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实录】第74期 王升大:留住记忆里的乡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年01月25日 10:09

  皓哥:家事国事天下事,有事说事;热点难点关键点,画龙点睛。这里是三哥演义,我是皓哥

  一休哥:我是一休哥。

  皓哥:今天我们请来了我们的朋友,给大家打个招呼。

  王馆长:我是王升大博物馆馆长。

  皓哥:王馆长,来,我们欢迎一下。今天我们也是三哥演义,年内对最后一期。

  一休哥:猴年。

  皓哥:猴年最后一期。下一期就是鸡年了。我们黄道长在外面办事,今天没到,凑成了新三哥。目的也是这样,聊聊宁波的年味儿,说说宁波春节的一些习俗。宁波人以前过年怎么样?王馆长,您说说。

  一休哥:让他把馆里的法宝亮一亮。

  皓哥:亮一亮。

  一休哥:亮几个,你说宁波人老底子过年,今年要去买老底子的东西,在你的宝地上,能够提供什么样的法宝。

  王馆长:我们小时候一般东西因为家庭条件差,我们家里七姐妹,我是第六个,人多,一般东西买不起,做年糕做一点。

  一休哥:第一个是年糕。

  王馆长:除了年糕我们还有糯米块也做的,数量少,糯米块的糯米值钱。

  一休哥:我上次还有王升大的长远

  皓哥:汤圆是这一被的。

  王馆长:汤圆我们那时候自己磨也有的,后来年纪大一点了,米场可以磨了,米场磨来,猪油买来,猪油汤圆馅做好,汤圆粉把它晾干。

  皓哥:这个东西一出来,我觉得是我记忆当中的年味儿就开始了。为什么?一个白白的袋子吊在梁上,下面接一个盆,那个水,一滴一滴,从晚上滴到天亮,听上去,家家户户都这么干。你们的汤果粉也是这样晾干的吗。

  王馆长:我们是碗柜旁边挂着,心急的话,用灰缸里的灰抽干就更快了。

  皓哥:心没有这么急的。

  王馆长:心急的,有时候客人来了。客人来了还没有晾干,还没有晾干只好灰,我们那时候的烧柴灰。

  一休哥:把水吸干。

  皓哥:这个事,我倒没碰到过。着急,客人来。

  一休哥:其实我们刚才讲的年糕和汤圆,是纯手工的。我知道他有一批人给他做这个东西,核心的王升大这个品牌实际上是卖米的。

  皓哥:王升大,王升大,实际上过去卖米,有一个器具,就是一升,米往上一弄,冒一个尖儿,正好卖米的就用这个尺逼一下,正好平平的。你买多少。王升大,王升大,怎么来的呢?冒一个尖儿,划拉的时候,那个尖儿没弄下去,有划没划。是不是这个典故。

  王馆长:稍微给给人家剩一点。

  皓哥:剩一点,划一下,剩一点。

  王馆长:剩下的目的主要是做生意的脑筋,我一斤米给你们多一点,你们下次来买就买多了,你也来买了,他也来买了。

  皓哥:所以我们说“粉丝经济”,从你那儿就开头了。

  一休哥:其实我对王升大的记忆,第一是从博物馆开始的。我们讲一个老字号,我们不仅仅是有店铺,其实老字号最初的是前店后厂,真正是有传送过去的都是,你是前面的店面,后面是有工厂,实际上现在的形态已经没有了。现在王升大保存完好。

  皓哥:保存不错。里面有展示。

  一休哥:他有展示,包括做米,做所有的农具,很多的器物都还存在。我到他那边看过以后,我知道,米醋和山西的老陈醋是有区别的。但你要蘸宁波的海鲜,还是要宁波本地的酱油和醋。

  皓哥:有点像原产地的米产的汤食,消化你自己的吃食。一听,一休哥刚才讲的时候。口水已经来了,说明小时候的记忆一勾起,年味儿越来越浓的时候,我们的观众朋友, 所有收视的朋友,其实在看我们这档节目的时候,年味儿已经达到了顶点了。咱们再说。

  一休哥:刚才讲的是年糕和汤圆,我刚才又补充了米醋和酱油。你的那些跟其他的有什么不一样?

  王馆长:我们家里没有做,因为不是米做的,我们米醋自己做。宁波老话,好的做酒,坏的做醋。

  皓哥:好做酒,坏做醋。

  王馆长:实际上这句话是说错的,老酒谁都会做的,米醋是很难做,米醋工序很复杂,这是我们所有的我们宁波周边东巷到西巷,会做酒的人是相当多的,会做米醋的比例是相当少的,米醋我们的王升大为什么要做米醋,我们别的脑筋没有动,我们的阿太是开米店的,动米的脑筋,米醋对我说起来也很喜欢吃。糯米加糙米。

  一休哥:你还有什么宝物。

  皓哥:你还有什么产品。

  王馆长:还有什么产品,我现在一下子我也想不出来。

  皓哥:糕有没有。

  王馆长:小黄糕,我10月做小黄糕,这几天在做小黄糕。

  皓哥:我们王馆长,人特别踏实,事也干的踏实。其实像这样的馆,我们一年到头三哥演义谈了很多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大的财经,今天也是最后一期,但这个点落的特别好,眼睛向下、眼睛向内,看看宁波特色。王升大,你看,满口宁波腔,地地道道用宁波米做宁波醋。今年猴年,米食节。

  王馆长:米食节,我们正月做汤圆,二月打黄糕,四月做青团,五月端午做粽子,六月做水塔糕,七月做什么糕我忘记了,八月是月饼嵌馅儿,九月九九重阳节做重阳糕,十月小阳春了,我们做小黄糕了,十一月做什么糕,做酒酿汤果,我们十二月是打糯米块和年糕,打糯米块打年糕接下去我们要做汤圆了,正月了要做汤圆了,正月快到了。

  一休哥:我要讲另外一个,过年,究竟宁波还能传承什么、还需要记忆什么东西,除了我们说的形态上的吃的记忆外,汤圆、年糕是必须要的。刚才王馆长还讲了,从一到十月有不同的米糕、米食等不同的东西。再有一个,我知道王馆长传承宁波的年味儿,叫做我们舌尖上的记忆,他做了很多方案,做了很多活动。我想听听。

  王馆长:这两天我再做童趣兑米。

  皓哥:童趣。

  王馆长:我的出发点是鸡毛兑糖的意思,人家小孩子这本书没有用了,我们对象来兑米,我的活动参与的人也很多,我是给一升的米,一升的米也意思意思,一升的米给小学生体验,体验再给他做年糕去。

  一休哥:这是一个活动。我看你参加了很多宋文化、非遗的展示。

  王馆长:这主要是这样的,人家一个单位搞活动,一个银行搞活动,我们道具抬去给他们地方打糯米块打年糕去,人家这样参与的人来看的人就很多。

  一休哥:我想了解另外一个,宁波过年的时候,因为您是卖米的,这里面有什么讲究吗?

  王馆长:卖米,我们博物馆开开也3年多了,我这个米店你也去过了,米店怎么让买米的人多起来,我也前几天开始,12月18日我几号现在忘记了,米店开业了,买3升米10元钱,1升米是一斤半,3升米大概是四斤半,给人家磨一点也没有关系的,大概5斤10元钱,我再送一包汤圆。

  一休哥:你这个米和五常米有什么区别?

  皓哥:东北大米还有什么米,现在市场的米很多。

  王馆长:我们的米的质量跟其他家也差不多,就宁海种的是高山大米,这价钱大要五元六元一斤,大多数是从东北发货过来的便宜,二元三元一斤,因为本地米,宁海种在高山上,因为劳动成本高,价格大,东北发过来二元三元,是特别好的米,五元六元的也有。

  一休哥:尽管这些米有本地的、有外地的,因为他做王升大,是经营米库的。

  皓哥:米行。

  一休哥:米行。但是他做米行的过程中,又做了很多符合宁波饮食习惯的糕点。

  皓哥:从他阿太祖上传下来的米行的经营思路,其实给人占点小便宜,他就愿意。

  一休哥:你占了小便宜,人家叫趣味。

  皓哥:我们就说占点小便宜吧。其实这也是他刚才讲的叫经营之道,经营之道,按照今天互联网时代讲,这就叫做养粉丝。他说童趣,拿童书换一升米,现在书又堆不过,还能把书拿回去,继续体验做年糕的快乐。所以他这种场景化、体验式,我们现在经营的东西,或者是现在我们讲的商业模式,其实在这里都能看到一些踪影。

  一休哥:因为我经常去王升大博物馆,周六的时候。

  皓哥:具体指导指导没?

  一休哥:带父母,远道来的朋友。

  皓哥:去体验。

  一休哥:我们在城区里找一个很有宁波味道的地方,去看一下器物,农家的器物。再一个体验一下、品味一下宁波的味道,有时候到他这儿吃个饭,有一个小桌子,不同的人。我们到了年节的时候,很多人要去寻找那个东西,我们讲很多东西都是静态的展示。我说王升大开始动态起来了。不仅仅是摆在那里,他还做理论的梳理。他出两本书。

  王馆长:《走进王升大》。

  一休哥:这都你自己写吗?

  王馆长:我自己也有一点成分在里面。我因为文化程度没有很高,自己写一点,让别人也写一点。还有米食节。

  一休哥:米食节。

  皓哥:米食节丛书。

  王馆长:就是很简单的说我们的年糕怎么做,糯米老酒怎么做,米醋怎么做,就是说作为非遗传承人的话要把自己学到的时候让别人也学会。

  一休哥:非遗的知识。

  皓哥:我们稍稍做一点儿回顾。年内,现在宁波人过年。真的是也很讲究,现在海纳百川,新宁波人有很多,吃饺子也有。宁波人的汤团还是很重要的,之前是年夜饭,自己吃年夜饭之前,先要做年夜祭祀饭。

  一休哥:问一下,做祭祀饭,必备的吃的。年夜饭必须要上的几道菜。

  王馆长:这一般也说不出来,这是我妈妈。

  皓哥:女人的事情。

  王馆长:我老婆做的。

  皓哥:实际上我们说这也是一个宁波风俗,这个宁波风俗体现的是每逢佳节倍思亲,其实是孝道文化。孝顺啊。每年过年前,这些东西都要处理好,然后再开始准备自己的年夜饭,自己年夜饭,实际上刚才我们说的这些东西带有比较强的,海鲜也是宁波一大特色。

  一休哥:鳗鱼干。鳗鱼干也肯定是要做的。

  皓哥:肯定要做的,要扒一扒要晒起来,还有风干的鸡,这几年实际上还多了一个腊肠,腊肠好像也开始过了,也在做了。

  一休哥:我们在王馆长的身上已经看到了所有的变化,他的很多记忆还在他的母亲、他的老婆上面,做年夜饭或者是做干饭这些东西,准备的食物确实传承的人不多了,知道的人少了,老规矩、老底子的东西越来越离我们远去,但要有承载的记忆,要传承,你刚刚将的米食节里的书,我们说糯米醋是怎么做的,年糕是怎么做的,有哪些工具。

  皓哥:现在工业化这么发达,实际上大家吃就行了,但这个过程,越是简便,越是方便,其实带来整个过程的参与和享受就少了。

  一休哥:过年,我们吃什么,将要到哪里去,外面的人来了以后,有什么可去的地方。其实可以推荐不同的活化的宁波味道,可以去展示。我想再问一下王馆长,目前到您那个博物馆,开馆三年了,有多少人了?

  王馆长:这每天人很多,像章今天也有吃饭也吃了8桌。

  皓哥:那有毛100个人。

  王馆长:这最起码了,来的人不止100人,有的人家饭没有吃,我们吃饭不是像饭店一样要提早说好,顺便年糕做好,主要想这样一弄人家很开心。

  皓哥:已经变成一种快乐了。

  一休哥:变成一个旅游基地、旅游景点了,宁波有很多宝藏缺少人挖掘。像王升大这样,他能够把一个博物馆做成景点,能够做成一个体验区,还可以把活化的这些东西用文字去传承,这就是我们以后探索老字号传承的一种方式、一种路径。我不知道您对宁波的过年,新的一年还有什么期待?

  王馆长:我们正月初一一直博物馆冷冷清清,今天正月初一我想也不说办酒席,人家付30元钱,我给人家来吃饭,现在报名的人也很多。

  一休哥:年夜饭到哪里去,过去在家里,后来在酒店,可能现在有的要到他这里来。可能年夜饭,不在,初一、初二、初三、初五,我们到哪里去吃,他这是提供了一种选择。

  皓哥:这个空档补的好,所以我们现在讲其实看到王馆长刚才以他自己的生活经历和现在的变化在讲,现在过年有备不了多少菜。

  一休哥:对。

  皓哥:基本上家里的冰箱,备的数量和过去比真的是越来越少了。

  一休哥:但有的不能少。

  皓哥:有的是不能少啊。

  一休哥:对啊,就像我们的年糕不能少。

  皓哥:年糕,这些都要备起来。米食不能少。

  一休哥:汤圆不能少。醋不能少。

  皓哥:串个门,走进来,宁波人很讲究礼节。进来还要有点心,前面不靠饭点,后面不靠饭点人家进来了汤圆煮几个,桂花放一点,总是要备上,这还是提前看到我们节目的时候,来得及,您还备上。

  一休哥:对,从今天聊的过程当中我们也看到很多变化,猴年将去,鸡年将来。机会在哪里?我们各行各业的机会在哪里?第一是创新,第二是有非常多的动作。我们看到市场已经在繁荣,他讲的以前从来没有做过初一有人来订餐的,现在已经开始有。

  皓哥:对,非常好。

  一休哥:第二是博物馆的这种活化的形态,游客开始增多了。我知道还有很多你手工做的那些东西还供不应求了。所以这个市场看什么呢?看我们怎么把握和传承中国“年”的文化,中国传统的非物质文化。

  皓哥:今年开了个头,鸡年,祝贺大家吉祥。同时我们像今天这样聚焦宁波地方的舌尖上的乡愁、舌尖上的年味儿,把他作为产业规划的时候,实际上可以统盘考虑,把好的东西,用好的文化、好的意象,能够走出去的。

  一休哥:所以说习大大这次在瑞士讲的,全球一体化,不能关门闭门造车,我们得融入到世界上去。同样,老的东西要融入新的东西,我们新的东西要传承老的东西。

  皓哥:好,那我们今天就聊到这儿。再次举个杯。

  王馆长:好。

  皓哥:新年快乐,恭喜发财。

稿源:三哥演义  编辑:何巧巧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ggg@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