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实录】第34期 酒店服务业,从管理走向经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01月13日 09:33

  皓哥:家事国事天下事有事说事,热点难点关键点画龙点睛,这里是《三哥演义》,我是皓哥。

  江伟哥:我是江伟哥。

  一休哥:我是一休哥。

  强哥:我是强哥。

  皓哥:来,我们三哥欢迎一下强哥。

  江伟哥:欢迎一下强哥。

  皓哥:强哥这个名字我是觉得比较给力,宁波强哥。

  江伟哥:对,我们现在从国务院有强哥,宁波也有强哥,感觉特别有底气。

  皓哥:现在经常讨论的话题就是要强。

  江伟哥:对。

  皓哥:强哥其实曝光度也不是特别高,但是提到他所做的事情和他的产业大家就比较关注了。

  江伟哥:比较受关注。

  皓哥:很多人各种活动、会议、结婚都是在“天港系”里完成的,这就是天港的(掌门人)。

  江伟哥:天港掌门人,强哥。

  皓哥:强哥,跟大家打一个招呼。

  强哥:亲爱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还比较紧张。

  江伟哥:来作客,到我们三哥家里来作客。

  强哥:今天到三哥家里来作客,又紧张又兴奋,同时又特别开心,我是天港的强哥,因为我在单位里面大伙都还是叫我强哥、强哥。

  江伟哥:这说明文化很亲民的,掌门人。

  一休哥:哥不是传说,一直都在。

  江伟哥:对。

  一休哥:我们讲强哥是搅动宁波的酒店风云,最近很多酒会、年会纷纷打电话去寻找这样的地方,还有海内外我们讲有一些行业机构要找酒店,五星级都不能去找,更合适的地方。

  皓哥:一休哥我发现现在(广告打得非常好)。

  一休哥:我推荐宁波的天港禧悦是你心仪中的,可以去,而且能够享受最好服务的地方。

  江伟哥:这个广告植入非常好,打5分。

  皓哥:很巧妙,是不是比较巧妙?我们知道强哥其实你这个天港现在又出现一些新的变化,包括我看。

  江伟哥:双品牌运作。

  皓哥:双品牌运作。

  江伟哥:天港禧悦、天港漫非。

  皓哥:天港漫非、天港禧悦,现在包括老天港旁边还有新的年轻人的其他的(业态),咖啡厅什么这种植入,总归看不太清楚您这是什么路子?

  强哥:简单来讲,就是从我最早的纯餐饮开始,现在我就是说,我们已经很多东西在调整了,已经调整完了,现在就是(要做中高端的连锁店),未来做要做的一个中高端的一个天港禧悦的一个连锁酒店,当然你也可以讲它是一个四星标准,因为我们也有天港禧悦评过星的,评过四星的,也有没评的。大概主要的客户群体就是说城市的中等收入阶层,当然还有一些中等商务这样的消费。

  皓哥:性价比比较高,普遍感觉天港的消费档次有的。

  一休哥:其实拼价格不是一个最大的优势,我跟你讲,定位是一个最大的一个(出发点),以市场为导向的(定位),我们讲供给侧到需求侧这样一个变革当中我们怎么去发现这个市场,我们缺什么,这个市场,像宁波这样的城市缺什么?我觉得天港禧悦那个时候它有几个特点:第一它不是定位在一个五星级、超五星奢华的一个(酒店),也不是经济型,如家这类似比较低端的(酒店),它找到了一个偏向于四星级这样一个定位的市场需求,价格还有竞争力;第二它选址在城市的主要干道上;第三它有餐饮跟住宿的相应配套。我们过去来讲,可能很多的一些三星级酒店,我们讲招待所都把其他功能去化掉,实际上是被哪些东西(并购掉了)呢?被如家这些东西把它并购掉了,把它弄掉了,但是市场缺这些东西,这个时候天港禧悦的崛起它就符合了我们供给侧提供产品这样一个市场需求的一种必要,这可能是天港禧悦在这两年风生水起的一个特点。

  江伟哥:我觉得有几个方面。我觉得第一个刚才从强哥对这个行业的感受包括诠释方面,我看到了一个掌门人对这个行业的信心。其实服务业包括酒店服务业也是红海,是吧,大家也杀得头破血流。但是你所谈到通过这么多年的积淀,感觉找到了这种节奏和门道,我觉得这个非常重要。就是说看上去都是一个行业,但是每个行业它的路径不一样,就像很多人按照这个经济型酒店,什么做如家,做汉庭,他做不过如家和汉庭,我觉得这是第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我们看到今年天港已经有开始迈出去的步骤。原来我在根据地,我在搞我的延安,在搞我的井冈山,现在开始往外插红旗了,插红旗的时候,对你的人才、软件,对整个商业模式,包括资本各个方面的要求都会比较高,这就充分说明他在这方面已经做了一定的积淀,我觉得这是第二个方面。第三个方面,就是他开始进行多品牌运作。刚才讲了天港禧悦、天港漫非,就是说他可能在输出不同品牌的时候,他有不同的这种配置,不同的这种定位,今后也有不同的结合。

  皓哥:咱们天港,我们老是看见一会儿这块要开业,一会儿(那块要开业了),不经意之间你发现(开了很多家),本来是在城西一隅,它是一个专注于做餐饮店的,大家就觉得这菜吃吃还行、还不错,人来人往、车来车往。

  江伟哥:这个叫企业的战略,叫悄悄的进村、打枪的不要。

  皓哥:悄悄进村,但是我感觉当时可能也就是说,就像刚才您讲的那样没想那么多,是吧。

  强哥:嗯,简单。

  皓哥:简单。

  强哥:当时开一家店的时候,想的都是生意好一点,马上把投进去的钱赚回来,这个是当时想得最多的东西。但是不知不觉当中,随着自己各方面的提升,包括团队,我觉得慢慢慢慢才走到今天,当然这个过程中也经历了很多的辛酸,也有很多苦处,但是我觉得更多还是一个成长、学习,我觉得一个收获,所以到现在说实话我这个笑脸,包括我这两年为什么这么(胖),其实我以前还是蛮瘦的,为什么现在这么(心宽体胖)。

  江伟哥:心宽体胖。

  强哥:心宽体胖,笑呵呵的。我觉得就是说我们还做出来一点自己的门道,而且非常看好未来的发展。实际我们现在在运营的酒店已经有7家了,还有1家在试运营,还有大概4家酒店在装修,还有几个项目在谈。当然我们(已经开始走出宁波),刚才江伟哥也讲了,其实我们已经开始走出宁波,我们要布局省里的其他城市,我要布局到(其他城市)。简单来说我们未来的十年,主要要布局到华东地区。

  皓哥:其实你说到这儿,我曾经看到过你们酒店的一个公益的东西叫“橙计划”是吧。

  强哥:对。

  皓哥:这年轻老总对用人方面真是有一套,还有点送温暖的意思,这个项目进行了多久了?

  强哥:这个项目其实应该整个算起来有八九年的时间,其实我从酒店开始,最早的时候应该是成立了一个(基金),我自己的钱成立了一个总经理的一个爱心基金。

  皓哥:爱心基金。

  强哥:当时主要的想法是帮助我们困难员工的家属,因为这个想法,原来因为我自己本身出生在四明山上,所以家里原来也比较困难,所以看到这么多困难的员工,而且我们员工来自于全国各地。

  皓哥:感同身受。

  强哥:感同身受,这个东西做下来后来其实这个“橙计划”我们已经不单关注于我们自己企业里面的困难职工家属的概念,而且我们原来总经理的爱心基金也已经改成了天港的公益基金了,下一步我主要想把这个天港的公益基金把它转化为真正的天港公益基金会,是这样一种想法。

  一休哥:我们这个就是中国特色,我们在了解很多中国企业跟国际企业的竞争当中,我们首先拼的是品牌。尤其是服务行业,我们拼的是资金、拼的是资本、拼的是标准。那么中国企业在这一波(崛起),尤其是服务行业要去崛起的话,第一要有中国特色。我们讲这个服务行业关键是在人,人把它做好了,尤其是我们讲的激情也好,激情(音译)是国际上一种通用的方式,但是我们用橙色这样的计划来去服务员工,来去沟通企业、沟通社会、沟通市场的时候,它具有一种内生的力量,这是我讲的第一个特点。第二个我知道输出的东西不仅仅是要有人才,刚才也讲了人才,要有品牌,刚才江伟哥(讲了)有双品牌的计划。还有一个,其实我们很多可能不知道,要开一家酒店一定要有非常的资金。我们实际上也知道开酒店跟管理公司、管理酒店是两回事,宁波很多说投资10个亿去管理公司,他是国际的一家酒店管理公司在做这个东西,我想天港禧悦就是做那个事的,它并不是重资产来去做一件开城掠土的酒店开发。

  江伟哥:所以之前我们不是也探讨过供给侧,以前来讲资本、土地、劳动力,这个作为重要的消费市场讲几大马车的情况。

  一休哥:但是你企业为什么会发展,我觉得第一个就是说对这个市场的判断,我觉得企业家一定是有他的(判断),叫独具慧眼或者就是说机会的凑合、机缘的巧合,这是一定的,但是要使企业输出,我们现在讲天港禧悦有7家,从2家发展到7家,要输出到外面去的时候,不是说有几个管理团队就可以做起来的,因为靠人是靠不住的,但是只能是靠机制,靠一个资本的力量,我讲这是现代市场的一种发展的(方式)。

  江伟哥:其实一休哥所关注的除了人之外,比如说在资本方面,是吧,还有等等的,不知道天港有一些怎么样的计划?

  皓哥:要不,这个方面强哥给我们透露透露?这个酒店行业不是它的独创,你刚才谈到三星和四星是市场当中的空白点和发展当中定位的事实形成了,但是我们看到的为什么宁波有这么多酒店,或者高标准的星级酒店,它是一个城市发展当中土地资源稀缺或者房地产开发带动的,而这家酒店到底是怎么形成的?是单单看准市场中的机会,是单纯是酒店业的机会,还是你这后边配套了其他产业?

  强哥:我们一定(要)说,因为酒店本身是一个非常传统的服务行业,你说老套路也可以,我们说我们有我们的新意也可以,当然我们觉得自己还是有自己的一些新意。一个我们现在在做的就是说是轻资产的扩张,是我们运营模式的扩张,是我们管理团队的扩张,是我们产品定位的扩张,这个跟原来这种国有企业也好,房地产商也好,甚至包括我们原来宁波的知名品牌,比如像南苑这样,我们扩张模式不一样,我们主要是一个轻资产的输出。但是我们跟国内的管理公司或者是国际上这些大品牌的管理输出又有不一样,我们的管理输出我们是承担风险的。

  一休哥:这就是中国特色。我跟你讲本土的优势,国际的很多是高薪聘用你,但是他用合伙人制那样的方式,就是说我已经是,我们讲在在一起的,你可以长期为我们这家公司来做事业的发展。我们很多国外的品牌,我就聘请你一百万一年,你就干三年滚蛋了。

  江伟哥:所以说到这一块,我觉得其实现在很多都在讲互联网+或者说互联网对这个的影响,就是原来很多他觉得这个模式是成熟的,关键是收费收得很舒服。因为是你来找我,所以至于经营得好不好,反正我把我那一块要拿走。现在其实刚才强哥所讲的,大家可能变成了命运共同体,我可能更多是基于你的基本的一些经营指标、一些数据、一些财务成本我们来考虑解决问题,先把问题谈在这里,来考虑解决问题,这样的话可能对于合作方来讲他也更容易合作,而不是单方的,这是我的一个格式合同。

  一休哥:这个现象,天港禧悦的现象,之前我们一直讲有供给侧、需求侧这些东西,同时也有另外一个竞争,酒店业市场的裂变过程中,我们哪些可以在这些裂变的过程中来马上去崛起?天港正好是符合目前中国品牌本土企业去崛起的(条件),在酒店行业去崛起很多的条件成熟的一家企业。第一有合理的品牌。它有一个非常清晰的市场定位,有合伙人的人才储备对象,有一个机制。再有一个它有一些不断去输出,区别于传统的酒店管理公司(的模式),我们讲强势这样一些协议模式。所以它通过它的一系列的解决方案,我们讲服务的解决方案,来寻找它市场崛起这样一个企业效益的倍增。

  江伟哥:所以一休哥讲到我就想起来我们前一段时间做的一期节目就是“艺术走进酒店”,就是说酒店业情况不好,艺术展览会看重了酒店这种机会,它走进(去了)。其实刚才强哥所讲的,酒店业自身面对这样的(情况),其实市场在不断发生变化,不断的在产生问题,现在回头来看,能够活得好的或者存在好的都是不断的在进行创新,我觉得甚至有些时候是试错,试错觉得这条路不对,我赶快进行调整。所以刚才我感觉强哥在讲的时候,也反复在强调,企业也不是最开始就想清楚这是康庄大道,这儿走了路不通调整一下,最后其实在摸索的过程中,可能甚至在迷宫中找到一个出口。

  皓哥:对,它始终是在走,用宁波话是脚走在路中央,他一直走比较中间的路线,这个我觉得也是一个成功之道。按照今天的走法,实际上我们今天说天港或者“天港系”这个是成立的,但是它并不是一个本身一落地它就是一个酒店或者酒店的品牌,因此它直接就成为酒店管理公司它是不具备条件的。而今天我们谈的东西,是我们看到,更多是咱们三个在掐,我们希望更多强哥来谈一谈。第一个来讲的话,我想听听,就是说你这个方向是朝酒店管理公司方向走,还是按照我们现在或者是我看到的,你其实说是在做轻(资产),但是说是开发商的角度是在做轻(资产),但是服务员是不是你的?服务员是活的,他实际上是一个最大的成本,你酒店经营不好的话,这就是说,因为他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行业,你首先必须要让他们有饭吃,是不是?而且让客人吃得好,穿得很舒服,要提供优质的品质服务。这里还没有谈到,其实天港能够提供那种品质,服务和服务的品质是让人是非常舒服的,这样它才有了不断发展的一个方向。但是下一步发展过程中,天港会不会朝这种分段式,就是说酒店管理公司方向发展?因为它如果要输出的话,就是一休哥刚才比较着急这一点,就是什么呢?我们过去谈过很多,因为我们也做过其他行业,酒店管理公司是按照体系自己制定的,是不是,它必须要走出去,我们宁波在这方面实际上是没人走出去。

  一休哥:要输出这个东西,酒店行业里面也要走向出去的时候,我们究竟要在新的时期里面要哪些核心竞争力,这个是我们要探讨的。其实我们讲宁波人,向东是大海,走出去是一种内在的需求。餐饮业不好,到上海多好了。其实宁波的酒店行业真正是要崛起,尤其是服务业要崛起,是需要有一些试错的人,试错的团队。

  江伟哥:更加需要极致。我觉得现在各个行业,像2014、2015年甚至包括2016年都在讲是历史史上最困难的(一年),但其实我们从强哥的脸上看不到。

  皓哥:看不到这种。

  江伟哥:我觉得可能不是没有困难,而是说信心,包括前面的摸索和积淀,我觉得在这个比较困难的时候是需要旗手,需要更多的人走在前面,用更多好的消息、更多的捷报给这个城市经济给予信心。

  一休哥:其实就是看到一种自信,中国的企业、中国的企业家一直以来缺少自信,马云开始在全球认为是展示了他的风采,很多的企业家都有这样的(心理)。中国很多的企业在世界各地都游走过,我们也知道,发现尤其酒店行业人家的五星级就是咱们的三星级,别把外国的东西看得(特别好)。但是奢侈跟我们讲的(需求是两回事),叫做市场真正需求是有两回事的,所以说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强哥天港禧悦这样的东西它能够走出去,我觉得我对天港充满信心。

  江伟哥:我们已经“丢”了一个宁波港,不是说“丢”,是“融合”了一个宁波港,我们希望这个港能够真正的走到全国,影响更大,让这个港也能成为宁波的一个能够输出服务业的品牌,我觉得服务业的品牌对整个的产业的带动拉升作用也会比较明显,我们预祝一下。

  一休哥:预祝一下。

  强哥:感谢三位老师。

  江伟哥:来。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祝欣祎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ggg@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