今天回头来讲……

  坚哥:我们是在回归。

  江伟哥:回归。

  坚哥:在学习古人,其实他们早就在过那样精致的生活了。

  一休哥:今天聊到民宿这个话题,给我一个非常深刻的印象,我们这期话题也做了一些新的变化,不仅是要有远方,还要有诗歌,我们讲那句话是怎么说的?

  坚哥: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生活还有诗和远方人。

  一休哥:还有诗和远方人,就是我们讲这才是我们今天聊这个民宿话题的……

  江伟哥:价值。

  一休哥:一个回归的价值,一个点,好这期我们就到这里,谢谢两位。

  江伟哥:谢谢坚哥的诗。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毛雪娇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ggg@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