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休哥】宁波“老江桥”的前世今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07月29日 10:39

  整修了三年的宁波老江桥——灵桥终于通车了,这座桥的修复、开通牵挂了几代宁波人的记忆和憧憬。

  桥,连接的不止是路的两端、水的两岸,也连接着一个城市的过去、现在和将来。如今的宁波的三江上大桥林立,有江厦桥,琴桥、解放桥、兴宁桥、永丰桥、新江桥、甬江大桥、外滩大桥等,他们承载着这个城市欣欣向荣的繁忙脚步,也将宁波的城市版图一次一次地刷新。

  灵桥建成于1936年5月25日,同年6月27日举行通车大典。灵桥是国内现存唯一单跨(97.5米)三铰拱钢结构拱桥,钢筋混凝土桥面、无砂混凝土面层、斜向松木群桩、构件铆接成形并连接是它的构造特征。

  灵桥业主为“改建宁波老江桥筹备委员会”(民间团体),由中国人竺通泉(新仁记营造厂经理)勘测,英国人茄姆生(A.F.Gimson)设计并担任总工程师,中国人沈顺星(新仁记工程师)现场监理,德商西门子洋行(Siemens China Co.,)总承包,德国孟阿恩桥梁公司(M.A.N.Factory)为钢材供应商,丹麦康益洋行(A.Corrit Co.,)分包打桩及桥面混凝土工程,信昌洋行(China Engineer Co.,)分包油漆工程。

  总造价70万余银元,全由甬沪两地乡人捐输而成。灵桥的民资民办建设模式,是近代中国大型市政工程建设史上唯一成功的孤例,她的人文价值是同期同类桥梁所无法替代的。

  关于灵桥,有很多的民间传说,比如,把灵桥由老式浮桥改建为现代桥梁的设想,最早是留学生鄞州走马塘人陈树棠在自己1910年的毕业论文中筹划的。1922年秋到1931年冬,曾经两次有规模的筹备活动,都因为战事而中止。1931年,旅沪甬人张继光两次来甬,推动了第三次筹备改建行动。

  大桥于1936年5月完工。新桥横空出世,气吞如虹。桥体银灰色,直柱林立,拱梁飞舞,颗颗铆钉犹如点点繁星,线条简明流畅,造型壮丽挺拔,宁波人多年以来的夙愿终于实现了。按初建灵桥时的“虹景见云表”的含义,大桥外观真正体现了长虹卧波的风采。

  据说,1937年8月,上海保卫战打响后,日本侵略者的飞机开始频繁集中轰炸灵桥,“炸弹几十颗几十颗扔下来,但是灵桥并没有被炸断,只是有一个一个洞眼。”

  还有一说,在唐代,奉化江奔腾咆哮把当时的明州撕成两半,为解决舟渡难险,公元823年制16舟船,用蒙索连排,上铺宽6尺的木板,长55丈,据说通桥当时天空出现彩虹,即立桥名为“灵现桥”。

  还有未解之谜,大桥为什么会有煤气管道?据说,德国人保留了整个大桥建设的设计图纸,这次修旧如旧的三年大桥整治为什么没有请德国人一起参与?为什么在中国路桥建设水平已经领先世界的今天,这座具有文物价值的大桥不能成为一个步行的观光景点,让她成为人们的记忆?为什么建造两年的灵桥,修复需要3年?灵桥还是原来的灵桥吗?

  其实,这些未解之谜或许才是今日灵桥的魅力所在。

  选择在今年7月28日大桥重修后开通,或许也是一种巧合,今年正好是灵桥80大寿。

  拥有江、海、河、湖的宁波,桥是这座城市的标志,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开通让宁波这个名字在世界有了可以骄傲的资本。灵桥,同样是宁波的骄傲,她不仅穿越了时空,也穿越了历史。

执笔:一休哥

稿源:中国宁波网  编辑:柯善露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ggg@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