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皓哥】我有祖国,我有母语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11月11日 14:31

  借用诗歌《我有祖国,我有母语》为题,是因为“第二届浙江全民阅读节暨2016宁波书展·宁波读书周”即将于本月18日开幕了,特此推荐一本书给大家读:《笠翁对韵》。

  汉语,是我们母语;汉语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汉语是记载中华文明的载体,同时汉语本身就是灿烂中华文明的光辉典范。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脚步,汉语成了世界范围各国友人争相学习的热力十足的语言文字,然而我们也遗憾地看到:在我们全面进入了网络生活的今天,人们热衷于发明创造“然并卵”之类的“火星文”,这已然成为了一种新型的语言表达方式。对我们称之为母语的语言文字和传统文化、典籍等不断进行重组、包装、变形、拆分……虽说从网络时代的娱乐特质上看,有时候我们也会觉得这些变化充满了更多的趣味性、多样性、鲜活性和形象性。但是,这种铺天盖地的“娱乐”汉语、“整蛊”文字实在是令人担忧的事情。当然,任何事物总是具有两面性的,网络时代是更加多元,传播更加便捷、快速的时代,所以“罪”不在网络或者时代,而在于“作为”与否。

  《笠翁对韵》是一本经典的启蒙读物,对于学习写作诗词,熟悉对仗、用韵、组织词语的儿童来说,是一本非常适合的书。宁波出版社木头人系列的《笠翁对韵》一书,针对原文不仅精心配上了注音和注释,而且还编选了一些相关的具有启蒙性的小故事。内容上,本书的编撰从有效阅读的四步入手:第一步,注音引导与注释。对于低年龄段的孩子理解原文的含义具有引导作用,帮助孩子更好的融入故事情境中。第二步,知识链接。阅读本书的拓展故事,能让孩子的知识面更加开阔,举一而能反三。(如五微这一篇,由“黄盖能成赤壁捷”一句,引出一个知识链接“苦肉计”关于周瑜打黄盖的计谋故事。)第三步,阅读启示。引领孩子们边读边悟,这样的阅读方式更能丰盈人的情感,使心灵变的富饶。第四步,词语积累。词语被运用到恰到好处时,便会散发出别致的美。

  在本人近年来教学实践中,我特别推崇和使用《笠翁对韵》教材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笠翁对韵》的“文”“语”并重的传统特色。时下“重文轻语”的风气盛行,对于音韵、朗读家长不在意,老师不在意,社会大众不在意。总以为摇头晃脑的朗读是旧时私塾之类老电影里的画面而已,岂不知“风声雨声读书声”,读书读书,“读”才是落脚点,我们母语的优美之处在于声调音韵,只有在朗朗读书声中,文字里的智慧、情感和故事才会入心入脑啊!

稿源:中国宁波网  编辑:杨丹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ggg@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