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伟哥】杭州:宁波心悦诚服地叫您一声“大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09月09日 14:21

  宁波人之于昔日杭州的心情是复杂的。

  改革开放之初,宁波是沿海开放城市、计划单列市、制造业、外贸业发展迅猛,加之与上海地缘、历史上的亲近感,在那个主要以GDP为评价标准的时期,宁波人相较于杭州的优越感是明显的。近十年来,随着萧山并入杭州,尤其是阿里巴巴等新经济企业群体的高速发展,宁波感觉到了差距的拉大、优越感的降低。即便如此,宁波人还是很不甘心地评价:“宁波与杭州的差距,商界上差一个马云。”而当2016年G20杭州峰会盛大召开后,宁波人有了一股强烈的失落感,仿佛一个曾经和你一同奔跑的伙伴,你看着他落后,你看着他超越,以至于最终你只能远远望见他模糊的背影。

  

  

  宁波人之于今日杭州的心情是羡慕的。

  杭州因为这次峰会,被专家认为将一跃成为中国的一线城市,以及全世界最重要的旅游城市之一。过去几年,中央基于对整个国家的国际化和国家形象的打造,分别向世界推出了多个城市,2008年因为奥运会向世界推出了北京,2010年因为世博会推出了上海,2012年因为亚运会推出了广州,2016年因为G20推出了杭州。中国向全世界打出了一张亮丽的杭州城市名片,让世界看到中国改革开放的经典成果。这个成果恰恰是透过杭州本身具有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城市特点体现出来的,尤其是杭州所展示的传统与现代、本土与国际、文化与经济高度融合的城市软实力,才猛然间让宁波人以及更多的城市明白,杭州的今日不仅是马云等群体的出现,而是那里有一块持续孕育马云们的土壤与空气,这样的差距让人望其项背。

  

  

  宁波人之于明日杭州的心态应是开放的。

  近几年,以制造业、外贸业为基业的宁波经济遭遇了增长乏力、转型困境。若按照近期流行的说法所说,衡量一个城市是不是具有国际影响力,有三个指标:是否举办过世界级的盛会;是否具有影响世界的国际大企业;是否具有向世界输出的商业模式或产品。杭州是因为有了后两样,才迎来第一项的盛会,而宁波恰恰在这三项方面都是“空白格”。因此,面对曾经的你追我赶的“城市对手”,如今已然成为全球城市治理与经济标杆的杭州,宁波人应该以更为积极、开放的心态拥抱杭州、对接杭州,就像一直强化“沪甬纽带”一样,发展“杭甬双城强关系”。继而从杭州成为“国家级中心城市”的发展战略中谋得“边际红利”,将自己率先主动定位成为在中国版图上两个“国家级中心城市”上海、杭州最为重要的“核心圈层城市”,要敢于成为“国家级中心城市”的“名配角”,在产业布局与战略新兴行业层面做好互补、对接、阶梯型的调整。

  

  杭州,宁波心悦诚服地叫您一声“大哥”。这一声“大哥”不应是个称谓,而应是一种心态调整后的拥抱、一种路线规划上的融合、一种错位优势形成的激发。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执笔:江伟哥

稿源:中国宁波网  编辑:柯善露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ggg@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