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实录】第72期 从人的角度,关注宁波经济的明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12月22日 15:25

  皓哥:家事国事天下事有事说事,热点难点关键点画龙点睛,这里是《三哥演义》,我是皓哥。

  江伟哥:我是江伟哥。

  一休哥:我是一休哥。

  徐立勋:我是徐立勋。

  皓哥:徐立勋。

  江伟哥:来,欢迎徐总。

  一休哥:多有个性。

  皓哥:徐总最近很短的时间当中,我们通过各种新闻媒体、社交媒体也好,看到至少聚焦两件大事。

  江伟哥:三件。

  皓哥:三件?对,三件。其中一个我们看到的就是(教育论坛)。

  江伟哥:教育论坛。

  皓哥:国际教育论坛。

  江伟哥:国际教育论坛。

  皓哥:还有创二代(年会)。

  一休哥:年会。

  皓哥:影响也非常大。

  江伟哥:出了一本书,包括旗下的酒店开业。

  皓哥:开业,当然还有书,说起来就(比较多)。

  江伟哥:事情比较多。

  皓哥:所以关于这一块,今天我们《三哥演义》能够直接对话,这既涉及到产业、教育,实际上也是年尾,还有梦想、理想,我就觉得用一个词来讲,我觉得一种“传承”,一种传承这样的过程非常(重要)。

  皓哥:所以立勋到我们这里来,我觉得身份很多元,既是包括企业家、创二代的会长,同时也作为现在宁波青年企业家的代表,其实角度很多。所以其实在这里,我们几个方面都想了解,但是可能时间有限,要么先请徐立勋先把这一段的活动给大家分享分享。

  徐立勋:大家好,最近应该说我是比较忙碌,特别是:一是我们创二代的年会,接下去就是我们华茂16年来的一个准备,人家说十年磨一剑,这方面应该你最清楚,你在华茂的时候已经在参与这个事情了,对吧。

  皓哥:他在这个节目里时常植入。

  徐立勋:所以16年磨一剑,在今年的12月18号,我们的国际教育论坛永久落户,正式落成了,包括我们引进的一个希尔顿酒店也正式开业了。应该说最近一段时间,虽然很忙很累。

  一休哥:很充实。

  徐立勋:但是人的精神状态还是非常好。

  江伟哥:我们就趁精神状态好向徐总发出邀请。

  皓哥:发出邀请。

  一休哥:徐总,我做了他五年的助理,在华茂参与了国际教育论坛。

  江伟哥:其实我觉得企业家,你看到了一年年底,他的创二代,我虽然没有到现场去看。一其实也是一种沟通交流,也是一种分享,另外也是一种激励。一年干到头,你说企业压力,尤其是这几年压力是非常大的,转型升级也面对各方面的问题。其实现在,为什么刚才开场跟徐总在聊创二代的话题呢?我觉得如果说以前优秀的创二代是一些个体在宁波的话,那通过这几年已经出现了一些群象了,它在不同的领域出现了一些不同的接班方式、不同的做法,而且这一帮,就是说的确二代没有让包括家族、公众失望,他都有自己的一些闪光点,而且相互激励、相互鼓励。我觉得现在二代这个群体的团结性,和徐会长也是密切相关的。因为我们知道宁波企业家一代有点互相老死不相往来,一方面大家都忙,第二也有点谁都不理谁,就是放不下。

  皓哥:都挺客气。

  一休哥:以前宁波帮都是聚在一个群一个群,有一段时间就没有了,二代又聚合在一起了。

  皓哥:还是回到官方语境,彼此大家是比较恭敬客气的,但是现在徐会长带领的二代,我觉得现在好像比较代感,然后大家彼此交流。

  江伟哥:融入感。

  皓哥:相互支撑。有的东西,倒不一定说是事业企业生意往来上的支撑,那种精神状态、彼此之间那种沟通。如果一个会议,因为不管是创二代还是未来的创三代,他是一个群体,然后他们一起开完年会,自动还会玩到High到12点,说明他们这种年度。

  一休哥:其实因为我跟徐总有五年在他的身边工作。

  皓哥:你这次没去吗?

  一休哥:这次因为我另外有事。其中他创二代里面又讲,讲到一个什么东西呢?宁波民营企业、家族企业的传承,这个东西实际上华茂是一个标杆,我们可以并听徐会长从家族企业的传承这个故事里面的一些体会,可以跟大家作一些分享。

  皓哥:其实这个题破得好。

  徐立勋:其实在家族传承,应该说我始终认为在国际上也好,在国内也好,现在都很热,特别是我们现在国内的一些商学院。比如说像中欧,包括清华的五道口,包括现在甚至长江商学院(也在破这个题)。

  一休哥:也在破这个题。

  徐立勋:但是他们大部分都是引进西方的一些家族办公式的一些做法,对中国的这种国情,我认为还是不是太适合。刚才你们说到的,我们现在的二代这个群体,其实我们为什么建这个二代的一个群体呢?一个最主要的目的,皓哥你也说到了,就是一代的企业家跟二代的有一个什么区别?因为一代都是各立山头。

  一休哥:各自为阵。

  徐立勋:这种现象其实作为我们来说也看得很明白。我做这个会长的时候,我的一个目的就是把二代这个群体能够聚集起来,让他们平时之间,你说公司里面跟父母之间,在家族传承方面出现了问题等什么,你说他跟谁去聊?你说跟一般的(人去聊),比如说同学朋友去聊,没法聊。

  皓哥:没法聊。

  徐立勋:因为不在一个频道上。今天比如说我跟我爸为了某一个问题吵了一个架,你跟谁说呢?人家说你跟你爸吵架,你就是不孝。

  江伟哥:但是其实不了解吵架背后的原因。

  徐立勋:他其实不了解吵架背后的原因。

  皓哥:观念、冲突等等。

  徐立勋:所以我们聚集这个平台,过去这一点我是比较欣慰的,因为我做了四年的会长,我们一期五年,我做了四年会长以后,宁波至少在我们联谊会这帮群体,过去说实话基本上都不认识,现在变成了都是很好的一些哥们,他们很多都有私底下的一些聚会什么的。因为有时候我有时间过去,有时候我没时间,他们都是经常性在聚,他们形成了一个群体。

  一休哥:一个生态了。

  江伟哥:所以以前我们看财经的都羡慕北京或者马云杭州、深圳,其实最后发现宁波这些现在也能聚在一起,其实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

  皓哥:一个进步。

  江伟哥:交流商业信息、经验。

  徐立勋:包括我们会把一些优秀的大学生、创业的大学生,我们也把他们吸收进来。这样来的一个好处在哪里呢?他在创业的过程之中碰到的问题,就可以在我们这个群体里面帮他去解决。

  江伟哥:连帮带。

  皓哥:解决的同时,我觉得对创二代的企业家来讲也有成就感,也有启发,这跟教学相长应该差不多。

  江伟哥:其实你看说到二代,皓哥观察这个,我看徐会长这里,创二代又继承了老一代宁波帮对公益、社会事业非常关心,他们到贵州、延安等等这些地方,每次也搞了一些(活动),所以现在其实他讲了两个维度,一个刚才讲的在一起high,其实这不光是说享受人生,其实同时在他们的背后,我说365天,可能high一起次数可能也并不是特别多。

  徐立勋:我举一个例子,很简单的一个(例子)。第一年我们举办活动,比如说我们去红色之旅,我们去的井冈山。那时候我们在联谊会里面报名的人数说实话不足20个人。

  皓哥:大家还是带着问号,还不习惯。

  徐立勋:比如说我不认识方斌,我也不认识你皓哥,我也不认识你,都不认识。

  皓哥:没意思。

  徐立勋:我觉得有些人就比较内敛的一批人他就不报,他觉得没意思。到了第二年、第三年、第四年我们名额要受限。

  一休哥:爆棚了。

  徐立勋:这次去德国,我们受限40个人,很多人打电话来问我,因为那是我设计的一个方案,是制造业的为先,因为德国我们去看工业4.0,去学习4.0,我优先考虑的是制造业的一些群体。好了,那些服务业,做人力资源的。

  皓哥:也要去?

  徐立勋:他说工业4.0并不光光是制造,还有服务,工业4.0离不开我们人力资源。

  江伟哥:徐会长讲的这种现象是什么呢?创二代这个社群的属性已经出来了,他觉得我没有融到这个圈子,或者没被这个圈子在一起互动玩,好像被边缘化了,所以他有一种强烈的归属感。

  徐立勋:我们很多,包括我们明年预计打算去英国。因为作为一个企业家来说,我跟他们说企业要做好,同时人文修养也要提高。到英国去,明年我们去英国的一个目的是文化之旅。好了,我可以明确告诉你,现在开始要报名了,差名、报不进。

  江伟哥:所以又讲到,又回到华茂,华茂的教育论坛,包括你的艺术馆。其实可能你自己包括讲的过程,可能你自己也有这个感受,接受到这种,包括这样的文化的熏陶,其实反过来对企业的修为、企业的管理也非常有帮助,所以你刚才也讲到,让更多的小伙伴不光是干活赚钱,要有更高的(追求)。

  一休哥:他是在宁波第一代到第三代,整个一代里面存活、现在还有声音的,现在能够达到45年还是40年?

  徐立勋:45年,今年是我们华茂45周年。

  一休哥:今年是45周年。

  江伟哥:所以这两家,一家其实你从某种角度是教育服务业,海天是50年。这两家企业,前几天我跟王耀辰(音译)老师(交流),他正在写《海天传》。他非常感慨,50年涵盖了中国从乡镇企业、改革开放到现代化企业制度,45年也一样如此。

  一休哥:45年,企业家现在存活的不多。第二从事教育这个领域里面开始就有梦想、有教育理念,我是知道,大家肯定所有人都知道华茂外国语学校。当时徐总的父亲徐万茂先生提出16个字,我到现在都能背诵。

  江伟哥:都能背诵。

  皓哥:背一下、背一下。

  一休哥:承认差异。

  皓哥:承认差异。

  一休哥:不仅是学生有差异,老师也有差异。

  皓哥:对,这个社会应该也有责任。

  江伟哥:其实这句话就是一个现实主义的视角。

  一休哥:提供选择。

  皓哥:提供选择。

  一休哥:这个是华茂的教育理念,我要提供不同的选择。

  皓哥:一个基础理念。

  一休哥:这是第二句话。第三句尊师重教,中国人必须要尊师重教,不能偏离了轨道搞其他的东西。第四个就是多元发展。

  江伟哥:所以你背完这四句我可以给你一个判断,你目前骨子里还是个华茂人。其实是开玩笑讲,其实讲到教育,徐总,教育也是宁波重要的一个品牌,因为我们不管基础教育,包括像华茂,还有很多,像镇海效实(中学)。最近我一直在讲,宁波其实最大的贡献,给社会贡献的是宁波人,其中就是通过教育来培养的。包括后面像类似于诺丁汉的创新,包括像麻省的创新,就是教育其实已经是宁波很有特色的。我了解全国很多地方都到宁波来学习一些先进的教育理念。

  一休哥: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曾经在宁波调查文化产业的时候,就说宁波帮作了一个判断,就说宁波帮重要的重商不轻教,这是宁波帮的传承。包括他讲要到英国去做人文,其实我们要把这些老的东西把它传承下来。

  江伟哥:所以这里又回到了(刚才)。

  皓哥:重商从文,其实重商是一个基础,从文才是它的追求。宁波就是南国书城,这就是以国家,国字号我们当然还有东南佛国,它也是相应的。问题就是说,你刚才讲的,其实宁波除了我们的经济,大家知道的是我们做生意很(在行),但是实际上输送了各个方面的人才,向全国、向国际上(输送人才),这是一大贡献。

  江伟哥:所以现在新的提法,在提“一都三城”,其中就谈到东亚文化之都,第一个就是书香之城。所以徐总跟我们分享一下刚才你讲16年的努力,这个教育论坛,由于宁波其实陆陆续续也落户了一些所谓论坛,但是有一些不长久,政府的资源没跟上以后就停了。你搞这个,你希望往里面装一些什么样的内容,第二个就是现在包括东钱湖本身现在也在进行新的规划、新的打造,你的教育论坛对东钱湖这个板块可能会产生怎样的一些影响?

  一休哥:尤其是他的教育资源。

  皓哥:现在集中聊聊这一块。

  江伟哥:聊聊这个论坛,你们的构想、推进。

  徐立勋:因为我们的论坛是定位为国际教育论坛。因为教育是一个很泛的概念,我不可能说牵涉到教育所有的领域,所以说我们抓住了我们的一个小的切入口,就是艺术教育。为什么我们会在艺术教育这一块着手呢?其实我们也是看到了,因为我们对中国的教育服务了将近30年,其实中国教育的现状,作为我们华茂来说,其实应该说是很明白的,中国的教育缺什么。我们的孩子出去,我可以告诉你们,理化生、数学基础学科绝对是OK的,但中国孩子跟国外的孩子最大一个区别在哪里?

  一休哥:动手能力跟艺术修养,是吗?

  徐立勋:错了,创造力。

  皓哥:创造力。

  江伟哥:创造力的基础是想象力,我们缺乏。

  徐立勋:创造力,你们就知道了。为什么你说达芬奇。

  江伟哥:他什么都能干。

  一休哥:是发明家、军事家、艺术家。

  江伟哥:他是通的。

  徐立勋:因为艺术可以说是无中生有,是无中生有的一个事情,如果他的脑子里面没有一种创造力,那他绝对做不了什么家、什么家,包括一些哲学家。你说一些哲学家、天文学家。

  一休哥:其实都有艺术创造想象力的。

  徐立勋:你说他能够知道地球引力、牛顿,其实牛顿其实本身是一个造诣很深的艺术家。

  江伟哥:包括也是一个神学家。

  徐立勋:不然的话他无法去想象,现在叫三维空间、五维空间,这些东西他无法去想象。

  江伟哥:所以教育,其实中国教育现在好多大家也在感慨,就是把那个边界划得太清晰了,而艺术教育其实是去打破。所以包括徐会长讲的,我是了解到,像2016年开始,全国很多大学全部开设的艺术教育专业,就是希望今后从幼儿园开始,不再是以前说的音乐老师、体育老师,他慢慢要让你学会去欣赏美、懂得音乐,其实最后他的生活满意度才会更加高。

  一休哥:这个项目里面有一个核心的东西。

  徐立勋:还有一个艺术,艺术是什么?艺术就是美、美学。包括我们现在社会上的很多的一些丑恶的现象的出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的心灵是不美的,所以通过艺术美这种魅力来熏陶他。

  江伟哥:来熏陶他,就像一个名言讲,说学音乐的人、懂音乐的人坏不到哪里去。

  徐立勋:你学艺术类的,真的,你去看,真的你坏不到哪里去。

  一休哥:我知道罗工柳是中国著名的教育艺术家,他的藏品或者馆就要落户在教育论坛,还有一个是吧。

  徐立勋:对,因为我们是三个教育艺术家,一个是油画的。

  一休哥:全山石。

  徐立勋:罗工柳。

  一休哥:罗工柳。

  徐立勋:另外一个是雕塑家,叫中国现代雕塑的开山鼻祖刘开渠,大家应该很清楚,人民英雄纪念碑的浮雕就是他创造的。还有一个上海音乐学院的音乐家贺绿汀。这三个将会在我未来的教育艺术博物馆里面,我们会开设。

  江伟哥:所以其实立勋所讲的,就是从你们的角度或者你的角度,另外的一种为宁波的人才引进,是吧,就是大家的引进、名家的引进来落户,其实最后等于让大家来接受这些艺术大家、艺术名家的这种熏陶。

  徐立勋:对。包括我们这个方面就不清楚了,包括我们正在筹划的,我们在学校里面还要做一个国际教育图书馆。

  江伟哥:就是真正把书香宁波搞一个校园的版本。

  徐立勋:发扬光大,把它落到实地化。

  江伟哥:以前有范家的天一阁,你这个是在教育领域、教育艺术领域有这个想法,能够能够包罗万象,把全世界各地这些方面的图书都能够更好的集中,这是一个大的工程。

  皓哥:艺术类,这个不容易。

  徐立勋:我们不光光是一个艺术类的,我们会有很多的图书,但重要的还是在艺术领域。

  皓哥:这是一个专业。

  徐立勋:我们从幼儿园开始的小朋友一直到成年的一个跨度。

  江伟哥:所以其实刚才听立勋讲,其实在办教育办校的同时,我感觉华茂一直在建馆。你看建华茂美术馆,建你的图书馆,建你的科技馆,建你这些大家的馆。其实这和我们当时讲的年度汉字一样,我们宁波今年讲了一个“愿”字,就是整个在建一些,包括浙大的宁波分校,包括麻省的,其实最后就是空间,教育也讲究空间。你给它的不管是图书馆也罢、展览馆也罢、美术馆也罢,其实你给它提供了一个文化空间、教育空间。

  一休哥:其实我知道他跟艺术是有传承的,最早华茂是做七色花手工。我知道徐会长的父亲对中国的动手能力、学生的动手能力一直有一个梦想的,能够让所有(的学生动手),所以他做了这个。

  江伟哥:追溯之源在45年前就已经把小树苗埋下了。

  一休哥:对,他做了这个。第二他做了很多探究性的科技馆,这个科技馆应该讲在国内也是非常有影响力的,这跟产业有一定的关系。第三个就是华茂美术馆,华茂美术馆可以讲在民办的艺术类的博物馆里面、美术馆系列是非常厉害的,因为设计师就是那个什么奖的王澍先生。

  徐立勋:普利兹克(奖),对华茂来说(聚集了很多这个奖的获得者)。

  一休哥:现在新的好像又是普利兹克奖。

  徐立勋:因为我们华茂在东钱湖这个地块里面我们是集聚了很多国际的普利兹克奖获得者。

  江伟哥:就给他做建筑实验。

  徐立勋:帮我们来做设计。比如说我们的教育艺术博物馆,葡萄牙的设计师(阿尔瓦罗)西扎,他是80年代普利兹克奖的获得者,包括日本的坂本一成也是(普利自兹克获得者),中国的张永和,他们都是普利兹克奖的一个获得者。

  江伟哥:等于在这里做了一个展示,给他们也提供了一个建筑。

  徐立勋:你错了,建筑是凝固的艺术。

  江伟哥:对,是。

  皓哥:流动的,凝固的音符。

  一休哥:所以之前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国际教育论坛做什么?其实它在建设的过程当中它在做国际对话,就是把不同的文化通过建筑项目的实施过程当中就开始进行对话交流,进行国际交流。

  徐立勋:所以未来你们去看我们的CD块,你们觉得很有趣。三个国家、三个国际级的大师艺术的对话。

  皓哥:真是,我是刚下来以后,今天的《三哥演义》我觉得请徐会长来,从不同的维度上谈了这个东西。

  江伟哥:我们下次要实地探访。

  皓哥:下次我们真的要实地探访。

  徐立勋:可以。

  皓哥:这个太有意思了,因为这当中的设计,他们主攻的方向是不一样的,能够在一个平台上它本身就是一个艺术品,有可能这个建筑本身就是一个艺术品,我们可以期待。但是今天毕竟是属于到了年尾。

  一休哥:年末新初。

  皓哥:年末新初,尤其我们今天节目录制的今天晚上,明天就是一个新年的开始了。

  徐立勋:好像明天是冬至。

  皓哥:对,你今天来就相当于是冬至大如年。

  徐立勋:过大年了。

  皓哥:因此在这个时候我想特别期待说,徐会长也好,从宁波创二代的角度也好,还是我们传承教育产业梦想和勾画未来蓝图,你作一个寄语好吗?

  江伟哥:我们每人来一句,配合你。

  皓哥:对,你看看你希望,首先就这两个东西。

  江伟哥:都是你爱的东西,把你爱的东西作一下寄语,创二代的群体,教育的产业。

  徐立勋:首先我还是对我们创二代的一个寄语,我希望2017年,也是我们这一届的最后一个任期,我希望我们创二代的小伙伴们,能够一如既往的(做好工作),除了把自己的企业做好之外,更多的是我希望大家能够抽点时间出来回家陪陪自己的父母。

  江伟哥:会长没有想着像普京一样申请连任吗?

  徐立勋:这个事情也并不是说我能所决定的。

  江伟哥:这是第一个寄语。

  徐立勋:这是第一个寄语,第二个因为2017年,其实我爸是有梦想的人,他在18号那一天他说了,他发言的时候说了,艺术教育其实是他这一生中在追求的一个梦,我希望在2017年尽我的所能去努力实现,给我父亲去实现他的梦想,当然明年一年是作为这个梦的一个新的起点。

  皓哥:一个新的起点。

  徐立勋:我希望我脚踏实地,能够努力尽我所能在这一年时间里面以及往后的时间里面,能够让我父亲去满意,实现他的梦想。

  江伟哥:你今天是最后一个新年礼物。

  一休哥:关键是《三哥演义》要跟创二代,跟华茂国际教育论坛成为(朋友)。

  皓哥:所以我们小结一下,我是觉得虽然这两句寄语非常平实,中国传统,体现了一个会长、一个子女(的希望),我们叫传承和创新,必然是在未来的产业路上,像我们在做的《三哥演义》也好,我们也是希望不断在传承当中创新,创新也是最好的传承。

  江伟哥:好。

  皓哥:所以祝愿我们徐总事业一路高歌猛进。

  一休哥:你的梦想一定会实现。

  徐立勋:谢谢,谢谢。

稿源:三哥演义  编辑:何巧巧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ggg@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