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实录】第62期 宁波以房养老试点遇冷了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08月16日 17:01

  皓哥:家事国事下事,有事说事,热点难点关键点,画龙点睛,这里是《三哥演义》,我是皓哥。

  江伟哥:我是江伟哥。

  一休哥:我是一休哥。

  余哥:我是余哥。

  皓哥:我们欢迎余哥!

  江伟哥:好久不见了。

  皓哥:你进入到养老产业了,最近房地产确实有点复苏和蠢蠢欲动,或者有的已经上来了,昨天听到新闻说西湖边上的老房子四万块钱(/平方)排队看,而且人家房东说了,你要是想还价的,就不要来看了。

  江伟哥:请下一位。

  皓哥:宁波也是,我们今天并不是想直接谈房地产,而是说养老这个事情确实比较火,而且养老这件事情也不容回避是不是?发现余总好像这些年也沉积这个行业当中。

  余哥:我们这个集团应该是做养老比较早,在中国来说也是比较早,业成集团是北京的大公司,到目前为止已经做了快八年了。它的第一个养老产品在海南岛海口,第二个产品在北京双井恭和苑,第三个产品就在我们慈溪的恭和苑,恭和苑是我们集团的一个养老品牌。

  江伟哥:它主要的特点是什么?

  余哥:据我了解宁波2015年底超过60岁的老年人口,占比已经达到22.14%,也就是说已经进入了老龄社会,也就是说养老这个事情是非得要重视。

  一休哥:其实余总刚才讲的养老这个产业,所有的人都关注,已经进入这个时代了,但是养老方式非常多,有居家养老的,有去社区养老的,还有去养老院、敬老院养老的。还有一种就是余总他们干的所谓的高端养老,这些东西实际上是跟一个空间有关系,我究竟在哪里去养老?

  江伟哥:在中国有几个方面的因素,第一个现在的老龄化,随着医疗保障,人的寿命的确延长了,老龄化是一个问题。另外城镇化,包括现在这种大规模的人员流动,孩子和老人的分离,其实身边有大量的父母可能到了子女身边并不适合,回去之后自己照顾又存在问题,另外包括劳动力成本的增加。现在单纯一对夫妻配一个保姆,这个配比也是很高的。

  皓哥:因为养老是一个大话题,或者是我们要提供产品服务也是各有特色、层次完全不一样,所以就对以房养老这件事我们先唠唠嗑,先听听余总您怎么看?

  余哥:以房养老这个题目我们前几年就有所接触,做养老地产的好多同行也提出来是不是可以作为反向抵押,让老年人在晚年利用他的积蓄买下房子,让他的晚年生活过得更加幸福、品质更高。其实真正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咱们的有些数据,包括宁波,现在宁波有一个调查,就是对以房养老接受度目前不到25%。

  江伟哥:有一种人认为以房养老最后剩下的资金到哪里去了?是到社会上去了还是变成捐助了?他更愿意交给子女。

  一休哥:这个担心已经是没有必要了,因为保险公司参与了,已经给你一个算法非常清晰,就是以房养老的所有种种好处给你算得清,关键是一个什么问题呢?是我们观念的问题。

  皓哥:观念接不接受。

  一休哥:我们以房养老为什么会出来呢?它有一个背景,我们去养老院一床难求,排队要排十年以上才能到那个养老院。

  皓哥:早早要挂号。

  江伟哥:怎么办呢?我们就采取了非常多的办法,包括居家养老、社会养老,包括余总他们的高端养老,层次都分开来。但是以房养老是大家认为普遍可以接受的一个东西,我们再看现在的产品非常多,王安忆代言的一个楼盘叫星静兰亭(音)。

  皓哥:那是复星做的。

  江伟哥:前段时间郭广昌还专门来过。

  一休哥:我觉得他是选择了一个好的地方。

  江伟哥:就是不要离开你原来熟悉的社区。

  一休哥:他打了一个概念,我们讲房地产是一个什么概念呢?有教育地产、文化地产甚至养老地产。但是它的需求层次是符合我们社会需求的,宁波有一个调查,想以房养老的人群占比不到30%。为什么会不到30%呢?我们传统观念财产一定要给财产,我不可能抵押给你。但是作为老年人来讲我心里又想到那边去。

  皓哥:你说这个特别对,其实我听你们两个都讲了这个比例以后,我倒是想法不一样,我觉得这个比例已经很高了。刚提出来以房养老就有这么高的比例,说明这个城市的思想活跃度、开明程度已经很高了。

  江伟哥:你通过英国脱欧可以看到,调查是调查,比如调查是大家都不脱欧,一投票脱欧了。现在为什么还有那么多没有意向呢?我觉得还有一个问题是在于什么呢?我们是基于现状来思考未来的,现在房子也不错,随着货币发生的变化,劳动力成本的增加,物价的一些变化,有可能按照他目前的收入,就像我们父母都是这种情况,原来说一个月四五千块钱够了吧?老人不生病,正常开销五千是够的,一旦牵扯到有护理、康复,他的费用就大了。

  皓哥:我们说养老其实绕不开的一个话题是经济的支付能力,你刚才说的这种就是发生大病了,要动手术了。以房养老有一个前提,孩子和大人对这套房子本身并没有给予太多的期待,或者说这不是一个问题。

  一休哥:这个事我觉得要问一下余总,你的这个养老房地产提供什么样的服务?

  余哥:以房养老有两个概念,第一个概念就是现在好多人对这套房子的价值有所担心,由于老观念,我这套房子要留给我子女,如果我没有房子留给子女好像就过不去,这是一部分人。还有一部分人他为什么不接受呢?他觉得现在以房养老保险公司出来的算法可能还达不到他的预期。其中有一条对市场评估,比如说这套房子现在是100万,过了若干年以后这套房子是200万了,你怎么算?溢价部分怎么算?所以这个东西不够清晰,也许这是一个特点,宁波人很会算账。

  江伟哥:全国都一样。

  余哥:其他人也会算,这方面可能还需要完善,这是一个。我们现在说的对老年人的养老需求有很多,除了刚才一休哥刚才讲的有一个很好的小区、环境之外,重点是服务。

  皓哥:这个服务相当高的专业度。

  余哥:我们业成推崇医养结合,也就是目前国家提来的,养老一定要跟医结合在一起。很多养老院是做养老的,但是没有医,很多医院有富余的资源可以养,所以医院要是跟养老结合在一起,它有很广阔的天地。

  江伟哥:现在不光是医养结合,为什么这么多保险机构进入呢?第一个这些类金融的企业对投资的周期有一个预判,不像房地产我今天卖掉,我明天要收了,这个10年、20年收没问题,只要资产是良好的。第二个,除了医养结合,现在甚至有国外介入到死亡的生前契约,等于从你开始养老,甚至到最后的殡葬、礼仪全部给你解决了。

  余哥:现在已经在做了。

  江伟哥:像泰康目前已经在全国搞这样的事。

  皓哥:实际上我们绕不开中国老龄社会的步伐,这个结构、人口,家家都是独生子女,所以这个问题,养老的这个养,以前是养儿防老。

  一休哥:我们知道慈善总会在江东办了一个怡乐园,生意好得排不进去。

  皓哥:已经排到十年以后了是吧?

  江伟哥:包括鄞州的雅戈尔。

  一休哥:市场价跟公家价有一个价格的差异,我们最终讲的是服务的东西,你的物有所值没有?现在市场化的养老项目大部分是想在这里面捞一笔。

  江伟哥:我觉得这个问题是正常。

  余哥:真正做养老的企业都是要亏本的。

  一休哥:那还做什么呢?你做情怀?

  皓哥:他不是做情怀。

  余哥:其实是做追求,比如说我们的恭和苑做了八年了,到目前为止我们三家恭和苑,除了北京做高端养老,有很多的服务,基本上我们的赔付比1:6,就是说6个老人要赔1个,甚至4.5个要赔一个。

  皓哥:余总讲的我们至少要认识一点,原来杭州也有,杭州的高端养老也不算特别高档,原来起床的时候,它的床铺是被预定一空,但是最后开园的时候也赚不了钱,但是开的时候床铺空在那里,人不来,我们说养老其实是社会化的东西。

  一休哥:我对这个东西有很多自己的认知,我也参加过好几次的养老展,就是有房子,有各种社区,包括我们讲的上楼梯的椅子,包括家里的电梯,包括养护的东西,所有的养老产业已经是非常完善了。但是你再看一个东西,刚才余总讲的医养结合,医是不到位的,医不到位就变成非常多的问题,我们为什么要在城区里面?上医院方便,我到那边不方便。现在讲的人力服务的成本,养老院的成本跟家里的成本差不多,他那边固定收费,我这个保姆来给你服务一次也要收费的,是不是要收费的?算下来比家里要高得多。

  皓哥:在家里自由得多。

  一休哥:比家里要高,我父母在家里以前请一个保姆4000块钱,陪陪他们打扑克牌、去去医院,也是很好的。

  江伟哥:你这个状态不同,你这个是属于父母还非常健康,现在很多家庭养老是失能能人。

  一休哥:这是另外一个概念,那是护理,不是养老的概念。

  江伟哥:现在这个非常普遍,比如说刚才讲的20%几,谁非常认可这个呢?在中国现在有大批失独老人,子女都不在了,我给谁啊?他的孩子都走了,这个是最早以房养老的,另外是失能老人对这个的需求,比如说你父母健康的,走一天都没有关系,但是失能老人你就会发现,逢年过节他说要回老家了,那时候你会疯掉的,你根本找不到这样的服务人员。

  一休哥:我有一个亲戚就去养老院了,十几个人在一个房间,每天哭着要回来。就是它的服务跟预期不到位。

  余哥:我说说目前宁波养老床位的配比应该是够的,目前按照民政系统要求各个县市区包括乡镇配备的指标,宁波已经基本上达到了。关键是各种养老、个性的差异化还不够。比如说像你们属于中产阶层以上的,你觉得要进入这样的一种养老院可能是不满足,还包括一些老干部,他觉得我的追求,我在民政系统低档次的养老院也不行。还有刚才江伟哥提到的失独老人、失能老人也是养老,我们倡导的是什么呢?我们现在推崇的目标是创造人人向往的老年生活,是什么呢?有尊严地活着。

  江伟哥:对,其实现在就是在分层了。

  皓哥:其实养老是一个社会性的话题,公共服务,这个肯定是改不了,不管你谁介入,如果有资金进入这个里面,原先就设置好的经济指标,多长时间回报,这个也正常。

  一休哥:养老市场绝对是非常广阔的,也有不同的层次。但是我们提供方供给侧是不能满足现在的市场。

  皓哥:要构成吸引力才行。

  一休哥:昨天微信上有一个新闻,我们去泰国养老,造一个三层楼的别墅,多少钱呢?六万块钱改造费,整个一起20万就可以搞定,生活成本每个月只要花2000块钱,还可以请个保姆。

  皓哥:这些东西还是有偏颇,为什么?这些东西现在都是脱离了大的语境下面,因为人老了,咱们中国有句话叫落叶归根,他有生活的规律,宁波人就讲三点,医院刚才讲了,还有菜场、公园。像高端养老许多东西是配比,你要给他解决这些问题。

  余哥:刚才你提到的星静兰亭,郭广昌他们做的,他们要做十个,目前已经四个启动了,他们其中有一个特点,就在边上要有医院。宁波是跟九院有战略合作,然后他请了一个人过来做他们养老院的院长,九院的一个副院长。

  江伟哥:医养结合他做到了。

  余哥:我们在海南也一样,在海南岛海南后面就是一个医院,我们自己还办了一个小医院。所谓医养结合,一个高档的养老边上一定要有一个医院。医院起到的作用是什么?平时有医疗,康复也好,包括建立医疗档案也好,然后大病人转诊,平时老人建立了健康档案、医疗档案有安全感。所以我们提出一要有尊严的生活,第二老人进来安全、子女放心、家族放心,所以这点是非常重要的。

  一休哥:现在我们知道老年人越到老基本上跟医院挂钩了,一天两天要去医院,不仅仅是要治疗他,他还有心里需要。所以医养结合是目前养老地产最大的亮点。

  江伟哥:你刚才讲的医院是一个方面,现在相关的医疗远程设备现在发展也很好,医院其实是预防,比如对于子女来讲,宁波有一家做远程监护的,父母每天的温度、血压、血脂,它直接是上传到手机的,他真正发生危险,他在一个变化中发生的,他不是突然的。类似你刚才讲的,你去参加全国养老的装备展,你会发现东西很多,但是应用还不够。比如说一个很简单的,现在老的小区,现在好多开始一起众筹装电梯,因为六楼、七楼我爬不上去了,老人开始要装电梯,有一些轮椅要上去。包括养老的问题,在中国改革开放30几年,这个现在是新问题,客观来讲倒还没有说哪个一定对,百花齐放,要摸索。

  余哥:这种层面强调的是什么呢?提倡居家养老,政府层面要办这么多的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也不可能,今后的养老公司或者服务机构,它未来为居家养老提供一份特殊的服务。

  一休哥:我们回过头来还是要关注以房养老的试点,在宁波有没有市场?

  皓哥:这个市场已经很大了。

  江伟哥:首先提供了一种可能,比如像你讲的,有一些社保、农保收入比较低的,又没有别的收入来源的,但是我有房,其实他还没有到最后一步,卖掉又没地方住,我抵给你金融机构,这也是一种处理方式。

  皓哥:我认为以房养老的方向是绝对正确的,因为使他的晚年生活有品质保障,但是操作层面是极其复杂的。

  一休哥:所以作为试点城市,宁波目前跟上海、北京不一样,人家的房价涨得是不得了,宁波六年还没涨。

  江伟哥:宁波现在作为国家的保险创新试点城市,我觉得保险资金对各行各业的介入,尤其是对养老的介入是一个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刚才余总讲的,不能感觉养老最后都是国家的任务,现在国家的压力也非常大,尤其是医保的压力。从某种角度来讲,我国家给你保基本的,剩下的你可以采取货币的方式、选择的方式,你想更好就可以选择到余总这儿。

  皓哥:非常好,这是一个未来越来越热的行业。

稿源:中国宁波网  编辑:柯善露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ggg@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