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实录】第75期 三哥三字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年02月15日 09:53

  皓哥:家事国事天下事,有事说事,热点难点关键点画龙点睛,这里是《三哥演义》,我是皓哥。

  一休哥:我是一休哥。

  江伟哥:我是江伟哥。

  皓哥:来,咱们新年三哥又坐在一块,先碰一下。

  江伟哥:来,新年好。

  一休哥:开年大吉。

  皓哥:是啊,积极向上。

  一休哥:吉祥如意。

  皓哥:这样,我们观众朋友也好,还是咱们自己,年轻咱们三个坐在一块的时候出个字,说文解字,现在这个形式我觉得挺好,过完年咱们还没沟通,要不一个人写一个关键字?

  一休哥:做个诗词大赛。

  皓哥:对,好不好?

  江伟哥:我们先看看皓哥来写。

  皓哥:各自写一个吧,咱们分头聊。圈一下啊,先看看我的,我这个“读”。

  江伟哥:这个“读”怎么来解读呢?

  皓哥:最近诗词大会非常火,火得有点感觉出人意料。

  江伟哥:我在微信上调侃,我说诗词大会感觉可看性已经超过了春晚。

  皓哥:说明大家其实对那种浅层次或者特别浮躁的这种,只是逗以咳嗽的东西已经不满意了,对于特别机械解读的东西,好像用一种文艺的样式传达一种全新的东西也不喜欢,而这种古诗词当中的意味特别好,其实不是稍微有点自夸,我们对这种潮流的回归还是有一点前瞻性的。

  江伟哥:也有贡献,作为月湖诗社的社长。

  皓哥:最关键是咱们之前敢于开一个书店,而且我觉得现在的孩子特别聪明,我们在书店里其实就是师傅带徒弟似的,在教他们这些。

  一休哥:这次的新加坡、上海复旦附中,这个又火了,成为我们所有大众的女神。

  皓哥:绝对那样。说实话,现在我们在读书教育上是存在一点问题,就是光拿学历不好使。

  一休哥:咱们都不说这个问题,这是一直存在的,她为什么就火了?

  皓哥:为什么火了?

  一休哥:不是一夜之间,就是类似皓哥这样的,她有铺垫,像皓哥从月湖诗社开始,已经聚集了一批人,我们每逢佳节倍读书。

  江伟哥:所以现在诗词大会不是火了一个武亦姝,它火了一批。董卿如此有中国文化底蕴的主持人,她诗词随口而来。

  皓哥:至少没露馅。

  江伟哥:包括点评嘉宾,包括幕后班底,华东师大朱文西(音)这些教授们全部冒出来了。

  皓哥:事实上还有整个策划。

  江伟哥:对。

  一休哥:它的舞美、装饰,包括对于培养女神的体制机制,是民间的还是政府的?我们刚才讲是很多民间自我修复的,这样自我传承的方式,一夜之间火了。

  江伟哥:它也不是横空出世,其实很多电视节目现在也在探索和尝试,之前搞了几年成语大赛,包括这也是第二届诗词大会,之前其实捕捉到一些现象、一些反应,甚至在它的数据后面分析,它不光是有诗词本身,里面的角色安排有70多岁修自行车的老大爷。

  皓哥:这是一个普及面。

  江伟哥:它把涵盖的人群给激活。

  一休哥:不仅影视激活了一批人,像最近比较火的一首歌《成都》,《成都》就是校园歌曲的回归,它用一种白话的写诗。

  江伟哥:很喧嚣的歌手大喊大叫或者大嗓门的,用一种很平时的方式。

  一休哥:这种回归就是我们中国的文化开始复兴了。

  皓哥:对,为什么我写这个“读”呢?大赛是结束了,火了一把,我们现在应该感觉到惭愧,干吗呢?看电视,开始读书了。

  江伟哥:你的这个十里红妆是不是也搞一个宁波版的诗词大会?

  皓哥:我那里面至少有30个孩子,每周六都来,一见面就是师父好,我们就是在教他。而且他们背古诗词接龙,十分钟不带打磕倍儿的,非常好。

  一休哥:对,所以这个市场会好。

  江伟哥:年轻的孩子应该把这个作为一种时尚。

  皓哥:这个反映出来的是一种传统文化,这种回归的趋势已经确立,不知道二位兄弟认为如何?

  一休哥:一定是这样的,刚才皓哥说的这个“读”字,我们以前叫做背诵、熟记,但是你看这次诗词大会里面的这种朗诵的技巧。

  皓哥:不一样啊。

  一休哥:因为有这些技巧,在结合他的长期背诵,他有新的解读,而且是很时尚。

  皓哥:他确实机灵,叫一休没白叫。我写一个“读”,为什么不写“背”,也不写“朗诵”?其实他们一看到我,就认为我是教他们主持人、教他们朗诵的。其实那个是什么呢?我们那儿有一段机械的,把他变成舞台上的表演。他不需要内秀,他是完全错误的,中国传统的私塾教育就是读。

  江伟哥:这不是一个动词,我觉得“读”是一种人生,其实回头总结,董卿怎么样被一个虎爸…,她其实最后在讲,我记得一句话,她说一天两天没读书,就像没洗澡的感觉一样。

  皓哥:三天四天不读书整个就生病了。所以人得处于那样一个状态,中国人过去私塾教你这个字怎么写,关键是不管是宁波话、象山话、慈溪话、山东话,就得读出来,在读的过程中熟读百遍。

  一休哥:因为古诗词的回归,这首《成都》的歌成就了成都的品牌,火把了,成就了一个人,叫赵雷是吧?成就了这个人,反观书香宁波也是需要有人文品牌,需要有这样的一些机构来做这些事情。

  江伟哥:一休哥讲到一个关键点,诗词大会火了,它火的不光是一个场景,火的是具体的武亦姝、董卿等等人物背后的故事、人生。成都火了,火的是赵雷以及这种民谣歌手,坚持17岁开始做北漂、做创作,坚持自己的理想不变,回头我们在讲我们的一波三折,我们的书香之城、影视之城、音乐之城,我们现在是口号有了,这个政策制度有了,但我们也需要有温度的人和有温度的故事。

  一休哥:所以我要出一个字了。

  皓哥:看一下。

  一休哥:这个字就是“品”。

  江伟哥:三口一品。

  一休哥:这个“品”需要有产品。

  江伟哥:载体。

  一休哥:要有载体,我们文化产业里面。

  江伟哥:其实诗词大会本身就是一个产品,而且我看它现在已经完全按照文化IP的思路在做。它给云南的民办教师当场表态,赠送他一届、二届诗词大赛所有的光碟、书籍,我想它有可能还会授权诗词大会一些分赛。

  皓哥:这样短的时间推出的东西这么火,真的已经成为产品了。

  一休哥:比如我们回到宁波来讲,书香之城、书藏古今,我们有天一阁,那都藏起来了。

  皓哥:我们也有天一讲堂。

  一休哥:天一讲堂就是少一个产品,比方说我们讲的《成都》的这首歌,他把白话的诗词变成一首歌,那需要有一批人做这些事情,而且需要有一批坚守的人,不是说喊口号。

  江伟哥:我记得赵雷唱完回到歌手区,马上主持人说:“赵雷写一首《长沙》吧。”因为他忽然意识到,当年我在成都的时候,请张艺谋拍了一个片子。

  一休哥:对啊,这是老思路了。

  江伟哥:他投了几千万,成都一个你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后来也请王志刚做过成都的一些相关定位。

  皓哥:套路。

  江伟哥:但是你看这么一个人。

  皓哥:老套路。

  一休哥:我再举一个例子,为什么是产品?产品有几个特点,一定要品质。

  皓哥:首先是品牌。

  一休哥:我们讲转型升级里面,我们看冯孟(音)讲的段子里面,过去为什么不愿意转呢?局长前面的拉链没上,没有人敢跟他说,就一直让驾驶员给他说你这个门开了,很多人是固守于传统思想,只记得请张艺谋,有三个人转得是非常成功的。第一个是我们讲的梅兰芳,男转女。

  江伟哥:对,这就形成差异。

  一休哥:形成差异性的产品,再加上我们东方卫视火得一塌糊涂的金星,你看她也转了,舞蹈演员变成一个主持人。

  江伟哥:我感觉你好像在这个方面有触动,这个例子举得不太好。

  皓哥:他讲了两个男转女。

  江伟哥:以后变成我们三哥就是两男一女。

  皓哥:二哥一女。

  江伟哥:二哥一女不合适。

  一休哥:我讲的是她的这个节目,不是说模仿,有自己的IP了。

  皓哥:《金星秀》是吧?

  一休哥:《金星秀》。

  江伟哥:其实东方卫视和她合作,已经不光是做《金星秀》了。

  一休哥:《百乐门》。

  江伟哥:整个把金星IP系统做起来了。

  一休哥:所以说这就是产品,产品有几个东西,我们需要品牌,我们叫做书香宁波是有品牌了,我们不能每天只盯住天一阁,它是需要转化成有品质的产品。比方说我们把天一阁里面的一些(东西)像故宫一样走到平常百姓当中,这次诗歌大会一个最重要的是通过比赛的形式,通过PK的方式、跑男的办法,我们把这样的一种传播方式,大众能够接受的方式进行了传播,而不再是表演了。

  江伟哥:而且你讲到这个产品的创新,我觉得这个思考是什么呢?比如说都讲传统媒体好像很微弱了,没戏了,但是同样是电视媒体的语言,但是借助了互联网,借助了新的产品创新,表面看是一个比赛,但我觉得里面是有对抗、有谈话、有故事。

  一休哥:有喜乐哀愁,有眼泪与欢笑。

  皓哥:但它的基础是什么呢?你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这种积淀,必须是让人发自内心的东西。

  江伟哥:其实原来诗词的群众基础在不在?我觉得一直在。

  一休哥:一直在,只是没被激活。

  江伟哥:也都在说,比如说搞诗词大赛,包括搞成语大赛,从节目的形式、节目的时长,我连续在看,我甚至感觉里面都没有多的一句话,这就不得了了。

  一休哥:我再讲一个例子,关于品质的。我们讲宁波是一个制造基地,但是是不是品质基地?台州人厉害了,把一个马桶盖都做成千亿的规模,是什么呢?是结合了日本的一些技术,加上工艺设计。我庆幸的是看到了公牛,宁波的一家企业,做了一个什么呢?插头。

  皓哥:插线板。

  一休哥:多维度的,我们可以充电,以前还做充电器、USB,它各种接头都有,就这个获得红点(奖)。

  江伟哥:这就是一种思路。

  皓哥:对。

  江伟哥:它是逆向思维,不是说我生产什么提供给消费者,反过来消费者在使用的过程中有什么样的痛点,我能不能来解决。

  一休哥:也就是说它把文化、体验跟审美都结合起来,之前有一些插头是五颜六色的是吧?

  江伟哥:原来做色彩。

  一休哥:也就是说我们工业企业转型升级除了品质抓牢,需要把文化注入。比如汤圆,刚刚元宵节已经过了,北方是吃元宵,我们是磨汤圆,这种文化是不一样的。现在北方滚元宵,那是四季如春了,我们在南方是飞雪满天,我们是磨,就这样文化可以标定不同的产品,注入我们现在的工业企业。工业产品的企业文化现在也是一种新的发展路径。

  皓哥:产品注重品质还有品牌,品牌是佐证你的品质好。

  江伟哥:一休哥讲的就带出了我要讲的这个“艺”字,刚才讲到金星也罢、梅兰芳也罢、公牛也罢,其实它是将一些新的元素和旧的东西进行组合,其实包括诗词大会也是如此,绚烂的舞台灯光,甚至具有仪式感的自我介绍,到答题区以及对抗的声音等等情况,其实它都形成一种记忆符号。

  一休哥:需要有艺术元素的注入。

  江伟哥:其实你会发现,我为什么写这个“艺”呢?几个层次的考虑,我是近距离观察了中国的艺考,为什么持续在增长?有一些解读,就是说从高考教育、升学的角度来考虑,第一个是艺术方面的市场越来越大,以电影为例,今年春节期间上映的这些电影不得了,包括韩寒的《乘风破浪》,也是破了几个亿。就是对文化、艺术产品的需求,市场越来越大。我这次在南京又顺便去看了一下王健林在无锡的万达城,现在已经全面建成。

  一休哥:之前是南昌。

  江伟哥:对,他要对抗所谓的迪斯尼,这里面就有大量的艺术小剧场。

  皓哥:艺术类的消费、文艺类的消费。

  江伟哥:类外在现在的艺术高校,从去年开始都重点开设了艺术教育专业,今后开始从幼儿园、小学让大家欣赏美、懂得美,你看诗词大会也是如此,在诗词中体会到生活之美,艺术也是如此。再讲到一个现象,像北京电影学院现在在宁波搞了培训中心,我这次过年碰到我大哥,他是搞金融保险的,他们既然也招聘一些艺术院校的学生,我说进来干什么呢?进到他们的培训中心,就是用艺术教育的方式在进行角色扮演、金融培训,我就在理解,现在艺术的边界慢慢有点模糊化,各行各业都在用。

  一休哥:艺考在中国很多城市间是有基础的,我们十级钢琴家……

  江伟哥:现在已经说了,中国古来有之,从唐朝开始就有艺考,这种对乐器、舞蹈等等的历史还是很完整的。

  一休哥:现在的艺考跟之前不一样了,以前是学一种技艺,但是现在要把技艺变成艺术,包括我们进的演出的舞台艺术、表演的艺术、写作的艺术,包括市场运作的艺术。

  江伟哥:一休哥很敏感,你刚才讲到的这三四个词汇都是现在的新专业。北京电影学院以前报考最多的是什么专业呢?报考最多的是表演,今年是艺术与科技,将互联网技术、科技技术,包括我一个朋友的孩子在美国专门是学拟音的,现在可以用计算机模拟出你要的任何声音,包括你刚才讲到的舞台、包括一些美学,原来在他看来,甚至包括现在冯小刚、陈凯歌都在呼吁,我们除了高大上的艺术之外,我们还需要“艺术蓝翔”。

  一休哥:你讲的是人,我刚才讲的艺术形式的转变需要有运作,需要符合市场,这次诗歌大赛就是符合我们的审美需求、受众的用户体验。所以说我讲的重点,文化产业的春天来了,艺考也好、诗词大会也好。

  江伟哥:文化市场的春天来了,一休哥在这大声的“叫春”。

  皓哥:我跟你们讲,这期节目已经接近尾声,最近宁波也蛮应景的,宁波市文学艺术大繁荣、大发展的规划都出台了。我不知道咱们播出之前还是之后,反正大师云集。

  一休哥:刚才江伟哥已经说过了,商会开了。

  江伟哥:商的大会已经开了,文的大会即将开了。

  皓哥:事实上这种文化艺术类的消费和人才的需求,这种产品未来市场是非常广阔的,你看互联网也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结合也好,需要大量这种产品。

  江伟哥:所以咱们世界上最难做的两件事情,都和我们今天讲的有关,一个是把别人的钱装到自己的口袋,第二个是把自己的思想装进别人的脑袋。

  一休哥:我这里还要补充一个东西,宁波统统都具备,刚才讲有皓哥这样的读书品牌。

  江伟哥:还有我们搞的文化创新团队,还有人文研究。

  一休哥:再有一个,你们都做了另外一件事,培育人才,实际上很多宁波的RAP没有,没有人写,没有人会干这个事情。

  皓哥:为什么我发现你普通话发音不准,英文也像普通话呢?

  江伟哥:这就是宁波的特色。

  一休哥:对啊,需要有这种歌,比如成都的歌要会写。

  江伟哥:但是呢也不能太刻意,我觉得它是土壤形成的。我们有时候写歌,大江大河大时代,它里面讲玉林街的小串串、电视塔下的小风光,我觉得就是以小见大,获得大传统。

  皓哥:其实在历史上宁波是文化、艺术的高地,产生了很多人。最近这次也有好消息,你看十几个国家级的大师,包括上次我们节目谈到的余风(音),已经作为人才培养大师落户。

  一休哥:大师落户还在飘,必须要有承接的基地。

  江伟哥:慢慢来吧,我们满城先插大师旗,慢慢小草快快长。

  一休哥:这也是中华诗词。

  江伟哥:这是打油诗。

  皓哥:这个就是中华诗词没读好。

  一休哥:你最后弄一首中华诗词总结一下?

  皓哥:弄就不弄了,咱们下次专门搞一首。

  江伟哥:月湖诗社的社长来一首。

  皓哥:这属于抬杠了,我们都25分钟了。

  江伟哥:话至此处,举杯。

  皓哥:此处我们还是稍微打住。

  一休哥:最后要搞一句。

  江伟哥:一人一句,你先来。

  皓哥:你先来。

  江伟哥:两岸青山关不住。

  一休哥:宁波文创大发展。

  皓哥:好。

稿源:  编辑:杨丹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ggg@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