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实录】第46期 R技术,将把我们带向何方?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04月20日 08:38

  皓哥:家事国事天下事有事说事,热点难点关键点画龙点睛,这里是《三哥演义》,我是皓哥。

  一休哥:我是一休哥。

  江伟哥:我是江伟哥。

  皓哥:现在生活当中很多都是缩略英文,P2P好不容易整懂了,还又出现很多名词。最近这个VR。

  江伟哥:VR。

  皓哥:都发一下。

  江伟哥:VR。

  皓哥:你呢?

  一休哥:VR。

  皓哥:你英文好像比语文发得准。好,这个东西我一直没闹明白,这虚拟和现实之间怎么穿梭,这个,你先说?

  一休哥:VR实际上就是叫做虚拟的一个实景的呈现,我们讲的一是种技术,就类似于之前很多的,我们讲的穿戴设备。

  皓哥:穿戴设备。

  一休哥:带了一副谷歌发明的一个东西眼镜。

  皓哥:手表、头盔、眼镜。

  一休哥:不是,VR跟那个手表还不一样,是戴上眼镜里面呈现很多的画面,再有一个。

  皓哥:它要有耳机吗?

  江伟哥:它本身就有的。

  一休哥:它本身就有的,这是一个。再有一个的话,我们讲得非常清楚的,实际上就是我们虚拟的动画片,就是3D模拟的。

  皓哥:身临其境。

  一休哥:身临其境,叫做虚拟的一个人,它要通过这样一个VR的技术去呈现。所以说很多现在的人生活在VR的世界里面,叫做虚拟的世界里面。

  皓哥:虚拟的世界里进去以后容易出不来。

  江伟哥:这个是一个必然的过程,我觉得就像大家现在担心沉醉于手机,我觉得沉迷现在要防沉迷,但其实它的好处和弊端是相辅相成的。其实刚才一休哥讲了一下VR的本身,其实现在我们看到是什么呢?就是技术引领着不同行业发展变化的速度在提速。以前是说芯片的运转速度,每调整多少时间运算数级调整上去,怎么样一个变化,但是现在我们会发现原来一些概念性的产品,概念性的一些高科技现在进入到(产业阶段)。

  一休哥:产业阶段。

  江伟哥:产业阶段的速度在提速,是吧。比如说像人体便携设备,前几年还是概念,在很多国际的电子展里面大家都感觉很新奇,结果现在看,我们的手环,包括前几天我看到贵州在展示互联网和人体便携(设备),其中讲的叫云诊所,所有这个村村户户看血糖、看高血压,用手机和一个试纸一连接,和总部建立大数据库进行结合。

  一休哥:我们一直讲风口,最近有哪头猪又要开始飞了。之前是O2O,O2O据说90%已经被观众所抛弃了,最近又在讲叫VR,像类似这样一些产业集中在投。你不如说之前有一个朋友也是开始投了很多。

  江伟哥:对,现在其实就是说,第一个说明热,大家都关注。第二个这是一个全新的产业,是吧,就是因为现在VR和各个产业的结合。比如说和影视的结合,现在在国外,当然最先比较吸引眼球的是和成人网站APR的(结合)。

  皓哥:看自己身临其境。

  江伟哥:它不光是身临其境,我看前段时间的视频直接播放了体验者的感受,本身人是站着,最后也不能自己,就是当太真实了,这种真实的感觉。当然它现在和这种拍摄技术和呈现技术以及转换都结合在一起,当然这只是一个方式。

  一休哥:这次的文博会我们刚刚举行了,其中有一个叫做“奇妙科技”。就是一个人在这个场景里面一坐,然后他把你的3D图象给VR,然后把你这个人型做成放在真实演员上面,就把你的东西套在上面,它的所有动作就是你的动作了。

  江伟哥:就是相当于一个双胞胎。

  一休哥:对,这个人唱什么歌,好像是皓哥,并且你看不出来,这是一个。第二个就是教育软件。之前有一个大学生创业,他跟一个传统做玩具的企业,他只做实体,他开始想的是O2O做线上,但是怎么去做?他就找到了一个VR的一个创业者,VR创业者把他智慧教学跟这个东西结合起来,做成一个APP的一个东西。通过线上的教学和线下的对接,又形成了一个新的产业,第一期就5千万,5千万就给他了。

  江伟哥:他这个方式有所不同。我上次在北京结实了一家企业,他也是做智能硬件的,也是小孩的。他做成一个什么呢?我们每个大人有一个手机,他做成了一个放大镜,其实是一个电子放大镜,你只要任何物体拍一下,它其实带有图片搜索功能,马上会把相关的文字,包括相关的动画,中文怎么写,英文怎么讲,怎么来解释,就有一个老师在讲这个东西。他就利用,就是原来我们传统文化去发现物体和电子进行结合。

  一休哥:所以我们回过头再来讲宁波的产业转型,我之前去讲了一个二次元,什么叫二次元,二次元究竟是什么?就发现很多人不太知道这个事情。二次元我们知道也就是那个机器猫,也是一个虚拟世界的一个真实产物。我们讲整个从二次元到三次元到四次元,我们再到三体世界,这些科幻的东西给你提供的信息是非常丰富的,而这些信息我们在宁波产业结构这些主导者,他实际上对这方面的知识比较缺乏的,我们只要你对这方面知识缺乏就排斥。当我给你讲一个VR技术的时候,讲一个应用体验的时候,你作为老黄70-80岁的投资者你不待见我,我跟你是牛头对马嘴,这事怎么整。

  江伟哥:所以我接触到一休哥的一些朋友就在讲,和老方经常见到,就有新东西,感觉他就一直比较年轻。所以其实我觉得刚才一休哥所讲的是怎么样的一种态度,我觉得对城市管理者和从业者都是一样。比如说像我们,我们三个你就懂VR,你就把IP研究了多少吗?其实我觉得作为我们是一个财经观察者,其实是看到这种趋向,看到这种趋势,就是应该要形成这种,对热点、新技术和新变化的敏锐的观察度。我觉得在今天这个时代,如果一个产业的从业者没有这种敏感性,你会发现世界变化会很快,你的触角要有。包括你看就讲到VR,你想这一次张艺谋,张艺谋现在已经专门进到了(这个领域),那你要说他是一个传统的电影制作人,他一个是对核心技术很敏感,包括就像《美人鱼》,周星驰的。

  一休哥:60几个亿。

  江伟哥:对。

  一休哥:60几个亿,我之前也讲过这个案例,就是VR技术和二次元的结合,实体经济他把这个变成一个虚拟的东西。

  江伟哥:首先第一个不排斥新事物、新东西和新变化,这是其一。第二就是说,包括我又讲到了汽车的例子。我们服务的像众泰汽车最近推了一个运动版,整个的红外线的导视,什么操控盘科技感非常强。

  一休哥:就是VR技术。

  江伟哥:对,然后你讲得对,所以好多人觉得,说这些是抄袭、山寨,其实他错了,和他们合作的这些中方的这些创业者,原来都是在美国硅谷一流的高科技公司,只是这些人来了以后,有一些你讲的成规模的大型传统企业,对它的新技术觉得排斥,或者觉得我已经形成了一个采购链,反过来向他这种新的品牌,有一个新的视角去应用以后,不仅成本很低,是吧。第二个它的功能集成性很强,他其实已经把无人驾驶的很多功能,比如说红外线、夜视,还有包括主动防碰撞全部都结合在一起的。

  皓哥:对,我发现人类是特别有意思的事情,我们以前都是在,小时候或者我们以前的前辈,但凡是人要是想象出来,未来希望什么东西是特别美好的,或者是科技、科幻小说,到后来(都变成现实)。

  一休哥:都变成现实。

  皓哥:就变成现实,所以人要是想什么事情我觉得比较可怕。

  江伟哥:所以人类失去联想世界将会怎样。

  皓哥:现在人类联想太丰富,我现在出一个题目。其实根据你们这样讲,我大概知道啥叫VR。

  江伟哥:VR。

  皓哥:VR,我看也比较2,就是满足人的那种想象,或者激发人的各种体验,或者种种。

  一休哥:所以我们讲这个东西跟宁波究竟有什么关系。

  江伟哥:又回来了。

  一休哥:本地的。

  江伟哥:回宁波。

  一休哥:干嘛呢?宁波这样的产业在过去里面很多,比如说互联网、新经济我们都踏空了,VR是不是能够在这一方面也有一些不踏空。

  皓哥:先上。

  江伟哥:所以就像我现在觉得碰到新的变化、新的事物,我觉得也需要保持一个心态,就是先聆听再判断再反驳。就像当年我记得薛蛮子讲,马云来找他投资,他后面是讲的,这个人长这么丑还能干什么事情。其实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他对他所描述的东西他不熟悉,所以孙正义才能撒一泡尿,觉得这个和我了解的国际大的趋势吻合,你这就是做中国整个的(电商),可以,他可以尝试。所以包括我们讲到,其实我们每个人每个企业都在经历。北上广还有一些大的企业在搞微博营销的时候,我们在观察在看,觉得是不是微博红人、微博大V有个毛用。

  一休哥:网红。

  江伟哥:最后说不行,这个我们得弄了。刚开始把微博专员搞起来,微信又起来了。说不行,我们要搞微信公众号,等你微信公众号搞了,发现大家全部也是。现在什么papi酱一些短视频。

  一休哥:微视频。

  江伟哥:所以我觉得包括这次罗振宇讲的一段话,我觉得挺好,我们也做过一期节目叫做“大头频道”。罗振宇讲的,他说他每天发语音,跟皓哥一样。

  皓哥:我做的时候他还听了我三个月,我没跟你讲,不是这个没有用,其实罗振宇就是贩卖他自己脑洞打开的观点。

  江伟哥:错。

  皓哥:这个我认为你认为。

  江伟哥:错,所以我就讲。

  皓哥:怎么错,他后面整一堆智囊,这个没有用。

  江伟哥:不,皓哥,我觉得就像你看刚才咱们说的这一句话,我们在讲谁学我们,或者谁听了,都没问题,现在你看关键他在这个阶段他能承认什么。他说我罗大叔干了这么多、这么多、这么多的东西。

  一休哥:不批评他。

  江伟哥:既然这个人4个月40几个视频达到这种情况,他反过来不是说看不起他,他反过来说这个人不得了,能干我干不了的事情,我和徐小平投资他,不光投资他,他马上是觉得,他发现一个什么机会,他4月20几号要推出。

  一休哥:拍卖广告。

  江伟哥:我要拍卖广告,我可以讲这次广告他一定会拍得成功,不是在于这个人有多少价值,而是他变成在这个领域中国的第一次,所以这就是让我们来反思,一个城市一个个人还有包括一个企业,我们在面临这些变化的时候,我觉得我们很多的时候是批驳、对抗、反驳,是吧?反过来讲,其实现在我觉得是要开放,因为他所带来的变化可能就是新的东西,甚至你包括像吴晓波,他现在最近又搞了活动,他除了吴酒之外,他最近搞了教杨梅树认养计划,很多反应很好,这和原来的认养有区别吗?从大的角度讲没区别,但是你认养的这棵树旁边就是杨澜,你认养这棵树旁边就是(哪个名人),其实它这就变成一种消费。

  一休哥:回过头一想,从我们《三哥演义》做这个脱口秀讲,那个语音我还是权威。

  皓哥:我们做什么呢,佐证示范。

  一休哥:为什么我们没火。

  江伟哥:真要反思。

  一休哥:真要反思,缺少的是个什么呢?周边环境。

  江伟哥:是。

  一休哥:为什么很多只能在北京火,只能在上海火?

  皓哥:这个是规律。

  一休哥:他能看到你的价值,你在这里没人发现你。

  江伟哥:包括你看papi酱也是,我后面专门在我儿子的介绍下我看了,最后我发现这个女孩很厉害,厉害是什么呢?她人虽然不多,第一个她有她的专业和技术,她是中央戏剧学院研究生班。

  一休哥:颜值也高。

  江伟哥:她对视频语言掌握很熟悉,第二她可以(一人多角)。

  一休哥:一人多角。

  江伟哥:一人多角,我既能扮演,我也能播音,我也能剪辑。第三每一个话题她在各个论坛看,年轻人在关注什么,她把这些东西,不是说她的观点,她把这些东西融合在一起。

  一休哥:我看了以后,她说的这些话我都不待见,不是一个频道的东西。很多的人,这种话题居然有这么多人(关注)。

  江伟哥:但是这就是细分市场,我认为这就是细分市场。比如说像我们这种大叔级的,我们也不能指望(影响全部人)。

  皓哥:改变颜值。

  江伟哥:街头的小屁孩都来理解我们,我们影响我们能影响的人群,是吧,我觉得这就是定位。

  皓哥:创造了一个,实际上这个细分市场也是创造出来的,它符合目前人们整个潮流,一个是科技,一个是娱乐,然后在这种结合的过程当中,大家就(关注了)。

  一休哥:所以都是为了那个梦想,为什么VR技术,VR的技术应用有那么多?我们发现前面有一个阶段。

  皓哥:我们刚才一直在谈VR吗?

  江伟哥:对,现在一休哥讲到的,我也回来转到VR,现在有的人讲VR过剩了,中美都有很多头盔企业死亡了,我觉得这是正确的,其实恰恰是在过剩过剩的过程中才会淘汰。

  一休哥:优胜劣汰。

  江伟哥:你像自媒体也是一样,今天这个人做,明天那个人做,罗振宇最后坚持,他做了。

  皓哥:只有他做了。

  江伟哥:你包括papi酱也是一样的,做短视频的也很多。

  一休哥:实际上细分市场当中有这一片宅男宅女。

  皓哥:宅,zhai。

  一休哥:宅男宅女。

  皓哥:现在改成教拼音节目,zhai。

  一休哥:宅,也是VR技术的一部分。然后你去看它,只要微博里面,一个演员弄一下,他的粉丝量是一千万多人。你一讲很多的内容,我们讲财经高大上的东西,看了翻了十几本书,没人待见。就是说细分市场。

  皓哥:你们说的东西,我们不是开书店天天念书、读书,现在粉丝也增得挺快,十里红妆小站。但是我跟你讲,现在我发现你们讲的东西我有点听明白了,其实在图书上也有运用。

  一休哥:对呀。

  江伟哥:对呀。

  皓哥:因为我们现在看到的。

  一休哥:图文时代。

  皓哥:图文时代,你看真看一本书,外面装帧设计的东西,像我们轻易不会去动它,但是只有看,怎么进来一个年轻人看这本书,进来一个看这本书,到底什么呢?拿过来看,看得你要掉眼泪,里面那个故事感人,而且最要命的是什么,后边有二维码,这个二维码就是你们说的那个技术,这个技术就是你扫一下,能听到歌,就是人家专门为它创作的,还能看到东西。

  江伟哥:所以就是刚才一休哥讲到的话题,我看微博,我们的陈二叔,陈民宪发了关于VR技术的一些动向。

  一休哥:你作解读吗?

  江伟哥:然后鲍国强秘书长在下面留言了,他就是也在感叹,说一个城市还把文具在作为文化产业的龙头,但是像VR已经被很多城市所重视,这两个应该是说。

  一休哥:大人物。

  江伟哥:大人物,然后另外也是退休人士。

  皓哥:是我们的文化推手。

  江伟哥:但他们的视野还在前沿。

  皓哥:没落后。

  江伟哥:所以回过头来讲,我觉得我们反过来有一些岁数上的年轻人,但是在视野上已经变成推手了。

  一休哥:老年人了。

  皓哥:好了,时间也是非常有限的,对于VR技术,对宁波企业的转型升级也好,干嘛也好,刚才我们说了半天,无非是期待我们宁波城市所有在各个行业里面,实际上对新鲜事物的接受,是不是能快一点、能敏感一点?就是你刚才说,或许我们错过了什么样的机会,这一波的变化当中我们是不是能补上,对这个有几分期待。

  一休哥:我觉得是十分的期待,十分期待,因为什么呢?传统产业做互联网+,我们加得不够,但是现在宁波电商发展非常快。然后传统产业的VR化,不仅仅是这一代人,其实他的二代都在开始干了,因为他就是玩游戏长大的,这一波人。再有一个宁波的风险投资基金已经形成了一个集群了,这一批人他有他的视角,他开始去关注这些东西。我刚才讲的两个例子,包括教育产业,包括讲的VR叫做成像技术,都是在宁波本土这些人,拼死拼活日日夜夜在干的。我们可能很多人没有去关注,但是在宁波这片沃土上它在野蛮的生长。

  皓哥:太好了,刚才我看你进入状态的时候特别好,那个是不是VR技术,我不知道,但是确实我刚才看到你讲罗胖子,我觉得你们两个都有共同特点,都是胖,而且智力非常超群,如果把你要是做成一个VR技术的话,我估计动起来虚拟更真实,差距也不是很大。那在这一块宁波到底怎么补强?

  江伟哥:所以我觉得讲态度和方向,它其实是有正向关联性。就像我们讲互联网+也罢、文化+也罢,其实现在也是叫VR+。我觉得碰到一些新技术、新变化以后,我觉得传统产业其实它是优势的,它应该多问一句,我和这些新技术、新变化有没有可以有结合,如果有结合,我在哪方面结合,在什么时间结合。其实这个东西,我觉得对于传统产业就是插上翅膀。因为传统产业的制造业其实是脱离不了的,就像现在VR智能技术,弄不好整个塑料件、零配件,甚至里面一些光学影像,你像舜宇光电,很多东西它完成都用得上的。其实和我们的结合度非常强,你就拿舜宇光电我了解到的一个情况是什么呢?就是其实它的一个很大发展和智能手机相关,它的摄象头,它的闪光灯技术,原来传统的手机没有应用,但是由于它做了这个技术储备,一链结上他能够得到一个很快的发展。其实我觉得像这些新技术也是一样的,可能我们现在也没完全把它搞明白,但是你最起码。

  一休哥:可以去拥抱它。

  江伟哥:拥抱它。

  皓哥:其实我们现在这个状态就很好,我认为根本没搞明白,但是我们已经热烈的拥抱它。

  江伟哥:对。

  皓哥:态度很好。

  江伟哥:以后戴着这个头盔可能就坐在这个位置和我们在参与这个节目。

  皓哥:在你们两位今天整个唇枪舌战之中,我们确实学到了VR改变未来,我觉得未来我们可能只有一个问题,就是说我们如何在享受科技和虚拟的现实当中,怎么样能够,必要的时候,还得调整回到真正的现实当中。

  一休哥:在你仰望星空的时候,如何脚踏实地。

  皓哥:又让我想起宁波老话,叫科技越发达,做人越嘎搭(麻烦),但是我们还是要满怀热情的拥抱正在到来的任何一个新的时代,所以我们无论如何不可能说,因为这个担心、因为那个担心而拒绝,当你真的想拥抱它的时候可能又错过了。

  一休哥:错过了。

  皓哥:或者我们又开始后悔了。

  江伟哥:就像核一样的,它能变成核弹祸害人类,也能变成核能造福人类,就看今后,还是人的智慧在中间起到关键作用。

  皓哥: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讲得比较激烈。

稿源:中国宁波网  编辑:柯善露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ggg@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