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实录】第71期 爱,就一个字---2016宁波年度汉字盘点(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12月13日 09:43

  江伟哥:我们先讲了好的,我们其实也应该从某种角度来思考思考存在哪些问题。

  皓哥:这个建议很好,我们第二个就是讲一个中不溜的,有一些观察,从我们三哥脱口秀,财经脱口秀有一点观察,也有一点思考,我们再写一个字,好不好?

  一休哥:皓哥先放炮。

  皓哥:这样,我也来写一个。

  一休哥:你看,好像都是书法家一样。

  江伟哥:这一看平时得练练,你字不错,你用了一个粗笔的方式。

  皓哥:哎呀,你这个写得好,这次我先来,是吧,我给你看一下,我写了一个“修”。从观察的角度上来讲,我是认为说这也是好事,但是中山路老百姓认为修的时间太长了。

  江伟哥:缝缝补补修了近十年。

  皓哥:咱们不去管它多长时间,但是人家调侃说得比较有文化,是说:路漫漫其“修”远兮,这个应该给大家加加油。今年其实修桥、修路,在宁波的城市发展当中。

  江伟哥:修地铁。

  皓哥:修地铁,随着城市交通的变化,地面就三层,这种变化就给大家带来很多便捷,所以在这个修上面我是觉得既有它的城际规划、面向未来,同时又有值得有一些方面、管理的细节(值得思考的)。特别是路在修的过程当中,当然大家都非常配合,但是施工管理这一块也要更多的考虑民生,同时在修的过程中,今年还有一大亮点,就是“三江夜游”,这个手笔还是(很大的)。

  江伟哥:马上要开通了。

  皓哥:亮化工程,你去看玉米楼那儿,晚上开灯了在街上确实很漂亮。

  江伟哥:我们羡慕了钱塘江的钱塘新城的灯光,最后发现宁波也有微缩版。

  皓哥:微缩版,但是其实当这个,因为现在我们看看中山路,什么速度都在提快。

  一休哥:还有桥修得多。

  皓哥:修桥也修得好。

  一休哥:你看盼望已久,虽然修了很长时间的灵桥。

  皓哥:灵桥。

  一休哥:今年显灵了。

  皓哥:显灵了,今年修好的桥通车也确实是比较聚焦,每一个桥推的时候微信上都是最美、很漂亮,所以通过修我们可以看到城市的这种框架变大以后,各种好看的灯、夜景、基础建设都起来了。

  一休哥:还有一个叫修那个,我们讲古迹的维修,这个动作也是比较大的。

  皓哥:这倒是。

  江伟哥:包括前段时间我看一下善园(音译),也是在媒体的呼唤下,甬派的梅子满(音译)等的呼唤下得以幸存。我觉得一个修是从无到有的修路修桥修地铁。

  一休哥:还应该有修正。

  江伟哥:所以我讲第二个修就是修正、修补、修复。其实从这个层面。

  皓哥:这个字说明我选得还可以。

  江伟哥:所以你一下子引发到我这个字了,我就写了一个“平”字。我说如果是说,这个“平”由几个概念。

  皓哥:说一下。

  江伟哥:首先从今年我们做《三哥(演义)》这种感受来讲,今年关于宁波的地位、宁波的未来、宁波的产业讨论特别多,为什么这么多呢?

  皓哥:比较焦虑。

  江伟哥:比较焦虑,因为我们和G20和杭州和深圳、东莞这些城市形成一些反差,所以第一个“平”就感觉有一点什么呢?相对来讲城市有一点平静。因为行政官员的一些调整,因为现在传统产业的一些转型。

  皓哥:变化。

  江伟哥:所以相对来讲感觉这种经济的亮点不够多。

  皓哥:平了一点。

  一休哥:平稳。

  江伟哥:对,第二个相对来讲还比较平稳。这也使得,其实现在宁波经过这么一段时间,大家感觉到什么呢?无工无商不稳,我们的工业,我们制造业的稳定产业,不管怎么样,你像我们的家电、服装、模具总体上来讲还是比较稳定的。

  一休哥:关键一个房价还比较平。

  江伟哥:这个变成城市的一个优点,我们没有在北上广大起大落。

  一休哥:大起大落。

  江伟哥:相对来讲就比较平。第三个再我说这个平静平稳的背后,相对来讲平常。我们的亮点还不是那么特别的突出,如果讲遗憾,因为刚才讲了很多好的方面,是吧,但是相对来讲,就是包括我们在一些产业方面,在企业方面,在互联网方面,这些方面的亮点还相对来讲比较平常、平淡一些。

  皓哥:一休哥你看江伟哥这个,以平静、平稳的声调,提出了一个“平”的问题。

  江伟哥:你这一说我们变成了“理修平”,央视著名主持人。

  皓哥:但是这个“平”我觉得也是一个特征。

  江伟哥:它就结合到我这里了,就是“变”,就是以不变跟变、求变这两个方面。所以我们很长一段时间说,宁波跟周边的城市比较变化不大,什么变化不大呢?就是我们的经济结构的这种调整,城市的这个,我们有一些排序,可能变化不大。比方说我们的幸福城市,有些排名可能(变化不大)。再有一个宁波觉得经济的变化跟新经济的结合变化不大,传统的比重过多。

  江伟哥:所以要思变要求变。

  一休哥:就是要变。

  皓哥:就是要变,应该变。

  一休哥:要改变。

  皓哥:改变。

  一休哥:改变一个最大的变化,就是刚才江伟哥说行政区划的变化,这是一个最大的变化。

  江伟哥:是一个动力,首先它把组织结构调整了,是吧,我整个的官员进行了重新的再洗牌。

  一休哥:对。还有我们看到的很多企业家变得年轻了,二代。

  江伟哥:全面接起。

  一休哥:二代接班。再有一个我们看到很多新的面孔,在整个的城市里面成为新的名人。

  江伟哥:这个就是一种希望所在。

  一休哥:对。我们变化虽然还有很多,比方说诺丁汉的世界名校。

  皓哥:变成世界名校了。

  一休哥:然后我们讲的麻省理工也开始来了。因为我们是寄希望宁波的变化在哪里抓手呢?要从教育资源去进行抓,尤其是大学的教育。城市虽然硬件设施都在变化,我们讲地铁、空港,包括上市公司。

  皓哥:好,这个“变”也是为你点赞,写得都很精辟。那么最后一个,我想再请大家写一个字,就是面对年终了,我们总要展望未来,寄希望寄语,有所关联。刚才这么讲了以后,再写一个字,就对即将到来的2017年,新年有什么愿景,我们都写一下,好不好?江伟哥已经写完了。

  江伟哥:在你们写的时候,我就迫不及待写完了,我写了一个院子的“院”。

  皓哥:太好了,院子的“院”。

  一休哥:他已经是执行院长。

  江伟哥:我们就先从执行院长说起,因为今年非常荣幸,我们在通过做项目,逸仙楼搞了一个甬上名人陈列馆和研究院,我本人也作为执行院长。其实更多是希望能够,我就结合刚才一休哥讲的。其实这个城市有这个城市很充分的特质,而且有很多的优势的这种资源。比如说我们最后发现,什么量子卫星发射宁波人,总指挥宁波人,屠呦呦宁波人,院士宁波人。

  一休哥:院士之乡。

  江伟哥:包括宁波帮。我这里写的这个“院”也有几个含义。一个也和教育有关。因为今年和“院”相关的事情非常多,宁大的周年庆,来了很多的宁波帮,又搞了很多的捐赠。第二个又成立了,像去年的麻省,今年正式建校了。

  一休哥:万里开始扩沿了。

  江伟哥:供应链,当然各个学校都在调整,工程学院,宁大在慈溪建立了它的分院,然后规程学院也是一样在进行一些相应的扩建。

  一休哥:还有材料学院。

  江伟哥:包括最近刚刚确定的浙大将在高教园区设立五个院,成立宁波校区,整个那一片。

  皓哥:动作非常大。

  江伟哥:现在政府正在对原有的一些机构进行调整,就是那一片除了诺丁汉之外,后面旁边整个浙大的五个院要成立。所以这个新的,包括我了解现在像梅山还有北仑,也有移项将纽约电影学院等等一些国际资源进行引入。所以这个院的引进,在院的背后是高级人才的引进,在院的背后是为这个城市储备未来发展的(力量)。大家讲有大学,有更多的高级人才。

  一休哥:其实还有一个,你讲的学校,叫文卫体系,就是医院,医院的改革,智慧网上医院跟我们讲的社区养老医院。

  江伟哥:是我肚子里的蛔虫,我刚要说,话到嘴边。这个院,不光包括医院,医院、养老院等等的,就是关系到民生,大家和这个院打交道越来越多。年轻人和我们的学院在打交道,年纪大在和医院、养老院(打交道)。现在其实医院的建设也非常快,你看我家里附近的鄞州二院的住院部今年年底已经要投入运转了,然后各个地方现在配合各个区都建立了一些医院、敬老院,而且我们也做了这样的节目。现在敬老、养老的机构也在不断的扩张。

  皓哥:非常好,这个字展望性。

  江伟哥:更多的希望。

  皓哥:未来大家都把希望对接在江伟哥这个“院”上,我希望我们的电影都能进入国内个大院线,电影产业发展、教育产业发展。

  江伟哥:就是不要进疯人院。

  皓哥:这个“院”也谐音,愿望的“愿”,您这个呢?

  一休哥:个“名”字。

  皓哥:我发现你们特别会写好听的词,名,什么名呢?

  一休哥:对未来我们宁波要成为名城,本来已经是名城,但是我们要叫第一方阵,你得要有名人。

  皓哥:第一方阵、第一梯队。

  一休哥:过去我们一直讲有宁波帮,有刚才江伟哥讲院士之乡,这么多院士,但是我们讲新的名人要出现。

  江伟哥:要出现。

  皓哥:呼唤新的名人。

  江伟哥:不同的领域,艺术类、经济类、教育类的,需要更多。

  皓哥:各种世界观。

  一休哥:这就跟人才工程要有非常密切的嫁接。就是要成为名人、早就名人,比方我们讲最近深圳本科以上的,只要你落户深圳买房,给你1.5万。

  皓哥:宁波可以考虑加到2万,没关系的,咱们说这个名。

  一休哥:一个是名人,名城必须要有名人。

  江伟哥:对,名城名人。

  一休哥:名城还要有名企。

  江伟哥:名企,过去知名企业,一讲华为,一讲腾讯,一讲阿里,这都和城市联系在一起。

  一休哥:对,我们不能老是老三篇了。

  江伟哥:这个杉杉,希望有一些新的企业。

  一休哥:比方说我最近看央视就看有很多的企业,已经在行业里面已经成为世界名企了。比如上次我们讲的余姚的姚立军。

  江伟哥:姚立军。

  一休哥:他这家企业了不得,就是因为从海外引进了这个。

  江伟哥:就你说到姚立军,其实现在可以说世界上的IT产业、手机的产业和宁波都有关系,包括这个材料。

  一休哥:芯片。

  江伟哥:他是材料,还有包括余姚的舜宇光电,它是提供摄象头等等的这些的。

  一休哥:所以名企非常重要。

  皓哥:名企非常重要,对。

  一休哥:第三个要有名牌。

  江伟哥:名牌,要有新名牌,就是说我们的名牌也不少,我们也是品牌之都。

  皓哥:老的擦亮了算不算。

  一休哥:但是不能忘了金字招牌。

  皓哥:金字招牌。

  江伟哥:这些老字号其实它不光是一种记忆,它其实是城市文化的一种浓缩。

  一休哥:对,你要打造一个名城,就必须要有名人、名企、名牌。

  江伟哥:四名,你比中山先生“三民主多一名”。

  皓哥:四名,宁波本身就是四明地。

  江伟哥:好,我们看一下皓哥的。

  皓哥:我这个写了一个闯王的“闯”的。

  一休哥:李闯王。

  皓哥:单独把这个马腿踢出来,这一踢希望。

  一休哥:你把马云给关起来了?

  皓哥:该关的关,该闯的闯。我认为我们现在结合,刚才在写敢为天下先,宁波什么时候不同的历史时期都应该有自己的大旗,有自己的人物,刚才你看名、院,我想都需要那种敢为天下先的精神,还得闯一闯,要有一股劲。

  江伟哥:就是要有精气神,另外我们在讲这个城市以前也探讨过,要有一点创业狂人。

  一休哥:不能再平了。

  江伟哥:不能再平了,不,闯的目的是为了平,就像世界是平的,我们是有静平。

  皓哥:咱们先闯一闯,寄希望能够这样。

  江伟哥:所以有时候聊聊关健词我觉得挺好,中国的汉字里浓缩了很多的意义。

  一休哥:我们也希望我们的粉丝,我们的观众朋友,从我们提炼出一个宁波今年的关健词。

  江伟哥:对,我们和甬派可以进行一下互动。

  一休哥:你推写一下。

  江伟哥:年度汉字。

  一休哥:年度汉字。

  皓哥:宁波年度汉字,咱们是《三字经》的故乡,是王阳明(的故乡),今年王阳明也很热,但是所有的东西,今年我们想,咱们也算是这个梳理得比较早的,希望大家踊跃在下面留言。

  一休哥:提出三个,三三得九,九九归一,一定是整成一个字,那就是2016年最代表宁波的。

  江伟哥:宁波汉字。

  皓哥:好,感谢您的收看,今天我们的《三哥演义》就到这里。谢谢大家,再见!

稿源:三哥演义  编辑:何巧巧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ggg@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