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实录】第81期 徐晓冬单挑“天下武林” 宁波内家拳掌门有话要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年05月10日 10:02

  一休哥:家事国事天下事有事说事,热点难点关键点画龙点睛。这里是三哥演义,我是一休哥。

  江伟哥:我是江伟哥。

  峰哥:我是内家拳的峰哥。

  一休哥:最近武林战事不断,从国内已经烧到国外了,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四明内家拳的掌门夏宝峰先生,我们就最近的这些热点、难点做一个剖析。我们想听一听业内人士对这一次武林大战的一些看法,其中我们想听听夏掌门对这件事一些基本的观点。

  峰哥:其实这个事谈不上武林大会比赛,它其实是一个武术界长期以来存在的一种现象。其实这个事情没出来之前,很多武术界的人包括社会上的人不知道这两个人的,也是想不到关注的人会这么多,它也是因为符合了当下的中国武术如何走、向何处去的问题。

  一休哥:这个就有意思了,江伟哥,你对这个事情有什么样的观察?

  江伟哥:首先我是从传播的角度来看非常有意思,时间很短,全过程52秒。传播的方式就是类似于网络视频病毒式的传播,发酵的速度非常快、影响面非常广,我来录节目之前看了一下在微博上参与点击的人次达到1亿多,可想而知这个短短的视频的影响力。刚才夏师傅也说到了,其实我觉得首先恰恰说明武术的文化基础在这里,大家不管是看武侠、平时练或者看相关的影视作品,都对这块比较关注。在传播的过程中讲一个太极高手,已经给他定位是高手,面临自由搏击短短的50几秒惨败,而且被打得头破血流,这种视觉的反差的确符合传播本身的情况。

  一休哥:我也是非常关注这件事情,尤其是太极跟格斗这么惨不忍睹,但是有几种声音已经发了,马云也说了,对于武术尤其是太极的认知。还有其他很多一些知名人物都在对这件事做一些判断。我个人认为太极现在已经成为一种走向世界的文化了,实际上还有一种武当内家的文化,尤其是宁波,很多人可能不太熟悉,宁波的四明内家拳已经成为宁波非物质文化遗产了,我就想了解一下,四明内家拳跟太极有什么关系?

  峰哥:一休哥刚才讲了武当内家拳,这里我要纠正一下,其实武当内家拳也好、内家拳也好,包括四明内家拳也好,它其实是宁波的一种文化,首先内家拳这个名词、张三丰这个名词外家拳这个名词都来源于黄宗羲的一篇文集《王征南墓志铭》,因为他是浙东学派的大家,因为他的推崇造成了后来三五百年来内家拳的地位非常高。四明内家拳其实是我取的一个名字而已,当时2004年推广内家拳的时候,很多武协的人和武术界的人不了解内家拳是源于宁波的一种文化,他们有很多是练太极、形意、八卦,他们认为他们的拳也是内家拳,所以我加了两个词上去,就是四明内家拳,就是宁波的古村。

  一休哥:把内家拳加了一个品牌,还有其他的内家拳。

  峰哥:现在我们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审批下来的“内家拳”这三个字就是我们宁波的,也不是武当的。为什么内家拳后来影响了诸多的拳种?特别是武术界的太极、形意、八卦、咏春都是非常好的一种拳种,他们为什么都说自己是内家拳的一种?导致单独的拳种内家拳和武术范畴内家拳的混乱,太极为什么始终主张自己是内家拳?因为它吸收了很多内家拳的文化思维和技艺特点,其实太极也有、形意也有、八卦也有,但是他们风格都各不相同。但是他们为什么说是内家拳呢?内家拳为什么会引起这么多文人的关注呢?主要是符合了中国文化的一种传统哲学,比如说四两拨千斤、以柔克刚、儒家、道家、佛家都有融合的一种思维,所以它变成了一种文化的象征。

  一休哥:其实我们刚才了解这些概念,什么叫太极、什么叫内家拳、什么叫四明内家拳有一些了解,刚才夏师傅也说是一种文化,但是我们在这一次的观察当中,看到的一个是花拳绣腿,一个是真刀真枪。

  江伟哥:我稍微打断一下,刚才夏掌门谈到有这么多的文化和传承的内涵,为什么这次相对来讲会如此受关注?包括徐晓冬本人,还有很多人在参与,我觉得谈了几个概念,包括王思聪。我觉得这个和互联网现象的出现有共同性,比如说互联网促使了很多很多行业越来越透明,就是越来越直接。现在我看王思聪谈到一个概念,他说相比武术本身,我更相信物理。徐晓冬在讲的时候也谈了一个观点,他说很多人跟我谈武德,但是我觉得在谈武德的德之前应该先把武谈好,武没有谈德也不存在。这个体现了一种声音、一种观点,包括现在新的年轻群体为什么产生?因为原来我们中国不管是中医、武术、宗教也罢,的确也有一些讲得清楚、讲不清楚、说得清楚、说不清楚,我们经常讲到要去悟,有很多东西可能悟的比较多。现在包括像徐晓冬的出现,包括方舟子,包括以前打假的先锋,不同的行业好像也都出现了这样一些人,他们以极为偏激的方式,其实最后的结果可能不是现在这种格局,但是他们以极为偏激的方式引发了关注、引发了在武林行业,包括夏掌门也承认,所谓武林也是良莠参差,也有差别。

  一休哥:很有意思,我们在看约架,不仅仅是武林,互联网企业也一直在约架。

  江伟哥:几点几分朝阳公园门口见,咱们要打架。

  一休哥:法律界的人也在约架,董明珠跟雷军也是约架的一种表现。

  江伟哥:就是互相你不服我、我不服你,产生观点和立场的冲突。

  一休哥:核心的问题就是实体经济怎么跟互联网的虚拟经济进行PK?我们到最后的结果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们都知道夏掌门曾经也约架,是被约架。但是这之前很多观众不太清楚,就是我们关注他约架的结果,就是他跟另外一个拳手在PK的时候,约架的过程中你是赢还是输?我是知道他最终是赢了。还有一个案例,一个女的,他的学员在大街上走碰到一个耍流氓的,据说是在几秒之内就把人家撩倒了,这个案例要不跟我们说一下?

  峰哥:其实传统武术流传到现在,它其实是一个瓶颈,所以会引起这么多关注。我们是家传内家拳,一直是学这个,传统武术发展到现在,不能打肯定是说不过去的。古代几千年的打架是怎么打过来的?战争是怎么打过来的?现代的搏击在当时还没有出现,你去想当时冷兵器的时候,比方说手搏,拿着武器、石块打的时候,实际上所有的动作都已经出现过了。为什么当时没有出现过自由搏击?我们人走向文明的阶段里面,现在走到了互联网时代,我昨天在网上也说了,走到现在其实都是市场决定的。我们浙东学派提出了“经世致用”,所谓经世是什么?就是在传承的途中可以亘古不变,可以传承下来,因为差的东西肯定被淘汰了,好的东西才会保留,所以叫经世。致用是为我们当下人服务的,现代传统武术中国有这么多人口、全世界有这么多人在关注,全球最起码有20亿人知道中国功夫这个词,也知道内家拳、外加拳,特别是太极,刚才方老师也说了,已经变成了一个文化符号了。

  但是我们现在发现了一个现象,为什么这么会引起这么多关注?它主要是传统的文化在当下怎么办?大家有没有发现,我看两位老师手上都戴着佛珠,其实是传统文化慢慢在回归,包括我们现在喝的茶,其实武术也是在回归。从民国开始,蒋介石、孙中山那个年代,他已经提出强国拳手,把武术定位为国术。为什么?其实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面,从宋代开始中国是禁武的。

  江伟哥:对,因为武和造反容易划上等号。

  峰哥:当时的这几个皇帝,比方赵匡胤,元朝的皇帝、明朝的皇帝、清朝的皇帝都练武,他觉得武术对他的统治有影响,所以就禁武。当代的日本只承认中国唐宋之前的中国(武术),所以说日本的国旗后面就有武云长久四个字。

  一休哥:其实夏老师讲的一个观点我是认同的,叫做传统文化的回归,你看戴着佛珠、穿着唐装,吃着这个东西,我不干这个事情都觉得没文化。

  江伟哥:现在谈的经世致用就是一个变与不变的概念,你刚才在谈的时候我就想到几个事情,比如说乒乓球,乒乓球被中国队垄断了,最后奥委会觉得如果这样下去这个项目没有前途,所以它怎么改变呢?乒乓球变大,包括排球也是如此,它要考虑到市场、电视传播。以前所有的武术也是兼容并蓄这样发展过来的,包括我们那天一起参观台北故宫和北京故宫,以前一讲故宫就是保护,好像门都关起来,现在把门全部打开,把围墙拆掉。不仅如此,搞了文创十几亿,拍了《我在故宫修文物》,引发了更多人对这种神秘、传统更加接受。我觉得约架、打架以及这个事件,如果辩证来看,我愿意看它是一个积极的现象。

  峰哥:现在被武侠和影视剧迷惑,传统武术跟现实生活里区别很大,这也造成了当下的一个现象,传统武术在回归,还有一个是对传统武术的失望,没有这种高雅了,没有这种艺术的体现了。

  一休哥:武侠精神没有了。

  峰哥:还有一个,包括现在的国家领导人,刚才江伟哥已经讲了乒乓球,去年你们有没有关注,去年中国把乒乓球拿掉了,进学校把武术放进去了,第一个是足球,把乒乓球拿掉,武术放在第二个。其实当代的领导人都已经发现,特别是晚清以后大家都已经发现,中国这个民族尚武的精神在慢慢流失,传统文化的回归主要是让尚武的这种精神回归。

  一休哥:这次关注另外一个点就是造假,因为徐晓冬是打假,这个人是一个按摩师,两年以后就变大师了,你看那个政协委员一触电就跳,那就变成表演了,他的核心打假就是对传统文化盲目的扩大,被影视化、被艺术化以后……

  江伟哥:挤泡沫,各个行业都存在这个问题,包括互联网有泡沫,我们的股市金融都有泡沫,各个方面都存在。

  一休哥:其实这次打假有好处,第一刚才江伟哥关注了。第二,夏老师来传播这些文化的时候,以前还有国家集体号召约架,而且国家还号召要习武,要进行到学校去,实际上是强身健体,但是我们要去伪存真。1

  江伟哥:包括上次请刘文学来,其实他也讲到这个问题,因为他是特种兵出身,他觉得现在中国的娘炮很多,整个缺乏阳刚之气,从这个角度来讲,打几次野架,到几个野湖去约约架也无妨。

  一休哥:还有一个就是我们讲的传播,就是这个传统文化,尤其是好的武术,尤其像内家拳这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怎么去传承、怎么创新的问题。我知道这些年来夏老师做了非常多的事情,李连杰也来过了,各类武术大咖都聚集到宁波来进行学术的探讨,而且我也知道,现在有很多的洋人都进入他的武馆,更多的是一些机关、事业单位的白领,一个是强身健体,还有一个是习武的文化。

  江伟哥:我觉得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社群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了。现在喜欢旗袍的人去旗袍协会了,喜欢喝茶的人去搞茶友会了。包括武术也是如此,大家也是一个圈,有共同的爱好切磋,强身健体,其实同时也是一种放松。

  峰哥:一般武术这个圈有三个好的东西,一个是强身健体,可以以武会友。还有一个防身自卫,还有一个就是寻找里面的兴趣和爱好。这里面当然也有利益的产生,我们开武馆也要以此为生,现实这个事情关注为什么这么多?主要是传统武术练的人和现代武术练的人找不到出路,比如我们去看很多的赛事,基本上这些赛事都亏本、赔钱,而关注的人又这么多,这个市场其实很大,为什么开武馆的人又赚不到钱?多种的原因交织在一起,传统文化的回归和当下新时代如何融合?武术怎么去养生活?

  江伟哥:你讲的又是一个共同词,从某种角度来讲可以叫做一种焦虑。

  一休哥:江伟哥这样的职业、行业有用武之地,其实我们同样是市场行为的项目,比方内家拳也好、搏击也好,它需要有品牌,还要有它的一些形制,有一些表演的机会,这个实际上要有规划的,要有生态链。比方说你这个武馆在宁波开一家,加盟怎么加?有现代的一些机制和商业的运作方式。

  江伟哥:这存在什么呢?一旦按照现代商业思路就面临着如何来定标准、如何来保障品质?比如说我跟着夏掌门练,正本清源。

  一休哥:几十年前的老规矩就不行。

  江伟哥:是的,这都是传统和现代存在的问题和挑战,其实目前来讲国学馆各地都有,没有全国性的品牌,武学馆大家甚至感觉已经形成一种默契,这是你的一亩三分地,我就不来了。但是其他的行业品牌的强大和统一已经形成必然。

  一休哥:貌似太极是统一的,但是有很多城市不同。

  江伟哥:武术跟其他的行业比较复杂,有很多的拳种,按照普遍的说法,目前中国有129个拳种,其实每个拳种里面又有很多的分支,这个师傅教这个师傅,其实武术按道理来说,国外的、国内的、老的、新的没有这么多分法,人只有两个手,不是左手打人就是右手大人,要么就是双手一起来,只有三种。因为拳种太多,每个地方的文化不一样、思维不一样、运动的方式不一样,造成的拳种也不一样,这个统一就非常难。

  江伟哥:这个在知识产权里面,我稍微换个姿势叫实用新型,就是发明专利。

  一休哥:宁波因为有这么四明内家拳,这个影响力我在网上搜索了一下,被搜索的词排在武术、功夫里面很前卫的地位了,它的核心主要是文化比其他的武术、拳种丰富。

  江伟哥:其实四明内家拳从品牌的角度来讲,从2004年发展至今也是一个新品牌。

  峰哥:老拳种新品牌。

  江伟哥:这个从某种角度来讲,四明内家拳包括夏掌门身上的故事也反映出来武术如何进行求变、创新,包括掌门人自己的品牌、拳种的品牌,包括它的整个体系、武馆以及今后参与社会的方方面面,其实它共同构成了一个拳种或者武术的文化。

  一休哥:我们看那个忠武魂,我们上次做节目的时候,它已经是新三板挂牌上市了。也就是说它的资本跟赛事做了结合,一套的商业模式,但是四明内家拳丰富故事性比它强、历史比它久远,可能某些观赏性也不错,尤其是搏击的实战效果非常强,可能就是需要有资本来嫁接,尤其是像江伟哥这样资深的策划人去参与这些传播。另外,我是很期待,既然跟夏师傅很长时间了,我们怎么搞一个全国性的武术大赛放在宁波,以内家拳为召集人。

  江伟哥:这又存在另外一个话题,比如这次刚打,事情还没有完全搞清楚,还没有传播清楚,我们的武协马上出来讲话了,包括从中央到地方,现在对协会也在进行重新整理和调整,因为协会也是山头、也是帮派,也体现了不同的利益,协会如果水端不平,那更是出现问题了。现在其实符合一部电影,有很多事情出来以后,让子弹飞一会儿,它在飞的过程中看伤了谁?或者从哪里来?它可能会引发一系列的(事情)。包括这次的事件我觉得里面有深层次的文化背景,大家也在思考和反思这个情况,以前我们讲气功,你全面否定气功吗?我父亲也练,他觉得对身体非常好,放在个体差异是认可的,但是出现了王林,又一巴掌全面拍死,包括武术的本身,整个的武林本身也可能存在着方方面面的问题,怎么样去解决问题?怎么样去求新变革?

  一休哥:这次的武林事件从搏击、格斗到八卦、太极,应该讲太极拳已经是中国武术的一种符号,品牌、市场运作、市场容量,要撼动它的商业地位是非常难的。

  江伟哥:后面徐晓冬约架已经约到祖庭了,我们叫板陈家沟。

  一休哥:但是我们要学习太极拳走向世界的推广过程,应该还是非常给力的。我不知道您下一步对这个事情会有怎么样的想法、规划?

  峰哥:我是2004年开始推广,现在已经走了将近13、14年了,全球范围里面20多个国家的人员来学过我们的内家拳,将近40000多人,包括我的弟子在教的。现在在宁波、杭州、上海、金华都要开,在江西、福建都已经有点了,甚至在美国和英国(都有),很多人说我们四明内家拳发展得还是可以,相对其他传统武术来讲发展还是比较快,因为它出来比较晚,我跟一休哥也认识很长时间了,我们做武术的也好,做这个行业的人也好,最好是从圈外看圈内,旁观者清嘛,很长一段时间里面,我们也没有做这个。发现传统武术走到现在存在弊端,比方说当代的人,这次约架出现的一种反差很大,当下为什么有些人喜欢练搏击,有些人喜欢去练养生?其实就是市场决定的,并不是这个拳种好,我昨天已经说了,实际上不是这个拳好、这个拳差,最厉害的应该是智慧和正义,传统的也好、现代的也好,哪怕就是现在的武术过一百年以后也变成传统了,如果没经过若干年的传承,它也肯定要被淘汰的。既然以前的东西能流传到现在,肯定有讲得过去、过硬的东西在,如何去开放为当下的人服务?这是最重要的。

  一休哥:我们进行互联网时代,商业已经走入新经济、新业态,同时武术已经是中国的一种符号,武术虽然老外不知道,但是功夫都知道,功夫、熊猫已经变成一个IP了,这次约架的过程中,这个事件当中应该看到我们的危机,刚才已经说了它的瓶颈,我们也要看到它的机会、它的未来,现在是融合的时代,也就是说传统的武术和现代的搏击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可以成为一种相互交融跨界联合走向世界的一种方式,我们也期待宁波的四明内家拳走得更高、更远、更强。

  江伟哥:搞出一个文化IP,我们也祝福一下夏掌门。

  峰哥:借两位吉言。

稿源:中国宁波网  编辑:柯善露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ggg@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