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实录】第58期 众创空间的冰火两重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07月13日 08:48

  皓哥:家事国事天下事有事说事,热点难点关键点画龙点睛,这里是《三哥演义》,我是皓哥。

  一休哥:我是一休哥。

  江伟哥:我是江伟哥。

  皓哥:咱们《三哥演义》开了以后,其实有一个话题蛮热的,就一直是创客空间、众创空间,是吧,现在其实众创空间值得我们好好回顾回顾、盘点盘点,看看有些地方,实际上前段也走过,看看搞得红红火火外面很热闹,其实你走进去以后也是冰冷的、虚火。

  江伟哥:也有虚火。

  皓哥:虚火上升,而且比较浮夸,看上去人呢,包括服务和人都比较淡,但是从总体上看,这个事还得干下去。今天我们要不聊聊这个?

  一休哥:众创空间之前我们江伟哥说了一句话,众创空间很多创客很少。

  江伟哥:创客不够。

  一休哥:这可能就是反应了目前创客空间的一个基本现状。之前讲模仿咖啡——车库咖啡,现在我们宁波比较火的像无咖,还有很多区、地区之间搞的创意,都在搞。

  皓哥:都有。而且趋势上看现在在进行好像力度更大。

  江伟哥:所以我们讲,其实从方向上来讲肯定是好的,也没有错,鼓励创新,鼓励创业,是吧,鼓励更多的这种无组织化的形式,其实现在这种也蛮多的,分享经济。但事实上就和刚才皓哥讲的,现在就害怕一阵风、一窝蜂,是吧。因为在这之前你看我们也搞过很多文创基地,文创基地很热,那边老厂房改造一下也搞了,但是这几年这方面也提得又少了,现在大家感觉好像文创这一块不温不火,宁波其实打文创基地的也很多,但是回过头要强调科技性。所以现在发现有不少的外地的一些创业公司,还有创业的企业,因为受到政策影响、政策导向,甚至补贴、补助,还有一些什么落地邀请等等的,这里面也有一些的确存在蛮重的虚火。

  一休哥:其实我们一直在看众创空间的商业模式,就是它靠什么盈利。

  皓哥:第一是靠政策。

  一休哥:我们之前讲靠救济、靠补贴。

  皓哥:第一我觉得他是一个设想,或者设想不怎么的就叫故事,拿出来以后去对接,然后有人愿意。

  一休哥:对,你说。

  江伟哥:你现在其实讲的是什么,我说从哪一个角度来讲。你看现在很多地方的重创空间,第一个是现在的商业楼宇出租得不景气,这也是一个背景,第二个众创空间现在在这种两创大的旗帜下,向当地通过我去建孵化空间建等等的,政府也乐见其成,希望有人来组织、有人来搞,我适当在租金、税收、补贴等等方面给予一定的优惠。但是的确现在甚至就出现了这种情况,是什么呢?领导参观的时候,组织得满满当当的,人也很多,然后也有一些活动。

  皓哥:效果不错。

  江伟哥:领导一走了,其实这里(很空),因为最终众创众创核心还是市场接不接受?你今天在谈,比如说曾经我看到一个数据,就讲无人机、3D打印,其实到中国几乎所有众创空间都能看到这类所谓的科技型公司。但是事实上很多的这种所谓的这种3D打印、无人机这些公司。

  皓哥:基因检测。

  江伟哥:它只是在那里带有演示和展示,其实距离它的产业化,距离它整个具备产业链拉动整合这方面还非常弱。

  一休哥:杭州有一家公司,一个房地产的老板,他认为做房地产不行了,有大概好几个亿的资金。他在他的一个基地里面自己搞了一个众创空间,只吸引海外回归的科技型(的公司),叫做基础型创新工作,他来孵化。如果有7家上市公司,市值估值1000亿了,大概是这样一个规模。

  皓哥:他们是怎么干的呢?

  一休哥:你不是有一项技术到我这里来,我给你天使投资给你。

  江伟哥:投资。

  皓哥:正儿八经干。

  一休哥:正儿八经,然后你再孵化。

  江伟哥:包括租金,他就看这一类。

  一休哥:我就做股东、投资人,你来做,让你成为一个技术突破型、驱动性的创新性公司。

  江伟哥:其实他也把他的闲散资源进行了整合。你想根据讲他的房地产,现在房地产再投资土地、再投资新的项目风险比较大,是吧,本身又有一些闲置的空间楼宇,他来进行结合。

  一休哥:关键是这个人有科技情怀。首先对的第一个项目环境的水治理,只要是这样的情结,他可以倾家荡产去干。就是在他的情怀当中,第一家公司就诞生了,而且市场就非常好,估值也非常高。我一直在跟宁波有些做VC的朋友在讲,我每天跑来跑去,宁波所有的股权基金的投资、风投都在宁波做了很多的路演、做了很多的推广,钱不少,但少什么东西呢?少项目。他说我还不如去杭州去找,我还不如去福建找,但宁波这样一些不多。

  皓哥:但是话说回来,回过头来现在宁波的创业者也抱怨,就是他们去了杭州,去了其他大城市去作一个路演,会引起投资人关注度非常高,而且一步一步问得很深。而我们现在这里很多时候去一趟累得要死,最后看上去都是表演赛,这个也是存在的。

  一休哥:宁波的大学生创业大赛,我们曾经也参加过,我们也做过主持,效果还是明显的,相对是明显的,有冒出一些公司来。

  江伟哥:对。

  一休哥:我知道他已经走到了其他的区域了。

  皓哥:他这个是全国性的。

  一休哥:全国性的,是宁波人干的一件全国性的(事情)。

  江伟哥:对。

  一休哥:他后面实际上有非常多这样的一些投资公司在,关键就是说什么呢?众创空间不是一项运动,它是一种内生的东西。我刚才举杭州这个例子,大学生跟政府机构去形成这样的、去挖掘也好。至于很多的众创空间,我市有两家。曾经有一家,我朋友开了一家,我问他赚钱吗?他说不赚钱。怎么不赚钱呢?其实我做一个空间,就靠搞两次沙龙,去卖两杯咖啡怎么可以赚钱,租金都不够。但他现在说我平衡了,我可以赚钱了。怎么开始了呢?他说因为看到人流,他是坚持周二作沙龙,每周有这么一个,空气净化器的公司,他说你店面的费用我来出,你把我的产品植入进去,你看只是这么一个动作他就成了。所以我们在讲,你能不能坚持,包括无中生有,也看到他怎么每天在(做),实际上他说不出苦,他愿意合作,就是你坚持到那个点。众创空间不是做一个秀,是做你的一个情怀,资源就会汇集。

  江伟哥:所以像一休哥应该说刚才讲了三个例子。一个杭州这个做技术产业的投资,因为他觉得这一块现在本身也比较缺,另外这一块相对来讲风险也比较少,因为它的应用范围、出成果的可能性比较大。第二个刚才讲了像众创空间,他通过做人流、做活动,形成最后感觉这个地方的社群是活跃的,企业有合作。再有就讲包括做大学生的,大学生这一块现在形成全国的分站,最后形成我的主战场在宁波,主会场在宁波,各个地方在搞。这就使我想起来,我接触的一个客户,他在东莞松山湖,就在华为科技城的旁边,他们做什么呢?他做了一个很小的切口,他专门做和以色列公司的科技合作落地,就在国内的,他做的叫“中以水产业园”。因为以色列这里别人放毒气、搞污染,它这么小的一个国家结果就逼着它水产业的能力非常强。其实就是在于众创空间可以是一个大帽子,但是在这个帽子之下要有自己的一根主心骨,这个很重要。

  皓哥:行业的聚集度。

  一休哥:最近我又看到一家公司,又看到一家(公司),几个众创的不同行业人,你是搞咨询,你是会会计所,你是搞注册的,你是搞楼宇出租的,你是搞设计装修的,这几个人有一次在一个咖啡厅一拍即合,他们拍出一个什么东西呢?他跟我们实行一种联盟,我们做什么东西呢?不是很多人要去创业吗,创业不是要找办公楼吗?我就是干这个的,但是还有一个你注册了可能还没地方,我给你一个地方。

  江伟哥:一整套。

  一休哥:我一整套让你服务,包括你没有会计,没关系,我是互联网会计,全部给你,你就是做你专业的创业就行了。

  江伟哥:就是他把这种所谓的大概念或者很具像的众创空间做成了一个虚拟众创空间,是吧。

  一休哥:对。我突然发现这不是作秀了,这是他自己很多个公司(需要),我是需要的。其实你注册了一家公司,你是不是要装修,你本来就找别人,不用了我价格便宜我给你做好,满意为止。

  江伟哥:一体化。

  一休哥:就是它形成一种链条,就是说是做生态性质的众创空间。宁波很多这样的,我们也看过很多众创空间,卖两杯咖啡给我有什么用,我是不是到你这个众创空间全部给我搞定,我就是一个想法。比如说一休哥要注册一家公司,我说不行,皓哥你给我办好。

  皓哥:这个现在可以做的地方还蛮多的,因为你说这种有市场当中的,其实各个区里面政府职能部门也有。

  江伟哥:但是现在问题。

  皓哥:包括它一张桌子都有,无咖这张桌子是干什么的。

  一休哥:他不是这个情况。

  江伟哥:现在其实一休哥讲的倒不是这个情况,就是说现在比如说我有一个非常好的商业构想、商业计划国外有,我什么都没有,我也没钱,然后我也不懂管理,我就认为这个摄像机如果能把它搞成悬浮、遥控的可能会比较好,那好,这个想法是你的idea,这个可以作价形成公司,这个来了以后结合,但是这个就存在着什么?现在对于知识产权的界定、认定、估值、估价,这个比较有一定的难度。

  皓哥:还有一家,真要有人愿意投。

  一休哥:还有一家公司就是干这个事情的,给你把知识产权、法律关系合同,因为很多人,我们讲一个企业里面,可能就是以业绩为导向的、结果为导向,你有单子了,是不是服务能够把单子满足?但是很多人,我就是有这么一个单子,你那些东西我还得去注册一家公司和其他东西,你都帮我搞定了,他不就可以了吗?对于这些公司来说他接到了业务,前提来讲,我装修公司怎么样去找到客户源。

  江伟哥:所以这个众创空间,一休哥讲到一个情况,一个是如何为创客提供服务,我觉得这是一个思路。这么多人要创业,他都会遇到各方面的瓶颈,服务他,就像很多人当年去美国淘金,结果真正发财的是什么?不是去淘金了,这么多人去,咱们卖水,给他卖水。其实这就讲到一种商机,这么多人在创业、在创客。

  一休哥:肯定需要服务。

  江伟哥:我给他提供服务,我想这是其一。第二就是讲现在的一些创客,包括我接触到的一些,我觉得也有比较强的盲目性。其实我是觉得政府也罢,或者整个的舆论环境也罢,需要去引导。比如说我觉得每个城市它需要的创客的方向也不同。你比如说在宁波,重大的一个众创或者创客的一个发展方向,就是你如何能够和传统产业对接?比如说我前段时间接触到一个纺织材料的,纺织材料的,新型的纺织材料跟传统的服装,包括我们的什么床上用品,还有包括什么床垫等等这种结合,很有可能它就变成一个新的产业类型。

  一休哥:我讲的实际上众创空间不要讲普通话,众创空间要讲宁波话。

  江伟哥:宁波话。

  一休哥:什么意思呢?刚才江伟哥说的,我可能就对新材料的众创空间,我可能就是纺织机械、纺织产业链的众创空间,就是分一些类。我们现在就是,我经常在问你那个众创空间怎么盈利?我们政府可以补贴的,这个就是盈利。

  皓哥:这个情况是有的。

  江伟哥:所以眼睛盯在哪里,你是盯在市场,还是盯在市长,现在盯在市长的比较多一些。

  皓哥:做一个东西拿一些补贴或者赚一笔钱,我想这都是短期的,时间长了肯定难以为继。刚讲到这种行业的、专业的,其实刚说到这个材料,我那天开车看路上都有,灯已经亮了,是海曙那边的,但是我觉得它需要一个平台。因为现在各个区都有自己的众创空间、众创平台,政府的,还有一休哥讲的,像这种民间的。其实这个它是一个资源,如何能把它有一个集中的展示,人们也可以去。我想干嘛,我去哪儿,现在是一糊弄的,刚才讲的周一见咱都去228了,你刚才说那个什么周二(沙龙)。当然这也是一个方法,但是每次大家都是去学习,去听取不同的人的见解。

  一休哥:北京的车库咖啡,当时很有意思。在那个,我们讲的中关村,就有很多的投资人去喝一杯咖啡,硅谷也是。因为投资人喜欢去那家店,所以这些能够找到三分钟给你说项目的机会。我们现在可能不是这么一回事,可能就是说作一场秀,某一个项目区作一个路演。所以说像众创空间这样的东西,包括我们讲慈溪这些东西,它能够服务好慈溪,家电行业的转移,那就是一个功德无量的事情。

  江伟哥:对,是,所以就说到,像慈溪这个叫创客码头,也就是作的定位还是比较准确。第一个它完全整个参与筹建就是采取众筹的方式,38个股东、2000多平的空间,既有餐饮的服务区,又有路演,又有讲课,又有沙龙的相关地区。其实刚才一休哥所讲的,我觉得现在宁波的好多领域和创新的一些行业是需要去培养一些文化的。比如说像创客也需要去培养文化。前一段时间讲有一个微信的帖子,说这几家企业都倒了,因为除了老板没人加班。就是说大家反正按部就班,上班来、下班走,但是其实你想创客的过程,以前包括华为的“床垫文化”,虽然都讲得很艰苦。事实上这些很多的创新,就是由于在大家这种忘我的投入和碰撞的过程中诞生的。

  皓哥:这是必须的,然后我们现在实际上看到大家都是希望把自己的(体现出来),刚才我们讲这种传奇故事太多,总是告诉大家某人有一个好的想法,或者他起初只是一个构想,结果后来突然之间很多人投他。其实现在弄的,有这种设想,因为我们也去听过,不排除大家其实是做过不少努力,但是其中有一部分是高精尖的,比如说基因检测什么东西,我相信这未来一定是一个很好(的项目),或者现在的市场(也有需求),但是它很难对接,其实不能推进现在的产业或者是对接现在的问题。

  江伟哥:就像你现在很多搞了创客大赛,我就讲一个很具体的例子,名字隐去。有一届创客大赛请我做相关的导师,然后推荐了相关的一些项目。其中一个项目,我看了以后涉及到广告和传播这一块,我看挺有意思,但是有很多问题,提了一些相关的建议。当时我看看,觉得这个还不是很成熟。结果由于搞这一块,他特别能表现、特别能讲,PPT也做得比较绚,决赛的时候换了一个技术方向,换了一个新的提法,结果拿了当场的一等奖。就是又讲到如何对创客项目来进行评价?现在尤其是前期在讲路演这个过程中,也有一些不对等,包括现在所谓的一些投资人。我觉得投资人的含水量,现在也是比较大。很多很长时间没见的朋友,一递名片,哇,都是投资人。

  皓哥:都是投资人,各种机构都有。

  江伟哥:我说怎么投呢?江伟,你那里要是有企业有资金闲置让他可以找我,或者你有什么好的项目推荐。我理解了,他也是一个中转。

  一休哥:中国有一个东西“矿”还没有去挖,一个叫做中科院的材料研究所,实际上它有很多的项目,也有很多前沿的技术。这些东西,它只要放一放,那都是好的。

  江伟哥:所以你讲的。

  一休哥:包括石墨烯都是它搞的。

  江伟哥:所以你讲到的就是什么呢?现在不管是政府也罢、企业也罢,现在大家相对打霰弹比较多,但其实打霰弹最后它的效率就不是很高。其实刚才一休哥讲的这就是一个思路,比如说材料,现在从宁波的角度来讲,规划做得很大,我们要做材料之城,另外包括现在在梅山落地的供应链学院,其实也是一样的。你在这方面有一些商业模式或者技术的一些创新,都是可能的。

  一休哥:因为我看到很多创客空间,做的都是大量商业模式这样一些的创新,比如互联网的东西。但是我刚才举杭州的例子,就是技术驱动性。我们要分领域分得清楚,众创空间,你在哪个东西最强,哪些人愿意来,文化不一样,讲要文化,技术驱动型这样众创空间的文化跟你以商业模式为主或者服务为主的都不一样。

  皓哥:每个众创空间其实要有一个自己的核心方向,然后这种东西也能够传播得比较好,让大家也都知道,同时他的表示形式,刚才说的车库咖啡,这种也是。人家来知道这方面的行业专家大佬经常聚集,我们过去跟他提报一下,几分钟。现在我们更多是看上面是年轻人在提报或者是在讲、下面是评委,这是一种形式,第二种现在更多的是什么呢?请各个行业的大咖上来给咱授课,咱就一场一场的听,反而这种形式比较多。因此我是觉得,怎么样让一个个可能是相对成熟甚至是小火苗,能够让它更加走向成熟,或者能够迅速对接,它需要的不仅是一场报告会,可能他需要对接的是资金、渠道还有智力多方面的,因此在这个东西上,并不是说今天咱去哪儿、去一次它就完,因此我建议我们三个刚才都聊得这么深入了,抽时间咱们要不去走几个众创空间,咱们也实地落到实处看看,你觉得怎么样?然后有些项目也作一些准备,咱们也邀集一下身边有针对性的行业朋友,给人家梳理梳理把把脉,确实是好的,不仅诊断而且给他助力,这样它才能促进成。

  一休哥:众创空间跟发现项目是两回事,就是有的众创空间是众创空间,我们去看投资项目是看投资项目。大学生的创业大赛。

  江伟哥:创业大赛。

  一休哥:他就有很多项目,他跟众创空间没有关系。

  江伟哥:没有关系。

  一休哥:马上要举办的镇海。

  江伟哥:但是他希望能落户,希望这些项目落户他给政策。

  一休哥:那个就是落户到你这个众创空间。

  皓哥:落户到哪里去,你的众创空间虽然不就是一个项目而论,但是它必须有一个相同的。

  江伟哥:所以它也是一个模式,就是属于以前叫做招商,现在叫以赛代招,我通过赛出来以后,他走到前面了,愿意来吗?愿意来了以后,资金有补贴等等这些。

  一休哥:接下来就有两场,一个是镇海的大学生创新大赛,一个是奉化的,是由当地政府来举办的,这样一些东西就有很多的项目,不仅仅是本地,可能来自全国各地的。刚才跟江伟哥也讲了,我通过大赛来去孵化一些企业来落户本地。

  皓哥:众创空间抽空咱们还是去走走?

  江伟哥:好的。

  一休哥:其实我跟你讲,皓哥本来十里红妆就有众创空间。

  江伟哥:也是空间,已经有雏形,文化的众创空间,今后也能够孵出来一些新的蛋,文化的蛋。来来来。

  皓哥:来来。

  江伟哥:一落脚讲就到你…

稿源:中国宁波网  编辑:柯善露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ggg@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