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说:看透宪法宣誓制度形式背后的实质

此次宁波两会值得一提的新变化之一就是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宪法宣誓制度的规定,本次会议中新补选的个别常委会会员和专委会主任,将向宪法进行公开宣誓。

事实上,我国之前也有类似的就职宣誓,但并未形成制度。比如2012年12月,鄞州区人民法院组织了9名新任法官和24名新任人民陪审员手持宪法文本,面对宪法举行了全国法院历史上首次宪法宣誓仪式。

《三哥演义》2016两会特别节目“三哥两会天天说”第五说邀请到了宁波市人大代表潘峰就这一制度展开话题。该制度落实后,各级人大选举或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以及“一府两院”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都要公开进行宪法宣誓。此举意义究竟何在?它能否真正能使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受到更好的心灵震撼,切实增强他们忠于宪法、恪尽职守的履职责任感?怎么理解它背后的实质意义?三哥和潘代表将为您一一解答。

“三哥两会天天说”录制现场
三哥与潘代表合影
潘代表在节目中发表观点
潘峰:宁波市人大代表
您的网名:
备注:您提交的留言,我们将经后台审核后再在右侧显示,如有疑问请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ggg@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