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休哥】城市区划调整会给宁波带来怎样的格局变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10月13日 18:11

 

  坊间各路消息灵通人士猜测的各种宁波行政区划的调整方案,靴子陆地。浙江省政府网站日前发布《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宁波市部分行政区划的通知》,撤销宁波市江东区,将原江东区管辖的行政区域划归宁波市鄞州区管辖;将鄞州区部分乡镇、街道划归海曙区管辖;撤销县级奉化市,设立宁波市奉化区。

  在此轮区划调整前,宁波辖海曙、江东、江北、镇海、北仑、鄞州6个区,宁海、象山2个县,以及慈溪、余姚、奉化3个县级市。调整后,宁波的区域格局将变更为6区2县2市,市区面积由2462平方公里扩至3730平方公里,市区户籍人口达到280万人。

  宁波上一次行政区划重大调整,出现在2002年。当年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撤销鄞县,设立宁波市鄞州区。

  这应该是常有新变化的宁波近期最大的变化之一,更是宁波、杭州“双城记”错位发展的新一轮城市发展布局,可以预期的是鄞州撤县改区后示范效益更加明显,鄞州在浙江的经济地位更加巩固,鄞州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更有空间。

  只是没有江东情怀的老市民,有些许惆怅和不舍。没有江东的宁波其实早就开始了东部新城的再造,如今的江东在不足3几平方公里土地上崛起了东部新城,而且还孕育出一个国家级高新区。“出在西厢,成在东厢”的古语似乎印验了宁波一个久远的传说:向东是大海。可以想象的是江东已经凤凰涅磐。

 

 

  撤县改区的示范效益在此次行政区划的调整中期待再次创造奇迹。奉化撤市建区,宁波城市的规模进一步放大。宁波都市圈的布局更加明显。这些年,奉化在宁波县市区经济发展中不尽人意,原因是多方面的。作为拥有国家级风景旅游资源的县级市,县改区或许可以复制鄞州的强劲走势,这或许是决策者对奉化区的最大期许。更重要的是,奉化撤市将极大地拉大宁波城市框架,并加强与绍兴和台州等地的接壤。

  另外,宁波在城市规划中将奉化作为中心城市的组成部分,那么不仅奉化的人居条件、功能配套、经济发展也将得到全面的升华,还将增强现有宁波中心城区的集聚能力,从城市的长远发展来看,好处是显而易见的。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奉化的撤市设区,宁波将重新超过绍兴,成为浙江市区面积第二大的城市,仅次于杭州的4876平方公里。杭州和宁波“双城记”的错位发展至少在城市空间的量级上站在了一个平台。

  有研究报告曾指出,行政区划设置已困扰到宁波经济和社会转型。适时合理调整行政区划设置对于宁波加快构筑现代都市、协调市县两级的关系、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等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之前宁波的“中提升”城市发展战略,虽然拉高了宁波的整体房价,但也延误了宁波经济的结构调整和城市的发展格局。

 

 

  杭州从西湖时代走向钱江时代是杭州格局变化的主要因素,宁波的东钱湖的后花园定位或许让城市的中央商务区的功能失去竞争力。但宁波城市发展的东进、西连的宁绍平原经济带发展和南下三门湾、北上杭州湾的海湾经济升级的经济发展战略直到这次调整才变得清晰起来。

  这次调整后,原来的卫星城变成了市区,这是全面宁波城市化标志性动作;江东并入鄞州,鄞州部分地区并入海曙并区后,宁波将站在更高起点上的统一城市大规划和统一管理,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将令宁波东西南北中的山水新城规划有更强大的落地点。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此次行政区域的调整或将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因为新的商圈将随着一批大项目的落地,开花结果。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执笔:一休哥

稿源:  编辑:杨丹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ggg@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