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实录】第32期 大胆“试界”,感受新世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12月29日 15:49

  皓哥:家事国事天下事有事说事,热点难点关键点画龙点睛,这里是《三哥演义》,我是皓哥。

  一休哥:我是一休哥。

  江伟哥:我是江伟哥。

  皓哥:三哥咱们坐在这儿一说就是大半年了。

  江伟哥:对。

  皓哥:眼瞅着新年就到了,年底咱们也不脱俗。

  一休哥:缕一缕。

  江伟哥:缕一缕,做一下年度小结、年度总结。

  一休哥:不要这么俗,我们漫话一下。

  皓哥:记得我们开篇那个东西还是比较抢眼的,谁是宁波一哥。

  (往期回顾一休哥:宁波经济界的一哥究竟是谁,当然这个跟财富)。

  一休哥:把一哥作为一个开篇,来去关注整个宁波的一个生态,我们讲生态包括文化的生态,包括经济的生态,包括方方面面一些人物的入驻,使得我们做这期节目跟之前想象的东西实际上是越趋越同了。

  皓哥:这个点切入策划得还是很成功的,使我们《三哥演义》一炮就走红,还是起到了作用。

  江伟哥:其实我觉得在谈一哥的过程中,其实在思考一哥的问题。就是从城市的竞争来讲需要一哥,城市的一哥,行业需要行业的一哥,区域需要区域的一哥。你比如说我们做自媒体这种创新,自媒体的这个行业也需要这个行业的一哥,其实我觉得对于一哥的这个追求,其实就是大家去竞争,去你超我赶,最后形成一个更好的局面。

  一休哥:因为宁波这些年离“一”已经有点远了。

  江伟哥:远了。

  一休哥:越来越远,我们发现最近的乌镇又在搞第二届的互联网大会。

  江伟哥:而且习总书记亲自出席。

  一休哥:亲自出席,杭州的话有APEC,还有什么,很多会议,G20。

  江伟哥:当然我们也有一些荣誉,但是这些荣誉显得太空,像2015年东亚文化之都、最具幸福感的城市等等。

  皓哥:其实还是有的,幸福感还是有的,但是我们应该说,我觉得从第一期这个节目以来,我们三个人有一个共同的就是在这方面我们一直有点想多了,就是一直比较操心,希望宁波在各个行业更好,当然我们节目当中也不断的在露出不同行业当中的一哥、一姐,稍微缕一缕。

  一休哥:其实我讲的“一”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叫做“首”的概念,是首次,我们叫做第一次,也不是说要排位的一个东西。在整个中国宁波网在做《三哥演义》的节目的时候,也是第一次首次的创新,我们请到了首次入驻我们《三哥有约》的各类嘉宾,包括(有影响力的人物)。

  皓哥:所以我说缕一缕,看看咱们在各行各业当中。

  江伟哥:今年下来这些嘉宾,从级别来讲有海外有国内的,有本土的,还有像邹炳德一次我推荐做他作为风云甬商年度人物的候选人。

  皓哥:非常棒。

  江伟哥:他其实也是一个机遇,包括其实我们其中有一期做到关于丁磊回家,也是说宁波籍的一哥回来和我们的跨境电商和海淘进行结合。所以我觉得其实这个通过这些嘉宾,通过这些话题,它是变成一个宁波经济的一个缩影、一种观察的角度、一种记忆或者说一种记录,包括今年你要说整个年度人物,我觉得宁波最大的最惊奇的一个年度人物就是屠呦呦。

  皓哥:屠呦呦。

  江伟哥:就是将宁波籍、宁波话、宁波人的形象充分在世界上得以展示,这个东西来得也比较突然,虽然前些年也获得过不同的这种奖项,所以引发她(比较热),我看最近《屠呦呦传》、屠呦呦展,屠呦呦的故居被列为市里面的保护,包括把她的父母、家族挖出来,也是宁波历史上的名门望族,而且我昨天看到效实中学这些学生在宣誓,向屠呦呦学习的这种宣誓。

  一休哥:江伟哥讲的是人物,我们从人物开篇看到了世界顶级的人物都是出自于宁波,第二个的话我们做了城市的比较,我们跟上海去比了,我们跟其他的城市也比了。

  皓哥:深圳。

  一休哥:包括我们用幸福城市的这样一些指标来对整个宁波2015年的经济做了一些扫描。

  江伟哥:盘点。

  一休哥:还有一个我们邀请到不同的人来去登场,去对通过这样自媒体的方式进行交流,我们就发现宁波整个2015的这样一些变化,是一个我们讲的起伏之中的稳步向上的一种力量。

  江伟哥:还是有很多积极的信号,明年中东欧的领导人会议又在宁波要举行,今年就搞了中东欧的这些(洽谈),包括旅游、商贸的洽谈。比如说巨灾险,宁波保险金融的这种试点。

  一休哥:中石化。

  江伟哥:中石化,包括81890城市的这种管理,甚至包括像大数据中心。

  皓哥:巨灾险。

  江伟哥:宁波在这方面,都能够从一个侧面反应宁波在不同方面的进步。

  一休哥:从点点滴滴宁波市本土的经济人物,到我们讲的整个有国际化特色的,像马里奥,像韩国的金总,入驻我们的时候,我们就发现实际上宁波这个城市是很国际化的一个城市,对吧。还有走出去,我们也去找到了像格林纳达的一个国家。

  皓哥:国家推介。

  一休哥:领导人,通过我们的平台去进行推介。

  江伟哥:对,这就是一个全球的要素和宁波区域元素的这种结合。

  皓哥:我们在《三哥演义》这个平台上,我们又拓展了《三哥有约》、《三哥观察》,在大半年时间当中,我们三哥一个月也创新轮值。

  江伟哥:轮值主席。

  皓哥:轮值主席的过程当中,咱们是以一种,一休哥说是一种社交的精神,我们江伟哥体现是信手拈来的专业功底。我们除了刚才说的希望这个城市的经济更加活跃、更能够体现它的底蕴和开放,也谈到了刚才我们在不同的行业走出去、请进来。其实我们还有一块,对文创,对微观的城市变化、文化空间、汐源茶馆,汐源茶馆的昆曲我们的照片大家还争相(来拿)。

  一休哥:其实我们所有关注宁波的生态里面,它(拥有)七千年的河姆渡文明对一座城市符号的标志,会给城市带来什么?我们有经济的人物,有文化的人物,还有一些很多各个方面的事。实际上我们讲《三哥演义》在宁波作为一个自媒体的一个(结合),我们讲的草根跟宁波网的一个结合。实际上我们也看到最近的叫“微风峰会”,所以过去可能讲自媒体就2个亿的应收,今年就4个亿了。我们讲不是说一个经济的收入或者是增量能够看到一个城市的变化,但是我们去关注了这些事情的时候,我们就发现我们有缺陷,我们有距离。那么通过我们这样的一个非常民间的,应该讲是自由度相对比较开放的这样一个平台进行对外的交流,或者对内的交流的时候,我们就发现宁波有一种内生的、有一种希望突破的这种力量在那儿,这也预示到我们2016年我们可以预期的一些事情。

  江伟哥:今年从某种角度来讲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元年,也是全国各地一些新的变化。所以向《三哥演义》今年我们请来了慈溪创客的群主。

  皓哥:对。

  江伟哥:我们走进了人力资源大厦的这一些创业的咖啡。

  皓哥:阿尔巴。

  江伟哥:阿尔巴,等等。通过包括我也参加,还有包括两位都参加了一些创业性的评选和活动,这些都反应出刚才所在谈到的问题是存在的,但是但是整个城市很多各个领域也都在突破。我记得前段时间我写一篇文章,就谈到叫《正视籍贯荣誉感背后的现实失落感》,从某种角度来讲,宁波就相当于一休哥讲的,这些年从大的节奏和大的发展和大的排位方面和产业方面还是明显还是落后于一些城市,但是这个城市的内生动力是很强,也在通过今年一年的观察来看,所以我在讲我们其实看到的很多的一些行业,他们都在积极的想怎么突破,积极的思考怎么解决问题,这也使得我们对2016年有更多的期许。

  一休哥:其实我们现在在回顾我们2015年来所做的这么多期的《三哥演义》、《三哥有约》,我们实际上看到宁波经济的一个发展是从我们过去的传统行业走向了一个多元化的现代的一些企业。比如从“一哥”开始我们就在关注谁究竟是宁波的“一哥”,接下来我们就用这些我们认为是自大的,我们认为自满的一些东西,我们去进行了城市的比较,在城市的比较过程中我们发现了很多的问题。当然我们自己在交流的这些东西,我们也有很多外地的这样的一些人物开始关注这座城市,通过我们《三哥演义》这个窗口,我们可能关注到一些大家不为人知的一些现象或者一些人物。比方说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小型的创客,包括我们讲有一些政府的国有企业的组织,它长期在关注我们这个节目,希望通过我们去跟市民或者是我们的百姓进行交流。

  江伟哥:进行沟通和交流。

  一休哥:实际上它反映是一个什么东西呢?整个宁波经济的转型升级都在往市场的领域这个角度用用户思维这样的思维方式再进行改变。

  江伟哥:在2015年我觉得有一个词在宁波是高频量出,叫“第一方阵”,我们现在提出要做城市发展的第一方阵,在12月份市里面又提到要打造互联网金融的第一方阵。我觉得这个“第一方阵”的这种提法其实蛮好,我觉得包含几个含义。第一个现在各个城市都在搞马拉松,第一方阵就是首先要不掉队,你先不要讲领先,就是所谓在方阵中我不掉队。

  皓哥:明确目标不掉队。

  江伟哥:我哪怕是在第一军团、我在后面,但是不掉队他是有可能往前有冲击的,你一旦掉队你连冲击的可能性都没有。第二个就是要咬住,要进行对标管理。我在第一军团、第一方阵中我和别的城市还有什么差距,还能有哪些方面能进行提升。但是最主要的我觉得其实现在城市应该思考的是什么?你比如说最近我观察到一些情况,你比如说屠呦呦拿了诺奖这个(事情),然后中科院、工程院两院评选又有两名甬籍的的。

  一休哥:甬籍的。

  江伟哥:甬籍的达到110名,然后最近一段时间中科院公布的小行星又以宁波籍的来命名了。可以说宁波人和宁波人才在全国各个领域都熠熠发光,但是有很多的成果、有很多的成就,或者他们事业的平台没有放在宁波,那么宁波为什么不能够(留住人才),就是说能够培养出这些人但不能留住这些人甚至不能让这些人更好的发挥。所以这些在2016整个能够让更多顶级宁波的这种人才,在宁波的土地上得到发挥,宁波的有一些行业和领域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一休哥:我是在预期2016年的时候,第一个是宁波的交通会有一些大的变化。

  江伟哥:轨道交通方便了。

  一休哥:其中轨道交通有几条线要通了,再一个空港的建设我们也在紧锣密鼓去开工,再有一些很多大型项目也纷纷在弄。关注的最关键的一个东西就是最近刘奇书记说的,希望我们的农村是一个大的景区的这么一个概念。其实宁波的资源来讲,还有一个要关注的就是各个区域明年给老百姓带来的一些具体的实惠究竟是什么?如果老百姓有实惠了这个城市就会美好,城市的美好就会有很多人才,江伟哥担心的很多(人才)各路人马就会集聚三江。

  江伟哥:要让他留下来,喜欢(宁波),然后在这里关键(还要有成就感),其实我是觉得宁波不管从环境、从生活各个方面来讲,大家评价都不错,很有幸福感,我觉得幸福感是不够的,还要有成就感。

  一休哥:还有一个我担忧的就是说明年宁波,我们讲要现在十三五规划已经出台了,宁波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城市,就是在城市的定位里面(是怎样的)。我记得最近有一个学者讲了宁波港跟宁波市的这样的关系,就是说我们过去丢失了很多的东西,我们在新的十三五的规划当中,我们宁波究竟在中国的第一方阵里面它有怎样的定位,一个合理的布局我们才可能预期到未来。

  皓哥:刚才所表述的过程当中,我觉得听出来和我们2015年所做的各个不同节点上时间一些的节目内容也都是体现了这些,希望在2015年这种大开大合、大起大落、如同股市一般这种变化、这种特点非常明显的(情况),能够在2016年能够有所沉淀。

  一休哥:对。

  皓哥:也希望这个城市生活的人们能够真的发自内心的幸福,而且更多的人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一休哥:其实我也在看到另外一个东西,2015年宁波人在国内国际上知名度是非常多,宁波的事也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包括我们讲屠呦呦、桑兰,还有很多宁波帮的一些人物,包括丁磊、沈国军等等,另外宁波还有很多事也在全国有一定的影响。

  江伟哥:有一定的影响。

  一休哥:我们讲影响力在足够的情况下,我们究竟要在2016年展现给全国跟全世界的是什么,这个我觉得不仅是老百姓所期待的,也是政府的相关部门需要思考的。

  皓哥:并且去引导的。

  江伟哥:民间方书记,政府刘书记,民间方书记。

  皓哥:江伟哥刚才也已经从一个专业角度观察到这些,一休哥也讲了,我觉得我个人的想法就是这样,如果这个地方适合于每一个人,在宁波的人能完成自己或大或小的梦想,或者他自己的产业事业,一种生存方式是非常重要的。像我们谈到的这种私人定制也好,或者是等等,因为整个时代正处在一种(元年),江伟哥用的“元年”这样的一个说法,我觉得2016年会是一切更加美好的生活跟事物展现的时候,因为2015年让我感觉到的还是这种剧烈的变化,大家无论你是惊恐还是惊喜还是惊吓,你总归必须面对的一些变化,但是到了2016年我相信更多的人。

  一休哥:还会在惊恐中去寻求稳定。

  皓哥:对,但是你的心态更好,自己的状态更积极。

  江伟哥:不管惊恐惊慌,面对新年我们有的都是祝福祝愿。

  一休哥:对。

  皓哥:我们为希望宁波和宁波人(越来越幸福)。

  一休哥:希望我们的节目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来参与。

  江伟哥:欢迎大家来《三哥演义》。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祝欣祎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ggg@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