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期 宁波人的大学与美国佬的“麻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03月01日 16:09

  皓哥:家事国事天下事,有事说事;热点难点关键点,画龙点睛,这是《三哥演义》,我是皓哥。

  一休哥:我是一休哥。

  江伟哥:我是江伟哥。

  皓哥:今天我们换了个环境。

  江伟哥:场地很特别。

  皓哥:但是可以聊聊,正好过了年,三月初是万物复苏,很多新的变化。

  一休哥:三生万物。

  皓哥:三生万物,三哥咱们聊聊。最近其实从春节前到现在大学的话题还是蛮热的,特别宁波正面的变化比较多。国内来看的话,去年被媒体诟病得比较多的就是“大学改名这个风潮”,两位怎么看待这个事,说说。

  一休哥:其中有一个叫泸州的地方把它的医科大学变成西南医大。

  江伟哥:结果川医大不愿意了。

  一休哥:对,结果川医大不愿意了。

  江伟哥:说你的名头比我还大。

  一休哥:对。

  江伟哥:这不光是四川的现象,全国各个地方都有这个情况。因为这样一个大背景是关于高校的改革,将这种研究型大学和应用型大学进行分类管理,这就意味着包括在报考、招生以及专业课设置方面会带来一些变化。现在一部分的学校,其实你看原来他们对专业课的名称比较重视,因为有一些家长对这个课程也不是很了解,但是看这个名称高大上。

  皓哥:西南大学、东南大学。

  江伟哥:现在不光是专业,现在觉得把大学的名称甚至包括简称,你看宁波大学。

  一休哥:都改了,波大。

  江伟哥:一直大家讲波大。

  皓哥:还有诺大。

  江伟哥:诺大。

  一休哥:诺大。还有宁波也在干这个事,宁波大红鹰学院已经要改名,批准了,是宁波财经学院。

  皓哥:财大。

  一休哥:财大,那才真是宁波财大,这可能对宁波城市的影响包括这所学校的发展可能会带来很多的变化。

  江伟哥:对,因为他由一所感觉是带有企业冠名的,然后专业性非常强的(学校),其实和大红鹰这几年本身的变化也有关系,大红鹰这几年在宁波的高校改革里很受关注。

  一休哥:我跟你讲民办大学,民办教育在宁波全国是走在前列的,其中最前列的不仅是在中国,在世界上产生一定影响的就是那所万里学校。

  皓哥:万里教育集团,引进的是诺丁汉,这是直接通国务院。我们看到其实过去咱们就觉得中国这个大学特别干净,就那么几所大学,大家期盼也比较集中,但是后来那些年,其实全国各地生孩子比较多,宁波这一块还是比较稳健的,最近咱们这一块变化要(大一些)。

  一休哥:宁波的大学一直是宁波帮心中的一个困惑,宁波是重商崇文,也就是说重教,曾经有很多人要去办一所宁波大学,所以宁波大学的成立就跟宁波帮有直接的关系。

  江伟哥:包玉刚在推动。

  一休哥:江伟哥最近也知道,李达三。

  江伟哥:李达三,包括赵安中。

  一休哥:赵安中。

  江伟哥:其实你会看到宁波大学也开创了中国(的新模式),现在可以叫众筹,当时叫做捐赠,整个的名称,每个教育楼,逸夫楼、林杏琴楼、李达三。

  一休哥:从大学的痛我们折射出宁波的城市或者经济发展的动力,我们之前是有缺失的。一个城市要快速的发展,到有不有后劲这样的力量。

  江伟哥:人才是基础。

  一休哥:人才是基础。

  江伟哥:对。

  一休哥:过去来讲只有一所宁波大学,以后宁波开始重视了,有很多的工程学院,什么各种各样的大学,都是万人大学。还有民间的力量也在做这些事情,使得宁波的北部跟南部的大学园区,它不仅仅是提供了很多学生学习的一个机会,还使得这个区域的开发带来了大的变化。

  江伟哥:其实包括,因为我跟高校打交道比较多,你可以看高校发展的背景,你就可以看到其实是宁波人才引进的背景。

  一休哥:因为它经济的缩影。

  江伟哥:人才引进的背景。因为这个大学刚开始办学的时候,到了高校各类全国各地来的(人)。而且现在就和一休哥讲的(一样),因为高校包括以前拥有的人才优势、研发优势等等和企业的转换,其实像宁波有很多(这样的形式),包括甚至像中科院、材料所,包括现在很多大学在宁波都建了分支机构,这些其实对宁波整个经济推动发展还是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皓哥:在宁波人这个角度,其实对全国或者是世界范围在各个学科当中还是贡献率是比较高的。

  江伟哥:那肯定的。

  皓哥:历史一直人才济济,从状元郎开始,我们留下的还有状元楼,很多传说,但是记载都是非常典型的宁波人尊师重教,注重对人才的培养。但是确实像你说的痛一样,现在大学多了,尤其像现在引进的大学,两位观察一看,好像和下一轮的经济增长方式、产业和创新创造有着一种内在(的联系),有没有?

  一休哥:确实是这样,宁波过去很多人都是输出的,从高中开始就走了,屠呦呦是一个最典型的案例,到了北京。

  江伟哥:其实很多,非常多的院士,你想100多位院士都是生于宁波、长于宁波,但是成功在外地。

  一休哥:最近我们讲的俞峰院长也是。

  江伟哥:中央音乐学院的院长。

  一休哥:培养了非常多的人,为什么这些人不能回到宁波服务呢?缺少平台,我们讲的尤其缺少高校的资源。实际上宁波高校的资源整合,其实前几届政府都做了很多工作,一直在引进,一直在做,其中过去看重是引进高校的数量、规模,跟宁波的产业结构紧密度不高。

  皓哥:结合度不够高。

  一休哥:最近有一个新闻,麻省理工大学供应链学院看好宁波。

  江伟哥:对,已经落地签了。

  一休哥:跟宁波有几个关联,高大上的项目供应链,再加上它主要是宁波的港口已经排名世界第一,叫做宁波港跟舟山港合并以后它的吞吐量已经全球第一,这里面有非常多的商业机构,尤其是改变社会物流结构。

  江伟哥:我想这个,其实宁波一直在讲需求侧,现在讲供求侧,需求侧这个阶段,其实整个包括外贸、港口经济对城市外向型的拉动作用还是比较明显。刚才一休哥讲的,我觉得办大学它也是一个路径、也是一个过程,由希望我没有大学到拥有大学,比如说在宁波帮的推动下我们成立了宁波大学和等等的这些(大学),这是从无到有。第二个阶段蓬勃发展在扩招的阶段,于是城市有什么专业或者大学有什么专业,我也办什么专业。第三个阶段是刚才讲的,我觉得学院高校也开始在思考怎么和城市的经济结合得更紧密?比如说宁波工程学院专门成立了材料学院,这和宁波的新材料战略密切相关;万里学院专门成立了物流学院,这是国内第一家物流学院,也是和宁波的物流(相关),其实和麻省的供应链学院是异曲同工的。反过来讲像近期所讲到麻省供应链院的项目的落户,诺丁汉大学巡诊医疗学院这个项目的合作落户,这个又和两个事情(有)重要结合了,一个是刚才一休哥讲的整个基于港口经济的供应链的大的结合,二是基于现在中国养老和医护产业蓬勃发展,也需要引进更多的高端(人才)。据我了解还有一些,甚至包括英国一些心理咨询方面的一些学院最近也在和宁波谈合作。

  一休哥:我个人在观察鄞州区的发展,可能有一部分的原因是大学园区、高校园区的设立。

  江伟哥:它的带动,消费能力也很强。

  一休哥:另外各个区都在做这样的动作,一个是梅山岛,希望新区的发展,最关键的是开始要引进一所学院、一所大学,还有杭州湾这样新区的开发。

  江伟哥:工程学院,上海交大。

  一休哥:这一波的领导或者政府的决策者已经看到了人才之痛,就是缺少人才再有想法都不对,怎么办?引进高校、引进院校、引进科研所可能是解决的一个路径。

  皓哥:不仅高校现在越做越大、越做越多,引进的层次越来越高,而且对下一波宁波的发展,包括你说有平台(的建立)人才的回流,包括产业结构上最近宁波在积极谈的可能是国际上最前沿的电影学院,如果它要带动的话,对文化产业的推动(非常大),它的产业链非常丰富。所以大学已经不再像我们以前想的是一个文科、一个理科,简单的就是一个教育。

  江伟哥:前天关于这个新闻我写了一个顺口溜的评论,我叫做“宁波岳母娘,家中洋女婿,拜堂走形式,进后混血儿”,什么意思?我们现在可以看到在国际合作、国际办学的过程中,毕竟资源有限。麻省为例,整个长三角都在抢,当然我们今天讲他看重我们什么,但是其实在这潜台词背后是我们又给予了他什么,给予了包括政策,还有包括很多方面的这种优惠。关键现在就和国际合作、国际并购一样,很多中国的企业进行了国际并购,但是他把那块肉消化不了变成他的肌肉,包括合作办学也是如此,不能说我们签了约。如果再往前倒一下,IBM在全球建的四个物流研发中心,宁波就是其中一个,但是这几年生意相对来讲就弱一些。

  皓哥:没什么生意。

  江伟哥:弱一些,所以如何能够真正融进这一片土地,能够和产业发生碰撞和互动,关键就是我讲的最后能够生下混血儿,就是进行基因改良,这个很重要。

  皓哥:成为我们的肌肉。

  一休哥:其实我们在引进这些东西可能关注的是产业的这样的融合,另外一个部分就是我们讲的宁波人文的国际化或者国际人才本土化。宁波经济发达所以有钱,这些年出去留学的比比皆是,皓哥基本上就看好了新加坡。但是我们讲国际优质的教学资源跟本土的产业、本土的人文怎么去融合,需要有一些办法。麻省,刚才讲的麻省为什么落户了宁波?我知道江伟哥也清楚,之前是民间的推力,其中另外来讲诺丁汉大学的落户宁波,也是更是民间的(推力),也就是说草根的需求加上政府的(需求)达到共识,推动这样一些(项目),我们民众的需求才能达到非常好的效果。

  江伟哥:其实我们今天就在讲,我觉得前几天全市开包括招商引资的会,卢市长说得很好,现在政府要给企业的经营做好“店小二”,要搞好服务,就像一休哥讲的。

  皓哥:转变观念。

  江伟哥:不是说我们现在高大上你来,因为对于你包括合作办学的大学来讲机会也很多,为什么要在中国。

  皓哥:大家都在抢。

  江伟哥:都在抢。

  皓哥:其实大家看到这个问题不是说只有我们看到,我们在表述的过程中,现在有的时候也是有一点心里优越,但实际上真正操盘引进过程的艰辛。

  江伟哥:对,很艰辛。

  皓哥:和前期看准的睿智,实际上包括我们第一个诺丁汉大学在落地的时候那种是开创性的(举措),用今天的话叫想到这个主意当时属于“脑洞大开”,所以宁波人的敢为天下先,但同时艰苦努力,通过这一波做大学做大,对我们人才(有了储备)。

  一休哥:我们可能会关注什么东西呢?宏观的东西,国际去引进一所知名的大学看到是一个表层,大学的教育,宁波的基础教育在全国是走在先烈,只要镇海、效实的,马上清华北大就整完了。

  皓哥:但是往上一层就?

  一休哥:但是往上一层我们最近这些综合性大学办了很多,但是可能讲国际合作大学有,可能对于应用型大学叫做职业技术学校,虽然宁波也走在了前列,但是特色不明显,因为制造型的一个城市。

  江伟哥:所以这个在转换。比如说象山,包括以前宁波职业技术学校,人家最后有统计,一个班里30几个、20几个老板,都还做得不错,但是现在在发生变化。

  一休哥:是不是补短板、去产能?

  江伟哥:这个关键是什么呢?产业变化速度非常快。比如说以前在模具生产制造领域,但是现在比如说一些机器人产业,一些新能源、光伏等等都是一些高精专的(产业),包括为什么说材料学院的成立?其实刚刚讲得对,就是说整个研发和产业,高校和企业这种紧密的结合,变成大家互为促进。

  一休哥:我个人还观察一个东西,宁波可能人文的大学不多,尤其是我们应用型的设计,像中国美院在杭州,就使得杭州这座城市有了特点。

  江伟哥:有了风格,包括直接支撑它的文创产业。

  一休哥:对,广东的电子信息这样的专业设置比较多,就集聚了它的电子工程化IT行业的发展。

  江伟哥:其实一休哥讲的就是说,可能综合性大学比不了北大、比不了清华,而且也可能是通过努力,很多年都无法超越的,但是在某一个领域、某一个专业,比如说关于物流、关于新材料,今后宁波的声音、宁波大学的影响力它能够排位排得比较靠前。其实据我了解,其实有一些学科,宁波有一些专业和分科类还是比较靠前,比如说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的文传专业每年在全国的排名也比较靠前。

  皓哥:是,你说的材料也是一样,因为我们有一个兵器方面的研究所在,现在也是兵科院了,本身在这块东西(上)我们也是逐渐占领了一个制高点。因此刚才讲到一个大学对地方的文化、它的产业甚至是这种包括城市人文的建设。

  一休哥:包括城市人文的建设。

  江伟哥:你刚才讲到的,当年美院在的话,其实哪怕是餐馆设计,杭州也比较有文化,比较有艺术。所以一个大学对一个城市的人和城市的生活,甚至是生活的情调都影响很大,在国外一个大学就是一个镇。

  江伟哥:而且会对城市的形象得到提升,比如说这次麻省供应链学院马上启动了一个叫“全球院长招聘活动”,这个比较受大家的关注。

  一休哥:所以说在其他的城市,通过改名字来去吸引注意力的时候,我们宁波实际上是走在前面了。

  江伟哥:走在前面了。

  一休哥:不是说只改表面的东西。

  皓哥:所以今天还是比较欢乐的,过去我们是效实中学、镇海中学。

  一休哥:我们提高了层次。

  皓哥:然后后来我们做的不光是波大、诺大,包括还有一些技术性的学院,其实在大学里也是做得脚踏实地,默默做了很多事,这次我们又把国际一流的这种合作,都是顶级的设置,对未来城市的产业人才,甚至人才的回流引进都将有非常好的推动作用。我们这一期聊的这个?

  一休哥:就是春暖花开。

  皓哥:春暖花开。

  江伟哥:春暖花开。

  皓哥:期待着宁波有更好的开花的大学,大学花开的四明大地。

  一休哥:把宁波变成真正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

  皓哥:那就美了。

  一休哥:今天这一期就在这里了。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祝欣祎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ggg@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