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7 期
话题预告:三哥+秀才:新年话年俗

眼瞅着猴年春节就要到了。记得以前这个时候的宁波,家家户户排队磨糯米粉,回家还要挂起来,底下放一盆儿接着...新磨的糯米粉一滴一滴沥着,年味也越来越浓了。“廿三祭灶,廿四掸尘,廿五做豆腐,廿六割肉,廿七宰鸡,廿八做金团,廿九送年,三十晚上守岁”……新年喜庆的气氛一直要延续到元宵节。吃了年糕年年高;汤圆汤圆团团圆圆......食物和装饰中的口彩在新年民俗事象中,有相当一部分反映了民众的信念支撑、理想追求、情感寄托乃至心理依赖。年俗文化的特征大多通过谐音、寓意、像征、造型的形式表现出来。比如猴年的造型猴骑马的口彩就是:马上封侯。

爆竹、窗花、对联...正是这些习俗组成了农历新年特殊的氛围,虽然南北东西的习俗各有不同,辞旧迎新之时那些大红灯笼和红纸上写的福字,就是我们东方文化红红火火幸福生活的盼头。今天,三哥与一秀才就应个景,和您聊聊这些新年习俗。

第37期 预告片《三哥+秀才:新年话年俗》

 

您对春节有何期待?
验证码:
换一个
聊聊你对新年,或谈谈你对本期话题的看法。
您的网名:
您对宁波体育产业的发展有何看法?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ggg@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