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实录】第79期 “技术大牛”如何打造“文化科技”的“奇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年04月07日 15:09

  皓哥:家事国事天下事有事说事,热点难点关键点画龙点睛。这里是三哥演义,我是皓哥。

  江伟哥:我是江伟哥。

  一休哥:我是一休哥。

  辉哥:我是辉哥。

  皓哥:欢迎辉哥!辉哥也是这个行业里的大牛啊。

  江伟哥:对,技术大牛。

  皓哥:今天请辉哥来做客三哥演义谈的一个话题和我们当下的文博会(特色产业博览会)相关联,去年是第一届,今年是第二届,今年又有新变化,辉哥这块代表的就是文化产业当中的科技发展最新动态,应该是这样。要不您跟我们节目的观点先打个招呼?

  辉哥:大家好!我叫辉哥,我原来是在香港理工做智能服装的,现在做了一些服装跟科技的结合。我现在是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可穿戴协同中心的主任,我现在又成立了两家科技公司,一个是爱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做toB研发的,另外一家是做营销的,一个老年监护的爱邦智能有限公司,两家公司现在都在做。

  皓哥:好像跟衣服、科技有关联。

  一休哥:我就问一下,跟产业文化博览会有什么关系?

  皓哥:不是特色吗?

  江伟哥:讲讲特色。

  一休哥:就聊一下这个,宁波的特色产业都特歪了。

  皓哥:一休哥不是很服气,认为一个科技产品跟衣服相关联怎么就叫文化产业?

  辉哥:这次很巧,我们的产品正好拿到文博会科技局的一个展馆里面,近年来文博会开始提倡文化+科技、文化+时尚、文化+金融,文化+一些其他的领域。

  江伟哥:就是我们去年文化+的概念。

  辉哥:现在也开始做这个事情了,所以今年我们就把服装的文化跟孝文化、科技结合起来。之前我们做了一个项目,是深圳的一家机器人公司,叫康力优蓝,它那个老总的技术和理念我觉得非常好,机器人的理念不是像现在的机器人怎么设计,它是从佛教来的,佛教讲眼耳鼻舌身,它就把眼耳鼻舌身的观念灌输到他的机器人设计里面,做得非常好,他从佛教文化引入了科技。

  江伟哥:上次我们看到那个念佛机。

  皓哥:你说的不是那个“贤二”?

  江伟哥:不是贤二,贤二是龙泉寺的作品。

  一休哥:主要的文化是什么东西?

  辉哥:我们这款产品是基于老年人监护的,因为老年人需要把自己的一些生理数据监护,现在我们知道老年人的一些慢病性需要监护。

  皓哥:监护给谁?

  辉哥:监护给他的小孩,这样就体现了一个孝文化,慈孝跟服装结合。

  江伟哥:好像改了一句游子吟的诗。

  皓哥:怎么改的?

  辉哥:慈母身上衣,游子手中“显”。

  江伟哥:以前是叫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其实江北慈城一直在搞中华慈孝文化节,宁波关于慈孝方面的故事、典故也非常多,以前我们一讲老是脱离的,文化和产业脱离的,文化和产品脱离。

  皓哥:小时候《弟子规》读得好?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这个慈孝是不是文化?先回答一休哥,一休哥:现在脸色到现在没反应过来。

  江伟哥:他质疑文博会不能是个筐,什么都往里面装。

  皓哥:去年我们谈文化+的时候他兴致勃勃,今年文化、科技加上慈孝文化,这是重大文化,你怎么不同意呢?

  江伟哥:他在质疑。

  一休哥:我不是质疑,我们把一些疑问能够让嘉宾解读一下。

  江伟哥:其实文博会也能搞得更好。

  一休哥:宁波文博会特色要跟其他的文博会不一样,文化+科技就是一个创新,就是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的创新。去年文博会我们做了一个东亚之都的特色馆,应该讲轰动了整个文博会序列的展览。

  江伟哥:去年一休哥也在现场,在展览也是很受关注的。

  一休哥:我们曾经也做了家庭影院,包括文化大礼堂这样的一些设施。就是跟文化产业相关的科技产品怎么样去产业化?这是上一届展览会体现的一个东西,也在探索,其实穿戴是一种文化,先要保暖再是讲美,现在不仅仅是要美,要智能化,它的智能化我是知道,之前他开过一个新闻发布会,它的智能化不仅仅是物联网,是人与人之间的连接。其实孝文化的核心就是解决老年人的孤独,这个设备我不知道它的供销有哪些?

  江伟哥:简单介绍一下,也让我们了解一下。

  辉哥:我们现在这款服装就是普通的服装,不像我们的穿戴设备。

  皓哥:简单讲不是心电监护仪的感觉。

  辉哥:对,你看起来就是一件正常的服装,我们没有排他感的,你觉得是很正常的。老年人觉得这就是一件内衣,我们就可以把你身体的数据,主要包括心电的数据,主要是心血管、呼吸频率、体脂、脂肪含量,这些数据可以通过手机发送到云端,如果你有一个亲友网,至少亲友是第一层知道的,再往后可能是社区医院,再往后我们有更专业的医疗服务跟进,我们是设计不同的服务模式,高端的服务模式就可以直接去医院检查。

  一休哥:后面的这一段我觉得都是技术很成熟的,云端的管理,我们关注的是前端的,你的智能硬件跟手环和其他的有什么差距?有什么好处?都是采集人体的系统,我戴一个手环是不是足够了?或者带一个其他的东西。

  江伟哥:一休哥连续设问,给张博以广告时间,可以详细介绍一下。

  辉哥:正好可以介绍一下,一休哥给我一个机会,我可以讲我们的优点了。因为普遍这种测心率的手环,它只能测心率,你能跳多少次,那你没有医疗价值,或者你的医疗价值不高,你只能知道这段时间慢了,这段时间快了,我还可以知道这16种心脏的病,就可以发觉,可以通过手机做预诊断,你有紧急情况,一般人心脏病之前有一个预兆期的,这个预兆期是非常重要的,我提前可以通过手机可以判断到,我就可以做诊断,告诉你要去医院,包括你跟救护系统、医院的系统都可以去连接。

  江伟哥:我父亲的一个朋友前端时间也出现了心脏病,其实他每次做心电图的时候是好的,因为你在医院的那个阶段、那个时间点是相对正常的。我上次听张博介绍,目前这个服装实现了24小时连续监控,它就可以监控你的危险期,比如说是在早晨,或者说是在晚上。它能够预警,因为我们到医院去的时候,大部分的排队,检测时间是不能够由你来控制的。

  一休哥:我关注的是另外一个东西,我不担心他的智能穿戴的整段检测技术,现在非常成熟了。就像我们讲的摩拜自行车的开锁技术就是借用了门锁云端的开锁技术,把它运用到了一个创新的分享经济文化里面,这就是非常大的创始。我不担心博士所做的这个科技,我担心的是这个文化。这个文化怎么去挖掘?我们讲慈孝文化是非常好的一个点,服饰有服饰的文化,很多老年人的衣服要宽松、舒适,我知道以前雅戈尔推了一个亚麻的衣服,很保健,汉麻的,它有保健功能。如果把这个概念能够植入进去,我觉得可能既丰富了服饰文化的内涵。

  江伟哥:你好像对张博的情况很熟悉,当时我听了一个芳香、抗菌等等专门针对老年人的讲解。

  辉哥:你现在讲的这个问题是我们理工男碰到的一大批问题,现在整个中国不管是政府支持的产业,当然现在也有文化产业了,对技术还是比较重视的。比如说宁波的3315非常好,你是生物技术、你是什么技术,来的都是创始人,实验室出来的人。他就知道这个技术很好,很好的东西,好不容易做出一个产品,这个产品就是缺少文化,他不知道怎么加进去。

  一休哥:我倒有一个建议,这个市场是极其广阔,可能很少人去做,要做文化跟科技加上,你首先要了解文化产业,它的需求是什么?

  江伟哥:你就开始开药房了。

  一休哥:对,刚才讲慈孝文化一个是健康、一个是孝,这两个市场在哪?一个是在养老机构,或者是社区养老机构。其实老年人缺少娱乐,所以有一个市场是非常广阔的,就是广场舞,广场舞需要有很多这样的服饰。要有行头,各种行头都需要,如果这个东西能够解决噪音,现在已经有了,穿戴这个东西以后。

  江伟哥:音响声音就小一点。

  一休哥:而且还可以搜集你运动的数据,这个结合起来既推动了文化产业。

  江伟哥:明天回去先把这个产品创意注册。

  一休哥:曾经工程学院有个学生在大学生创业大赛的时候已经发明了一个网状的发音音响,可以放在衣服上,就是柔性音响。

  皓哥:贴着膜就行了,玻璃上贴上就共振。但是科技和文化的对接,你这一阐述以后,我其实对你刚才的脸色,这个文化又有了新的连接,其实他不是质疑,他还是深思。

  江伟哥:他是存疑。

  皓哥:或者他想把更多的想法讲出来。张博士,我认为你这个领域慈孝文化做深做透,刚才他说的广场舞也可以做,但是科技改变生活、科技改变人的交流方式,科技推动下的人和各种交往一定会是个方向。所以理工男你大胆往前走,有可能哪天穿着衣服谈恋爱心跳都不一样,数据都能采集出来。所以这个衣服能不能洗?

  辉哥:可以洗。

  皓哥:洗衣机洗?

  辉哥:正常洗,你把衣服洗到一直不能穿为止。

  皓哥:跟一般的背心还是比较像的。

  一休哥:它是属于内衣还是外衣?

  辉哥:内衣。

  江伟哥:必须贴皮肤的。

  皓哥:贴上皮肤方便采集你的数据,可能是看上去没什么感觉,其实采集的信息量比手环面积大得多,它的精准度应该更高了吧?

  辉哥:是的。

  一休哥:我们又回过头来看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我们讲“特”在哪里?一定要基于宁波的产业特点。

  江伟哥:你讲到这一点,政府的领导包括策展方也在摸索,我们有时候搞一个展览会,就是希望大而全,什么都有。其实真正能够推出来,苹果就推一个手机,全球就畅销了。

  一休哥:姨妈红知道吗?

  江伟哥:现在推了来新的手机。

  一休哥:它是跟艾滋病基金做了一个文化+的东西,一个慈善+的东西,然后用中国传统的审美方式,股票今天就涨了。

  江伟哥:包括杜蕾斯又借誓营销了,其实就是刚才一休哥所讲的,我觉得今天我们请张博到这里来也是一样,宁波老是在讲服装之都,服装也出现很多问题,甚至大佬都转型了,其实要听现在服装和面料新领域的一些东西东西,感觉好像每一个领域把它做透做细都不得了。

  一休哥:其实他这个产品更适合于服装博览会,现在参加了特色文化博览会,我觉得要展示的时候,一定要诠释宁波的文化产业属性的东西,加进去才使得你的产品可能在营销、市场拓展、带动的产业也就更多。

  江伟哥:以前我们讲城市特色礼品,我们搞一个河姆渡的标志,搞一个彩绣也没问题,这是传统。但是我觉得今后更应该有拿得出手的宁波特色,宁波搞慈孝文化节,我们慈城都有。慈孝文化也搞了很多届,但是没有拿得出有代表性的产品。

  皓哥:我刚才说科技改变生活方式、改变交流,但是这里面其实也有科技、也有面料、文化、材料、科学,很多东西都是融合的,所以它很难分哪一部分是科技、哪一部分是(文化),最终它是为人服务的。博士今天来了,这么好的机会,就他所做的事情对未来生活的影响有什么样的描述或者展望?我们可以畅想一下,因为总是想法在前面,科技才能(发展)。

  江伟哥:我来讲讲故事,我上次和他接触,最先有这个想法也是宇航、航天方面的考虑。

  辉哥:我们最早做这个项目也是因为航天员在天上有七天时间,如果贴一个医院的电极,皮肤就坏掉了,那就不能用了。就提出一个需求,可不可以做一件衣服,可以测试他,平时的动作不受影响。根据这个我们才去做的,现在我们知道类似的知道互联网上很多,现在这个时代,互联网这么发达,一个手机可以接触到上万个产品,可能都是心电监护类似的。消费者对每个产品的考虑是非常复杂的,他不需要懂得你的技术多高深,你这个东西是什么新的技术在里面。他只知道一个点,你有什么文化?你能通过一个文化数据打动他,可能我觉得是为了孝心给爸妈买一个东西,至于这个多少钱或者怎么样他不关心,他可能关心这个点,这个文化怎么植入。

  一休哥:这个文化植入只是一个营销,不是产业管理,我觉得你是一定要搞清楚。

  江伟哥:对,好的产品自己会说话。

  一休哥:不能把文化的要素做成文化+的东西,它的核心是什么?两个技术。

  皓哥:它是一个需求。

  一休哥:对,刚才讲的测控,还有一个是云端的技术。

  皓哥:消费者也解决不了,他就要结果。

  一休哥:我们需要他把这个技术运用在文化产业的相关领域,也可以进行探索,除了把这些技术应用到穿戴设备里面。

  江伟哥:一休哥搞产业很敏感,张博讲的内衣产品,爱德就是做toB的,包括小米在内等等,还有床单、枕头、体育。

  辉哥:马拉松,政府怕出的最大问题是什么呢?几万人跑步非常好,什么事都很好,两个人死了,所有的事都白玩了。政府觉得两个人死了的负面报道比你前面做的再多事情都难看,所以它就觉得这个压力很大。如果我们有一件衣服,可以保证这些人不会出事,非常完美的一场比赛。

  一休哥:我现在是做音响的,听音乐是可以疗养的,但是是不是有疗效?需要有数据采集,这个就跟音乐产业联系起来了。

  江伟哥:就是说我听完音响之后,他心脏频率变化了。

  一休哥:哪个曲子、心率的变化,这些数据对于内容创作的音乐家是一个广阔的发展,版权就可以支持。通过云端的这些技术进行版权的植入,这样的话你这个产品就有疗效了。

  江伟哥:我觉得一休哥讲到的就是张博参加文博会的价值所在,真正意思呢?就是技术科研人员开发基础性的产品,我把产品的功能完善,可以和不同的领域结合。比如搞音响的,马上搞了这个。以后读书的人,我要看什么《三字经》、《佛学》都是可以的。

  一休哥: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你也参加了,因为开得急,没找到点上。

  江伟哥:不是着急,我们一层一层播。

  皓哥:直接播出来以后我觉得非常可怕,现在科技+文化、文化+科技有点烂,加过头了,这个是很危险的一个信号,人体的内衣什么功能,未来确实会存在伦理道德问题吧?数据的安全。

  辉哥:我们要家庭圈才知道的。

  皓哥:以后我们睡个觉枕头在采集、被子在采集,穿个衣服、手表还在采集。

  江伟哥:老婆一看,你三点钟心跳还这么快,你在干什么?

  皓哥:而且你的心跳全部记录在云端,我觉得你们谈的时候我已经紧张了。

  一休哥:我刚才讲的不是采集数据的东西,因为它有多项技术,实际上可以应用到文化产业的相关领域去。

  江伟哥:文化有两个层面,皓哥讲到伦理层面、安全层面。

  皓哥:信息的安全。

  江伟哥:科技产品带来了技术方面的健康,但是否会影响到心理的健康?

  皓哥:社会伦理。

  一休哥:用户会用脚投票,因为安全的问题没有解决,有漏洞的话他是不会买你的产品。这个东西你都不要担心的,技术上要解决的事情。

  皓哥:现在做产品进入市场不用考虑。

  一休哥:对,这个不需要考虑,我们今天讲宁波的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的文化与科技相加,怎么去加?类似特定穿戴的设备,经过服饰、孝文化加入以后,进入这个序列,从我们三个的观察来讲,你的技术可以大力促进宁波文化相关的产业发展。

  江伟哥:不同的领域发展。

  皓哥:他刚才给的概念比较清楚了,江伟哥还有什么意见?

  江伟哥:刚才张博所谈到的一个信息,包括我们今天请张博来做这个节目,我们也是这样的想法,很多的科技创新我们之前谈过,你接触过的什么新的技术到上海去了,有一些技术其实我们一开始没有看到它的前景,据我了解张博的公司中科院的计算机所已经进入了,他们对这个技术跟踪的敏感性,我们这个城市对科学技术创新的东西跟踪的敏感性要增加,通过各种载体,像一休哥想到的,音响能不能跟服装做结合?我们的很多领域是不是可以和一种核心技术来结合?这样的话就可能变成区域围绕一个新的核心技术,形成一个新的产业集群。

  一休哥:刚才我说的摩拜单车想到做分享经济的时候,它应用什么开锁技术?它是从门锁的智能云端技术来的,所以它发展了一个产业。我们再看阿里,实际上它有10多项的黑科技,它做的是电商平台,最近它强力加入文化产业,把大麦网收购了,用一个大数据平台,对于买票的这个系统进行叠加,还有家庭的智能影院片源的问题怎么解决?它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了,需要对接宁波不同的产业,因为它有一个toB。

  江伟哥:以后脑洞大开,看电影的时候除了发4D眼镜,还发一件小背心穿着,这个电影让人看得心跳、血压都增加了。

  辉哥:真还有这么一个营销的,它怎么去做呢?一件衣服受不受消费者喜爱?它一般是怎么去测呢?原来是做老店的,把衣服放在这里,看他有什么反应?你什么都不用讲,你就看这个衣服,他就看这个老店是什么样的?你的兴奋点是不是在这里,统计好多人,这样的数据出来肯定这件一副好卖。

  江伟哥:谷歌眼镜还做了这个,你的停留时间,停留在一个广告的时间。

  一休哥:真正发明老年穿戴设备的是一个美国10几岁的小孩,因为他的爷爷经常走失,他就干了这么一件事,发明了这个。

  皓哥:我们人类的进步过程当中,实际上经常会发现你的出发点是要做一个杯子,最后你可能做了一个完全不同的东西,今天时间也讨论到这儿了,我看你们俩脑洞开得挺大,我要是没开一点脑洞的话好像不太适合,所以我认为您的产业对接文化+,不要把它仅仅停留在服装科技、材料科技,有可能它未来给到人的生活方式的一个变化,最大的可能我认为它是一个信息采集的平台。你穿上这个东西第一舒服,你说可以洗,那它就可以穿着游泳对吧?

  一休哥:最后问价格是多少。

  皓哥:价格不是问题,它最有可能会成为一个大数据,就是人活动的时候,心跳、血压、脂肪,这个没有太大的意义,一定要把人的行为、情绪的数据提供出来,把各行各业都可以提供。

  江伟哥:你讲到的这一块就是我们刚才的呼吁,那天我记得开发布会出来,马上一个厂家和张博对接,他们做什么的?他们做婴幼儿内衣的,面料都做得很好,他只需要张博那么多奖的技术里面最小的一点,给我一个温显计,我的孩子的服装不用再给他量了,直接可以显示出多少度,这个都是技术里面很小的一部分。

  江伟哥:我期待的并不是其他的。

  皓哥:我们以后洗洗澡穿上衣服,体验一下中国传统的阅读到底兴奋不兴奋、适用不适用、喜不喜欢、他的体验怎么样?他跟说的跟朗读有关系。

  一休哥:就是你的音频会对某一个心率产生什么样的波动。

  江伟哥:其实我们反复在讲,我也在思考产业方面,我觉得有一些核心技术和每个产业都有结合点,像我们刚才讲的跨产业、跨行业的脑洞大会,最后这个技术宁波如果能形成这方面的产业链,在方方面面来利用,其实又形成一种新的产业,其实阿里也是如此,阿里把电商平台、大数据、大文娱的扩张速度非常快。

  皓哥:现在基于采集信息数据的重要性和它的价值,我建议你多做点衣服,大家都发一发,不用卖了,他刚才说买。今天三哥演义也是开创了脑洞大开的新纪录。

  江伟哥:技术大牛来了,把我们带动起来了。

  皓哥:今后我们三哥演义也要和你这个衣服结合结合。

  辉哥:谢谢!

稿源:中国宁波网  编辑:柯善露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ggg@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