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实录】第73期 宁波“IP”能否“拨一拨就灵”?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年01月10日 10:31

  皓哥:家事国事天下事,有事说事;热点难点关键点,画龙点睛。这里是三哥演义,我是皓哥。

  江伟哥:我是江伟哥。

  一休哥:我是一休哥。

  凯哥:那我就是凯哥了。

  皓哥:对,凯哥。我们欢迎一下凯哥。

  说起我们今天三哥演义这位凯哥,胡凯,和近期一个新闻热点有关,也和我们正在打造的“一都三城”有着紧密的联系。凯哥,先和大家打个招呼。

  凯哥:非常荣幸能在宁波这么有文化、有深厚背景的地方,我们能做饮食文化产品,从81890开始,我想陆续要把宁波特色文化推广到全国去。

  江伟哥:在开场之前,凯哥就讲到今天来的日子也很好。刚好是81890大电影杀青。

  一休哥:还有就是他的名字也很好,跟我们“哥”在一起,成了凯哥。

  江伟哥:凯哥必成。

  一休哥:最早,凯哥的《搜索》,《搜索》也在宁波拍的。

  皓哥:81890其实是宁波老百姓非常亲切,耳熟能详,家家户户,像身边非常安慰的一个符号,也是随手拿起电话,就跟菩萨一样,拨一拨,有求必应。

  对于这组数据,不知道从凯哥的角度来看,有什么解读?

  凯哥:当初在选宁波题材的时候,因为宁波有很多名人,有很多文化故事,也有很多两院院士。当时在想找一个什么题材拍呢,也反复想过。后来我接触到胡道岩(音译)主任,他跟我讲了很多81890的小故事,非常感人。还有专门给盲人开的光明电影院。

  江伟哥:对对对。

  凯哥:这个故事一下就打动我了。有那么多无偿的志愿者帮助盲人,每个月的第一周周六,夏季是上午,冬季是下午,请盲人看一个电影。我觉得这是非常感动我的。后来通过81890了解,每天发生在81890的故事有很多,有感人的,也有很多小幽默的,完全是一个特别好的素材,用我们的话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IP。

  江伟哥:脑库。

  皓哥:故事不断,其实那边的电话线连着,现在还有互联网。

  一休哥:他关键讲那个IP。现在拍电影,资源枯竭的就是IP。所以很多IP在倒腾过去的那些题材,翻拍,一遍一遍翻拍。IP,没有。第二个是城市里的IP怎么去影视化。之前我们讲温州人把温州的IP挖掘出来之后,有那个电视剧。

  江伟哥:成为城市品牌宣传的一个载体。

  一休哥:之前宁波已经有很多做法了,但拍了很多电视剧,刚才讲到陈凯歌的《搜索》,他不是宁波的故事,不是宁波IP,只是在宁波拍而已。凯哥这次做的是宁波的故事,在宁波拍。我也想问,他在全国的影响力,今天杀青了嘛,会有怎样的预期?

  凯哥:说到预期,必须有点自豪感。因为81890的故事,我们选的是比较生动的,从素材库里,在编剧方面有老中青,公司的编剧是90后,会写很多新的故事。但在故事把关上,我们请了中国电影学会的秘书长、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的副会长,在故事上,在内容上都给了非常精准的服务和帮助。所以在故事上,我觉得还是能够吸引人,而且是原汁原味具有宁波特色的故事。

  在片子的团队上,我那天也介绍过我的主创团队都是电影学院的科班生。不像冯小刚说的,现在多是民工。我们的团队都是专业科班生。

  江伟哥:各个工种都是。

  一休哥:还有主演。

  凯哥:再讲讲主演,主演吕丽萍老师,就不说了,是声望非常好的老艺术家。周明善(音译)老师在《搜索》里也有角色,对宁波的感情也很深。也是老中青。有新生代的《欢乐颂》里的女演员,还有一个小孩子肖山(音译)。

  江伟哥:很有名气。

  凯哥:演过很多片子。从故事上、主创上、内容上,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完整的、能够冲击各大奖项的一个故事。

  江伟哥:而且我觉得这种结合和共鸣点很好,它不是宁波的故事,其实反映的是城市管理和普通市民的故事,有共鸣性。事实上81890,在现实生活中81890的模式和做法已经被全国很多城市借鉴、模仿,甚至复制。

  一休哥:其实我们在讲两个东西,一个是81890本身的故事、本身的品牌,怎么提升,宁波城市形象怎么“走出去”,我们讲的是影视宣传的效果。如果能够冲刺各大奖,这个预期已经是很明白的。

  第二,影视产业在宁波的发展。因为我知道过去投入和产出,投入的机制可能是政府化比较多,民间资本比较少。我们讲类似的题材。

  江伟哥:就是叫“我想拍片子”,不是“我要拍片子”。

  一休哥:对。

  皓哥:要我拍片子。

  一休哥:再有一个(原因)可能是编剧的人才中本土的比较缺乏。这个点,从凯哥来说,拍这个电视剧,从投入到产出的产业链上有什么样的心得?

  凯哥:现在所有正能量的片子,叫好不叫座,这是普通性的。讲的比较正的故事,现在的受众群体有点不买单。所以我们在故事上做一些联想,这个故事既要能够弘扬正能量,又要观众们能看,是一个好玩、有趣、打动人心的故事。从产业链上,把故事做好、内容做好,我们不要把它只消化在央视频道或者文化频道播。我这个片子,第一就是院线电影,目前我们绑定一些大的院线在全国推,把这个故事推到全国去。我觉得我们这个故事从受众方面应该还是有很多能够喜欢这个故事,故事的剧情现在相对保密一些,但肯定是一个好玩的、能够让大家接受的,又能够弘扬正能量的故事。

  一休哥:产业链是好的。我还有第三个问题,现在影视技术突破有很多方式,有5.1升的,还有全景升的,包括有3D的,有各种方式。在这一部电视剧里,我不知道你有没有新技术应用?

  凯哥:新技术在这个电影里不是太多,但我们这个片子是全实景拍摄,没有搭景。包括在81890实地拍摄,所有的戏没有搭景。比如说去渔村、渔港里,就在那里拍。公路戏,就在公路上。

  皓哥:非常真实。

  一休哥:有记录片的感觉。

  皓哥:过去八一电影制片厂一出来,一个新闻简报。现在肯定不会是这样。刚才我们提问的焦点,都是从81890这个概念和市场来说。我一直想问,但我一直在琢磨,现在市场化运作,剧情肯定还要闷着。但是通过您在拍这部片子,前前后后,在这个过程当中,我想这个片子的时间毕竟有限。在整个过程当中,或许片子里有,或许片子里没有。我特别想知道,没有拍进片子里的故事,你自己觉得有触动的点,有没有?

  凯哥:因为我看了81890的材料打印出来有一大叠,有太多生动的故事。但电影毕竟受篇幅所限,我们有三个主线,里面穿插了小故事,但主要是以三个主线来讲。那么,这么好的故事,怎么办?我下一步准备在宁波拍一部电视连续剧也叫81890。

  皓哥:连续拍就好。

  凯哥:周播剧,目前定为52集。这样就把后面的故事加进去了。

  江伟哥:《编辑部的故事》是一本,81890的故事,很好。

  皓哥:我相信老龄化产业基础还是很(厚)的,像81890里面,专门面向80岁以上的老年人,4万部电话,我觉得这个就不得了。7秒钟,立刻实现监控。我借的宁波这个城市有很多温情的一面,不知道在拍这个片子的过程当中,我们的演职人员,据说摄制组这次投入的力量比较强大,到的人也非常齐全。刚才也说到都是科班一线的,而且吕丽萍老师在过去也有接触,我想问一下,吕丽萍老师演宁波的故事,从宁波人的角度看看,怎么播?

  一休哥:其实之前《向东是大海》是北方人演绎南方的故事,是有一些诟病的。把一种大气磅礴的气势,确实有点大的形象。但宁波骨子里、根子里的文化可能就忽略了。这是演员本身带有的东西。因为他要针对的是全国的市场,就像张艺谋的《长城》一样,要针对全世界的人去说故事。说好宁波故事,我觉得从演员的角度来讲,第一是要有吕丽萍这样《激情燃烧的岁月》传承的人,能讲《编辑部故事》的人,我觉得还要有宁波方言语言元素,才是把宁波具像化的东西。

  江伟哥:就像程耳这次拍《罗曼蒂克消亡史》一样,他用了全程的上海方言。当然,方言的应用可能是一个方面。刚才凯哥讲了这么多,我觉得这次倒是做了一件挺有意义的事情。我们以前经常讲宁波可讲的东西太多了。那天开城市形象推介会的时候,明显就讲,当时搞一个城市宣传片,海曙区掏了钱,奉化掏了钱,都要有东西,结果做出来一锅大杂烩。其实搞文化IP,像81890很温暖,而且也很琐碎。但是他把宁波的爱心城市、宁波的幸福感城市、宁波这种人与人之间的感觉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刚才听到电影完了之后还有电视剧,我好象听到还有舞台剧的考虑,再加上编剧通过处理文字,后面还有一些相关书籍的出版。

  一休哥:把IP的资源。

  江伟哥:做透。

  一休哥:怎么把它市场化、产业化。三个东西,同样一个IP,我不知道还会不会出书。

  皓哥:从IP的市场运作,现在新名词,其实就是这么一件事,我们用它做IP,有更多的想象空间。其实在这次观察当中,在这么短的时间当中,新闻也比较密集。刚才我们三哥在一起也汇集了一下信息。在过去来讲,电影,宁波“一都三城”,宁波作为一个电影产业非常聚焦。刚才我们谈故事,谈IP,但就这个城市,就这个产业来讲,我们有老一代的,从宁波出去的很多电影人,邵逸夫先生,一直到现在,我们看到凯哥坐在这儿,还是有一个新变化。不是仅仅在这儿取景拍一个宁波的故事,而且据我们了解,好象这次以您为代表的,带了宁波户口,要落地生根,加入到“一都三城”,成立了宁波公司。在这一方面,您对宁波目前影视产业链以及你们自身的打算,谈谈您的观察。

  凯哥:宁波故事,首先吸引了我,为什么我在宁波做一家公司呢,宁波给影视方面的政策还是非常优惠的,比较给力。从宁波题材的选择上,给我提供了很多丰富的素材,在影视拍摄过程中,因为这次全部都是全实景,就牵涉到很多协调的地方,包括东钱湖、警车、大的学校,我们去拍摄,宁波市政府和市委宣传部给了非常大的支持。很难协调的事情,在我们这个电影的拍摄过程中就协调成功了,我们很感动。从制作上,我们也省了很多钱。

  皓哥:效果上,我估计还会更好。

  凯哥:包括去东钱湖,我们去拍一个家里的场景。吕丽萍老师,因为她要演宁波人,然后就先和老太太学怎么做菜,你们的鱼、螃蟹都是怎么做的,可能剧情里没有这些东西,但是她都要了解。

  江伟哥:把细节都融进去。

  凯哥:那家人问我们拍摄什么故事,我说81890,我问你们知道吗?他们说,我当然知道了,经常在用。你们拍这个,你们随便拍,我不收费都可以。非常暖心,就像我们81890里的故事一样。

  江伟哥:81890感动了别人,别人又感动了你。其实这就是一个传递,其实我刚才想给凯哥一个建议,现在做文化IP,我本身在做咨询,在给企业做咨询项目的同时,我总是给他们提建议,做一点儿公益的项目。我觉得如果这部电影在全国上映推广的时候,能把宁波带着盲人去电影院看电影的这颗种子发起一个公益基金,撒到全国去。我觉得81890这部电影有这个功能和号召力,所以可以考虑一下。

  一休哥:一个是IP,做出三个产品,预计的还有话剧、电视剧。刚才你讲的是第四个延伸,就是社会资源配置的问题。其实,对于宁波很多影视作品、影视产业发展,作为宁波核心产业之一,打造一个“之都”。里面有一些问题,我们很多眼睛会向着外面,比如说像欢乐颂,我们就不选择宁波了。

  凯哥:实际上是宁波的故事。

  一休哥:对。那是宁波的编剧,写了上海的故事,拍摄在舟山。

  江伟哥:这是一个现象,宁波和影视新馆的有很多。

  一休哥:他这个就是全实景在宁波。

  江伟哥:以前作为一种承诺,当然政府也给你们一些政策。刚才听到你讲到这一点,我也有点感触。我们那天也聊到,一部电影的拍摄,包括一个文学创作,王长田前段时间在讲,整个光线的规模就100多亿,但影视文化作品社会影响力会非常大,我们来看只是拍一个电影,但它能够成为宁波城市品牌的一个组成部分。像现在81890已经成为城市管理模式的一种模式,是非政府,又是非民间,夹在中间,很贴近地气。我们和胡主任也聊过。

  一休哥:我个人认为题材的东西,片子一演,大家都非常清楚。81890,大家都耳详能熟。对于81890怎么判断,每个人都有心中的一个判断。我们今天聊这个,凯哥在宁波“待开发的处女地”做影视产业。

  江伟哥:也是做影视实业,包括落户,在这儿开发大IP。今天我们邀请你来,其实也是有这样的想法,和大家分享,以及更多人有这个想法或者是更多公司有这个想法,你根据你的感受给大家一个感受或者是寄语。

  凯哥:现在浙江省,包括宁波,给影视方面的扶持、优惠政策特别多,而且附近有象山影视城,我听说还要在周边建一个影视城。从我们做影视行业来说,这是一片非常好的沃土。这次是全实景,下次可能还需要一些其他的,我们就会很容易找到这方面的资源。

  江伟哥:也正在做中青的影视广场。

  一休哥:我知道包括群众演员也很好找。

  凯哥:好找。

  皓哥:三哥里,我估计都有,我们至少有一到两个每天都在发布。我脑子里一直有一个问题,作为宁波人,提到81890,都是很骄傲的。作为外地,其实每个城市在对外、对市民的服务也有自己的做法。我们81890在国际上跟人交流也比较多。但终究电影只是电影。对观众来讲,他看电影,他的需求和我们作为一个宣传片,我们讲好一个宁波故事,我们81890有很多生动的故事,但在这部片子当中,我心里最大的一个点,我非常希望他拍出来是我非常想看的电影。

  江伟哥:要降低失望值。

  皓哥:我想听听凯哥带感地给大家说说这是宁波故事的宣传片还是一部很棒的电影故事片。

  凯哥:我在写这个编剧的时候,我有两个想法,我有两个剧本,第一个是你说的那种,宣传片。把好人好事。

  皓哥:感动中国、感动世界。

  凯哥:都列出来。这是一种写法。另外一个是现在的这种故事,有几条主线,每个人身上或多或少都有点小毛病,但通过81890热线的引导,我们定位为公益片。在一次旅程中,每个人的性格上都有完善、思想上有升华。这可能是我更想要的故事。像您说的,一定是一个好看的故事。如果只是一个宣传片的话,我们可以通过记录片的方式,记录片也是我们的强项。但我想既然是电影,上了院线,电影语言。院线的第一受众是什么?是女性。我们有确切的数据分析,院线第一受众是女性。第二个呢。

  皓哥:陪女性看的。

  凯哥:第二个主力是年轻人。抓住这两部分的人,这个片子才能真正做到票房有大的收入,宣传面更广。

  一休哥:他刚才讲了两个定位,我觉得对这部片子是有期待的。第一个定位是女性,而且写作者是90后的编剧,他对城市院线的定位比较精准。做一部片子,做一个IP,首先要找到给谁说这个故事,要说好这个故事。再有一个是表现的手段,这是电影的表现手段。刚才凯哥讲了,他开始来,想的是宁波帮的故事。

  皓哥:开始没概念,看了这些东西之后,了解深入了。我觉得电影这个产业,我们看好是一回事,但他真正是在投入的,而且全国这么大。我感觉我们宁波拍电影、拍故事,是一个富矿。单讲81890,因为今天难得来聊天一次。这不仅是一个产业,你在宁波拍电影,你也有可能飞到好莱坞去拍,这是产品。但您这个公司从81890入口,大的目标是从这块落地之后,我们迁了户口。更多是在未来用电影、用大数据等各种来支撑,在这个产业链上会锁定一些宁波故事。

  凯哥:首先是宁波的故事吸引了我。但我来到宁波,我并不是只想拍给宁波人看的故事。

  皓哥:这个说的特别好。

  凯哥:在宁波这个地方,我要利用宁波这个好故事讲给全中国、全世界听。这是我的想法。并不是我来了宁波,我只给宁波人看。我要让大家都能接受这个故事,这才是好故事。

  一休哥:我希望他能够成为宁波最有名气的一个影视公司。

  凯哥:谢谢。

  江伟哥:有名气的公司都叫“兄弟”。华纳、华谊,都是兄弟。讲到兄弟,我稍微插一句,那天和凯哥在聊,他为什么来呢?因为他的发小是在宁波。所以那天一聊,我就在想,宁波市的相关人才引进计划,应该搞一个专项奖励,发小引进奖。发小勾引你来的时候,你的信任感非常强。

  凯哥:还真是受了他的勾引。

  江伟哥:因为他会介绍这个城市好在那里,而且他有他的人脉圈子、人脉关系。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引进方式。有时候也不一定说完全是巨奖、资金,这是其次。刚才凯哥讲的,比如说政府的配合度,协调各方面的支持,这些东西是一个综合的。

  皓哥:综合素质。大家对搞文艺的、搞影视的,不仅仅说是你就是一个干活、挣钱的,大家还是尊重。

  一休哥:讲财经、讲产业,影视行业星罗棋布,影视公司各类各样的,小而散,没有一个能够代表宁波的。

  皓哥:你刚刚说了,希望他有一个兄弟公司出现。我们三哥也是兄弟嘛。

  江伟哥:对。

  一休哥:对对。

  皓哥:这块也是兄弟。我也是兄弟引来的。希望我们凯哥也是最赚钱的影视公司,因为要把好(产业)做大做强,不仅是在讲好宁波故事,而且在宁波讲好故事。

  一休哥:这和发小有很大的关系。蓝源资本,我就知道做商业模式,有这样的公司,有这样的发小,有这样的内容,做大一家有一定影响力,不仅仅是区域。

  江伟哥:最起码在我们的信息了解范围里,81890用一种文化IP的思维做系列文化产业的开发,最后不管票房或者是收视率怎样,我觉得这种探索和尝试都是能够分享给宁波很多从事文化产业的(经验)。这也是我们今天请凯哥来的重要意义。

  一休哥:报一下凯哥在宁波公司的名称是什么,名号。

  凯哥:跟兄弟有关。宁波泰格兄弟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一休哥:你瞧,泰格兄弟。最终还是兄弟。

  江伟哥:前有华纳,今有华谊,未来有泰格。

  皓哥:来来,我们预祝。

  凯哥:谢谢,谢谢。

  一休哥:以后你们多投一点。

稿源:三哥演义  编辑:杨丹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ggg@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