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实录】第60期 线下购物节变身“购物趴”,赔本赚吆喝有何深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08月02日 15:28

  皓哥:家事国事天下事有事说事,热点难点关键点画龙点睛,这里是《三哥演义》,我是皓哥。

  一休哥:我是一休哥。

  江伟哥:我是江伟哥。

  皓哥:这大热天三哥聚在一块,其实天热的时候,你们发现人容易困,但是市场上边人也不太出来了,最近商业都做了不少活动,有一句话叫做七死八活九回头,最难熬的还是七八月份,这时候我们市里面一年一度的购物节还整得比较火。

  江伟哥:这也搞了很多年了。

  一休哥:最早从区一级的升格为市一级。

  江伟哥:海曙购物节。

  一休哥:我们讲走遍天下不如宁波江夏。我们来讲宁波商贸城市,商贸城市是从海曙开始,现在在这个时候造节的活动,成为很多商家的首选,这跟双11也有关系,你看阿里就整了一个光棍节,然后成为中国购物的一个奇迹。

  皓哥:全世界都没有大的力度,真是太厉害了。

  江伟哥:所以现在很多商家,包括实体店,其实现在在做整体规划的时候,也是针对这一块。你看基本上都在双11之前实体店包括其他的一些电商竟品也在搞节搞活动,就是希望,因为很多原来比如说都是先把它放到购物车里,双11去结款。

  皓哥:现在先把东西看好。

  江伟哥:对,现在实体店也在增加各方面的活动,甚至考虑到参与度、互动性,包括像这次购物节,我看就不光是有购物,是吧,还有包括餐饮,甚至还有一些演出等等。

  皓哥:演出活动,各种促销。

  一休哥:跨界融合,我们讲每个区都在做,但每个区都有不同的特点。像海曙区依托天一广场来做各类的活动。

  江伟哥:天一广场。

  一休哥:还有我们餐饮协会叫“吃货节”搭便车了,所有餐饮行业吃货大咖都聚在一起,用舞台的形式,用吃喝的表现方式来进行购物的拉动。

  江伟哥:所以你看这个购物节和我们之前所谈到的这个供给侧改革,其实它现在也在强化,更多不光是说购物,它带来一种购物的综合体验,是吧。更何况你像七八月份又碰到暑期,大量的教育消费、孩子相关的一些消费,也揉和到这个购物节里面。

  一休哥:就是还有几个特点。你比方说是市政府发布的购物,商贸局发布的有300多个项目。

  江伟哥:可以参与的,有白天的、有晚上的,夜市的。

  一休哥:可以参与的。第二个电子商务的,O2O的方式,就是集中的出台,就是在这个网购、跨境购所有的东西集中作促销,再一个实体经济也参与,这次其中以欧琳为代表这样一个把工厂(参与进来)。

  江伟哥:上次一休哥跟我约,我没时间,你讲讲体验,在工厂里搞了美食节。

  一休哥:美食节,它叫做美食购物节,怎么做呢?把演艺,把工厂这些景观、工业旅游基地做成一个商贸区,把餐饮业,各种品牌的餐饮业带进来,也可以吃龙虾还可以购物。

  江伟哥:其实带有一种工厂夜市狂欢节。

  一休哥:工厂夜市,它是周日周六那就是全天候的,每天晚上5点钟就开始了,各路人马。

  江伟哥:浩浩荡荡就来了。

  一休哥:全家浩浩荡荡。

  江伟哥:所以这个我那天也开一休哥发相关的微信,我觉得这种创新。我们先暂且不论结果如何,一个空间和场地的创新。原来我是工厂,原来我就顶多搞搞,像欧琳搞搞工业旅游,在宁波这里还可以。再有有些工厂这几年搞了工厂直销节,就相当于把卖场放到这里。

  一休哥:团购、团购日。

  江伟哥:但是它还是比较赤裸裸的销售销售,但是它这次和美食节结合,本身欧琳做厨房橱柜的,你本身和美食有结合。第二个其实我看参与的商家也很积极,因为到这里也相当于做一个小型的路演,又能够带销售,同时其实在一定角度有很多的人,可能原来没有到过工厂,利用这次美食节也看了工厂也有了更好的感受。

  皓哥:能看能玩。

  一休哥:能看能玩,还有不同的商家。一个是有品牌的,叫做特色饮食,包括宁波最喜欢的小龙虾,对吧。

  江伟哥:他把店都开到这里。

  皓哥:据说各种烧法都有。

  一休哥:还有不同品牌的其他商家,它有三四个区域。

  江伟哥:异业联合跨业整合。

  皓哥:我们讲这种体验,天气热的时候,其实说,刚才我们开场就讲,一进入大署,人家家里有米也懒得煮,容易犯困。所以但是从整体上宁波有一个,咱有一个节,从线上又回到线下,但同时人们又愿意有规律去走走。最近文化广场活动也很多,是吧,一个五光十色灯光秀。

  江伟哥:灯光秀。

  皓哥:灯光秀,加上音乐,还有电影。

  江伟哥:这个也搞了两年吗、三年,两年,去年搞的。

  皓哥:盛夏的时候水、音乐非常吸引人,车在马路上停着,当然有些违规停车,贴牌。像我们这个区,文化艺术沙龙这一块,最近你看自己内部在放电影,还有体感游戏,都是广场安排,还有几个店来回撺,撺完以后章一敲,集齐了以后马上就可以换50块钱兑换券。

  江伟哥:类似于世博邮戳。

  皓哥:世博差不多,你几个戳齐集,直接可以拿抵现金用,然后你就可以去店里买这个,到那个店买那个,他拉动消费。我是觉得,你刚才讲得对,其实传统意义上咱们走遍天下不如宁波江夏,是一个商业街区,现在真的是一个商贸之城了。其实每一个细节、每一个主题的地方都在做很细的工作。

  江伟哥:对。

  一休哥:上期观察我也了暑假期间小孩学生到哪里去了。

  江伟哥:学生到哪里去了。

  一休哥:学生到哪里去了,就是说暑假期间确实对小孩是一个商业的机会,但是商家怎么去看。刚才皓哥说七八月份可能是一个淡季,但是另外一个市场,刚才江伟哥也说,教育市场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

  江伟哥:对。

  一休哥:我们想到可能只是旅游,只是宁波人去外面,宁波有什么好玩的东西,这些东西聚在一起,跨界的联盟,包括竞业、多业的、异业的联合,就使得相关的产业竞成一种生态。我们不是一直讲生态,生态是什么呢?我不仅仅卖货,我要导引流之人流,怎么方式?文化创意产业这些相关的行业就蓬勃的发展, 灯光展,是吧,灯光、教育,然后各种娱乐的活动,包括演艺设备它都火了。

  江伟哥:体验、参与、互动、展示,刚才你讲了欧琳和美食和工厂的结合,文化广场,你看它这个是属于灯光秀,本身是一个秀场。前段时间我跟我们小孩子在聊,他本身学编导。我说其实现在看你们这个专业编制,我说其实现在能够围绕大型的这种商业秀这种导演,其实文创行业里面也非常缺。

  皓哥:急缺。

  江伟哥:包括新品大型,明后天我朋友他们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搞新品发布,是吧,然后我们众泰汽车8月3号在太湖,这种本身是大型的秀场,现在这种秀场其实和一个春晚整个的策划流程是一样的,整个从灯光、舞台,整个各个环节。所以其实我是觉得,现在当然你看实体经济受到一些影响,但是整个的这个消费市场其实还是比较火爆的。

  一休哥:今年还有一个变化是,我刚才讲第一个变化叫做多行业的融合,有生态的营造趋势。再有一个过去可能是秀比较多,一个开幕式一段秀,到最后闭幕式,领导讲一次话,购物节就完了。这一次不仅是政府主导,还有很多个商家是积极的参与,想尽了很多的办法。这个办法不是说以商为重了,就是我们讲开始有快乐,开始有娱乐。

  江伟哥:有活动,我觉得你这讲得对的,商家把他原来的目标期望值做了调整,因为他感觉我和消费者接触也是一种商机,然后消费者去。比如说像灯光秀,然后拍了照片去通过微博、微信去发,他本身也是一种传递,他现在也在算综合账。你比如说像欧琳也是一样,我晚上或者周末的空间它本身是空的,我现在将这个空间搭建成一个场所,当然它要支付一定的成本,但是这个商家还有其他的美食进来以后,又给它引流了。然后包括我看微信,大家都在逛都在看,它包括什么巴西的桑巴等等的。

  一休哥:嘉年华的形式。

  江伟哥:对。

  皓哥:但是你看现在暑期好像也有这个习惯,电影院相对也比较火爆,新片上映,大片也比较多,包括我们小书店人也不错。里面凉凉快快可以看书。

  一休哥:它与去年有一个特点,南方北方都水深火热,大家是不是一定要出去,在家门口是不是有消费的这样一个市场需求?这次的购物节就找到了一个点。只是购物肯定是不够的,那我们就是需要其他的,叫做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就是这个要嵌入进去。所以我在看整个的活动。

  江伟哥:你作为一个观察者去参会。

  一休哥:对,300多个项目活动,它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跟互联网经济作了深度的融合,这种融合就是说我们讲不仅仅是年轻人要照顾到,老年人也要照顾到,就是消费的层级、圈层他都把它照顾全了。再有一个,他用很多玩的方式,就是本来参与,把小孩,就像皓哥因为有了这个书店,晚上就带着他去学习,他要搞十几个网红、小网红,他就不出去了。

  江伟哥:孩子在学习在体验,父母可以在周围看看电影、看看书,其实你看他只要一出门,所以现在回头来看,商家也都在动脑筋,所以就是消费市场的潜力是很大的,关键你提供怎么样的产品和服务。

  皓哥:对。

  一休哥:还有一个宁波一直的夜晚都是灯关得很早的。

  江伟哥:对,所以我们才会呼吁搞月光经济。

  一休哥:月光经济一直整不上来,政府也花了,这是一个消费的习惯。还有业态可能没有提供这样供给侧的产品,比如说我们一直,宁波人晚上就数钱了。

  江伟哥:现在钱越数越薄了。

  一休哥:越数越薄了,是不是可以出去了,是不是可以去各种沙龙、各种茶楼。

  江伟哥:其实现在我感觉,反正最起码人家讲,你要从微信朋友圈来看,我觉得生活还是很丰富的。你看有去喝茶的,有去读书会的,还有到那里去购物节。

  皓哥:路演的,干嘛的都有。

  江伟哥:路演的,包括现在外滩,我们甬派一周年整个外滩楼的灯光秀。其实使得更多的选择,让更多人去参与,另外就像刚才一休哥所讲的,我的观察思考就是什么呢?现在单纯的推旅游、推文化这也是有问题的,就像前段时间宁波旅游局刚推了一个新的广告片,还是就景点在推景点,这个也是有问题的。

  一休哥:我曾经就写了这个东西,就是该如何来推广,假如是你该如何来推广宁波?我还写了一个观察。其实就是跟你讲的,旅游只按照旅游这个角度。

  江伟哥:看不行,你光是看(不行)。

  一休哥:一定要分享叫做融合,我们说单打独斗不如(联合),独角戏是有的。

  江伟哥:这次我看倒是有变化,它里面除了景点之外,把方特这个项目也放到片子里面了,你看这就是除了看之外你看有参与。

  一休哥:它还是一个旅游项目,它主题我也讲过了,他是在宁波寻找另外一个你很温馨。

  江伟哥:很文艺的情怀。

  一休哥:但是上次我们讲了好客山东,山东就是好客山东,我就山东人的气慨,山西尽善尽美。

  江伟哥:你还讲仅仅是从广告的定位,其实你看这些地方都在发生变化。你比如说山东现在在推好品山东,他在推它的产品,就是说你最后吸引观众是什么?我除了旅游消费,我最终希望是能够带动我整个的产品和产业和服务。

  皓哥:被认同这些。

  一休哥:所以说宁波的购物节有可能在全国是一个特点的东西,但是就是要去梳理跟总结。我们怎么去总结?我们从杭州阿里的,叫做光棍节开始,宁波不仅仅是一个购物节,它深度去融合些东西。

  江伟哥:所以你看我都在发生变化,你看以前银泰搞购物,在我印象当中,满城都瘫痪,是吧,因为这些所有的女士们都出动了,他现在也面临挑战。

  一休哥:分流了,分流。

  江伟哥:你包括即使像阿里,你看光棍节搞得也不错,他也意识到风险,甚至我看最近已经通过新技术,采取虚拟技术要搞VR技术,VR眼镜可实体店结合购物,现在已经具备了,实体店今后和它线上进行互动。

  一休哥:所以说我讲购物节实际上不仅仅是商家去卖产品的,就是说他们的单打独斗,像皓哥这样他也是卖产品,你也有购书节,是不是购书也要打点折。

  皓哥:我们主要是针对阅读亲子。

  一休哥:不只是亲子阅读,你是不是有点优惠。

  江伟哥:不打折,咱十里红妆的主要特点是不打折。

  皓哥:其实就是几十块钱,最重要的是书里面的内容,你那本书最近读的人很多,你可能要补货了。

  江伟哥:补货补货。

  皓哥:因为我们给他讲,你看这本书35块钱能打什么折,我们书打折对作家,对人家是(不公平的)。

  江伟哥:是一个羞辱。

  皓哥:这个我们是坚持不打折,我们也不在乎你买不买一本书,关键是我们要进入到书的境界,跟商家做的事是一样的。买不买我的产品是一回事,但是你有没有认识到这个产品是怎么样的,他有一种体验。

  一休哥:这个是思维的变化,这个不是说变化是什么呢?我们一直讲不打折是可以的,但是要增值。我们有的东西,我提供这一套产品,我一分钱都不打,它有价值在。

  江伟哥:免费有免费的模式。

  一休哥:再给你配套升值的产品在里面。

  皓哥:你们两位,我们其实现在已经在做什么呢?就是提出一个概念,在做阅读服务商,你说你要看什么书,我们做书童,他帮助你走到书里面。

  一休哥:另外我们实际上一个是讲体制,欧琳的这个东西就是因为突破了过去自己卖产品的阶段。

  皓哥:欧琳其实也是这样。

  一休哥:把其他的增值服务做进去。

  皓哥:他做厨房做厨具做这些,现在他把你的菜做进去了,把你喜欢的东西做进去了,把旅游的东西做进去了,把其他商家带进来这种组合。

  江伟哥:这个其实更多大家最后发现面对的目标人群是一致的。

  皓哥:对。

  江伟哥:就是我们不同的商家采取不同的方法,所以现在大家感觉到我去获客成本,我是不是能综合、整合一下,原来都想自己干,现在结合在一起了。

  皓哥:所以说我们刚才说文化广场那个敲章,他也是拿着一个票,但是你说缺一个店的章你就换不来。

  江伟哥:你是其中一个点吗?

  皓哥:我们是一个重要的点。因为他们几个店走完以后,那50块钱第一站是到我这里换,他就必须要集齐。

  江伟哥:其实这个,和原来你想商场设计,为什么哪边上哪边电梯下,它也是这个道理,有道理的。

  皓哥:动线它是有道理的,而且它现在这一季给你推几家店,你拿着它就得一家一家去敲章,你哪怕是为了集齐它也得到那个店去,哎哟,原来这里还有这样一个店,广场大了,是吧。

  一休哥:所以说宁波这次购物节不仅仅是一个节了,它实际上是转型升级的一种标志。

  皓哥:其实我们三哥今天聊的东西,我是觉得汇总起来我们发现,原来是说我们宁波一开节里面就传经,哪怕是一个店,第二百货商店或者后来银泰,一家店单打独斗都已经是人潮涌动,到后来不行到线上,这次这个不是简单的回归。你看连梅山都有了,各个区都结合,实际上大家开始细化了,应该也呼之欲出。

  江伟哥:这个今后,我觉得真正今后无节之节那才是办到一个境界了,是吧,你包括讲旅游民宿,其实从某种角度上来讲。

  一休哥:从文化的角度里面讲是一定要有体验,要有仪式感,大家都串着那个东西找一个理由去聚集,去街上逛一次,这个节是不能少的,但是绝对是不能少的。

  皓哥:不能少。

  一休哥:绝对是不能少的。

  皓哥:但是他说无节之节,我觉得这个提法是很棒的,你无节之节,你不知道啥时候这边又拱一个,那边又出一个。

  一休哥:这是一种境界一种理想,是吧。

  皓哥:一种境界,但是事实上以后的商业,你看现在从线上往实体,一下子等于线上发展以后,线下好像都不行了,最近你发现线下的各种动作层出不穷,真的。

  江伟哥:所以这些都是创新,我觉得企业,包括昨天央视就在播广东的上下九街,以前多么火爆的商业体,现在也出现问题,但是他们也在发现,原来的结构不合理。其实结构调整了,包括有一些地方它依然是比较火爆。

  一休哥:整个实际上是跟中国经济的增量的变化都有关联的。就是说我们过去来讲,为什么要去节呢?短缺经济图一个便宜。

  皓哥:买年货,集中供货。

  一休哥:现在网上已经够便宜了,但是没有购物的体验感。

  皓哥:没有体验而且没有(参与感)。

  一休哥:没有参与感。

  皓哥:不仅是对产品服务的体验,还有大家一起,人跟人在一起是非常快乐的。

  一休哥:对呀。

  皓哥:大家都跑到那里去看,他并没有花很多钱,或者甚至晚上他们除了一些基本的费用以外并没怎么花,但是大家还热衷于办这样的节,对吧,这就是一个网络时代带来的一种变化。时间差不多,我看我们这个话题,确实比较火爆,然后我们谈过的事情,后面真的有应验。上次我们谈了房子,叫大家赶紧,你要下手,我们很后悔,不要拒绝每一个售楼小姐的热线,结果你看。

  一休哥:又涨了。

  皓哥:现在涨得很火爆,而且真的就像你那天讲的那样,只有涨上来他才慌不迭的入市。

  江伟哥:但是也有点虚晃。

  皓哥:也有点虚晃。

  江伟哥:也有点虚晃。

  皓哥:注意保持理性。

  江伟哥:对。

  皓哥:来来来。

稿源:中国宁波网  编辑:柯善露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ggg@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