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皓哥】聚焦·对标·领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08月19日 14:32

  昨天(18日)上午9点,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新华社和宁波市政府联合在工信部新闻发布厅召开“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新闻发布会,宣布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花落宁波。“中国制造2025”是未来10年引领我国制造强国建设的行动指南,也是未来30年实现我国制造强国梦想的纲领性文件。

 

  

  聚焦优势项目、突出改革创新让宁波脱颖而出。“宁波的想法与国家的考虑非常吻合,宁波有改革创新的强烈愿望,企业也有这样的意愿,希望在政府引导下,聚焦一些新兴产业领域,与我们不谋而合。”我认为这句话基本上概括出了为什么选择宁波的原因。在过去几年以来,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我们传承了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练就了单点突破、单项冠军的聚焦能力;眼睛向外、紧盯国际同一行业前沿与趋势的对标能力;理性面对、冷静思考、大胆创新、勇于挑战、善于领先的领跑能力。

  城市性质、城市定位决定城市功能和产业发展方向。城市的功能定位亦随着时代发展重要阶段的要求不断进行调整。回想自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省、市在不同历史时期提出了宁波的城市功能定位。以发展智能经济为主攻方向,加快形成以“智能升级、智慧转化、智力集聚”为特征的“宁波智造”已经起航。结合宁波在长三角发展中的重要战略地位更加凸显,在《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中,宁波被定位为推进都市圈同城化发展的重要城市之一,这为宁波未来的发展留下了令人遐想的巨大空间。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服务浙江经济形成“一体两翼”,宁波城市功能都需要产业形态作为依托,城市主导功能的实现最终体现为城市的优势产业形态。

  智能经济是以万物相连为基础,通过将智能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和深入应用,产生智能产业和服务的经济形态。智能化是人类最基本的最求方向,智能经济是未来20年的经济形态,高于信息经济,是新经济的高端部分,发展智能经济将成为宁波实现新城市功能的核心抓手,要利用发展智能经济实现全面转型。

  “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和进步的机会。”智能经济亦是实现人类理想的手臂,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无疑是个长期的利好消息。我们应该进一步破除旧的模式、做法和观念,世界一直在改变,我们要适应变化求生存,主动变化谋发展,引导变化领风潮。期待宁波走出一条从“宁波制造”走向“宁波智造”、“宁波再造”、“宁波创造”的路子,实现宁波产业梦想。

执笔:皓哥

稿源:中国宁波网  编辑:柯善露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ggg@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