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皓哥】大王叫我来巡山——“老柿林山居”启示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11月25日 16:58

  悠悠四明,秀色风光。四明之美,美在她的纯朴天然。

  驾车缓行,领略那看似无常的——丹山赤水。

  民宿现在是一个非常火的话题,不管是在古村落,还是山水间,它越发显得和城市建设一样,出现了越来越多标新立异的同质化趋势。

  老柿林山居的层次非常分明,能够满足高中低档的不同的消费群体,满足近百人团队的需求。这里的原木木屋,显得是那么的清新与别致。

  应朋友之邀,去了向往已久“丹山赤水”老柿林山居,步行上山。正当我们漫步于秀色山水间,一二声犬吠,使我们如梦初醒,走出梦境。

  方知朋友到来,身后紧随刚才“破梦之人”,朋友笑说:“惊扰,两位雅兴。”又说,此二犬,一名奶牛,另一只名曰斑布。边说边走,朋友与我在后面闲聊,奶牛与斑布则在前面带路,不时回头观望,仿佛在说:“跟紧了,不跟丢。”看到此景,愈发觉得两位“导游”可爱。

  近一小时的步行,在此情此景之下尽觉得飞快。走到山腰之间,坐看半山之境。脑海忽然浮现冯骥才《别让中国传统村落失去千姿百态的文化个性和活力》中一片段:里面的人急着要出来,而外面的人急着要进去。想出来是改善生活,想进去是开发旅游和赚钱。一些地方缺乏对传统村落价值的认识,一脑门子想的是“古村落搭台,旅游经济唱戏”。使得原本有的乡愁荡然无存,充斥着商业的气息。

  但眼前之景,却让我有了不一样的体会,都是如此淳朴自然,没有高挂的红灯笼,也没有特意的化妆经典,这里建筑与山色竟是如此的协调,如不是有人提点,还以为那本是山中之天然一物。正映苏轼赞王维之句:诗中有画,画中有诗。

  当我走进起居室,这里的屋内装饰瞬间让我着迷,没有奢华的装饰、豪华的陈列,有的只是店家始终如一贴近自然的简约之美,洁净素雅。在室内小憩片刻便应朋友之邀去那间小屋,是巧合还是缘分,每每走到一处便有新婚燕尔在此拍一美美婚纱照的新人,笑得如此灿烂。祝她们幸福到老,红妆十里。

  作别了那正在拍照的新娘,走到那个朋友说,我定会喜欢的地方,它悠悠然安卧于溪水之上,坐落于翠林之间,一副嫣然自得之样,使我满心欢喜。

  走进小屋,父母子女围桌而做糕点,场景温馨至极。在另一边,一群年轻人正在那边欢歌笑语,从小就爱热闹的我也就不自主的凑了上去。静静听着他们口中所说着那些我不曾听闻的优美曲子,不知谁说一声:“大叔,你来点一个。”不知所措的突然像个小孩,不了、不了。还是你们继续……我就这样默默的走开了,那首到嘴边却没有说出的歌名,也如我心情一样,坠入心里。

  一晚的时光很快过去,第二天一早便在奶牛、斑布的护送下早早下山。走出民宿之时,我耳边似乎还在回荡那首我想说却没有说出口的歌曲: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执笔:皓哥

稿源:  编辑:杨丹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ggg@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