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休哥】放假了,学生都去哪儿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07月22日 12:19

  放假了,学生们自由了,但问题又来了,暑假该去哪儿呢?

  记得我们小时候,放假是被放养的自由行,没有补习班、培训班的骚扰,更多的是在外婆的澎湖湾,爷爷奶奶家的田头、乡野,还有在操场、荒野之地的追逐……一个假期下来,黑不溜秋,不知不觉间,学会了游泳、吹笛,还有户外的写生。

 

 

  如今,学生党放假的日常,做什么、去哪儿都是各种错。晚睡被骂,晚起被骂,出去玩被骂,不做家务被骂,房间太乱被骂,玩电脑被骂,玩手机被骂……反正,没有一天不被骂。

  悲催的是,幼儿园的学生党、候鸟留守党、艺术才华启蒙党……形形色色,苦了学生,更苦了家长。索性,有的家长把孩子带到了单位,一起上下班,一同食堂用餐。更多的学生党去了辅导班,报了英语、美术、书法等各种兴趣班。以前,这个时候正是学校老师大显身手、赚点贴补的大好时光。只是,有关部门已经下文,堵住了这扇“方便法门”,于是各类“黑校”开启了“托管”之门。

  对于大学生的暑期生活,天地自然广阔得多。今年,宁波各种社会实践课堂丰富多彩,商家也瞄准了这个人脉流量的资源。“旅游+义工”成为现在很多年轻人假期旅行的新选择,在付出中成长、在行走中感悟,用自己的脚步去丈量书本中的世界。

  趁着暑假,贾卓然也体验了一把“旅游+义工”。过着三点一线大学生活的他,从来没想过自己的大学生活会迎来这样一个不可思议的“彩蛋”,直到他无意中在咖啡厅邂逅了海外志愿者分享会,想要做像他们一样勇敢的自己、想要看他们看到的世界,想要超越一次自己。

  接着,他申请了一个暑期去毛里求斯的环保类项目,主要做一些环保类的调查问卷和采访,清扫垃圾的“快闪”以及到高中去做环保知识演讲。他最先要克服的就是语言障碍。“一开始真的很害怕与当地人沟通。”但贾卓然慢慢发现,当自己真正迈出第一步以后,这件事情远没有事先想象的那样不可完成。

 

  回过头来纵观各个阶段学生的暑期生活,其实很多人都忽略了一个巨大的市场,这就是学生党的“托管”市场。

  除了华茂外国语学校坚持举办多年的“暑期候鸟训练营”,我们还可以看到音王集团每年暑期举办的“暑期托管班”,这家企业专门拿出场地,设置企业暑期全托班,让职工将无人照看的孩子带进单位,由专人看管和服务。不仅如此,还管吃管喝,学习弟子规,负责辅导孩子作业,今年暑假这家企业就接纳了80多名小朋友。

  这些天,宁波大学生创业大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各类互联网+的创业项目让人目不暇接,真的希望有人看到这片“托管”市场,社区生态或许才是创业创新的“风口”。

   执笔:一休哥

稿源:中国宁波网  编辑:柯善露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ggg@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