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实录】第66期 长三角上演“双城记”宁波如何与杭州错位发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10月11日 17:12

  皓哥:家事国事天下事有事说事,热点难点关键点画龙点睛,这里是《三哥演义》,我是皓哥。

  一休哥:我是一休哥。

  江伟哥:我是江伟哥。

  皓哥:节后三哥又聚到一块,咱们要不碰一下吧!

  江伟哥:好好好,来来来。

  皓哥:其实最近确实很多宁波的观众也好、听众也好,我们的很多朋友,都特别期待,这些年咱宁波总想办法再提提气。G20开完以后,包括这次国庆长假我们都看到全国人民、世界人民蜂拥而至,断桥都快给踩断了。这个双城记,宁波和杭州之间这个评价,前些年有时候一度宁波人觉得“看看我们比杭州干净”,这些年又觉得各个方面那个,您还写了一篇文章,还有点受累了,安慰一下,咱哥三个儿谈谈双城记。

  一休哥:其实双城记是有一本小说。

  江伟哥:对,对。

  一休哥:但是对于宁波来讲是有纠结的,跟杭州的比较,跟其他城市的比较。

  江伟哥:对,曾经领先过。

  一休哥:但是似乎最近有很多中央给宁波这座城市的红利。

  江伟哥:利好。

  一休哥:利好非常多,有很多人开始雄心激昂,第一方阵这种声音又开始来了。

  皓哥:2025。

  一休哥:2025,最近包括来讲十一的黄金周里面旅游业火了,宁波的旅游非常火。

  皓哥:非常火。

  一休哥:但是在火的背后有一件事,就是说最近两天国庆期间全国的房地产城市限购。

  江伟哥:现在不是,现在关键是什么呢?限购已经去评价和衡量是否是一二线城市,就是说你这个城市用限购来表明,其实它这个城市从价值和价格的角度来评价,就是它有投资价值,是吧。你看苏州、上海、成都,其实我们本身。

  皓哥:最牛的还是深圳,一家人离了婚也不能换,就这一套房了。

  一休哥:它不仅仅是一线城市,我们说的。

  江伟哥:东莞、佛山。

  一休哥:苏州、南昌、东莞这些城市都有(限购)的。其实我们也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过去的宁波房地产是全国顶级的开发公司,所有的都蜂拥而至。

  江伟哥:消费能力强。

  一休哥:都在跑马圈地,认为什么?宁波是一个具有一线范儿的城市,所以说制造业发展,然后人文环境很好,又有钱,所以这个城市非常有活力。

  皓哥:不错。

  一休哥:但是让他们跑马圈地一圈以后就有一个问题,留下了什么问题呢?就是库存量太多。

  江伟哥:所以不光是宁波,你像其实最近大家在看,宁波、温州,这是被整个房地产的上下波动已经折腾过的两个城市,是吧,所以相对来讲它的消费也趋理性。第二个现在其实也和整个的经济环境有关,实体经济,包括外贸也受到一些相关的影响,所以现在大家为什么有和杭州的比较?这个比较之间这个差距,不光是这个什么GDP等等的这种主观指标这种评价。你比如说从杭州这次G20,其实是国家的一个战略,给他在世界做了一个大的广告。这次的十一期间杭州的旅游人数是排在第一的。

  皓哥:那是。

  江伟哥:是吧!你包括像G20,它这个月还没完,他们现在要陆续的参加表彰会,另外G20马上要开一个G20成果展,在月中。就是现在在不断的固化细化,在进入后G20时代。

  一休哥:其实在我们聊这个话题的时候,就是杭州跟宁波相比较,我们曾经有一个段子,说宁波有雅戈尔,我杭州有马云。

  江伟哥:反正有谁。

  一休哥:反正有时候我只有一个马云,一个马云把杭州带向了一个世界,带向了一个制高点。

  皓哥:制高点。

  一休哥:所以一开始我们讲这次的2025中国制造。

  皓哥:中国制造。

  一休哥:对于宁波究竟带来了什么,这两天也在开那个会。

  江伟哥:对,动员大会。

  一休哥:叫做行动计划已经出来了,我们也看了有大概超过1000多亿的大项目开始落户,但是有的朋友在跟我讲,究竟说有什么马云这样,或者给宁波带来很具像的东西很缺少。

  江伟哥:我倒是乐观主义,一个差距肯定是有的。因为时间,所谓时机时机,就是特殊的时间才有的机会。我们其实和杭州现在相比,在互联网经济,包括在文创经济,其实像这次G20杭州所展示出来的城市软实力,我觉得其实我们和杭州是有差距的。所以我当时写这个文章的含义是这么,宁波心悦诚服的叫杭州一声大哥。

  皓哥:大哥,大哥小弟。

  江伟哥:其实也不是说大哥小弟的概念,我认为我们以前讲接轨大上海,宁波人是可以接受的,因为觉得上海高我们很多,我们可以接受。现在接轨杭州,这个小子以前和我差不多,就是从城市的感觉和人的感觉他有点不接受。其实我认为杭州也有大量的G20红利,宁波是可以分享的,是吧!包括刚才一休哥讲到马云和互联网的经济,其实整个这一块,也不是说宁波没有这个条件、没有这个机会,但是差距已经蛮大了,强者愈强。但是宁波这次,你像包括制造2025的提出,我看昨天浙江日报整版在登雅戈尔李如成,大标题就叫雅戈尔重回主业。我觉得其实,当然它也迎合了目前这个情况,但是我觉得应该出现和树立一批什么?真正的服装大王、电器大王、文具大王。

  一休哥:江伟哥讲这个我是深有同感,最近电商协会的领导到我们这里来考察,就考察一件什么事情呢?他说宁波是以港兴市,以市促港这样一个城市定位,过去港口是宁波的优势资源,港口的发展依托于什么?外贸,外贸依托于什么?依托于制造业。如果制造业不进行回归,不把这个基础夯实,我们港口的优势就失去了。所以说他说电商也是这样一回事,过去来讲刷单,来进行整个炒作,就是假冒伪劣,现在所有的电商都开始回归到实业,它的商业本质还是在制造。所以说这就是宁波的一个最大的机遇。

  江伟哥:所以现在像一休哥讲的,我们前段时间开甬商大会的时候,就反映这个情况,你像当当网它完全是一个互联网,发展的书店然后做百货。

  皓哥:落地。

  江伟哥:它现在落地,1000家以阅读为主的商业综合体,其实它是做了一个泛书店的概念,类似于这种情况,马云参股入股、百盛餐饮、肯德基买下来。就是你讲的,它现在不光是在进行资产配置,更重要是它开始在建立线上线下消费者的连接点。

  一休哥:还有一个例子,就皓哥本身这个例子——书店。过去老说书店不行,但是我们讲看,我曾经在网上看到有一家实体书店,也是说书的,都开始要上市的。

  皓哥:那我们也快了。

  一休哥:做得风生水起。所以说我们讲互联网是一个手段,先机被马云给占领了,是吧,但是现在要回归。

  皓哥:对,人还是要吃五谷杂粮,吃喝拉撒睡在现实生活中发生的。

  江伟哥:但是我觉得通过杭州这种异军突起,通过杭州这次的G20,就像刚才一休哥讲的,我觉得对宁波来讲,其实更多应该去做做反思,我们跟杭州到底差在哪里?

  一休哥:我们跟杭州差距在哪里?

  江伟哥:所以他刚才其实讲到宁波港口的时候我就想到,你看其实现在香港基于大陆它很失落,我觉得这个优点类似于我们宁波基于杭州。因为原来香港所有中国的外贸出口,我都要通过这个小窗口出去,所以它的各行各业日子都好过,最后改革开放,我等于所有这种原来的港和窗口的概念泛化了,就是每个人都把门打开了。

  皓哥:一休哥更清楚了,江伟哥其实也是南方人,他是到西北去然后再回来。我倒给你说说宁波的听众给你写这个小条子的意思,其实我觉得这是非常宝贵的,这个其实是宁波特色。你别看他有时候说话,他不服你杭州,其实他的本质还是宁波内生动力,宁波人内心是非常骄傲的,他做商业像商业,做文化像文化。江伟哥:叫什么?皓哥:实骨铁硬

  皓哥:他是自己人我们检讨没有问题,对吧,但是他不能,我隆重声明,江伟哥是正宗的上海人。话说回来,其实我是觉得咱这就是一个大哥什么就是一个比方,其实在双城记里面,我个人觉得现在我们更需要明确的是城市和城市这种不同的定位,如果定位不同了,像刚才说的制造业他们电商科技已经走到非常前面,这不是宁波的前面,是世界的前面,这么大的东西是很骄傲的东西,我们不需要再去拷贝了,你也来不及。那上面咱们没有那么多云。就杭州那个上面在天上,就是那朵云,对吧,科技,供世界人民享用,我们就是那个港,也是港通天下,对吧,这上面就是和世界的贸易,但是同时就近咱有能够落地、生产、制造、设计的(东西)。

  江伟哥:所以皓哥讲的这个,我看现在中央就在这方面进行调整。以前的这种政策,我鼓励你城市和城市之间竞争。

  皓哥:竞争。

  江伟哥:我看谁好、谁不好我也看不出来。

  一休哥:千城一面。

  江伟哥:赛马代替相马,但是慢慢你现在会发现,中央现在给各个城市,给的也就是不同的这种荣誉。你比如说我们是中国制造2025示范城市,中山海洋经济示范城市,什么甘肃伊斯兰世界什么示范城市,它给你很多角度去(定位)。

  皓哥:这个高度,确实表示心悦诚服。其实这个跟那个老师给小学生,别个二道杠、三道杠,你作那个英语科代表。

  江伟哥:我给你评语的时候。

  一休哥:劳动委员,他是学习委员。

  皓哥:劳动委员,其实你要深刻明白,明白了以后大家就不瞎琢磨了,对吧。至于你比如市场经济中,你这里也有大饼油条店,这是属于老百姓生活民生都要搞好,但是你城市的经济定位、文化定位,这个可能还是要(搞好)。

  一休哥:所以一城一策,双城记里就是要差异化发展。

  江伟哥:对。

  一休哥:叫联动包容性增长,互相这样的一个补差。我刚才讲回归实业是宁波的机会,对吧。

  皓哥:这是一个重要的点。

  一休哥:对,再有一个过去的叫海上丝绸之路。

  皓哥:重要的支线、支点。

  一休哥:我们在抓海上丝绸之路不仅是抓运输跟产业的配套,这还要看到我们的一路一带,铁路的运输、高铁的运输。我们过去宁波是叫做T字型的交通运输末端。

  江伟哥:末端。

  一休哥:现在已经开始打通了,所以宁波是一个中枢城市了,这是第二点。第三点就是说文化的差异在哪里?实际上这次G20我们也发现,做这件平台宁波有很多企业,制造型企业参与了。

  江伟哥:也都参与了。

  一休哥:但是我们讲文化创意企业参与不是很多,这就是讲我们可能在这方面是有一些差距的。

  皓哥:是的,宁波在文化的积淀上,历史、人文这种渊源非常丰厚。除了制造业以外,其实我们要把这些文化的厚积薄发要做好。

  江伟哥:对。

  皓哥:包括我们现在大力兴(的文创),我看你也在那个群里,文创,一些不同条线的口,集中到宁波本土文化的挖掘和创新,走文创这个新的(线),整个一条线。

  江伟哥:所以你看包括杭州这次为什么评价这么高?当然本身G20活动搞得非常成功。

  皓哥:这是没办法替代的。

  江伟哥:也是举全国之力,但是同时和世博和奥运相比,我觉得这次杭州把它差异化的城市魅力展示得非常充分,是吧。甚至你看我注意到一个细节,这次在全世界为它做推广的视频短片,并不是它组委会拍的,而是一个摄影机构利用四五年的时间(拍的)。

  一休哥:这就是一个城市的风骨。我们讲风骨是什么呢?航标是要有书店,风骨是要有人文,杭州的人文环境是非常好。我讲一个差距,为什么有人要到你这个城市来居住?过去来讲,西溪湿地,我们杭州之前做了很多引进艺术家、作家、大咖到杭州,它形成了一个人文,有一个创业的环境,所以它房价升高了。

  江伟哥:流动人口的导入是一个城市竞争力的标志。

  一休哥:竞争力的标志。

  江伟哥:你不断吸引更多的人才进来。因为其实你看现在宁波有一个情况我们也在探索,其实宁波在全国的维度来看有一个很大的特点,我们源源不断向全国全世界输送顶尖的人才。

  一休哥:输送人才。

  江伟哥:是吧,我们不管是院士,你看像前段时间什么量子卫星的,还包括像屠呦呦,这些都是宁波输出的,我们输出最优秀的,但是我们引进来现在还缺乏这种高度。

  一休哥:不是说皓哥跟江伟哥,我也在看,宁波这些工作做得非常多。

  皓哥:做得非常细。

  一休哥:就是关键做得太细了,太细了怎么呢?各个口子、各个部门都在去抓。

  皓哥:人才。

  一休哥:说人才、说创业平台。现在我那天跟一些行业里面,创业平台、电商平台太多了,又成为一个宁波泛滥的东西。

  江伟哥:有点泛滥。

  一休哥:所以杭州只做一件事情,就一个G20就红起来,它之前做的那个。所以宁波要聚焦,我们要从定位上聚焦。

  江伟哥: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不是说杭州想做G20,其实就是说国家战略对一个城市的重要性。我觉得很多时候谋事不如借势,谋事不如有些时候,你看G20,它就是很好的用好了G20。所以像这次包括国家这个,包括中国制造2025。我觉得就像一休哥讲的我也同意了,我看了整个文字,文字很完整,一二三四五六七可能都有。

  一休哥:都有。

  江伟哥:但是就是缺乏突破点,我觉得不一定面面俱到。

  一休哥:没有记忆力。

  皓哥:中国制造2025其实这个就是刚才讲,这就是我们大队长三道杠已经给你别上了,干这个,但是这个东西要聚焦到这里,那个是要方方面面都聚起来,围绕这个东西要扎起来。因为为什么?现在实际上说,更多的时候我们看,我们现在各种创投、创业,其实在这边都有很多新起(的平台),你刚才说的平台、什么云都有。问题在于说你得围着(它做),就刚才你说的借势,实际上这个已经给你定性了,按照这个走下去,你把它做大的机会就很强。因为现在很多人他有钱不知道干什么,人民给你吧,然后就出现各种风投,是不是。但是大家都等着投资挣钱、投资挣钱,没人干活了,那很糟糕的。

  江伟哥:其实不是,像刚才皓哥所讲的,我是说什么呢?当然我们像做规划的时候要能考虑到就考虑到,但是我是觉得这和长树苗一样的,它不一定每一个它就能够成才。你看我注意到这次十一期间,中央电视台推那个超级工程,中国现在的高铁、桥梁不得了,其中包括桥梁你看就讲到一个细节,现在港珠澳,还有包括很多的桥,其中港珠澳97%的伸缩件全都是宁波在做的,路宝在做的。包括刚才讲到海上丝绸之路、亚投行,其实宁波在某一个方面能够进行突破,包括之前我们搞那个什么光学光电,这些当然也列在里面了,就是某一个领域。

  皓哥:两位讲的这个东西都对,其实我们看到市里,其实主要领导都讲了,宁波这一块要引进人才为抓手,但是这个人才,其实我们觉得要把它锁定在一个重要的方向性的城市定位的角度,把这一块(锁定)。因为我们在过去的历史上向各个条线输出了精英人才,是时候在重要的部位要把精英人才回溯、引回来,特别是是宁波籍,因为为什么?他本乡本土,他回来具有重要的标志性。

  一休哥:我是讲招是很难招的,就是要把一个项目招回来,引是有可能的。第二个还是要之前我们聊到,就是夏宝龙书记在说的,你要擦亮你的金字招牌,要牢牢把住你的金饭碗。

  皓哥:保金饭碗,擦亮金招牌。

  一休哥:这个事要做到。第三个就是刚才我们也在讲的,差异化的标签,宁波市也要再来贴。奉化、宁海、慈溪、余姚我们也要实行差异化,之前我们讲的。

  皓哥:重复的东西尽量少,没必要。

  一休哥:重复的东西太多了,你这里搞一个园区,那里搞一个园区。

  江伟哥:另外刚才一休哥讲到,我倒是另外一个角度政府还有企业要引起重视。比如说现在,因为我们有很多衡量和评价指标,你比如说现在我看一些企业搞了什么院士工作站等等,当然这些院士水平都很高,成就都很高,但是事实上来证明是什么呢?要看一些中青年的成长型的。马云当年也不会有人看好,是吧,包括很多的院士和科学家,他的重要成果期都是在中青年的。我们现在和很多老院士建了工作站也出台了很多政策,但是是否就有很强这种活力,这个也要打问号。所以去如何(引进人才)。就像耐克这些,他不像说你得了奥运会金牌我就那个什么。

  皓哥:这个大方向我同意,但是这个提法上咱是不是往回走走。我觉得他不是以年纪论,我们年纪也不小,但是我们持续创业,但是就是说他是否具有成长性,然后他是不是只是擦个小球,就图一名、图一政策,这个还是要认真斟酌,因为我们必须制造要落到实处,所有的东西都实实在在。因为宁波人就是实骨铁硬。

  一休哥:对于城市来讲,就是土壤够不够肥沃,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是吧!再一个我们在比较,就是跟城市比较的过程当中,现在是有民间的指标,我们刚才讲的你不限购还算得了一线城市吗?

  皓哥:别扯那个了。

  一休哥:第二个我们讲大学的数量,你是不是够了,是不是在全国知名的大学?第三个就是有没有领军的人物,就像马云之类的。这个我们讲在城市双城记的剖析当中,我们正在寻找一项可以让所有的百姓,就是这个城市的居民能够引以为傲的东西。

  皓哥:你说这个对,我觉得最后一点特别值得重视,在这个城市其实有它自己的根脉。我们现在是有港口,一直通向世界,自古以来我们宁波话里面有很多,外来语都有,说两个。原来日光灯要启辉器跳泡,现在不用了,但是原来那个跳泡,宁波人不叫跳泡,叫斯别林(音译)这很多。这说明我们的语言都有外来语,就是我们做国际贸易,对吧。

  江伟哥:应该更加开放。

  皓哥:应该更加开放,我们不能说因为短期这一块外贸的东西受影响,国际大形势,但是它会好的,对吧,而且这个传统还要在。我们有自己的特色,宁波的东西,宁波的事自己弄,而且马云他也只能有一个。

  一休哥:世界上也只有一个。

  皓哥:他只能一个,每个城市都想要,这就是这个故事,我们自己的其他的各个不同的。

  一休哥:所以定位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讲从2025年行动当中也看到,我们讲有新材料的,叫石墨烯的,其实当时石墨烯宁波是最早最早(研究的),材料研究所,就是中科院材料研究所就在宁波,我们可能抓了很多东西,可能跟民间的推动还不够。

  江伟哥:所以现在你说的,现在这些新科技、高技术,其实对整个政府官员的要求也很高,你要能看得懂、听得懂、判别得了。

  皓哥:有判断力有眼光。

  江伟哥:对,因为有很多的时候,又说到马云,也是一样的,有些人就觉得他是一个骗子,长得像骗子,说话也像骗子,但是他其他的,给他土壤、给他空间,我觉得有很多的时候(应该扶持)。

  皓哥:应该扶持。

  一休哥:回到刚才江伟哥说的那个,浙江日报刊登了宁波的雅戈尔,像这样的旗帜我们还是需要树起来。

  江伟哥:对,我觉得应该(有),你说对了,我觉得这些大佬的纷纷表态也是很重要的。因为城市的战略和企业的战略,另外他也看到了房地产和金融的一些情况,有一些未必也适合你,因为他那个产业波动太大了,而相对实体来讲它有一个持续稳定的问题。

  皓哥:好,我们看起来这个双城记也聊得很透,但是还是宁波这个定好位咱们还是非常有信心的,是吧!

  江伟哥:有信心、有信心。

  皓哥:来来来。

  江伟哥:为2025服务。

  皓哥:服务好,三哥咱(干一杯)。

  江伟哥:再干十年再出发。

  一休哥:好!

稿源:中国宁波网  编辑:杨丹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ggg@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