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休哥】年关将至,聊聊宁波那些事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年01月13日 15:40

  这些天朋友圈刷单最多的是形形色色的年会,商会、协会、促进会的换届、联谊和座谈,成为一年又一年的跨年套路。记忆中的年货采购虽然还有年货购物节的吆喝声,采购人流的身影渐行渐远渐无书。

  依稀在大街上可以看见的,是懒散的施工人员在更换街头灯饰,红灯笼高高挂起,似乎在提醒还在惦记年终奖啥时发放的行人,鸡年就要来了。

  “以前只有过年才能买才能吃的东西,现在随时都能买到。以往都是回家过年,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旅行过年。”去年春节,知乎上这个有关“年味”的问题火了一把。400多个回答中,无论是从经济学的角度出发,还是讲述小时候过年的故事,或是对“逼婚”的吐槽,大家的共识似乎并没有改变:年味,确实越来越淡了。

  对于正在打造都市圈的宁波人来说,一条可以刷屏的消息是市区的公交车可以开到溪口了,新的行政区划正在改变和纠结哪些坚守规律的人们,没有江东的父老乡亲在习惯与不习惯中行走着,但心中对于未来的期盼装有梦想,当然还有一个又一个的小目标。

  年年难过年年过,年年有惊也有喜,这就是离我们越来越近的年关。

  过去的一年,宁波在规划和梦想中前行,靠“政策”,抓“机遇”,再一次展现了宁波的智慧,一大波的国家级“大盖帽”落户宁波,预示着宁波新一轮的大干快上,鸡年的宁波有将面临新一轮发展的“机遇期”。

  面对新的一年,我们真的准备好了吗?

  企业面临转型升级的人才储备,政府需要行政区划的区域融合,还有新兴产业带来的发展红利,智慧城市的民生改善,基础设施的投资拉动……一切的一切似乎都在考验着新一届政府领导的务实作为。

  互联网技术大发展已经不是悄悄的在改变我们的生活,是真真切切的在颠覆。在信息公开的围棋人机大战中,电脑已经战胜了人脑,在信息不对称的德州扑克大赛中,算法已经可以算计,人工智能正在吞噬我们传统的思维模式。互联网+正在大行其道。

  对大多数人来说,变革带来的变化还不仅仅在与技术。我们记忆中的年味也正在消失,传承已经不知道从何下手:不能放爆竹,不会剪窗花,发红包都开始微信化了。微信的小程序正在颠覆刚刚兴盛的APP,滴滴打车冲击着出租车,火车票过去是排队抢,如今是刷机抢……

  好在文化+开始出现,出国游开始民宿化,有机食物正在替代人工种植,一切迹象表明,回归开始撞击我们的心灵。

  在宁波,缸鸭狗、王升大等老字号的生意又在好起来,老街、古宅成了稀缺资源,种田、种菜开始炙手可热。年味在我们新的一代寻找中恢复记忆,电影再次成为我们的最爱,字画在经历收藏炒作热下,开始发力春联。

  鸡年到了,机会也来了,过年关,迈不过去就是槛,迈过去就是春天!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稿源:  编辑:杨丹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ggg@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