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休哥】宁波如何重塑“知行合一”的阳明文化生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10月28日 15:09

  这些天,由宁波市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组织的“知行合一重走阳明路”活动聚集眼球,此前民间的阳明文化之旅传说正在集聚大量的粉丝。有人说,老乡蒋介石曾在大陆拼命推介王阳明,且将知行合一与孙中山的“知难行易”结合起来王阳明也未曾火过。

  但在贵州、在江西、在浙江的绍兴,在更多的地方阳明热正在催生相关的产业,出生在宁波的阳明先生真的可以引领这股阳明文化风潮?或许有更多的宁波人想问,宁波真的可以贴上阳明文化的城市标签?“阳明文化”真的可以成为带领宁波凝心聚力、走向世界的文化坐标?

  浙江、贵州和江西是我国“阳明文化”研究三大基地。有学者发现,虽然宁波市不少高校打出了“阳明学堂”等牌子,但对“阳明文化”的内涵挖掘不够,市民认同感不足,国际传播也远未达到城市文化战略发展的高度。比较而言,贵州通过恢复龙岗书院、筹办“国际阳明文化节”“华夏大祭”等载体,成功推动“阳明文化”成为提升城市软实力的重要一环。

  很长一段时间在关注一个“阳明心学”微信圈,这是一个旅居新加坡的宁波人创办的,每次来宁波,他都会选择一个茶馆公益开讲。其实,在宁波,研究阳明文化的民间人士还有很多,也不乏阳明粉丝。

  读书人对王阳明的最早印象,多来自历史课本中那句作为主观唯心主义代表批判的诗句——“未看此花,此花与汝心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此花颜色在汝心中一时明白起来”。

  还有金庸的《神雕侠侣》、余秋雨的《乡关何处》、当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儿》,这些书的流行使得人们拥有了重新接触并了解王阳明的机会,并造就了一批王阳明的粉丝。

  24岁写成《明朝一哥王阳明》的历史作家吕峥,其父亲有一个战友在地方检察院,将吕峥的书送给检察长阅读。没过两天,检察院的电子大屏上面写了四个大字:知行合一。

  百度“王阳明吧”,目前有9千多成员加入。在一个名为心学联合论坛的网站上,贴出了2011年后多地组织的《传习录》读书会介绍。至于从《明朝那些事儿》及随后的大量图书中诞生的民间粉丝,则更是无从量化。

  然而,这些造粉的“神器”似乎和阿拉宁波人无关,与之相关的文创产业也多与之檫肩而过,宁波人对于王阳明既熟悉也陌生,也许这是问题所在。

  贵州的阳明文化寻访团已经在宁波阿育王寺开始考证,阳明心学传播到日本的史料,寻根问祖。或许,这是贵州经济崛起的文化之源,动力所在。

  有人说,亚洲四小龙的崛起得益于王阳明。宁波该如何重塑阳明文化的城市之魂?宁波帮的精神在新的时代如何传承?或许是宁波在迈向城市第一方阵的进程中需要重新思考的。我们期望这次宁波声势浩大的重走阳明路的光明之旅,更期盼阳明文化IP文创的发扬光大。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执笔:一休哥

稿源:  编辑:杨丹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ggg@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