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休哥】加粗的保险丝为什么还会“熔断”?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01月08日 15:34

  这一周,给人耳目一新的新词首选“熔断”,据说,他搅动了股市风云,把中国的股灾带人了3.0时代。什么是熔断?所谓的“熔断”是一种市场保护机制,即在证券交易过程中,当价格波动幅度达到某一限定目标时,交易将暂停一段时间,类似于电力设备中的保险丝熔断,因此被称为熔断机制。这是官方的权威说法,对于股民来说,2015年动辄8%的跌幅会让许多股民终身难以忘怀。寄希望于熔断机制的股民,希望不会再看到大盘8个点的跌幅,也不会看到股指期货跌停的千古奇观。

  其实任何措施的出台都有两面性,熔断,可以切断跌跌不休,但同时也切断了敢死队的抄底之手,当只有一个出口时恐慌就会聚集,天平就会倾斜,灾害就会产生。有专家说,“熔断机制不是市场大跌的主因,但从近两次实际熔断情况看,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而熔断机制又有一定‘磁吸效应’,即在接近熔断阈值时部分投资者提前交易,导致股指加速触碰熔断阈值,起了助跌的作用。

  很长一段时期,我们都在关注天灾和人祸,九龙治水、雾霾预警、地震预报、矿难、病害、养老。几乎所有的灾害我们都有一套看上去美好的预警应急的机制和办法。我们的习惯思维是用办法去治标,我们也知道治本才是解决之道,但我们无法做到标本兼治,其实这才是问题的根本。有雾霾了我们紧急关闭污染的企业,停止机动车的驾驶,限牌、限号;有灾害了,我们齐心协力,万众一心;出事故了,我们对责任人决不手软……

  或许,这就是我们在很多领域用加粗保险丝的思维定式意气用事的结果,也是最终导致灾害加重的主要原因之一。

  关注灾害,我们更要关注次生灾害的产生,熔断机制暂停了,手上的股票真的会涨回来吗?没有保险丝的电灯泡还会亮吗?为什么没有涨停板的美国可以有熔断,我们就水土不服?一系列问号拷问的不仅仅是政府的有关部门,最终拷问的还是投资人。信心比黄金还重要,但没有信任哪来的信心?

 

 

相关阅读>>>

【资讯】证监会决定暂停熔断机制

【时评】证监会:从近两次实际情况看 熔断机制未达预期

【资讯】熔断机制暂停首日 沪深两市大幅高开沪指涨逾2%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祝欣祎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ggg@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