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实录】第41期 全国“两会”上的“宁波好声音”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03月16日 09:10

  皓哥:家事国事天下事有事说事,热点难点关键点画龙点睛,这里是《三哥演义》,我是皓哥。

  一休哥:我是一休哥。

  江伟哥:我是江伟哥。

  皓哥:三哥这个星期又聚在一起了,上次咱们在聊还是宁波“两会”。

  江伟哥:宁波“两会”。

  皓哥:现在全国“两会”,我觉得很有意思,本来咱们“三哥”是自媒体谈得都特别(高大上)。

  一休哥:高大上。

  皓哥:现在居然直接进入家事国事,这个题目也是你写的。这次“两会”报道内容也特别丰富,关乎到宁波、关于宁波的领导,像我们的副市长,滕头村,还有我们的企业家,都成了国家级中央媒体的聚焦的地方,要不咱们说说这个?

  江伟哥:所以其实你看刚才皓哥讲到就有几个特点,其实往年“两会”也都去参会,也有一些提案议案比较受关注,今年特别受关注是因为我们有几位委员和代表参加了与党和国家领导人面对面的座谈会,拥有了在座谈会上的发言资格。

  一休哥:以前也有。

  皓哥:今年发言的影响力不一样。

  江伟哥:对,当然首先媒体报道的角度也有差别。以前讲哪个委员、政协提的东西,现在不光是讲引起关注,包括领导人的反馈都有所提。我的印象比较深,习主席对张明华副市长关于中小企业减负的问题,一方面本身是第二天在工商联界别进行讲话要谈的问题,所以他也比较关注这个事情,而且给予了比较高的评价。

  皓哥:是,握手,还给予肯定。这个很有意思,我们三哥坐在宁波“两会”现场直播的时候,我们那几个选题当中其中也就说到这个事。

  一休哥:减负。

  皓哥:它有几个特点。

  一休哥:其实我在看宁波人在“两会”的声音折射两个东西:一是是宁波城市的地位。宁波经济发展的一个现状,能不能代表一个区域,能不能代表一个趋势?这个族群或者我们在宁波经济发达的某些方面,是不是会带来全国的一些普遍的关注?这次讲的,第一是张明华市长为中小微企业减负,其实宁波90%以上都是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也非常多,它的个体或者一个区域的现象是不是国家一个普遍的现象,“两会”的声音我们带上去它能不能产生共鸣,我想这个是达到了。第二个层面我在想宁波目前要进入第一城市方阵,我们一直在讲有哪些短板要去补,接下来在“十三五”规划里面,我们的声音会给国家带来哪些东西?这次讲的是中小微减负我们讲是一个普遍问题,之前还有关注,宁波很多企业家我们在聊天也在说是《劳动法》的问题,再有一个是“五险一金”的缴付问题,因为宁波是一个经济发展、发达的一个城市,各种规范、执行国家的政策比较到位,但是恰恰在执行过程中碰到了很多的问题。

  江伟哥:问题最后变成了一种负担,变成一种竞争力下降,所以最后造成,其实也有好多在讲,整个经济不发展其实最后受伤最厉害还是劳动者,所以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张明华副市长在这上面提到了中小微减负。

  一休哥:对,我这几天也关注新闻,新闻联播也有我们明华市长的形象,也接受了央视新闻的访问。再有一个我关注是新农村,新农村里面实际上有一个民生的代表,叫傅企平的董事长。

  江伟哥:滕头村。

  一休哥:宁波城市的城镇化的建设过程中有哪些示范可以在全国有推动作用。

  江伟哥:这次新闻挺有特点,张德江委员长两次打断傅企平代表,就是说打断在哪里呢?一是讲整个收入的增加,从2001年的7个亿到现在90亿,十几年翻了十几番,这次打断,他感慨当时我去的时候还没有这个规模。二是讲到收入,全国现在农民人均收入4千。

  一休哥:4千,现在达到2.8万。

  江伟哥:达到2.8万。

  一休哥:起点非常高。

  皓哥:数字说话,因为是我们原来的省委书记了解情况,两次打断,实际上是深入的了解,他对这个非常有感触。

  一休哥:我从这个里面看到他核心的问题讲怎么样去精准的扶贫,其实滕头村不是一个贫困的地方,但是它率先带领了这一波人集中创富。

  江伟哥:集中致富,集中创富。

  一休哥:它的一些做法我们要去关注。最近宁波也有一个新闻叫2010年世博会那个馆——滕头馆又回归来了。

  江伟哥:要重建。

  一休哥:要重建,这是一个新闻。第二因为奉化这个地方,大家一直都在关心,在宁波整个区域里面相对是落后的,也是属于贫困,要精准扶贫,怎么去扶贫?示范的典型的效应,滕头村是一个案例。

  江伟哥:农村,新农村。

  一休哥:再有一个我们之前做过一个节目桃花盛开的地方。

  江伟哥:桃花盛开,它现在改了市花。

  一休哥:改了市花。

  江伟哥:包括荣誉市民邬大为。

  一休哥:市歌也有了。其实我们在关注叫做以滕头村为代表的奉化这样一些较落后的区域的时候,我们再看它未来怎么去发展,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

  江伟哥:不如绿水青山。

  一休哥:不如绿水青山,这是习大大说的,滕头村就是一个样板。

  江伟哥:其实从某种角度来讲,现在包括讲到特色小镇的建设,讲到新农村的建设,其实整个滕头这几年一直热点不断,它其实也在创新,讲旅游、讲产业,将整个村民财富的增加和它整个区域的发展做了一个结合。其实你看从某种角度来讲,如果我们讲第一个张明华副市长是呼吁的提案,傅企平这个实践探索另外带有一种表功的自豪感。

  一休哥:引领,经验。

  江伟哥:向委员长、向其他地方在汇报。从奥克斯的郑坚江董事长他重点是什么呢?重点是讲到了新的“三架马车”。

  一休哥:企业家精神,核心是企业家精神。

  江伟哥:他是讲企业家精神,谈到了包括政府的效能以及法治环境,提到这三点结合作为新的经济发展的“三架马车”。其实,比如刚才讲的第一个呼吁,第二个应该是表功成绩,第三个其实是表达信心和决心,所以包括汪洋副总理就在讲你们都这么有信心,我们就更有信心了。

  皓哥:都放心了。

  江伟哥:对,因为其实现在信心缺失。

  皓哥:这是普遍的。

  江伟哥:包括现在唱衰经济也有这样一种(现象)。

  一休哥:其实信心每个企业家都是有的,否则他不是企业家,但是像郑坚江同志这样一个企业家的精神,刚才我们讲汪洋副总理在的时候,世界上像你这样三点种、五点种还在世界各地跑的人比较少。我看到一个什么呢?勤奋的企业家他后面的力量是什么,如果只是勤奋,只有信心是不够的,这次他讲的“三架马车”、“三个一千亿”。

  江伟哥:对,讲得比较具化。

  一休哥:把企业具化,其实在我们关注每次“两会”的时候,各地的明星代表都不乏这些企业家,都有推广或者表达企业发展愿景这样的一些声音。我们看到这次郑坚江其实反应了宁波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有资本市场的前进目标,有并购重组,有转型升级,有跨行业这样一些(思考)。他的信心和底气来源我们是要去关注了,这次底气来源,我们讲有一些宁波企业家可能开始享受了,开始坐在那里就不思进取了,之前宁波也“三思三创”,我们也看到这样的企业家还在做大众创新、万众创业这样的举措。

  江伟哥:所以汪洋能够有这样一个共鸣,其实我感觉和我们这几个委员的语言风格也有关系,郑总我经常在不同场合听他的演讲。

  一休哥:他口才不错。

  江伟哥:他现在形成一个语言风格,是什么呢?他一定举例,我讲的道理或者我的表达(一件事),比如说我讲“三架马车”。

  一休哥:他不讲空的。

  江伟哥:讲大话太空,他举例。

  一休哥:我从韩国到美国到日本。

  江伟哥:回来以后几点休息,包括我的高管开会一半以上八九个小时没有人上卫生间,用这样一些事实、时间、数据来表达现在的这种企业发展包括转型的这种急迫性,以及他的信心。

  一休哥:这里面宁波的声音要在全国唱响,要让全国观众需要有方法、需要有说法。

  江伟哥:对,包括现在傅企平代表其实也是个老代表。

  一休哥:明星代表。

  江伟哥:第二他的语言风格所跟领导进行沟通汇报的方式,感觉跟他的代表界别比较吻合,我就是农村代表,我就讲实话,我就讲数据,我就讲我们在发生的一种变化这种东西。

  皓哥:定位非常精准。

  江伟哥:对。

  皓哥:从我们这个城市的行政领导,到我们农村的代表,到企业家代表三个层面。

  一休哥:三个代表。

  皓哥:三个层面整体。

  江伟哥:两个代表一个委员。

  皓哥:展示得都很有意思。

  一休哥:其实我也在看。

  皓哥:你也在看。

  一休哥:还有几个人。

  江伟哥:在不同场合发了声音。

  一休哥:也在不同的场合发了声音,包括我们人大主任。

  江伟哥:宋伟。

  一休哥:宋伟,宋伟讲了一件什么事呢?

  皓哥:宁波港。

  一休哥:不是,讲的梅山岛的发展,要把它提升到国家级这样一个战略的层面去做。其实宁波过去的发展就是有这些声音,比方说我们讲的14个沿海开放城市、计划单列市,如果当初没有包玉刚的声音,我们是没有的。

  江伟哥:所以一休哥其实就讲到一个叫做城市的声音和城市的机遇,你不发出城市的声音你就可能抓不住城市的机遇,而且尤其是在今天整个的国家大的产业政策,包括“十三五”规划等等这样一些制定的过程中宁波的位置在哪里,宁波的机会在哪里,宁波的信心在哪里,其实也是需要这些委员代表去进行创新。

  一休哥:我们之前看的是两个代表一个委员,说的是具像的东西,宋伟主任讲了一个梅山岛跟国家战略嫁接的问题,瞄准“一路一带”在“十三五”的地方规划和国家的战略里面怎么样去嫁接。

  皓哥:梅山岛未来是很有故事性的地方。

  江伟哥:其实在我们现在谈的很多节目里面都涉及到梅山岛,甚至包括这次麻省的落户也是在梅山岛。

  一休哥:再有一个,我也看到宁波港。

  江伟哥:宁波港,李令红。

  一休哥:李令红代表讲的舟山港跟宁波港合并成为世界大港、东方大港。

  皓哥:做大做强。

  一休哥:这个梦是宁波人孙中山先生提出来东方大港的梦。

  江伟哥:现在已经感觉不像是梦了,已经变成了蓝图计划图了。

  一休哥:对,就怎么样去利用这样一个大港的优势去辐射我们的周边地区,去带动宁波本土的港口经济,并且这个大港在整个国家“一路一带”战略中处于什么地位,要去怎么样去对接

  江伟哥:其实我觉得结合前段时间舟山港和宁波港合并,宁波也有不少的人表示有一定的失落,其实我们宁波因为港,外贸得到迅速的发展,因为合并,因为好像在所属权方面的调整感觉有一些失落。我觉得其实回头看通过香港经验来看这个问题,原来可能香港作为外贸的窗口,而且发展得很好,每个人都因此受益,但是很多环境在发生变化,其实一个是要面对这种变化,同时在这种变化的背后你要考虑有一些新的(项目)。比如说像麻省,我们讲到的如果没有你这个港口没有你本身强大的(能力)。

  一休哥:他就不会看好你。

  江伟哥:人家也不可能到你这里来。所以其实就像刚才一休哥讲的,我们在这里的很多经济要素、经济元素在新的环境也在发生变化,比如说企业在发生企业的变化,滕头也是一样的,即使作为新农村成为一个标杆,持续成为一个标杆也很难的,原来是标杆,有什么产业不断的进行填充。

  一休哥:所以接下来企业就这些声音在“两会”时间表达以后它要反馈到本土,反馈到宁波,给宁波会带来什么,我们要在这声音的背后去推动什么东西,这个我觉得就是把精神落到实处。

  皓哥:这是非常值得期待的,你看我们在“两会”召开之前,在咱们宁波“两会”召开之前大家这种反映是不一样的,也就是说大家会觉得我们这两年宁波这儿是问题,那儿是问题,很多问题。

  一休哥:空气质量怎么样、交通怎么样。

  江伟哥:很具像的。

  皓哥:宁波“两会”开完以后好像思路比较清楚了,每一个行业或者几个大家关注的重点问题似乎都有了一个方向或者是有了(政策),你像包括小微企业除了刚才的减负,还有金融等等配套的东西,有一揽子的政策出台。我们在全国的“两会”召开的过程中,其实是通过刚才咱们三哥,特别是你们两个的分析,我静静听特别有启发教育意义,你们看得特别认真,思考也都是很走心。

  江伟哥:其实你看现在什么,你任何地方的区域脱离国家战略是不行的。

  皓哥:对。

  江伟哥:你脱离整个宏观经济,就像王毅在答记者问的时候讲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多的必须要中国参与?因为没有中国参与,很多国际性的矛盾和问题解决不好。这其实也是一样,今后城市的地位,你想第一方阵也在于一是自身解决了什么问题得到了什么发展,第二你的经验、你的方法能不能成为(代表)。

  皓哥:能够有代表性。

  江伟哥:你看现在上海谈得比较多就是什么?我要在自贸区中的很多方面的实验方法,最后很大一个评估指标不是对我有没有效果,有没有广泛的推广意义。

  一休哥:所以说通过这些声音,实际上因为我们《三哥演义》在聊一些宁波的经济人文,聊了一年的时间了,自己也有一些基本的想法。比方说港口,我们一直在以港兴市、以市促港。还有一个滕头村是老明星了,小微企业是我们讲的宁波的一个特色。

  皓哥:在转型当中的一个地方。

  一休哥:再有一个杭州湾新区这次声音似乎不是太多,这就是说。

  皓哥:不是一个特别热的热点,梅山岛这次是比较热的。

  一休哥:对,我个人的想法杭州湾新区整个工业集群的这种现象也应该得到(重视)。

  江伟哥:提也有提到,我们的发改委主任柴主任也谈到了跨海大桥的建设,包括现在也在选址、方案,现在整个因为随着跨海大桥,包括动车的开通等等,现在整个宁波原来所谓的大陆的交通末梢的现状已经得到了改善,但是现在怎么样更好的融入上海、融入长三角,甚至成为整个周边城市的一个重要的经济节点城市。

  皓哥:所以我们今天很有意思,我们三哥从三次做了宁波的“两会”访谈报道,让更多我们的听友也好、观众也好,手机端、网络端,除了报纸以外,我们还有更多的覆盖,也欢迎大家通过我们,有什么希望或者意见、想法要来互动表达,这一块工作我们也要反思要搞好。通过今天这样子聊全国“两会”宁波的代表委员。

  一休哥:宁波声音。

  皓哥:宁波的声音,你看离开宁波本土,到了一个国家级的大的平台折射回来的声音,反而你看代表委员还没有回宁波,我们三哥的热乎劲,说明我们这是非常有期待的。借着这次“两会”结束之后,我们相信就在我们这期节目前,用不了,明后天大概代表委员就应该回来了,对我们宁波大家这种学习,特别是像你刚才说的那么有深度,我们江伟哥分析的专业加观点,说明我们宁波人特别是小微企业重新把精气神提起来。

  江伟哥:把精气神提起来。

  皓哥:像我们三哥坐得直挺挺的,还要直挺挺坐在这儿,不要像师爷。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是什么,老的企业家他们特别关注国际国内这种大的方向性的东西,所以大家要好好学习。

  一休哥:之前浙江有一个企业家,他说一天不看新闻联播我就不知道企业往哪里走。

  皓哥:往哪里走。

  一休哥:还有以前宁波有一个人大代表,他一进酒店就问宁波日报在那里。所以刚才讲的,皓哥也在跟我们说,都在对宁波的经济、“两会”这么关注,实际上他代表了一大批企业家关注国家的经济政策走向是怎么样。

  江伟哥:甚至文件当中其中的几行字几个字就影响到一个行业,所以为什么大家字斟字酌,里面有政策、有方向,甚至有行与不行。

  一休哥:包括15个行业,最具投资价值的,“十三五”规划里面有一个非常精准的描述,这些描述就是商业机会,你比方说。

  皓哥:今天的节目时长关系,还有一个通过刚才这么一说,咱以后不能说一进去说报纸在哪里,以后大家还得打开手机找找《三哥演义》,是吧,咱们也多服务于这些,小微企业不能光靠减负,咱们还得掌握好大的方向。

  一休哥:还要掌握新技术。

  皓哥:对,不仅要低头拉车,还要抬头看路。

  一休哥:还要抬头看路。

  皓哥:咱们是不是来加把劲,更多的来聊一些具体的,能够给大家有所启示。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柯善露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ggg@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