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伟哥】做一座经得起怼的城市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年03月31日 13:52

  上周末,财经作家吴晓波、财经女侠叶檀在不同机构的邀请下,同一天到宁波“财经走穴”设坛开讲。原本以为只是朋友圈里活动当天各种角度的现场图片秀,像以往各种讲座一般,荡起一丝涟漪后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未曾想到叶女士本周一抛出一篇《叶檀:副省级城市系列—停滞的青岛尴尬的宁波(一)》,将宁波喻为“隔壁家没落的素颜小妹”,一时间引发宁波本地及关注宁波诸多人士的转载与评论。事实上,在这之前,她针对城市观察用过更为过份的标题《我眼中最无前途的中国十个城市》,一篇文章的标题就把城市管理者与市民搞得“跳蹦子”,叶女士也算是开了先河。果然,“尴尬”的定位还是让人尴尬啦,于是本周三,名为“观察君”的本地作者以一篇《叶檀,你可能不懂宁波!》图文并茂的长文公开回应叶檀关于宁波的“尴尬”,整体调性与文风充满对这座城市乳汁般浓稠的挚爱,更是引发了一些理性思考者较为纠结的评判,我们宁波真如叶檀所言的如此尴尬困惑,抑或是观察君的如此美轮美奂,一组角度、观点针锋相对的“怼文”,其实给了不少人看清同一问题的不同角度。就在昨天,叶檀针对观察君的文章再出一篇超长标题党的回应文章《对宁波回应的两个回应你对宁波的热爱我们已经感受到了我们这样的回应你满意否?》,其中关于月湖清淤的“撕扯”,估计没让观察君尴尬。

  所谓“儿不嫌母丑”,聊城辱母杀人案就是一个较为极端的例子。作为任何一名生于斯、长于斯的本地人,对于外人对自己城市批评、攻击愤而反击也是常情。就像每每说起爱国,我们可以自己发发牢骚、骂骂现实,但是要有外部国家、人员评头论足的,我们每个人都有当民族英雄的冲动。但面对不同角度的“怼”,我们要抱有怎样的一种心态、怎样的一种倾听、怎样的一种允许表达的舆论空间环境,我觉得这些东西对当下的宁波尤为重要。营造一点“怼”的文化、“怼”的氛围、“怼”的群体,就和病毒与有益菌的体内平衡一样,一定会对城市的健康发展裨益良多。

  说起叶檀女士的尴尬,不能不批评下“不懂事”的万科,竟然对宁波房地产未来预期计提大额坏账准备金,这比叶女士口头上所表述的尴尬更让人尴尬。一个城市的文化自信,也许就是面对各种“怼”,我们能够微笑着、认真倾听;而一个城市的文化自觉,就是在各种“怼”中,我们很快可以甄别自身能够及时改善、改正、提升的空间并“知行合一”去做、去做好!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执笔:江伟哥

稿源:中国宁波网  编辑:柯善露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ggg@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