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休哥】“冷链物流”离宁波还有多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07月01日 14:26

  据统计,2016年宁波舟山港的货物吞吐量排名已经是世界第一,集装箱的排名位列全球第四。这是6月29日召开的2016全球冷链物流峰会上的一组数据。

  冷链物流泛指冷藏冷冻类食品在生产、贮藏运输、销售,到消费前的各个环节中始终处于规定的低温环境下,以保证食品质量,减少食品损耗的一项系统工程。冷链物流也包括制冷设备、冷库、运输、物流等行业,其发展可以带动多个行业的相关发展,会加快我国国民经济增长速度。

  2015年中国的冷链物流行业风起云涌、热闹非凡,生鲜电商、餐饮外卖、生鲜O2O快速发展,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开始并购、融资、三板上市,第四方物流和平台型企业异军突起,从14年底到15年底仅一年期间,生鲜电商领域公开融资就达到16起,融资总额近30亿人民币。

  随着跨境电商的兴起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宁波作为以港口贸易为主要抓手的沿海城市,在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城市发展规划中,如何抓住机遇,瞄准“风口”,擦亮“金字招牌”?应该说,发展冷链物流产业大有可为!

  根据国际冷藏库协会(IARW)预测,全球冷链行业在2017年前将以7.9%的复合增长率快速发展。以冷库容量增长为例,68%的新增容量将出现在中国和印度两大新兴市场。全球冷链联盟(GCCA)数据显示,中国冷库绝对保有量虽然在2012年已位居全球第三,但人均冷库容量与美国、日本相比十分低,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有数据表明,中国城镇居民对鲜奶、水果和猪肉、水产品等包含冷链运输需要的产品消费量均有上涨,这种需求的增长也体现在了冷库容量上。中国冷链物流起步相对较晚,基础较为薄弱,农产品冷链流通率、产后损失率等与发达国家均有较大差距。而城镇化和电商的快速发展,为冷链物流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在此次峰会上,太古冷藏是承办方之一,参与的企业包括宁波一家特种汽车改装厂,以及宁波港、外运、梅山岛等。

  太古集团已有超过六十年运营冷藏业务的经验,在澳洲、美国、越南及斯里兰卡均拥有领先业界的冷藏设施,旗下冷库总容量在国际冷藏仓库协会2015年公布的前二十五强中名列第三位。太古冷藏有限公司投资27亿人民币已经运营的五座冷库位于广州、上海、廊坊、宁波和南京,另有成都、厦门和武汉三座冷库正在建设中,所有冷库设施均采用太古在美国及澳大利亚行业内最先进的运营管理、仓库设计、制冷工程技术和仓储系统。

  还有一家关联企业——宁波奥迪斯丹厨房工程有限公司,这家与国内冷链物流企业有着紧密联系的企业,近年来接手了大量“中央厨房”工程的建设,以及海航冷链、酒店和空港冷链仓库的建设。更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的船用厨房设备、冷库设施都贴上了这家宁波企业的商标,这家企业已经在连云港拿下千亩土地布局相关产业。

  或许这些企业的名称还不为人知,但在行业中的影响力正在显现。宁波在步入城市第一方阵的进程中,产业布局不应该只是关注民用产品的品牌打造,作为汽车制造大市、中国厨具之都,民用和商用的产品应该齐头并进,我们需要的是产业链的打造,更是城市生态体系的建设。

   执笔:一休哥

稿源:中国宁波网  编辑:柯善露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ggg@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