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实录】第59期 毕业季,宁波最需要哪类人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07月26日 09:13

  皓哥:家事国事天下事有事说事,热点难点关键点画龙点睛,这里是《三哥演义》,我是皓哥。

  一休哥:我是一休哥。

  江伟哥:我是江伟哥。

  皓哥:小暑大暑,好像家里有米也懒得煮,有点发焉。最近看着各个高校招生、专业新设置、社会上人才流动,对未来的人才需求好像有很多新变化。

  江伟哥:就是体现出焦虑。

  皓哥:体现出焦虑。

  江伟哥:家长焦虑,然后毕业季的学生焦虑,现在甚至包括学校也在焦虑,就是说现在这种专业的选择、专业的择业甚至现在到高校专业的设置,现在也都成为时下关注的事。

  皓哥:专业设置,我们过去这种艺术类专业,一届才招20个人。

  江伟哥:对。

  皓哥:要培养好几年再招下一茬,现在一个学校一年就是成百上千,然后各个学校看这个专业好,“哗”都去开,就跟种西瓜一样。

  江伟哥:有点过剩。

  皓哥:一下子都种西瓜,很快,但是现在这种频次好像更快了,你觉得呢?

  一休哥:它一个是产能过剩,各个高校(扩招)。

  皓哥:扩招。

  一休哥:扩招,然后几乎所有人都可以上大学,再加上职业技术学校也开始火了,再一个就是结构,高校的结构、学科的结构可能调整还不到位,跟市场还有一点距离。所以说毕业季就是就业季。我们讲就业季,刚才两位也说了,实际上都是焦虑,还有一个主体一直在焦虑,就是用人单位。

  皓哥:用人单位。

  一休哥:招什么样的人。

  江伟哥:就是你生产出来的人才的产品,从某种角度来讲不适销对路,他到了企业以后他还要回炉。你像我知道很多宁波的中大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已经有要求、有规定,这次招聘不招应届生。一是应届生来了用不了,第二个其实他花了时间培养,一些中大型的(企业)他想培养,结果这个人员也不够稳定,然后很快又走了。

  一休哥:一个核心是80后跟90后人群的一个区别。过去80后相对稳定,能找一份合适的工作,叫我干什么就干什么。但是90后不一样,你叫我干什么,我不一定按照你的干,我要按照我的干。所以变成很多用人单位他在选择人才、使用人才的这些机制方面也开始了调整。再加上我们讲很多国有企业又在(调整),叫做下岗。

  皓哥:我们看到很多高校其实是在大学的后半段,特别是大三这种,其实都相当多的时间开始进入实习。

  江伟哥:实习进入社会。

  皓哥:开始对接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市场当中存量的历届大学生毕业的也比较多,其实我们现在市场的需求和大学高校这一块专业这个方面(也有变化)。

  江伟哥:本身也在进行变化。

  皓哥:本身不断在磨合。

  江伟哥:不断在变化。

  皓哥:你发现没有,特别是这种倾向,过去大学生要喜欢坐办公室、要干嘛,就是说白领,可是现在发现蓝领学校难进,而且出来的学生还没怎么就开始抢了。

  江伟哥:被抢了。

  一休哥:他也不是说蓝领的学校难进,是有很多叫做普通高校的大学生他去蓝领学校回炉。

  皓哥:学专业。

  一休哥:就是说他已经学这个专业,但是他有他的志向跟目标,所以说他去一些职业培训学校。比如说有工匠精神的人,他是学数学模型的,他要去补那一课,就是我们讲的职业的那一课。所以说从专业的调整来讲,刚才皓哥也讲了,我们在很多实习期,实习期我刚才也看了一个新闻,在英国,英国已经阻止国际留学生实习学生的签证问题,怎么呢?它的背后不是说拒绝你的签证,是影响了人家的就业。

  皓哥:影响人家的就业,特别人托福了以后更加少了,岗位工作更少了。

  一休哥:有一个代理机构就说了,我已经找了英国一家公司,找了一个中国留学生,开辟了很多的业务再放到中国。但是就是因为你开辟了很多业务,这么重要岗位的人你用了实习生,那就影响了整个。所以我讲的思维的变化就是说过去很多企业也喜欢用实习生,尤其江伟哥他是下游企业,公关公司用他们去发传单、搞市调,现在市调不要了,大数据,是吧。所以说这就涉及到专业的问题,你的公司需求,我们现在用人单位的需求需要哪些人?

  皓哥:成熟度要求越来越高。

  江伟哥:所以现在,其实刚才听两位讲,我分析分析有几个原因:第一个市场变化太快。教育本身有一个滞后性,比如我看现在外贸行情不错,和农民一样,就培养一点外贸人才,结果四年之后发现外贸行情发生变化了。第二个是说什么呢?现在本身有一些专业,高校的教育滞后于现实的发展。比如说现在围绕着互联网,就拿传播的角度来讲,现在在宁波或者在浙江不少做传媒、做传播这些学校,讲的还是一些传统的东西,这些学生出来以后,包括大学老师现在教授这些东西和目前差别已经很大。他教网红吗?他不教网红。他教自媒体的,不教自媒体,很多内容设置已经(有改变)。

  皓哥:他还是按照传统的教学模式模板在进行,要想突破它也不是在主流上突破,而且确实你说的是这个社会发展速度很快,但是按照目前这种大学办学情况,它没办法改变,除非直接从前面。

  一休哥:已经在改,很多学校成立由这种老师带着他们的一些公司。

  皓哥:直接进去。

  一休哥:比如杭州有一家公司、有一家学校,你不想读书没关系,我在学校里开一家电商公司,我提供一些场地给你,也都在实践。

  江伟哥:包括工程学院,还有其他的,比如说和大众就直接把维修车间设在学校里面了,车间纺织也是如此。现在这种创新,包括像万里结合目前他专门设置了物流学院。据我了解宁波理工学院正在规划要设计大数据学院,这现在企事业都是根据实际情况在进行一些调整。因为现在这就是回过头来,包括刚才讲的为什么是蓝领(被抢着要)。刚才皓哥也说到一个问题,比如说衣服专业的。冯小刚和陈凯歌今年两会期间就提了一个相关的提案,什么意思呢?他说现在电影,中国的电影产业需要电影技工,就是说我的摄影、我的灯光等等这些非常缺乏,我们现在动不动就培养的导演、演员,整个是一个很庞大的产业。

  皓哥:除了导演和演员还有其他的,包括我们说其他的,比如说绘画、雕塑。其实现在都已经进入工程化的高校,是国际潮流,为什么这么说呢?其实他大一开始进去以后,大二就开始跟着老师做很多具体的项目,大三的时候其中很多人已经开始红了,作品开始红了,开始出来了,甚至大四的时候他们自己在下面合作的一些项目就进去了。

  一休哥:这个事是不是好,我跟你讲。

  皓哥:但是这是一个传统的思想观念。

  一休哥:关键就是为什么我们跟国外世界的大学有差距?我们现在很多学校喜欢网红,喜欢跟潮流。

  江伟哥:跟潮流,没有耐得住寂寞。

  一休哥:耐不住寂寞。

  江伟哥:对,这个讲的其实是不同领域,我是觉得。

  皓哥:不矛盾。

  江伟哥:比如说刚才一休哥讲的,为什么现在学校也在分,分成应用型大学和研究型大学。研究型大学,慢慢、慢慢的就希望出来像屠呦呦的,几十年如一日沿着一个科研方向踏踏实实去做,而应用型大学其实就讲了你对社会的适应性。其实我们现在本身,你看国家的高校改革也意识到这个问题,我们搞得“四不象”,在大学里有一些做研究做得不到位,但是应用又没有应用的能力。

  一休哥:我们讲的就是思考的这个问题,就是说对于一个城市的,叫做城市定位,它的工业的布局,叫做十三五规划,实际上要对接于高校毕业季就业学生。刚才有一个数据,说评选宁波市最幸福的城市,这是一个指标,还有一个说宁波白领的工资是最高7000多。我们再反过来看一下这个问题,实际上宁波研究型的学生留在宁波不多,也就是白领不多,为什么价格就高了?我们希望很多的白领来调整目前宁波市的产业结构。如果我们的一根筋又到了只是做职业技术教育,你就可能缺了另外一条腿,要两条腿平行的走路。

  江伟哥:所以现在你看,就刚才讲的,其实变化也就慢慢多了。比如说吉利,吉利企业办了吉利大学,专门为它的产业扩张培养大量的汽车应用型人才。其实在宁波像雅戈尔、奥克斯等等的,都有校企办学,有的采取2+2,定制。现在不光是高校,现在企业家也存在着如何来回炉,包括长江等等的一些EMBA,之前红过一段时间,大家发现除了社交属性之外,他本身也有很强的再教育和学习的能力。

  一休哥:其实我们这期节目最关心的是宁波的企业、宁波的产业结构需要什么样的人?这个就是对我们刚毕业的人要到宁波来找工作,哪些行业、哪些专业、哪些岗位最抢手。

  江伟哥:那你先来说说,你觉得?

  一休哥:其实第一个讲转型升级。目前我们在新闻里面看到比较火的人工智能制造业,是吧,这个人才,我们上次请了一个德国的副总,他需要有一批的人去推进这个产业。第二个的话是互联网人才。其实电子商务的发展,就是要有一批(专业人才)。所以为什么我们讲很多人要去阿里系,只要贴了阿里系标签的就升职了。

  江伟哥:就升职了。

  一休哥:但是宁波有没有这样的人才,但是很多的企业都在做电商。比如说我们现在公司在布局电商的时候,我要招一个人是很难招的。只要是你有开过天猫店的,大企业的薪水一来最少是30万,至少是30万,一般是营运总监就要60万。

  皓哥:回去开天猫店。

  江伟哥:他就是有经验、有业绩的,你能够进行独立网页设计,然后有结算、客服。

  一休哥:因为他所有的逻辑跟技能跟之前是两回事。再有一个就是文化创意产业。刚才江伟哥也再说了,宁波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是有瓶颈的,有短板的,这些短板怎么去补?不是说引进一家公司就行了,他需要引进一个公司配套的人才跟产业链。

  江伟哥:所以其实你就看我们近期接触到的一些企业所涉及到一些行业和领域,就可以看到宁波缺什么。比如说之前和一休哥接触的一家搞社区影院的,创意非常好,带有全国视野,但是(问题)马上就来了。全国性这种社区这种影院的管理人才你有没有?没有。你这些设备硬装、软装统筹化的人才有没有?也没有,是吧。然后社区整个今后商业模式的形成有没有?也打问号,这就是一类。另外就像我们上次去开天港的品牌规划研讨会,它也存在目前的这些问题。全国性这种门店,举一个具体的例子。比如说像麦当劳、肯德基这些大型的连锁门店,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岗位,就是选址选在哪里这种商务谈判的人才。其实这样说起来其实都很具化,是吧。我们现在刚才讲的除了制造业之外,宁波现在比较缺乏甚至匮乏是现代服务业方面的综合型人才。

  皓哥:我是觉得现在实际上我们从市场的角度来讲,像我们自己用的,这几年里面大学流水一样最起码50、60个了,可是这种真正能够沉淀下来,就是奔着一条道,就是你刚才不经意之间提到的工匠精神。其实这个工匠精神有的时候被误读的,有的时候在宣讲里面经常出现木匠、铁匠、钟表匠基本上是这样,其实工匠精神更重要的是那种精神。他就是说我就学会一个专业技能,我在那个点上要干,这种东西,你不管钻在哪一块都是有出路,因为现在大家都处得还是比较茫然,为什么茫然?你是网络时代,网络时代给到人的东西很多,比如说信息。每天刷手机,99%的我觉得那个微信,跟你有什么关系,跟你的生活有关系,除了干扰你没其他作用。但是你自己的那个点在哪里,这是非常重要的。

  江伟哥:所以其实皓哥所讲的给家长和毕业季的学生也传递了这样的概念,不是每个人都能像炒股票追高都能追得上,能够要有一颗恒定的心,能够专注。其实你说一休哥也经常去日本,人家日本很多家族企业做的东西还是非常的传统,但它这么多年踏踏实实在他这个领域做到了NO.1了。

  皓哥:这个就很厉害。

  江伟哥:结果他的生意也非常的好。

  一休哥:这个是跟整个文化有关。我刚看了日本的一家企业,家族企业,做镜子的。他的二代是高材生大学毕业,然后全日本做工艺镜子的就只有这个人,但是父亲希望儿子自由选择,但是儿子他有传承这种文化的这样一个基因在里面,他说我不去干什么,我就子承父业,我每天来把镜子磨亮了。他舍弃一切,他就是为了传承这个东西,这也是工匠精神,这种工匠精神不他们他怎么做,他是一种文化传承的东西。我们现在是什么东西呢?缺的并不是,我们讲有的技能并不缺乏,只是我不想干,缺的是什么呢?

  皓哥:这个点我就插你(一句),就是现在太多的人是不想干,其实他觉得他只要安安静静地想我会干什么、我身边有什么资源,他是可以干的,而且可以联系互联网,可以联系时尚设计。我跟你讲最近上海出现一个什么店呢?一个设计师搞的,叫桃园眷村,等于对面就是LV,他的油条跟豆浆全部是手工磨的。上海摩登女郎多,一些小姐在那儿穿着高跟鞋在那里一排队就很长时间,他为什么做这样的东西?他其实是什么?不是台湾人干的,但是他用的是两岸当中有一点的感情历史,那种时代,然后他把手工磨的豆浆做得极其(好)。

  一休哥:宁波也开了。我们今天讲的是就业大学生毕业季的一些东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学生有一批人不需要多少知识他就可以去创业了,但是从我们讲的企业需求来讲,你是不是在学校的一个四年期间、五年期间,有没有扎实知识学习的能力,给你沉淀多少,而不是你一干就跟乔布斯一样的。乔布斯我们是需要,但是这种人一定有天赋。

  江伟哥:宁波也曾经喊过这种口号,要打造100个乔布斯。

  皓哥:打造1个试试,我是认为什么呢?现在就是目标选错了,你老是选乔布斯,你选一些乔布斯的助手行不行。因为这个把人都引导了,都是做大的、做平台,一谈干嘛呢?我最近在做平台。你在干嘛呢?在做顶层设计、做架构,都在做宏观,谁来干微观呢?

  江伟哥:对,就是讲故事的人太多,然后去做幻想的太多。

  一休哥:我们始终是讲,从城市来讲就是就业,就找到一个好的工作,你有钱就自己创业,你有天赋就自己做发明,但是主流的东西,你在大学这四年,不管是你选择了哪个专业,你能不能做到比较好?

  皓哥:对。

  一休哥:就是你拿出来有没有用,到外面去企业有没有用?还有一种你的逻辑思维,你大学学的方法论。我刚才讲了很多的清华大学生他可以卖肉,为什么他卖的肉比较好呢?清华大学学了很多好的东西。

  江伟哥:因为他已经形成一种思维习惯,他即使做最普通的事情他也做得很好。其实回过头接着一休哥所讲的,对于宁波来讲需要思考的。宁波现在高校也很多,但是在专业设置方面,其实要形成一些具有宁波特点、宁波特色的(东西),这是教育能够形成的趋势。从企业的角度来讲,其实现在宁波的产业特点,以前一直还是比较突出的,但是最近一段时间,其实实业的确是出现大量的问题,但是这些实业其实包括不管是服装、家电,现在能够在创新方面,尤其互联网方面的人才,的确,你刚才讲的开一个天猫店的来了就(30万),但是其实好多空降反倒效果不是很好。其实回头来讲,其实现在也越来越多进行定制化人才。就是企业下订单,我委托高校来有针对性的进行培养。

  一休哥:我昨天听有一个做网络技术的一家公司CEO在说,他自己大概是28岁创业,贴上阿里系的标签,因为阿里系全是年轻人。然后他自己在上海办了这家公司以后,有两类人,一个是90后,平均年龄是23岁,90后跟93年都不一样。

  江伟哥:思维方式、思维模式多不一样。

  一休哥:他说我作为老板我希望我的想法,你按照我的想法去做就行了,结果这个90后或者89后这个人做出来,实际上跟老板想法有一定距离的,93,你要什么结果,你告诉我,他做的一样东西超乎老板的想法,但是他的做事方式跟你不一样。整个人才需求的结构都不一样,所以他坚定在新的领域里面他要23岁,中央电视台每天做的我23岁。

  江伟哥:因为那天我记得谁,我们在谈到一个问题,你比如像我们这个年龄,或者比我们再年长一些年龄,他现在叫做学习适应互联网。但是现在很多的一些年轻人,他就是在互联网的过程中从小长大的,他身上本身就具有非常强的互联网基因。

  一休哥:所以我讲宁波究竟需要什么人才?第一个我们刚才讲了白领稀缺,钱也这么高了,还有我们现在讲的金饭碗、金字招牌,要做这两个东西的人。我们讲金饭碗是什么呢?港口的物流,是吧,整个配套的相关的产业链的体系。

  江伟哥:体系,整个包括物联网,等等这一系列。

  一休哥:再就是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我们制造业都机器化了,这方面的人可能相对稀缺。再有一个电子商务互联网的软件技术人才是稀缺的,只要来宁波就有一万块钱。

  皓哥:这个好像有点变成了外宣片了。

  一休哥:没有,一万块钱的房价,太幸福了。

  皓哥:太幸福了。我觉得今天我们谈的看上去涉及面挺广,但实际上是有一个新的(东西),三哥讨论的东西。

  江伟哥:宁波需要这样的人。

  皓哥:作为宁波需要这样的人,其实作为一个城市,它其实也是一个大的经济板块。

  江伟哥:对。

  皓哥:在这个里面虽然我们有各种构成,但是第一次提出来,实际上是说我们的高等教育和我们的人才培养这个方向和这个经济板块,和这个区域当中的经济这种文化、人到底需要什么?我相信它是变化的,但是作为这样一块,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这个概念,是不是我们先提出来的?

  江伟哥:对。

  皓哥:有点意思。

  江伟哥:所以也抛出这个概念大家来思考。

  皓哥:也是创新,但是因为高等教育的东西和现在现实生活工作的需求、人才的培养,其实都在做着各自的努力,但是我们希望这种努力都能往前再走一走。

  一休哥:我体会最深的皓哥整个公司业态的改变是因为他找了大学生。

  江伟哥:对,发生变化。

  皓哥:我一直舍得花本钱帮人家培养孩子。

  江伟哥:这个其实也就是发生化合反应了。

  一休哥:我们江伟哥每年关键点是支持大学生的网络营销班。

  江伟哥:网络营销班第七季。

  皓哥:有些大公司这样不好,你怎么能不要当季大学生,这个还是要承担。

  一休哥:他的很多人才很多东西。

  江伟哥:其实我觉得也要有心态,你像我们公司虽然不大,也陆陆续续培养不少的人了。有一些可能到了别的岗位,可能一开始有点接受不了,其实最后发现这些年轻人在不同领域作出成绩也挺兴奋的。

  皓哥:好。

  江伟哥:好。

稿源:中国宁波网  编辑:柯善露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ggg@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