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实录】第68期 耿荧和她的匠心民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11月08日 15:28

  皓哥:家事国事天下事,有事说事;热点难点关键点,画龙点睛。这里是《三哥演义》,我是皓哥。

  江伟哥:我是江伟哥。

  一休哥:我是一休哥。

  耿荧:我是耿荧,大家好。

  皓哥:我们要不要欢迎一下?

  江伟哥:欢迎一下,按照常规,欢迎一下。

  皓哥:欢迎一下。

  耿荧:谢谢。

  皓哥:说起来很有意思,耿荧的到来其实和我们去年《三哥演义》以来,我们最近好像应该要盘点一下,我们收获还是很大的。当然见到年轻女嘉宾坐在这里机会还是少了一点,但是你看城市艺博会,去年首届的时候咱们在威斯汀,《三哥演义》作了一次很好的概念介绍。

  江伟哥:三哥会三妹。

  皓哥:墨憩酒店。

  江伟哥:张总。

  皓哥:张总艺术酒店、酒店艺术,生活的艺术大使,这次(走在一起了)。

  一休哥:他们走在一起了?

  皓哥:走在一起,结果你看今天在这个会上。

  一休哥:我们又发现新的目标。

  皓哥:非常亮眼的参展商。

  江伟哥:参展商。

  皓哥:就是咱们艺术家具结合得非常好的,要不您先给大家打一个招呼?

  江伟哥:简单几句话介绍一下自己的公司和北京。

  耿荧:大家好,我叫耿荧,来自寓义家居的创始人,今天非常荣幸跟三位坐在这里聊一下,关于艺博会和艺术延伸的一些事情。其实这些年就在专注做一件事情,想把我们真正有艺术价值、具备精神含义的艺术品可以进行艺术延伸的商品,然后来到千家万户,以亲民的价格、以最优势的模式能够走进千家万户。

  皓哥:我发现以上介绍充分反应,从一个大学老师是如何演变成进入市场一线杰出女性的路径,基本上有了。

  一休哥:弄潮儿。

  皓哥:但是我们知道大学老师还是很受(人尊重的),人生职业规划当中其实做大学老师还是不错的。

  一休哥:这是很多人的梦想。

  耿荧:这是我曾经的梦想。

  皓哥:曾经的梦想。

  江伟哥:现在进入了创业者的行业,其实去年我们合适的时候就本来想请耿荧来参加,因为当时是宁波有一个电商在评选,她获得了金奖,所以机缘巧合我们跨了一年又一起和耿荧聊聊。另一方面我们一休哥对她的情况相对来讲比较熟悉。

  皓哥:更了解。

  江伟哥:你谈谈你的观察,对整个寓义的发展。

  一休哥:耿荧刚才讲是大学老师,之前她做过宁波的网络文化节的一个总策划,所以说我们机缘巧合有这样一个接触,有相互间的一些互动。后来她做了很多的(工作),一些政府包括智慧城市的一些推广工作。

  江伟哥:包括e点通,民生e点通。

  一休哥:民生e点通都在做了,后来现在在这次艺博会她突然有个展厅在那里,展示了很多。

  江伟哥:应该说也不突然,应该有个三四年了。

  耿荧:三年了。

  一休哥:三年了,这之前我一直在关注她的另外一个东西,她在全国各地的农村、山野。

  江伟哥:民间艺术家。

  一休哥:在挖掘这些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些艺术保护,我开始不知道她要干嘛,我以为她就是一个玩家,就是在世界各地去旅游,这一次她聚焦到一个品牌,叫寓义。寓义做的这些产品,不仅仅是展览,让人家看她的艺术品而已。她也不是找一个店铺去卖,她把这些艺术家居品电商化,这是我比较感兴趣的一个东西。

  皓哥:一个点。

  一休哥:对。

  皓哥:好,那看起来通过上面,其实更多的是两位的补充之后,实际上耿荧这一块关注的点和她通过这个电商这样一种平台,确实也是水到渠成的一件事。

  江伟哥:因为其实现在从寓义所涉足的这个产业,应该是蛮大的,这么一个泛家居的产业,尤其是中国现在城市城镇化的进度、房地产市场的火爆,大家对生活品质的提高,对这方面其实是有蛮多的需求。如果说从以前对硬装,对一些家电、家具的需求,慢慢的他现在对家居、软装饰的(更加关注)。这个领域其实现在客观在讲,全国还没有一些成熟的品牌。

  一休哥:所以我关注,因为一个电子商务的公司或者电商化的产品,就是说对于我不是做制造型的企业的话它一定要解决几个问题。刚才讲供应链的问题,我知道她已经跑了全国各地,对供应链的解决是有一个非常大的储备;还有一个就是互联网技术能力。我知道她已经有50多个员工,都是90后。

  耿荧:对,80、90后。

  一休哥:包括设计师。还有一个就是怎么去履约,就是说让人家知道你,让人家买你的,让人家接受你,我知道。

  耿荧:就是对这个品牌的推广。

  一休哥:推广,不知道您做三年里面有哪些可以跟大家分享的?

  耿荧:其实我还是想谈谈创业。最开始做这个事情,真的是源于我和我的小伙伴们装修房子,那个时候其实像我们已经对艺术也好,谈不上真正对于艺术那个境界的理解,但是会对于美的这种审美的需求是有的。就说我们宁波这个城市,当时确实很苦恼,那时候还没有一家,真的想买一些家居饰品不知道去哪里,然后选择的方式仍然是淘宝,但是淘宝是买了几十件的包裹,然后最后导致质量参差不齐的,然后认知也非常的差,所以这个来回搞了一两个月。当时我们就在想,为什么中国就不能有一个叫得响,确实很美的,然后很受年轻人喜欢这样一个美学定义的家居品牌。所以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就从家庭当中的墙上,和桌上面摆着的一些饰品,就从这两个类目先开始创业了。

  我们的方法其实一开始很简单。我们先通过自己的审美,我们物色了一群年轻的美院大概3年到5年、5年到10年,这样一些年轻的喜欢艺术的孩子们,不叫艺术家了,一起来创作,我们一起来研究,到底未来10年家饰软装的方向在哪里。所以这个过程当中,我自己本人到今天为止,我自己的团队从上海的、北京的,包括广州的,都会为了这份事业来到宁波,然后大家都是从事艺术设计这个专业的,然后开始测试品牌。一开始就是这么(做的),先把墙上的装饰画、墙上的艺术钟、墙上漂亮的家饰,先给它完整的装点起来。然后再接下来的一个步骤,就是我们需要做一些场景化的事情,我们想让我们的消费者,想让我们的拥护来到这个互联网站,来到我们的平台,什么搭配什么、什么搭配什么,他非常轻松的自己就能够DIY。我觉得未来十年的范畴,我觉得未来的设计,应该家庭都是主人翁自己主宰的,我们都是提供漂亮的商品,人人都是设计师。只要有足够优秀的设计和自主搭配的理念,每个人都能把漂亮的艺术商品搬回去。

  一休哥:就是说她是找到了一个风口,就是找到了一个未来的趋势,其实她本质上就是一个文创产品。文创产品她开始是做画,画能挂起来卖的,再一个蜡染这些做成商品。

  皓哥:她是一种再创造,就是她的灵感或者她部分的工艺或者她怎么样的设计元素,她从中提取,否则的话这种纯粹的(设计)。因为我们在刚不久参加了国际华人青年艺术节上就有一个嘉宾,意志执着于多年来传承中国传统的艺人的纯手工,但是他受到他的量和人工的(影响),人工现在是非常昂贵的,成本非常高,他这个路子还是(很好)。

  江伟哥:耿荧说到这里,我有时候喜欢跳跃性思维,有些东西它会有在某一个时期的共同属性。比如说刚才所讲到的这种模式,它的艺术的源泉,包括这个设计的源泉是来自于民间,来自于各种各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吧,继而用现代的工艺、现代的管理、现代的物流、现代的电商平台来解决,其实和西贝很类似。西贝在挖掘民间美食,像陕西的黄馍馍,他挖掘了实际上中过100万,然后买进然后对它进行改良,把整个工艺链(进行改良),其实我觉得非常的类同。所以其实刚才一休哥讲叫“找到了风口”,我觉得这个“找”还不对,叫“摸到了风口”。

  皓哥:撞,我说是撞上。

  耿荧:撞上风口。

  江伟哥:因为像耿荧原来最先创业的时候,我觉得定位和现在其实钱总的科源(音译)有点类似,打算做公关。

  一休哥:做活动公司。

  江伟哥:做公关,因为宁波其实也非常缺,但是在做的这个过程中,你比如说她自身的这种爱好,是吧,旅游,或者对艺术等等这样的一种偏好,其实我是觉得摸到了这样一种需求,而且发现自己喜欢、周边的人喜欢,周边延展这种口碑喜欢。其实市场就是这样形成的,是吧,就是先做有限的市场,然后有限的客户,他其实延展出一些延展的需求。你比如说我可能觉得墙上的装饰或者摆件不错,怎么样搭配我来一个全屋。以前就像一休哥做那个厨房一样的,我以前就做水槽,最后做厨电,最后做厨房一体化。

  一休哥:做家居文化,做美学生活。

  江伟哥:这个就是一个延展生活。

  一休哥:以前我知道耿荧她第一个创业的公司是做活动公关的,然后那个团队是另外一种团队,我估计现在团队基本上也差不多泛滥了。

  耿荧:我觉得这个事情真的讲起来,其实还是蛮痛苦的一个经历。因为原来其实在,就是刚刚说到,我们宁波真的很缺,在做那个产业的时候,做得也还不错。

  江伟哥:有这个需求。

  耿荧:但当时就在想,咱们能不能干一件事情,能不能让这件事情在未来十年、二十年、三十年是非常健康可持续型的。

  皓哥:可持续的。

  一休哥:对,确实是有很多创业者,就像比方说我们很多的同质化。我先开一家广告公司,开一家文化传播公司,具体干什么东西呢?

  皓哥:有平面做平面,有活动做活动,反正人际关系从哪儿来从哪儿接。

  一休哥:人际关系接些业务。耿荧知道,它这个未来十年是不是还这样做,不清楚。

  江伟哥:定单式的项目和品牌型的项目有一定的差异性,是吧。

  一休哥:对。

  江伟哥:你像我们做咨询也是定单性的项目,那当然他要达到品牌的延展效应,他就需要一个,刚才讲了50多人的团队。其实我觉得创业是由一种个人的能力到团队能力的再复制,包括现在把这个东西打通以后,其实他会发现延展的空间、想象空间可能会更大一些。

  一休哥:所以说我一直在关注文创产品这样一个公司它的成长性。第一你的市场在哪里,你的客户在哪里。我可能讲这个话的时候,有一些共同爱好者,他从电子商务来买你的东西,买了以后,他现在可能发现,这次我在艺博会里,张总,就是墨憩的老总,哎哟,还有这么好的。我上海还要开酒店,你的这些东西就成为我特色文艺酒店的一个装饰物、一部分,我采购。我知道那天我们在参观的时候,不止一家要向你订购。也就是说他从to C的变成to B了。

  耿荧:to B了。

  一休哥:已经to B了,就是说每一次的业态它会改变,我们也一直在观察皓哥的书店,皓哥的创业,我们讲他也是情怀创业,其实搞文化,他研究十里红妆的婚庆文化,他对那方面有非常多的研究。但是现在的形态,变成十里红妆的书店。江伟哥给他一个定位,你是新时代的说书人,他的业态也发生变化。实际上我估计今天做完节目,你们之间可能也有一些合作的东西。

  皓哥:我看他现在是成为十里红妆这个行业里面属于媒公媒婆。

  江伟哥:不是,感觉他是联合创业,他是每集必提十里红妆。

  皓哥:而且他非常关注。

  江伟哥:其实你看刚才一休哥讲的,我就讲到这种变化,书店的业态形式。你看成品就是如此,成品书在他里面是作为书店的一个主载体,一个精神的主轴,但是他其实已经(很大),文创产品的延展面非常大,是吧。其实这就让我觉得,很多的时候风口也罢、产业也罢,单纯靠规划是不行的。

  一休哥:不行的,对。

  江伟哥:你比如说再讲到文创,杭州也罢、宁波也罢,从来没有把这个家居文创产品作为一个文创的重点性,但是通过给寓义的这种摸索,其实你会发现这个领域是小领域的大市场,是吧。因为宁波也有很多,之所以制造业发展,就是有很多隐形冠军。他在某一个领域,他做的规模很大,是吧。那其实像这一块,你想他所面对的市场可能不仅是本市的、本省的、本国的,甚至国外的。

  一休哥:我们之前前一期聊的做网红的,他之前也是做根雕的。

  江伟哥:根雕。

  一休哥:他后来就发现年轻人创业跟父辈创业不一样的地方,他要创新,他要用新的方式。你比方说宁波实际上非物质,包括三金一嵌类似的东西非常的多,但是他们一直走得很艰难。艰难在哪里呢?缺少像耿荧这样跨界的,叫做符合年轻人审美情趣、懂得现代营销方式这样的一批人。

  江伟哥:刚才其实也说到,你像其实在大山里的这些匠人,去看了以后很多人也很喜欢,蜡染,还有很多,他也在这样做。但是其实刚才讲到的跨界,跨界的作用是什么?我觉得跨界在信息沟通的主要作用就是翻译,是吧?

  一休哥:解毒。

  江伟哥:比如说现在酒店里现在有这种新中式的潮流,希望将中式的元素(给纳入),但是哪些中式的元素又时尚,又能够符合(它的要求),包括它工厂化生产。有一些东西解决不了,这些能把它做结合。

  一休哥:其实我这次参加艺博会,包括看到她这个,两个感受,非常的深切。第一个感受叫做艺术博览会是可以年轻人玩的,就是各种各色的人来玩,我们以前是高高在上挂在博物馆,挂在艺术展览中心,很远距离去崇拜这种,它是可以触摸这种。

  江伟哥:其实我现在也在思考,我们在生产时代、营销时代,我们总是希望推给别人什么,这个问题就造成刚才讲的设计师的困惑。

  耿荧:我太认可了。

  江伟哥:其实现在回头来讲,找寻到流行,去性早流行、推动流行非常重要,因为可能就是某一个大IP忽然流行了以后,你这个延展的产业。我不一定要求它变成一个永恒的经典,但是它很可能,你看其他的互联网,包括手机领域还有很多领域,其实现在企业也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

  一休哥:其实我也知道,最初很多的创业者或者设计师他是以自己情怀来做,有自己的主题思想,但是跟市场混合以后,他可能更倾向于市场。我知道耿荧之前是比较关注本土文化元素的收集跟提炼,她曾经在象山,叫做渔文化、海洋文化做了一批(这样的作品)。

  耿荧:渔民化。

  一休哥:渔民化,做了一批这样的作品,我不知道现在怎么样,我知道你象山还有工厂是吧?

  耿荧:对,象山还有一个工厂。因为我觉得说,这些画面的提取,就像刚才黄老师说到的,我们现在自己不管做画面也好、产品也好,其实供应链是非常难的。有一些爆款可能一下子就是上万件,那这个怎么下呢,也不能我来拍板,真的是靠互联网要迅速的反馈。

  皓哥:互联网大数据时代,这个确实(很快)。

  耿荧:所以我们无论是民间的产品,还是我们艺术设计的产品,最快的方式就两种,第一种就是迅速的展开众筹,第二种就是迅速的展开投票。其实现在我们的粉丝非常乐于给我们分享他们的眼光、他们的视觉、他们的感受,然后基本上最后拥护给我们的结果就是结果。

  江伟哥:现在的消费,现在有些很奇特,尤其是现在互联网和和现在自媒体时代,它有一种潮汐现象。是吧,就是说你比如说现在在聊某件事情,比如说今天聊的朴槿惠的闺蜜,我怎么不知道,我回去要看看,我也得聊这个事情。你看消费也是如此,这位老兄抱的这个蜡染,抱的什么,我怎么没有呢?这个他就会有一种消费传染。其实现在非常的(容易传染)。

  一休哥:就是寓义这个案例,就是说宁波不缺乏这层土壤,就是说供应链,包括人才什么的都不缺乏,就有个人去干,我们可能传统的思维,电商可能就是卖品牌的东西。但是可能的话,文化创意产业、文创产品的东西,把一些IP变成现实的、大家可消费的东西。

  江伟哥:所以我更觉得,其实今后比如说有一些,我们可能讲,稍微曝光。像一休哥,比如像搞文创的,我觉得今后有可能会形成一些跨行业、跨企业的产业联盟。比如说发掘了这种IP,比如说你现在就是做家居类的,但是其实你通过家居的大数据发现了消费者的某种偏好。那么这种延展单是靠你自身去延展再拓展其他产业,难度非常大,但是通过我把这种文化IP的需求或者上升趋势和宁波的(其他结合起来),比如说服装、文具,还有一些优势的产业做起来。

  一休哥:所以说这个就需要宁波有这么一个机构,比方说文化产业促进会这样的一个组织。

  江伟哥:但是关键是秘书长很重要。

  一休哥:没有,需要去做。你比方说这一次有一个做佛像的,一个做铜雕佛像的,他有一万个,做了一万个东西,但是他缺少声音,他就找到我们来了。

  耿荧:他是先做好了。

  一休哥:他说我把《大藏经》放在你这个佛像上,或者《金刚经》放在里边,它能够发出声音来,这个产品不就是非常好了吗?就是跨界融合。比方说耿荧可能有些东西,可能还有很多IP,比方说三金一嵌的东西,他可能就是找不到载体,那么把你的融合起来,包括你跟书店,你要体验,你可能没有实体店,我估计皓哥有100家实体店了。这100家实体店需要做成,我们讲台湾的,书店类似的东西。我知道上次在福建有一个叫做什么严校长,严复,就是这个严复有一个人开了一家文创书店,了不得。

  皓哥:对,书店实际上说到它,它实际上现在已经成了一个生活方式。

  江伟哥:生活方式。

  皓哥:也是成了一个文创产品的载体和展示,因为什么?一本书就是一个世界,一本书可以写尽人间的各种万象,何况是一个书店,一个书店可以装很多书,而且书店里面现在的体验什么都有。除了一般认知的茶、咖啡、点心这些小的(东西),但是包括它更多的东西,一个书的门类、一个种类它下面展开的东西就非常巨大。

  一休哥:所以我们回过头来看耿荧做的这些东西,你光有情怀是不够的,你光懂得那些是不够的,他还要有年轻化的场馆。我一直在想你的电子商务化,在去做这些东西有什么障碍,在宁波。

  耿荧:我们目前来讲其实整个产品设计团队占到了整个团队的接近1/3,然后剩下的2/3主要就是围绕电商在开展。电商专业人才,尤其像我们这个领域,他不是电商的那种特大爆款。像服装,这些都是很好起来的,我们都是小众的品类,更加需要专心潜下心来研究电商这些专业人才,所以在这方面,确实我觉得现在宁波还是稀缺的。

  皓哥:有待于提高。

  耿荧:我们真的是到处在(找人)。

  皓哥:挖人。

  耿荧:甚至在杭州、在上海在(找人),就是大家志同道合,对这个行业看准未来的我们坐在一起,这是第一个情况。第二个情况真的讲到困惑,我也是刚刚讲到文创产品,我们也有一个比较大的痛点,就是还是关于版权的问题。我现在的产品基本上是上线一个、全国在抄,我的同行,真的是以我们为模板在抄,我也尝试过去和像(24:06英文),就是广博下面在开办的小本子、贴胶纸,这些也卖得很好,也在合作。然后你就发现,其实你延展的地方越多,抄袭的可能性就会越大,而本身对于版权的保护,中国目前体制的流程是非常慢的。

  皓哥:你想想我们重要的(东西),不仅是她,实际上是整个。

  耿荧:整个产业。

  一休哥:因为她有两个,一个是手工的。手工的产品可能做好带了IP、带了产权、带着成果去卖可能要高,但是它的工业化是手工作品、原创的IP去复制化,所以说这个复制化最后遇到产权关系的问题。我知道深圳有一个叫阿特多多的,它就做版权交易,这个平台一搭上来他做了3个亿,去年,就是做类似的。他不仅一幅画可以做到LV包包的图形,我可以想象你也是这样的,就是有很多这样的复制过程。再有一个的话,就是我们讲在宁波做这样的艺术家居品的话,你跟传统行业,刚才听说你跟广博类似的行业有嫁接,跟传统行业还有什么嫁接?

  耿荧:就是把我们的版权授权给更多的商品。

  一休哥:对。

  耿荧:这些会多一些。再有,也是在同行业当中,比如说像现在的楼盘很多是拎包入住,会需要去成品给他们配件。

  皓哥:给他们配件,也作为一个供应商。

  耿荧:对。

  一休哥:脑洞大开。

  耿荧:这个真的是在发展过程中。

  皓哥:在一个很小的切口里面,我们今天一转眼你看谈了这么久。我希望借助今天大数据时代,互联网技术使我们的生意,我相信肯定是做得红红火火。

  一休哥:双十一有什么东西吗?

  皓哥:双十一有动作吗?

  耿荧:双十一现在我们门开贴着一个大牌子,每天都是到几十,十九八七,每天晚上我们奋战到凌晨。

  皓哥:咱这一期节目播出的时候是双十一了吗?

  一休哥:应该是,差不多了。

  耿荧:应该是的,差不多前后。

  一休哥:在这期间我们的定单一路常红。

  耿荧:我们希望(是这样的),因为我们的东西真的是蛮亲民的,价格也非常便宜,真的希望把轻艺术走进寻常百姓家。

  一休哥:希望我们的听众、观众、粉丝有机会来看一下。

  江伟哥:感受一下。

  皓哥:我们《三哥演义》今天也是轻轻推宁波又一个细分领域的衍生品牌。

  江伟哥:细分领域的。

  皓哥:也迅速发展壮大。

  一休哥:关键跟你有跨界的联合。

  皓哥:跨界联合,希望这个,我们三哥也希望能够推一推,三哥也是一个品牌,好不好?

  江伟哥:好,欢迎你的到来!

稿源:三哥演义  编辑:杨丹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ggg@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