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实录】第48期 小镇托起大未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05月04日 09:34

  皓哥:家事国事天下事有事说事,热点难点关键点画龙点睛,这里是《三哥演义》,我是皓哥。

  一休哥:我是一休哥。

  江伟哥:我是江伟哥。

  皓哥:哎呀,这个唯一你看看。

  江伟哥:过得怎么样?

  皓哥:过完以后精神都特别好。

  江伟哥:调养修养一下,附近转转。

  皓哥:是,你们发现没有今年。

  一休哥:去了什么特色地方?

  江伟哥:特色小镇,现在到处都在搞。

  皓哥:特色小镇不仅是平时叫得响,大家要新、要特要怎么样的,但是现在特色小镇已经成了旅游吸引客人(的名片了)。

  江伟哥:成为浙江的一张名片,现在频频上到央视新闻等等。因为整个这一块,本身其实从某种角度现在是一个特色小镇运动,像浙江省在搞道德宁波,宁波前几个月又提出来要打造100个特色小镇,所以特色小镇(特别热)。

  一休哥:这个实际上不是最新提出来的,特色小镇跟我们讲的美丽乡村是也关联的。之前我们也知道改革开放以来,我们要发展农村经济,提出了一镇一品。我们这个乡镇都是做这个的,那个时候就非常有特色了。但是现在的特色小镇是跟新农村的一个结合。

  江伟哥:结合,和城镇化(结合)、和新农村(结合)。

  一休哥:我们讲还有一个跟产业的对接。再有特色小镇,浙江提出的特色小镇还与其他不一样,除了美丽的乡村之外是特色的文化小镇,你这个小镇要加文化。

  江伟哥:它其实说通俗点叫一二三产打通。刚才讲一产就是美丽乡村、农村,通过从某种角度来讲,工业化、城镇化使得整个农村的生态也发生变化,现在感觉又有很多有这个需求。不管是农村劳动力的解决或者是城里人的回归,美好的环境。第二块就是原来的工业制造业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也出现要去产能,要进行转型升级。第三个就是借助一二三产带动服务业的发展,就是将一二三产的打通。

  一休哥:这是我们平常的理解、大众的理解。

  皓哥:你的理解呢?

  一休哥:核心的理解它是属于文化创意小镇特色小镇化的一个过程。我们讲的是什么呢?乌镇是旅游文化做成的一个小镇整个的经济发展,农民变成了我们的导游了或者是(其他),那个的核心它的特色在哪里呢?是跟文化有关系的。我们再去看最近央视(报道的)去看一个镇里面书画之乡,也是一个小镇,它跟文化产业是有关系的。我们所以加文化,过去浙江省一直在讲,那是文化大梁。我们那时候叫普及文化,叫做惠民文化,那个是没有产业化的。当文化创意产业跟农村结合起来,它的特色就显示出来了。我举一个例子,宁波据说之前是没有叫做特色的文化小镇,就申报的时候就发现没有这个东西,有,梁祝的特色在哪里呢?它不是一个行政区域的政府,它把这个特色小镇里面。

  皓哥:形成产业规模。

  一休哥:你干的这件事,婚姻文化。

  皓哥:产业园。

  一休哥:产业化,做成很多产业链,它具有一个文化创意产业的属性的时候,这个特色小镇就出来了。再有一个我们讲的金融小镇、游艇小镇,我们浙江(的小镇)。

  江伟哥:包括新能源汽车小镇。

  一休哥:对。

  江伟哥:江北的动力小镇,海洋的娱乐小镇等等,是吧。

  一休哥:它不是之前我们讲的是一个行政区域的镇,叫做一镇一品。

  皓哥:不是产业园的概念。

  一休哥:它是新的经济生态跟文化加了以后,一个园区可能就形成了。

  皓哥:特色小镇现在在走的话,基本的路子是比较清晰的。一个来讲的话,是和产业基础相关联,然后指向也应该是(很明白),政府的期许也是明摆在那儿,希望它做一个新经济的引擎,作为一个面向未来区域经济的发展。当然现实也是比较明白的,为什么?它是小镇,是最接近人们乡愁,和自然环境相结合,刚才说一二三产打通,它还得相互协调。

  江伟哥:所以其实你看从我的角度来讲,特色小镇特色小镇其实有两个形容词,一个是“特”,一个是“小”。这个“特”,其实不是我完全生搬硬套或者无中生有,它更多是强调它基础方面的再造或再创新。因为其实你看,包括宁波浙江在内,我们原来的特色和块状经济很明显,块状经济很大的一个优势在于什么呢?应付外界的变化它具有一个系统优势。比如说我的服装也罢,我的模具也罢,我的等等产业配套不是以公司化的形式形成一个竞争产业链的,而是过整个块状经济,也是一个生态集群。

  一休哥:刚才你讲的是叫做块状经济,我们之前经济发展是讲块状经济,现在我们还有一个叫产业园区,干了很多,整个圈起来,发现一个问题,你只有这些工厂没有一个小镇,为什么叫特色小镇?要有真的概念,要有生活。

  皓哥:它得有生活。

  一休哥:对。

  江伟哥:其实这就是讲,像类似于富士康,规模是很大的,整个工厂几万人甚至十几万人,一下班包括逢年过节整个撤空了。其实从从某种角度来讲,现在就在讲它本身的生产是一种经济行为,这些人的生活,是吧,包括它的消费,其实它同样是一种行为。

  一休哥:它评选也很多N多标准。

  皓哥:在这个标准上应该也有(条件的)。

  一休哥:其中一个标准就是不能空心化解决几个工厂、几个公司。第一要有一个主题,比方说我们讲文化小镇,特色在那里,宁波叫梁祝,它是梁祝文化小镇,它是这样说的,梁祝是什么呢,它的主题是什么呢?是属于婚庆文化,这个才是它的特点。我们刚才讲到宁波评选了16个,这些都是具备(条件的)。比如说我们讲象山影视城,过去就是一个拍摄基地,那个时候是基地,但是突然发现在做这个象山影视城的时候很多产业公司都要配套起来了,还要有生活化,还要有居住,所以就是一个城镇的概念。

  江伟哥:所以你看这个典型的例子,前段时间上央视的杭州玉皇山的金融小镇,其实讲的这个过程就是这样的。那个地方,大概记的数字政府可能了2亿多,但是由于环境优美,这些基金公司、投资公司纷纷到这里来。到这里来以后,直接带动它政府的GDP等等的收益也达到7、8亿。不仅如此,由于高端的人群来了,于是国际化的学校、国际化的医疗等等的全部纷纷落户在这里了。就是它最后就变成,我就湖边办公、在讨论,但是我整个的决策是(面向)全球的。

  一休哥:江伟哥来讲是引导加融合的过程,政府开始来讲是保护生态环境,我做了引进一些企业,没想那么多,后来就自然,但是现在变成运动了,一讲文化特色小镇,金融小镇有多少?我跟你讲宁波有海曙区叫做月湖金汇小镇。

  江伟哥:有金融小镇,鄞州区也有。

  一休哥:四明金融小镇。

  皓哥:鄞州区既也金融小镇,宁海是汽车小镇。

  一休哥:今天还有硅谷。

  皓哥:汽车现在不光是说宁海,现在金华也在搞特色汽车园的小镇,等等的。其实刚才一休哥讲到一个问题,就是说什么呢?在中国行政决策又是重复建设,现在也有这个苗头。

  一休哥:我们得提一个醒。

  皓哥:所以说我们今天谈这个话题,也正好是节后,特色小镇的建设周期历时还比较长,而且这个东西城镇一体化,面向未来的。我们回顾一下,实际上在过去百八十年间,实际上是西方经济发展过程中,今天这种跨越国际的大的托拉斯这种服务的体系,就是在他们的那种小镇一级经济崛起的时候,你说肯德基、麦当劳包括一些大卖场,当然现在是对电子化在冲击了。它是这一轮经济建设过程中发展起来的,我们现在的经济就有点,我先说,我觉得这个“特”太强调自己当地的产业基础了,太强调你有这个、我也有这个,你可以搞我也可以搞。但是山水资源和当地的人文它是不可复制的,还有一个都搞特色就没有特色了。

  一休哥:就没有特色了,就是千人一面。

  皓哥:其实就是没有特色,应该要考虑,因为乡镇一级或者说镇,没有镇我们特色小镇还是创造出来的,这样一个3、4平方公里,基本上是这样一个规划为多了,其实它的服务体系需求和人的需求是普遍存在的。

  一休哥:其实我们讲一个最典型的,我们叫眼光世界,不能是看着自己窝里。特色小镇大家都很熟悉,世界最著名的达沃斯,达沃斯是一个小镇。

  江伟哥:整个的论坛。

  一休哥:它就是以论坛会展的一个东西使得这个小镇名扬天下,它没有什么产业,它没什么东西,它就是靠开这两个会。

  江伟哥:但是它本身有资源,就是美丽的自然风光。

  一休哥:对。

  江伟哥:是嘛,另外有核心的达沃斯论坛的发起人。所以其实你回过头我们在讲这个特色小镇的路径,第一你肯定要有一些特殊禀赋的资源。比如说以乌镇为例,江南水乡虽然在旅游时代被过度开发,但是它赋予了它互联网新的概念,将世界互联网大会,虽然我们自己讲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所以包括最近我看宁波搞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也提出来什么,中国什么电影编剧学会永久落户宁波。

  一休哥:宁波市叫做“一都三城”,打造东亚文化之都,这个是评下来的。还有三个城,第一个城叫什么呢?叫书香之城,宁波市也这个(条件),但是我们没有具像,整个宁波的书香之城在哪里?第二个叫音乐之城,我们也希望成为音乐的一个(城市)。第三个叫影视之城,叫做“一都三城”来构建宁波的特色文化。

  江伟哥:所以这个是在围绕文化的角度,我们东亚是文化之都,书香是文化、影视是文化,包括音乐是文化。但是其实就我了解,其实这个的禀赋是非常好的。书香不用讲,音乐现在可能在宁波,在全国叫得响的就有30-50位音乐大家。

  一休哥:不仅仅是音乐大家,比如说海伦钢琴。

  江伟哥:产业。

  一休哥:制造产业,我们讲说一个提法的时候不是无源之本。我们为什么可以提象山影视城,有象山影视城,有中心广场这样一个基地。

  江伟哥:我们有传承。

  一休哥:所以它是跟宁波有关系的。

  江伟哥:所以我有一天和一休哥去参加了一个新的影视公司的成立,那天我在他微信上开玩笑在讲,我说宁波像特色小镇,当然本身我们原来有基础,要讲历史,什么第一步编剧什么都有。

  皓哥:我们有邵逸夫。

  江伟哥:但是其实是要把很多新东西增加上去,我们现在发现一个什么问题呢?由于你搞什么特色小镇,由于你缺乏资源,于是我们在北京、上海到处去找,别人一看,我到你这儿拿点政策,到他那儿拿点政策,现在也有不少资源用这种方式。你要搞影视城,我的导演等等来了把你的政策享受了。

  一休哥:之前也讲到一个东西,我们弄了很多创客空间但是没有创客。

  江伟哥:现在是空间是多的创客不够。

  一休哥:我们搞了宁波国家级的广告产业园。

  江伟哥:产业园,现在到处在招商。

  一休哥:在招商,其实这一次特色小镇这个概念提出来,就是你不要再搞园了,圈地运动我们都要打开,你要变成一个镇,有生态。

  江伟哥:更加生态。

  一休哥:宁波最早的一个就是我现在服务的那个区域,叫做投资创业园,以前叫投资产业园,后来把投资创业变成潘火街道,那个地方就开始形成了一个街道,把人居和工厂融合的。

  江伟哥:结合的。

  一休哥:然后把一些重污染的产业转移,那个区的地(价)就高了。我们讲它的服务机构,不是管委会的服务,我们管委会就是要GDP,要招商引资,现在我们更人文了。

  江伟哥:其实就是说稍微虚一点的概念,就是要更加考虑到幸福指数。比如说你特色小镇,如果扳扳指头它能够促使很多人幸福。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讲,到这里有山水人文,有特色产业,有旅游购物,他感觉OK的。对于当地来讲,由于引流来了以后他解决就业,对于产业的角度来讲,我更多本土的一些劳动力留在本土,也等于促进。所以刚才一休哥讲的,现在很多前面一波重点是打造文化。其实就我了解,你像包括有一些区域它也重点打造产业特色。

  一休哥:刚才讲要文化+产业,现在过去来讲物联网+产业,这是一个东西,突然我们发现文化+产业了,可以变成小镇的概念,就是跟我们的规划都有关系。但是宁波确实有一个很好的传承,就是我们讲有中国第一镇,叫慈城。他居住了以后,之所以要求保护,就是缺少一个文化+产业的注入,没有一个魂,只是一个有形的东西在。

  江伟哥:当时大家讲什么呢?把人不能赶跑,要留下来。

  皓哥:相互要兼容。

  江伟哥:杭州现在有些景区景点也是这样,我整体改造生活可能更加便利,但是我要让原住民要回到这里,因为大家来看的不光是看景点还要看这里的生活。

  一休哥:关键是生态,我始终讲(这一点)。

  皓哥:生态融合,人的融合也是生态。

  一休哥:你住在里边如果没有一个街区乡镇的概念,很多的机构不能配套的话,他居住是不方便的。我们接下来有一波正在造泛房地产,也就是说我们讲的养老的地产。如果你做了再好的养老设施,没有医疗的配套,没有其他的配套。

  江伟哥:甚至服务人员,现在你会发现。

  一休哥:还有上次我们讲的一期,皓哥要从西边穿城而过到东边,之前是不是没有,没有规划。

  江伟哥:其实这个我是有感觉的,刚才一休哥讲的,比如像雅戈尔老年乐园。它当时建立以后,当时宁波规划,它在全国的硬件也是不错的,然后很多服务人员都是从全国各地招聘来的,看着貌似也挺高大上的,但是最后出现什么问题呢?

  皓哥:画蛇添足。

  江伟哥:话也听不懂,第二个也不稳定。

  皓哥:饮食习惯也不对。

  江伟哥:最后在周边招聘了一些农村的阿姨到这里正常上班,他们的这个荣誉感也增加了,沟通交流也比较融洽了。

  一休哥:我之前讲的那个叫文化小镇跟园区的不同概念,以前是包合性的。北京的中关村现在开始把街道可以打通了没有围墙了。

  皓哥:拆围墙。

  一休哥:这里就是这样一个概念,文化小镇的概念不是一个产业园区的概念。

  皓哥:它现在讲的也是不能大拆大建,你不能搞非常大的运动式的。

  一休哥:要把学校配进去,各种设施配置进去。

  江伟哥:其实它现在也在反思,你看我曾经服务了一家企业它是做物流的,当时在全国各地看产业园,有什么问题,什么都考虑好了,水电气,最后发现什么呢?

  一休哥:没有学校。

  江伟哥:还不是学校,连配套的物流这个功能都没有。

  一休哥:商店没有。

  江伟哥:大规模的原材料拉进来成品再拉出去,貌似好像劳动力降低了,但是你的综合物流成本在增加。

  一休哥:要摒弃打造,要去挖掘。

  江伟哥:就是要让它长在土里,要接地气。

  一休哥:要去加,你比方说我们之前的梁祝文化小镇它是已经成了这个东西,我们用新的标准去衡量的时候,它会把规划、把配套再去延展,它的思路更加宽广。

  江伟哥:所以最后总结一下,我是觉得其实也不要怕运动,我觉得设备它是一个引领,换一种思路。第二个在运动的过程中,它有一定的体量才会有一定的标杆,当然在这样的过程中,要避免这种重复建设,甚至现在由于运动式的造成一些基层干部的压力。

  一休哥:焦虑,压力。

  江伟哥:压力,焦虑,这是需要注意的。

  皓哥:这个市场经济本身是有一个自我调节和自适性的,特别是现在说特色小镇这种建设,你市政府不推动,这个我觉得也做不到。

  一休哥:也做不行。

  皓哥:而且它的目标是非常清晰的,它的要求也是很符合的,它的立意要新。

  江伟哥:其实也变成一个阶段的行政抓手。

  皓哥:特色,要有特色,要对传统产业有提升未来,还要人和自然相融合,这些提法都让我觉得不太会有问题,现在的这种执政的方法过度的干预也不太可能。但是在它的的形成过程当中,它的速度肯定是要跟得上的,但是在调整的过程当中,现在说100个这样子的目标计划,但是真的是不是要按运动式的推动的话,还是有问题的。

  一休哥:因为它也有调节机制,我们第一个是市场调节机制,100个是目标。当市场的调节包括这样一些评选的落地的时候,我们发现它有一些硬生所谓的特色小镇它接自然会出局了。

  皓哥:是,然后我们要能够把高端的人才和产业链相关联的未来的机构。刚才你说的梁祝,杭州边上的梁祝文化小镇,我们去看看那个层次还是比较高的。

  江伟哥:对,它搞得也比较早。

  皓哥:搞得也比较早,所以我们要不(祝愿)。

  江伟哥:住院。

  皓哥:住院,同时有时间咱们要去看一看。

  一休哥:下一个五一黄金周的时候我们每人选三个特色小镇。

  江伟哥:不是五一黄金周,到十一就可以去了。

  皓哥:就可以去了,我觉得可以安排安排,到下面的一些特色小镇去看。

  一休哥:十一的时候我们就来“你所去过的特色小镇”。

  江伟哥:然后另外如果有机会讲讲我所参与做过的特色小镇。

  皓哥:我就说现在特色小镇真的要…

稿源:中国宁波网  编辑:柯善露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ggg@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