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实录】第70期 爱,就一个字---2016宁波年度汉字盘点(上)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12月06日 09:43

  皓哥:家事国事天下事有事说事,热点难点关键点画龙点睛。这里是《三哥演义》,我是皓哥。

  一休哥:我是一休哥。

  江伟哥:我是江伟哥。

  皓哥:日子是真不经过,你看一下子又到(年底了)。

  江伟哥:年底了。

  皓哥:是,咱都穿成这样,这就充分反映,2016年一转眼就过了,我在想今天咱们考考试,三哥也为脱口秀又折腾一年。

  江伟哥:对,盘点一下。

  皓哥:盘点盘点,我也没什么想法,我想我们就是桌上一张纸、一支笔,要么咱们三哥各自写三个关健词。

  江伟哥:年度汉字。

  皓哥:年度汉字。

  江伟哥:日本韩国都有。

  皓哥:看看咱们能够按照各自写的,咱们来聊一聊,好不好?

  江伟哥:好。

  皓哥:来,咱写一下,先粗放点,没关系,就是先写几个字。

  江伟哥:我这很快就写好了,我先写了一个。

  一休哥:我写了一个。

  皓哥:写了吧。

  江伟哥:我们一休哥写的是什么?

  皓哥:我们看一下。

  江伟哥:写的“城”。

  江伟哥:都要画个圈。

  一休哥:对。

  皓哥:对,批阅一下。

  江伟哥:批阅一下。

  皓哥:一休哥先给(大家讲讲),看一下。

  江伟哥:讲讲你的第一个关键词。

  皓哥:先举起来看一下,给我们也看看。

  一休哥:城。

  皓哥:对,城。

  一休哥:城市,我们宁波这一座城市的定位,应该是未来的方向,所以说这一年来。

  皓哥:有很多变化。

  一休哥:对宁波很多的期待,尤其是对城市的发展,当然可能几位哥有非常多的、很多的,对于关于这座城市的变化。

  皓哥:这个话题就很多了。

  江伟哥:包括地位,包括长三角的宁波都市圈,都和城市相关。

  皓哥:重点说一下感受。

  一休哥:之前宁波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皓哥:对,历史文化名城。

  一休哥:又是一座历史名城,又是港口城市。

  江伟哥:对。

  一休哥:对外开放的城市。

  皓哥:桂冠很多。

  一休哥:很多很多,就是不约而同,我来想新的三城,叫一都三城。什么叫“一都”呢?东亚文化之都,“三城”是音乐之城、影视之城,再有一个是书香之城。这一个是基于宁波的文化创意产业的一个基本定位,它跟我们宁波城市的特质也作了一个梳理。所谓音乐城,我们的音乐港已经开始打造了,包括俞峰组建的以宁波的交响乐团。

  皓哥:交响乐团,宁波的骄傲。

  一休哥:好像最近几天也在不同的地区上映。还有一个我们讲的宁波歌舞团的十里红妆,它又演绎了很多。

  江伟哥:包括江北也刚成立了一个舞团。

  一休哥:一个叫做合唱。就是说这一阵子宁波音乐的元素。

  皓哥:很多。

  江伟哥:文化的元素多了。

  一休哥:文化的元素,相关的产业它也包括一些。你比方说,我们讲的。

  江伟哥:今年陈海伦也获得一个,我推荐他是做今年甬商的候选人,获得一个国际的一个文化大奖。

  一休哥:虽然宁波的钢琴没有厦门的鼓浪屿这样的知名度。

  皓哥:刚说的倒是真实,我脑子一过也倒是。你看我们宁波童声合唱团,唱《忐忑》的龚老师去任团长,教大家怎么唱歌。你刚才说十里红妆,还有宁海那台戏,也是很热闹的,还有很多,反正关于音乐我觉得确实是,这两年还有咱们那个宁波音乐节。

  一休哥:对。

  江伟哥:就是说沙滩音乐节,也搞得很红火。

  一休哥:也就是说城里面的这些元素,我们讲音乐的元素这一年丰富得很多,它也带动了相关的产业。

  江伟哥:所以像逸仙楼甬上名人研究院,我们第二期就是做宁波音乐人才的展示展览,我们的指挥、作词、作曲家非常多。

  皓哥:对。

  江伟哥:其实我们《三哥演义》开篇的时候,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也是跟音乐有关。

  皓哥:俞峰出国回来第一场做的叫响音乐会,当年也是皓哥引进的,这是一个城。

  一休哥:这是一个城。第二个城我想叫它影视之城,影视之城可能很多人有切身感受。

  皓哥:就像你刚才说音乐之城,你一提出来我还楞神,好像咱们配吗?刚才一数,我觉得还不错,你这影视之城怎么讲。

  一休哥:我们讲象山影视城。

  皓哥:真是,体量够大,越来越集中。

  一休哥:很多的戏、很多的剧都在那边完成的,几乎每天每日都有不同的明星来(这里)。第二微电影的基地评选,金锣奖落户在宁波,微电影影视。还有一个民国影视城即将开业,在奉化投资好几十个亿。还有包括北仑的中青。

  皓哥:中青文化广场。

  一休哥:关键的还不算是,就是有一大批宁波本土的影视创作团队。

  皓哥:大大小小星罗棋布、蜂拥而起。

  一休哥:蜂拥而起。

  皓哥:他这个总结是真实的。

  江伟哥:孩子也受此召唤。

  一休哥:投身于这个行业领域里面。

  皓哥:我觉得这个也对,因为你看宁波很多园区里面,现在以微电影,这种拍摄。

  江伟哥:拍摄的地方也很多,像南部商务区,包括和丰创意广场也经常有剧组,甚至包括像同泰嘉陵2016年已经接待了三个剧组。

  皓哥:而且我们也可以补充一下,其实还有一块关于影视的装备、技术、3D有很多,这一块慢慢在聚集。

  一休哥:就是说它不仅仅是传统的电影跟电视。

  江伟哥:这是你讲到的第二个城,第三个城是我们应该说书香之城,更加在巩固。

  皓哥:这话怎么讲呢?

  一休哥:这个跟皓哥有关系。

  江伟哥:刚有一个评选,天一书房,全国的十大最美,然后包括今天早上我看。

  一休哥:白岩松也来了,也到宁波来跟读者见面。就是宁波24小时的书店也在开了,在全国很多,我们都对这个书店看低的时候,宁波的书香味道,突然这一年变得越来越香了。

  江伟哥:甚至你刚才讲的书香之城都是比较大的,我看这几天在微博微信上,有一个关于宁波天一阁古迹修复的一个小伙子很火。

  一休哥:火了。

  江伟哥:一个月三千多块钱,踏踏实实,他是南京大学古迹专业的,他就在那里,这是匠心。包括今年一个我为故宫修文物,其实他也是一样,踏踏实实,一个月只能修一册古迹,但是这个又是一种精神的传递。

  一休哥:书跟影视跟音乐的结合,也就在宁波这个城市里开始融合。

  皓哥:他这个总结我们画龙点睛,就一个书香。其实宁波就是一脉书香在手上,确实是很厉害。今年浙江书展,原来大家都不是很看好。

  一休哥:火。

  皓哥:结果事实上一搞以后真是火,明年一个馆肯定不够。

  一休哥:所以一都三城对今年宁波来讲确实有味道。

  皓哥:总结得好,为你点个赞,时间有限,好不好,看看江伟哥写这个字拿起来给我们看一下,展示一下。

  江伟哥:我接着一休哥的讲。

  皓哥:写了一个“区”,这个字有点意思。

  江伟哥:我们城区,先城后区,我要比他小一点。所以刚才讲的其实一都三城,其实“都”是一个奋斗目标,也不是说你想搞就搞,但是这个“三城”踏踏实实的,有了“三城”,我觉得随着“三城”或者更多的建设,文化之都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我今天讲这个“区”,我觉得在我的视角里宁波一个年度关健词。这个“区”有几个的解读,一是对宁波整个行政机构来讲,今年宁波的行政区划调整,这个是牵动方方面面。从开始网络的传言、辟谣最后到落实,你包括几乎每个区都在(发生变化),老三区每个区都在发生变化,海曙区变大了,江东区变没了。

  一休哥:鄞州区变强了。

  江伟哥:鄞州区变强了,奉化变区了,所以你看这个。

  皓哥:所有的变化,今天这个词好。

  江伟哥:都得到了体现了。第二个“区”,我们今年有很多的新的区。

  一休哥:园区。

  江伟哥:不光是园区,国家层面的,2025中国制造试点示范区、保险试验区、科技转换的创新区,现在还有很多的一些不同的部门也在建一些国家层面的这样一些区。那么这个“区”又表明出来,这个就是宁波在不同层面的一些,以前的一些积淀,包括在深化改革中中央对宁波的定位和期望又有关系。同时第三个“区”,其实现在是讲到什么呢?就刚才其实一休哥也谈到的,包括一些园区,一些新区。因为现在其实从划分的角度来讲很快就结束了。

  一休哥:一个城区,一个园区。

  江伟哥:所以你看现在大多数的区里面都在谈一个融合,因为现在划很好划,今天开一个大会明天换一个牌换完了,但是如何融合,部门与部门的融合。你看比如说以海曙为例,它以前甚至没有农业局或者等等的,现在对不起对应了。

  皓哥:对应了,扩大了20倍之多。

  一休哥:关键是我们讲的那个,新冒出几个,叫做梅山新区、杭州湾新区,这些新区,包括我们讲旅游的一些区,一些科技创新园区。

  皓哥:这些区,有的新区,像刚才说的杭州湾新区,虽然它之前就有,不是今年,但是它又装了很多内容,我认为这个“区”整得应该点赞。

  一休哥:点赞。

  皓哥:但是同时我们也是说,这个区不管你怎么的,有些国家的,比如说智能制造2025这种落定的,应该怎么把它干成新的东西。

  江伟哥:所以它今年只是起步起点。

  皓哥:还有你这个行政区划调整了,你认也得认,不认也得认,快点到位。

  一休哥:我还要说一件事,这个“区”不是区区小事,跟民生有直接的关系,比方说。

  江伟哥:他这个措词说得好,今年这个“区”已经不是区区小事,已经变成年度大事、年度热词。

  皓哥:既然是这么一个词,我建议你旁边再写一个言字旁,明年希望它是高奏凯歌,变成讴歌的“讴”。我迅速给大家过一下我写这个字,我其实给你们溜溜缝,我就写了一个“创”。

  江伟哥:创。

  皓哥:迅速过一下。我觉得今年其实对宁波各个方面,不同阶层来讲,其实从上倒下管理者包括实践者,创新这一块还是一个热门的词。

  一休哥:有很多的词。

  皓哥:也有一些不少的创新的点,创得怎么样我们还有待观察。

  一休哥:起码我们看到很多干部变年轻了。

  皓哥:三哥也是在这一年当中创新。

  江伟哥:我们还获了一个全国奖。

  皓哥:获了一个奖,同时我们的节目当中也是大势鼓噪创客空间,我们也讲了很多。还有一个就是创业,创业其实我们现在看看,根本不是说就集中于年轻人和大学生,其实在宁波呈现各个年龄阶段,不同行业。

  一休哥:皓哥就是创业的代表。

  皓哥:我们也是在持续创业。

  江伟哥:我们也二次创业,也在转型。

  皓哥:二次创业,我们跨界创业,所有东西都有。

  江伟哥:所以也有专家也提出这种概念,怎么样将你刚才讲到一都三城,说能够再把宁波定位为一个最容易创业成功的城市,也是蛮关键的。现在我们一些创客大赛、创业的一些活动。

  一休哥:有这个苗头,你像大学生创业大赛。

  皓哥:确实做得不错。

  一休哥:不仅仅是在宁波了,它已经走出去了。

  皓哥:对,宁波的大学生创业它是一个全国级的,我们宁波在块东西做得也不错。

  江伟哥:不光是刚才讲有创业大赛,有创客集市,还有很多创业的政策。

  皓哥:加了很多。

  一休哥:我看到创客的空间是星罗密布。

  皓哥:空间星罗密布,对,而且你看引来了众多投资机构。比如说像最近我们希望下次能够邀请来,在年底(如果)不行,看看年初,盛世方舟我近期去看确实变化很快,就不到半年的功夫20几家。

  一休哥:为你这个创业也点一个咱。

  江伟哥:我们先讲了好的,我们其实也应该从某种角度来思考思考存在哪些问题。

  皓哥:这个建议很好,我们第二个就是讲一个中不溜的,有一些观察,从我们三哥脱口秀,财经脱口秀有一点观察,也有一点思考,我们再写一个字,好不好?

稿源:三哥演义  编辑:何巧巧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ggg@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