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实录】第64期 "中国制造2025"宁波发枪开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09月14日 08:47

  皓哥:家事国事天下事有事说事,热点难点关键点画龙点睛,这里是《三哥演义》,我是皓哥。

  一休哥:我是一休哥。

  江伟哥:我是江伟哥。

  皓哥:我们要不今天节目稍微换换,看一段咱们《三哥演义》的记者街头采访。

  江伟哥:好,那我们看一下。

  皓哥:其实我是觉得,现在我们这个领导阶层主流的推动社会进步,都使足了各种洪荒之力,这个比较好使。但是你看现在事实上很多的百姓和企业家对什么是“中国制造2025”这个可能还得科普一下。

  一休哥:都喜欢用数字,G20是什么东西也有很多人不清楚,2025是什么东西。

  江伟哥:这个2025讲了这个热词和宁波的关联度在最近一个多月密切相关,只要现在输“中国制造2025”,他自然的就会跳出来首个试点示范城市宁波。

  皓哥:头天我们在答的时候实际上我们中国宁波网还现场直播,杰哥去的,第二天我们《三哥演义》皓哥发表观点。

  江伟哥:进行了点评观察。

  皓哥:聚焦、对标、领跑。

  江伟哥:最近我也参加了不少的会议,不同的圈层我觉得都在讨论和热议,我觉得这个在我看来,为什么呢?我觉得第一个,这一下变成了宁波在比较中长期的一个抓手,2025作为一个远景目标,今年2016,也说近10年的两个跨越、2个五年规划的一个中长期的一个远景规划。我觉得第二个因为宁波前段时间也经历了一些包括领导人变更,一些经济下行,我觉得2025仿佛G20给与杭州的一种信心红利,大家感觉到这个中央这么重视,因为在今天的这个政治大环境下,这个领导重视就表明对这里的一个政治经济生态环境的一个支持。

  一休哥:宁波的整个发展,改革开放来,从讲14个沿海开放城市到副省级城市到计划单列市,整个的过程是抓住了机遇,找到了合理的政策,去先行先试。这一段时间以来,宁波的整个发展,我们刚才讲可能是缺少一些方向,尽管有很多的经济指标在全国是排名有一定的地位,但是转型升级的抓手没有,我们宁波的城市未来要向哪里走,尤其是以制造业为主的这样的一个基地的城市,我们的这些企业怎么样去未来发展,2025给我们制定了一个方向。

  皓哥:“中国制造2025”其实落在宁波,其实这个是提升未来影响非常大的,我觉得这次其实有分析了各种原因,各种文章都很多,但其中有一个宁波的单项冠军,或者是说宁波在做的东西和国家想的,希望看到的东西他非常吻合,其实我们从制造业来讲,在全国这么大,我们并不见得整体怎么样,但是我们的单项冠军比较多。

  一休哥:就基础,140个。单项是因为建立在劳动力的基础之上,劳动力红利的基础已经缺乏了很多,农民工开始返乡了,你的制造的比较优势就没有了,怎么办?我们做企业的很多要思考,再有一个品质要升级,我们要做“互联网+”,我们缺少一些抓手,这个时候,我要做,第一需要要有政策配套,政府去引导,给我一些政策的好处。第二要给我做一些示范的动作,哪些企业做得好,这次的2025有几个指标,叫做信息化的普及率要达到多少,我们讲的工业、制造、设计的工具的普及率要有多少,还有工序的,我们讲得很多的这些指标跟制造业相关的一些指标,我们在整个的10年发展中要达到多少,这对企业就非常有帮助了,我们就可以对2025的宁波的制造抓手在哪里?是不是需要有工业设计的推力,是不是要做,我们讲的信息化的改造,尽管我们做了很多信息化、智能化,就是智慧城市的一些基础,准备去做。

  皓哥:这肯定是一个基础,现在实际上是谈到这,江伟哥其实是在2025,刚才讲的时间,其实这个未来的10年,他纳入到“中国制造2025”还有示范要领跑作用,这块实际上是对未来基础上,或者说我们过去这块相对也比较单薄,刚才一休哥也讲到,但是我们这次获得的恰恰是说在前一段至少是3年左右的时间,相对比较困顿的时候,说明宁波的企业或者宁波的地方政府引导下面还是取得了一点单点突破,所以才可能到你这来落实。就这次解读这块东西,未来就政策红利,政策引导这块是很重要。

  江伟哥:其实我是这样来看的,就是说讲2025,现在整个试点示范的落地,你说中央包括我们宁波的相关的领导,或者企业,完全就想清楚想明白了,我觉得恰恰是因为没有想明白,这个试点示范,因为这个试点示范才在这里搞,现在其实我这次也专门关注了新闻发布会包括工信部的领导,政府的领导来进行解读,他其中解读了为什么选择在宁波,刚才其实皓哥讲了,一个是我们带有中国的典型性,就是你放到宁波来看我们的这个制造业相对来讲比较密集,外贸依存度比较大,然后人口红利在丧失,然后都面临着转型升级,你要放大到全国来看宁波遇到的这些问题,全国的很多地方不同程度都遇到,这是其一。第二刚才一休哥讲到的我是觉得现在宁波其实基础不光是红利丧失,其实基础还很好,我这次看到一个数据,就是这次有140个基础来评我们有140个行业单项冠军,同时有110几个是给世界500强配套并且在他配套商里面排名前3位的,这就意味着什么,大的世界500强在转型,你能不能跟上,我这几天G20听到一个采访,他讲他的转型,一个是他的合作,这个外国的元素使得他在电梯的行业达到了世界的顶峰,第二个他觉得这个行业他又要提升,他做什么,他做飞机制造的配套,他能力储备上给空客、播音做配套,他就讲越是到高端,就是他要求你的这个起点要高,但是他的速度和见效性相对来讲慢一点。

  一休哥:我们企业来讲,他关注的不是这么宏观的,我们第一个怎么样去减少劳动力,用机器换人的方式提高生产的效率,这是一个。第二个我们怎么去找到这样的一个成套设备的供应商,你要跟我做。还有一个跟我们产业的一个新的“互联网+”怎么样去变得更加智能,就是无非就是提高效率,做很多的一些去成本。从宁波来讲很多的企业已经先行先设了,第一个叫胜龙集团(音译),胜龙是做汽车配件的,他在整个的这2年的智能化的生产是跟海外的并购结合在一起,他今年定单已经排到10年以后了,这是一个案例。我们之前也做过一个案例就是均胜,均胜以前做汽配的,他也发现了我们未来的生产要向这方面走,所以他做机器人,做智能机器人,实际上做的一个什么东西,是做装备业的改造,我们看很多的这些生产线的变化,是有一批这样的设备提供给样的企业做了服务,包括加上信息化,我知道我们讲的其中一个做八音琴的企业。

  江伟哥:韵升。

  江伟哥:他在做电机(音),这两年发展也快,主要的对象是做机器人的这样的设备供应商。

  江伟哥:所以其实像一休哥刚才讲的这几个例子,你说的对的,就是说其实企业有一些企业已经在政府之前先行先试了,因为企业是倒逼过来的,我市场压力整个的环境在发生变化,你包括在我印象比较深刻的,在我们北京开这个2025落地的这个会议之前,人民日报出了一版关于宁波企业的介绍,里面就举了几个慈溪企业的例子,慈溪他是高端装备制造业,现在不管是做装备制造业,他也进到工业机器人的领域。第二个讲到公牛,公牛是通过工业设计、工业创新,然后包括他整个的渠道和互联网的创新,他也很快的由一个插座领域进入到别的领域。另外讲到一个齐帅(音译)洗衣机,他也是通过一些产品创新,其实这些我觉得我们讲的像一休哥讲的案例和人民日报所举的这些案例,其实也反馈出来后续“中国制造2025”转型的一些思路。

  一休哥:我们所谓以前是中国的制造业发达,但是是低端的产品。

  皓哥:原来是配套的。

  一休哥:我们成品也低端,假冒伪劣没有IP,没有说明原创。所以我们外国去买马桶,我们去相信外国的产品。

  江伟哥:但是这个过程我觉得是必然的,就是那个时候你过于高端,市场他不接受,我觉得他一定是有一个过程的。你不经历那个过程,一开始就很高端不可能的。

  皓哥:实际上我们已经完成了原来为人做嫁衣的阶段,但是现在也是说我们自己,像宁波现在承担的是“中国制造2025”对不对,但是宁波前几年我们有没有印象一直在强调就宁波的制造业如何,打出自己的品牌来,而这次倒是机会来了,是你宁波制造包括你智慧的智,你这个制造要介入要国家层面的试点示范的城市,所以这个跨度和机会是蛮多的,我是讲你刚才那点你要不再跟大家说说,我是觉得别再讲更宏观的,我是觉得你实战还比较行,是不是为企业家老板说说应该怎么样思考在“中国制造2025”过程中给我们支支招,我这个企业因为大大小小企业,大有大的难处也有大的机会,小的有小的转型调头快,但是这样的机会并不是每一轮市场经济波都有的,所以你刚才讲了一个政策我就觉得蛮好,怎么对标“中国制造2025”。

  一休哥:我举个例子,宁波北仑有一家出口的外贸企业,他是做什么的,做那个我们这次奥运会里面拳击的毯子,还有做软管的,全部出口到国外,以前的话是老的设备在生产,订单是很好,他在犹豫我用老的设备成本是低的,但是我要把这套设备更新的话300万,就一条线300万,这个时候有银行的贷款的压力,他没有抵押物,如果政策上有支持,你只要这么干我银行贴息,我政府给你去引导,去帮你改装,然后你的效率就提高了,你的制造的产品就比较有保障了,然后你的整个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就增强了,这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政策的引导也可以给他有一个扶持。第二个我们讲示范示范,示范什么东西,我们宁波在制造行业里面,这个产业链里面缺什么,我记得在很多的地方都有这样的描述,说宁波缺少工业设计的这样的一个抓手,我们的产业的工业设计都是人家做的OEM,他设计好借鉴,如果工业设计的这个抓手抓好了,你的制造的工艺改进一定要跟那个结构配套起来。第三个是我们过去是批量性的生产比较多,现在开始定制化了,当你要做一件定制化的东西,没有智能的制造无法去规模化,这个是一个非常非常要命的事情,我们就有非常多的例子,就像我们这个公司有五六千个叫做螺母(音译),就是型号,这个编号,还有上万个配件,你如果没有制造化的东西,我们就保障不了,你怎么做出工匠精神,你的产品只有放着,没有办法。第二个他的批量的订单是越来越小了,现在没有仓库这一说了,我不压货了,过去来讲皓哥做我的经销商你跟我压货不然没得干。你不压货了,就是你要做出精益化的生产,所以精益化的生产现在企业的培训就很多,包括我们讲的小批量的生产,小的生产线这个跟我们的装备制造业有直接关系。

  江伟哥:所以一休哥讲的这三点我觉得非常好,你看第一个讲到的什么,就是其实在整个规划当中也讲到的,“中国制造2025”其中第一条就讲到的,现在任何行业要和金融做结合,你像我看前段时间网上有一篇文章传的比较疯,就是讲当年实现了这个社会主义国家在资本主义国家的第一个上市,当时他是想做制造金融的,这个就刚才讲到的小企业是如此,中大型企业更是如此,而且现在面临着一带一路,国际并购,所以就讲到制造和金融的结合,第二个他讲到工业设计,其实这个里面讲到一个什么概念,就是制造要营造制造的生态链和生态圈,原来我们比较关注的是生产制造,而这个制造设计,制造服务,制造金融这些东西可能我们这些产业的零配件还比较缺失。第三个就是刚才讲的原来制造的基本逻辑和算帐方式我们通过规模化生产,通过批量大,我节约成本我有竞争力,但是现在进到一个碎片化,定制化而且甚至你的同一条生产线来自于全世界各地的不同的客户,他就要求你“小、快、零”,同时要求这个生产制造的这个物联网技术、互联网技术信息化的工具就要融合在一起。

  一休哥:他还有分成两个东西,就是我们现在是五险一金,劳动法是对企业,我们讲实业实体企业制造型企业是有极大的杀伤力的,就是说怎么说,他的成本是与日俱增,这个包括我们多一个人我就要多那些成本,怎么样去换,过去所有的企业家老板在犹豫,我还是靠人可能成本低一点,管理上便当一点,我们机器化是复杂的,有政策了,有这样的配套的机制了,我就当机立断。第二个其实很多的企业针对刚才碎片化、定制化的这样的一些发展的趋势,他都在做自我的阿米巴的管理,就引进日本,通过精益化管理的手段来去做,如果企业的已经具备了这样的一个意识,加上政府的2025的这样的政策的配套,然后我们把制造业所需要的适应的宁波的产业跟所有的产业链结合起来,宁波的制造2025就具项化了。

  皓哥:现在所以我们这次能够落到宁波也是因为在这些关注到的特别是说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把新的智能化的科技的所有这些东西讲的太具体了,我是觉得企业家要关注“中国制造2025”,我们这个宁波可能觉得,因为一个城市的生活、市民的生活跟城市的定位和产业的定位其实是有基联系的,杭州这次G20一开,你会发现杭州人的内心的自豪感,包括杭州城市变美,这产业基础也是很重要的。因为2025这个话题我相信未来我们还会触碰到很多次。

  江伟哥:因为你想他首先他来得很突然,因为有30个城市在申请,其中我就在看,讲的宁波的申报材料符合国家(要求),一个是示范试点还会有第二家第三家会出来,其实也一个竞争关系,但我说从我的角度来看这个我觉得有一点非常好,就是当很多城市动不动要强调金融之城,现代服务业之城。

  皓哥:就非常全非常大的。

  江伟哥:我觉得这句话“中国制造2025”使得这10年给宁波一个主信号,深根制造、做稳制造、做强制造,将你的制造30几年的改革开放这个东西再能够发扬光大。

  江伟哥:他关键信号发出去,有几个效果,跟老百姓有关系,叫做选择职业,这个人才的引进,高效的培训,他都可以集聚了。

  皓哥:关键现在我们觉得,你说知道,就是包括我们今天谈了,我们也是知道是现在,因为这个2025中国制造他未来可变的因素是很大的,包括我们科技的社会组织。

  江伟哥:皓哥我打断一下,刚才一休哥谈到一点,我倒是觉得《三哥演义》可以给相关的部门做做建议,因为2025就像G20对杭州来讲,我一切围着G20,现在我宁波既然2025,您比如说大家现在还各干各的,这就需要来统一,你比如说2025,你既然设定了八大产业,四大工程等等,你马上要推出2025宁波中国制造人才培养计划,2025这个我各个行业领军人物,2025首席工人,2025企业示范点,2025县市区示范区,这就你这个要层层分解下去,我觉得就是使得大家的整个都朝这个主线上来拧。

  皓哥:我们也别尽讲别人,还是讲讲2025和《三哥演义》什么关系,我觉得《三哥演义》刚刚那个点很好,但是这么谈2025,我觉得还是不太好,切口要小,你比如说我们2025这个节目,这一期说如何对接国家级的或者说是世界级的大项目,国家级我们有政策,还有一个2025未来我们只是试点示范城市,不是就你一家干,你也要知道别人也要干的,有先有后,但是你试点示范呢,我们重点2025。

  一休哥:重点不是试点示范而是先行先试。

  皓哥:先行先试已经给你机会了。如何抓住机会,要再次抓住机会。要依靠政策。我们就这样了。

稿源:中国宁波网  编辑:柯善露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ggg@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