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实录】第80期 《人民的名义》火在哪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年04月26日 09:29

  皓哥:家事、国事、天下事,有事说事;热点、难点、关键点,画龙点睛。这里是三哥演义,我是皓哥。

  一休哥:我是一休哥。

  江伟哥:我是江伟哥。

  皓哥:我们来举一下杯吧。我们今天在报业大楼的新大楼,四楼演播室,据说还是过渡的。但是我们明显感到。

  江伟哥:新气象。

  皓哥:这里的气象很新,今天顶儿上的灯特别亮,透明的。

  江伟哥:是的。

  皓哥:话题直接切入,最近咱们好象导入一种追剧模式型,《人民的名义》。

  江伟哥:热播剧。

  皓哥:热播剧,我想是出了很多人意料之外,在情理之中吗?

  一休哥:在情理之中。

  皓哥:虽然咱这是一档本土财经脱口秀,咱们又是打造微电影,电影产业,一都三城,很多方面都涉及到,但咱谈的轻松一点儿。

  一休哥:以三哥的名义。

  皓哥:以三哥的名义。

  江伟哥:谈谈人民的名义。

  皓哥:谈谈人民的名义,有哪些看点,有哪些思考的点。

  江伟哥:我们先请一休哥聊聊,我们很多剧的信息都是从一休哥这儿来的。

  皓哥:山水集团的,你当时没给看看?

  一休哥:山水集团,现在已经出大事了。

  江伟哥:电视剧上的山水集团和实体的山水集团。

  皓哥:都是一个?

  江伟哥:不,前段时间都上了热搜了。

  一休哥:这就是这部剧的第一个特点,有代入感。我们过去是穿越,我们看电视剧穿越到抗战,穿越到古代,穿越到神剧。

  江伟哥:它这个是现实题材,而且非常真实,接地气的现实题材。

  一休哥:你进入到这个剧里面,追的模式,一追进去以后,你觉得好象就看到身边的某些现象。

  皓哥:重点就是我们影视剧前段都是三生三世,全部以穿越为主,这部剧回到现实了。

  江伟哥:因为现实题材不好拍,现实题材也不好写。比如一个小说家一写了以后,经常就引起诉讼,说有所暗指。据说这次拍片《人民的名义》,在江苏取景,到有很多地方取景的时候,开始一听说是电视剧,很欢迎。一看是反腐的,说在我这儿有点暗指,有一些就拒绝了。其实这次引这么大的关注,第一个关键词是“尺度”。

  皓哥:尺度超出了大家的想象。

  一休哥:其实比线下的尺度还有收敛。

  江伟哥:对,是的,是的。

  一休哥:所以我刚才讲代入感是什么呢?你代入进去之后可以看到你身边的现象。刚才你讲的很多东西不愿意在这里拍,但这次新媒体的环境之下,有一种什么现象呢?把侯亮平跟陆毅挂钩了。

  皓哥:最帅的。

  一休哥:就是最帅的。反贪局局长,你看,陆毅买了一辆车。他把虚拟故事中的人物与现实人物可以调侃,这种调侃的方式也说明这个尺度。

  江伟哥:大家入戏了。

  一休哥:喝酒,出了交通事故,然后在酒醉的时候说,我认识达康书记,请达康书记来接我。你看,入戏已经到这个程度了。

  江伟哥:这就是现象级的影视剧。包括里面的台词、人物,变成代名词了。比如达康书记做的表情包,包括其他的影视剧,粉丝们一喊都是达康书记,这部戏这么多戏骨来参与,而且尺度如此之大,又涉及到现实题材,应该说比较尖锐,是在近几年的连续剧里罕见的。

  一休哥:尺度大也好,还是题材,我们所说的宁波话,很多年轻人开始看正剧,带来正能量了。我们在看的过程中,现在线下有一个现象,一个小偷偷了一个包,这个小姑娘就跟车里的人一起去追。事后去采访她,你为什么有这么大的胆量。她说,因为我看了《人民的名义》。

  江伟哥:正能量直接在现实中体现了。

  皓哥:正剧直接教育了“四有”新人。

  一休哥:还有第二个,窗子,我们看了跪式服务之后,现实中已经抓了三个了。

  皓哥:整改速度还是很快。

  一休哥:不是整改速度,它比剧里的还要奇葩。

  江伟哥:更矮。

  一休哥:窗户更小。

  江伟哥:一曝光之后,马上就进行了调整。这是舆论的重压。

  一休哥:这不仅是带来了正能量,能学习剧里,可以去抓小偷。我们在整个剧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会有很多的现象级的东西出现。所谓现象级的,开始思考其他的东西。这个投资,为什么开始的人不敢投。

  江伟哥:不敢投,有50多家,当时计划要投的,后来都撤了。这个很正常,考虑到投资风险的问题。

  一休哥:大家掌握不了尺度。

  皓哥:我觉得这个尺度其实是投资者也无法掌握的,拍摄人甚至是主创人员都不知道能不能播。

  一休哥:我个人认为,并不是不知道尺度,学习十八大之后的精神,党中央、顶层设计的精神实质还没有深入人心。大家还是觉得那还是形式,这个认识还有差距。

  皓哥:但这部剧的播出,这一点是非常大的确认,反腐这件事情的决心、力度,而且执行下去。同时也有一个改变特别明显。过去大家都觉得这也能拍,这也能说。藏着,掖着的。现在都是放在眼面前,它让你变得特别开放,文明,我觉得这种进步特别大。

  江伟哥:包括在《人民的名义》在播出期间,我们的原市长卢子跃也接受审判,很多人也在下面评论,直接一夜就苍老了。其实这和《人民的名义》,包括结尾部分,现实和剧中,就是像刚才一休哥讲的,大家感觉戏内、戏外。

  皓哥:刚才说到窗口,我们说艺术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但这部戏非常贴近生活。它贴得紧,紧接着接着地气,贴紧生活。它的真实感,你讲的代入感。到后来大家都觉得达康书记,就是我喜欢的那个样。突然之间火爆得很。他成为偶像级,尽管粗暴,但是他那种还是为民办事。

  一休哥:再有一个,台词也好,着装也好,这一次很贴地气。

  江伟哥:甚至是群演,包括像王文革等等,最后一曝光,也都是知名演员。而且里面还有一个花絮,我大哥他们太平洋保险,其中一个省委常委,江苏太保的高管到整个剧组去办保险。导演看了以后,这个女同志很有气质,请她客串一下。结果在他们这个圈里也在讲,保险人员参与到《人民的名义》的演出。话题很多。

  刚才一休哥讲的是一些社会现象和这个剧的话题,我看最近一段时间,因为宁波在搞影视之城,前几天我们又搞了编剧文博会期间的研讨会。

  皓哥:第二届了。

  江伟哥:大家开始有一个感触。这次基本上全程在南京拍摄的,中间的景区,东南大学等等,这些城市发展的植入,甚至包括到达康书记那里,煤炭塌陷区的整改,都是青奥公园等等。我这几天看出,今年最火爆的短途旅游经典就是南京。

  一休哥:我觉得这部剧类似的公益性的东西不多。但是实际的效果,至少沙书记的夹克衫,淘宝同款。

  江伟哥:水杯。

  一休哥:达康书记的水杯,淘宝同款。实际上我们讲的是内容和接地气、代入感的现实题材怎么去拍,这和过去有一个区别。过去的区别以教育为主,而不是现实的反映。这一部剧体现的是我给一个很接地气的台词、着装、人物对话,不仅仅是老同志喜欢看,年轻同志也喜欢看。

  江伟哥:我刚才讲了一半,其实带到宁波的感受是什么呢?刚才一休哥也说到,第一,它不是为植入而植入,但事实上起到这样的效果,把中国城市改革发展的一些成果在上面虽然是揭示腐败,但同样也展示了很多发展的成果。

  第二,也是我的一个思考。这次李路是江苏导演,编剧周梅森是江苏籍的编剧作者,包括侯勇,江苏级的演员。他们当时谈为什么凑合在一起,包括整个江苏对他的支持。现在宁波要打造自己的影视之城,我们没有自己的导演、自己的编剧、自己的演员体系是不行的。通过这个剧来看影视之城的题材选择也罢、体系的运作也罢,甚至包括城市的配合。

  皓哥:从剧本等各行当来抓整合。实际上人才在不同行当都有。

  江伟哥:还是比较缺。

  一休哥:这次全国的十大名剧编剧踞守宁波,如何打造宁波影视之城。过去我们是依托外界的力量,比如说《向东是大海》,我们关注的也是现实题材。但是,我总是觉得拍摄一般部电视剧的时候不要过于功利。

  江伟哥:首先是内容为王,就像互联网一样,参与至上。

  一休哥:我们之前谈到《81890》这部片子,这是一个好的IP。

  江伟哥:但是我们一开始的介入是想当表扬稿去写。

  一休哥:我一直在担心,作为一个所谓的像江伟哥这样的植入策划,推广城市的改变。可能就有问题。如果把《81890》这部剧和《人民的名义》进行雷同化的对比的时候,我们讲至少《81890》是有可期待性的。

  江伟哥:其实就是关键看某一种拍法。因为现实题材,我上次和《81890》的导演、主创也接触,我还没看到这个,但思路倒挺好。它不是大而全的,里面讲的都是细碎的小故事。

  一休哥:这部片子,制片方超越了地区,还有总后,有一些超越感,功利性会减少。我说之所以能够出现一些报道,第一是深刻领会了党中央反腐的决心,这是毫无疑问的。我们就不要什么纠结。

  江伟哥:另外也获得了某一层面的高层的首肯。

  一休哥:第二,功利性不是特别强。第一个思考就是选择了最适合于年轻人看到。

  皓哥:第三,近年来反腐的成果很显著,有太多的人物故事可以选择。这次运用的很多故事情节,让我们都能有一些想象。这个故事也非常真实,人物也很典型。

  江伟哥:我看到微博、微信上的朋友转发,也体现出一种观点,我觉得也体现出文化自信、文化自觉。以前都是藏着、掖着,我这儿已经出现腐败了,我要掖着。但真正的展示也直达大家所关注的,我觉得也形成了一种呼应。

  皓哥:这是一个面。过去你难得看到某一个级别的,你看这个剧里,到副国级了,上不封顶了。过去是抓到一级干部,很震惊。现在实际上区域等,大家都已经能够接受,这也是一个进步。

  一休哥:它不一是部纪录片,我们也看过央视检查纪委出的一系列案例,每个都播出来了,悔罪型的,那个尺度已经比这个大多了。

  江伟哥:但故事情节和环节的设计。

  一休哥:但是这个是一个故事片,是一个艺术创作。观众能够理解,它还不是一个真实的。因为艺术起源于生活也高于生活,我们同样去类比美国的剧本,《纸牌屋》的尺度直接对到总统,宫廷的斗争。过去我们用宫廷性来反腐影射现实,其实产生了很多东西。我讲的一个观点就是到这个阶段,以人民的名义,互联网思维是用户思维,《人民的名义》里面是站在人民的角度看待事情。

  江伟哥:剧里的很多情节,比如说大风厂引发的火灾,比如说劫持等等的情况,里面也有很多新媒体,关于如何面对新媒体突发事件,就像一休哥讲的,现在随着信息的扩散、信息传播手段的多元,其实普通老百姓自己会对信息进行一个判断和把控。

  一休哥:这部剧里面为了满足新媒体市场蓬勃发展的需要,满足年轻人对这个剧的需要,郑胜利,郑钱,有人说是外地的,有人说怎么样,不管怎么样都考虑到年轻受众的观影的需求。

  江伟哥:是的,是的。

  皓哥:这部剧所隐含的线索,因为我们也不是讨论这部剧或者是剧本,放谈,涉及到的面非常真实。有的时候从传统意义上看这部剧是另外一回事,我觉得这部剧的一个变化是无处不在,你刚才所说的“郑钱”这个人的名字就很有意思。还有网络“116”,火灾放火的,涉及到群众来信来访,甚至台词,我觉得包括媒体,在对话中都没诟病。

  一休哥:它就是我们的六个关键词,家事、国事、天下事,热点、难点、关键点。在整个剧里。

  皓哥:以三哥的名义,今天评点一下。

  江伟哥:尤其是有一件事情和宁波也有关系,现在宁波各级部门都大规模搞“最多跑一次”,这就和反腐之后的懒政、惰政,去提高效率,不能说在反腐之后,大家的工作效率、积极性下降。

  一休哥:整个剧的内容,大家高度关注。其实我还关注另外一点。现在选择题材的时候,一定要突破过去的思维。放在一个大的语境当中思考,我们的抗日剧太多了。

  皓哥:现在我直接出题目,两个必答题。过去是抗日,到最后抗日神剧,到古装,风起云涌。现在有一个问题,根据这部片子之后,两位预测一下,看看下一步,反腐题材会不会成为热点?

  江伟哥:第一,肯定会限制。我在投拍,讲反贪、公检法,相对来讲,当然也有祁同伟等等。

  一休哥:树立检察机关的形象。

  江伟哥:对。

  一休哥:公安,就不干了嘛。

  江伟哥:是。

  皓哥:公安,不是有一部大片了嘛。这部是代表检察的,大家期待的下一部。

  一休哥:法院。

  皓哥:公检法各出一部大片。

  一休哥:这是民间的一个看法,但是这是引发的一些现象话语。

  江伟哥:因为各有各的立场。

  一休哥:刚才像皓哥讲的,向此类的题材是不是会火?我认为是有跟进的,但是这一定是要看到群众的投票。

  江伟哥:我认为这不会完全根据市场走。因为这种片子,第一,它也不适合变成一个铺天盖地,天天都在讲。

  皓哥:不讲理由,我们就讲观点。我觉得两位讲的观点。

  江伟哥:不够犀利。

  皓哥:不够犀利,或者是说的不够明白。为什么我所看到的,比如说香港的,廉政风暴,一集、两集出来,树立一个正面形象。其实,反贪腐,你看易学习、沙瑞金,这都是好同志的形象。其实说这个事情,这个题材,我觉得有戏。

  一休哥:像此类题材归结为现实题材。

  皓哥:但是不好拍。

  一休哥:现实题材,你不要把它属于反、宣的角度。

  皓哥:不要上升到太高。

  一休哥:不要把这部剧贴个标签,就是反腐题材。实际上《人民的名义》具有鲜明的标志性,我刚才讲的第一个观点,它有很现实的代入感。我们希望看到身边的故事,尤其是不仅是生活,还是社会现象。

  江伟哥:按照创作的来讲,你不要去表演,你是展示,展示生活,演员和编剧、台词都是通道和渠道。

  一休哥:讲不表演,这次是表演的艺术家去演绎生活。

  皓哥:境界非常高。

  一休哥:不是说我们以前总是说要生活化,就是小鲜肉,一张死脸,一直到底,没有太大的表演。但是,我们看侯勇这个贪官的过程,没有一个老戏骨是表现不出来的。

  皓哥:其实仔细看每一个人物形象都相当经典。你看看是很随意的,看不出表演痕迹,但是最高境界。绝对不是本色演员的那种。

  江伟哥:我看到一个花絮,在这个过程中,像张飞毅(音译)、陈岩石的扮演者,他们改剧本,最后包括编剧周梅森觉得合理,就允许这些做二次创作,比如哪些口语化、哪些小动作。为什么吴刚这次表演这么受关注呢?我也看了小说,书上也没讲敲桌子、拿个笔等一些小动作,这些都是他的表演经验、生活经验,最后和角色结合。

  皓哥:老戏骨、更多的人都参与到这部作品之中。温州还拍了一个少儿版的照片造型,我觉得这部片子给我们的影响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不是说投资多少,一定会有一些新变化。

  一休哥:投资和回报作为影视产业中也确实应该考量,我们也知道幕后花絮新闻,为什么是2.2亿卖给湖南卫视。

  江伟哥:包括为什么有样片的审片版泄露。因为大家非常想看这个剧,要追剧。我都要检讨一下,我也看了枪版,看了一点儿。

  皓哥:我一看送审版,马上关掉。

  一休哥:你素质高,你有版权意识。

  江伟哥:版权意识。

  皓哥:不是版权意识,要不人看我们三哥演义怎么会有。

  一休哥:市场运作的方式,这比之前更成熟。因为湖南卫视做这些。

  江伟哥:我2亿买来的,它和网络剧已经达到盈亏平衡了,然后它再进行广告等等。

  一休哥:包括人民的力量就是在传播类似剧,它有非常大的功劳。比如说表情包,达康书记说,这些人的智慧了不得。

  皓哥:咱也不能以三哥的名义接着开好几集,收一下。人民的名义,带给你最大的感触是?

  一休哥:第一。

  皓哥:没有第一,就一句话。

  一休哥:凡是拍的这些剧,除了超越感的,第一要有代入感,要有人民的视角。

  江伟哥:我谈一种期待,我希望宁波作为影视之城,要有一部真正能立城的一系列的作品,我们希望以后有类似的作品能够打出来,这样影视之城才能立得住。

  皓哥:太棒了。今天我们是以三哥的名义谈《人民的名义》,希望能够引起大家注意,并不是这个剧的本身,还是引起大家更深的转变,更好地跟上这个时代和时代的变化。咱们……

  江伟哥:以茶的名义,结束。

  皓哥:以茶的名义结束结束本篇吧。

  江伟哥:好。

稿源:中国宁波网  编辑:柯善露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ggg@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