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实录】第82期 一提“机遇”就知道你是宁波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年05月24日 09:18

  皓哥:家事国事天下事有事说事,热点难点关键点画龙点睛,这里是三哥演义,我是皓哥。

  一休哥:我是一休哥。

  江伟哥:我是江伟哥。

  皓哥:你看“一带一路”是圈了一个很大的朋友圈,然后又提到了咱们宁波,这次宁波好像还比较长脸。

  一休哥:活化石。

  皓哥:其实我们三哥演义,号称是本土财经脱口秀第一秀,这两天酝酿得怎么样?看看咱们宁波在“一带一路”上怎么样沿着过去的海上丝绸之路,咱们就轻轻松松,不用背很大包袱。我知道很多企业、社会新创业者都把它看成是要把把脉,你这里一般体量不能咨询是吧?

  一休哥:就是“一带一路”跟宁波有什么关系?

  皓哥:你说得太对了,我真是想直奔主题。

  江伟哥:这次习大大直接点了宁波活化石,首先讲一个感官很有意思。因为这几天夫人在追剧《欢乐颂2》,那天在电视机前已经看预告了,《欢乐颂2》要来了,对不起,今天新闻联播延长到45分钟,那等一等吧,45分钟结束以后继续进行宴会的直播,结果就把连续剧取消了,而且换N个台都是一样,卫视全部切换到国家主旋律和国家大活动。

  一休哥:今天的新闻联播将持续45分钟。

  江伟哥:这个和G20、奥运从传播的角度来讲级别已经是相当的。

  皓哥:那是最高的了,而且大家也都等着看,确实是很鼓舞人心。但是现在这才结束几天,市场上各种“一带一路”方案都动了,问题是咱们这个,你要不要先聊聊。

  一休哥:“一带一路”之前已经火了,这次把它推到了一个高级,级别已经超越了G20。朋友圈已经是90-100多个国家,元首、部长都来了。之前说美国不来,美国来了,韩国不来,也来了,日本不来,也来了。这个就了不得了,其实宁波之前就在做。为什么呢?“一带一路”跟宁波是有关系的,有两个路,一个是内路,一个是海路,海上丝绸之路就跟宁波是有关系的。

  皓哥:咱们是始发港。

  一休哥:还有一个,宁波港口跟舟山港一合并,有一个中东欧的专列了不得,额最近从宁波港直接可以到欧洲去了。

  江伟哥:还是京永州大道。

  一休哥:还有一个,今天我们讲的有一个列车,就是昨天的新闻,直接可以到所以了,也近了。所以交通末端变成始发地了。这是我讲的宁波的第一个东西,下个月宁波又是热闹非凡。第一个,今天在举办的中国机器人峰会,在余姚一个县市区举办,举办了中国级的。宁波的智能产业已经在国内有一定水平。接下来有浙洽会、消博会、中东欧博览会。你看很奇怪啊,最早的是叫浙洽会,后来要变成市场化的消博会。消博会不够,要定向中东欧博览会。

  江伟哥:三会合一。

  一休哥:还有一个区别,习大大在“一带一路”里面,过去中国有广州出口博览会会,明年要举办中国第一次的进口博览会。也就是说中国的经济已经全面融入世界了。

  江伟哥:从战略的角度来讲,我觉得“一带一路”整个战略挺有意思,这次描绘了一个全景图。四年前习总在印泥提出的,从提法到想法到办法到现在的打法,他就是逐步从战略的谋划、规划到实施落地,所以现在大家从观望,你刚才讲的日本、美国、韩国,因为这里面有很多分战略,比如说亚投行,比如说在国际上所搞的一些项目,这次又放了很多利好,包括给亚投行增资,包括继续宣布将这个会议常态化、固化,增加多边的机制。我看在新闻的介绍里,它的有关几个层面的解读,一个是从国家层面解读,被称为今年最大的主场外交。我们是通过“一带一路”一次性和这么多的国家进行双边、多边合作,从外交的角度来讲意义很大,我们的朋友更多了,外部和整体的政商环境可能更好了。另外,从经济的角度我们以前是出口,现在有一些地方把中国作为洪水猛兽,整个是输出,我们不光是输出,我们也看到一个数据,中东欧专列到了西班牙,拉多少货过去,拉多少货回来,这是双方的交流沟通。

  皓哥:你说的情况真是这样,我们今天只是谈了一个大的方面。从微观方面看,宁波人还是闻风而动的,据我们生活周边的一些年轻人看,他们都有一些新变化。从我身边来讲,去年出去的,原来工作好好的,现在常年在外面,不仅这边的东西带出去,咱们的五金、小工具、小商品,还把那边的东西带回来,其实就像你说的,这是双向的交流。

  一休哥:宁波是外贸港口城市,本身是商贸重镇。宁波就是做生意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使宁波在世界上的地位称为“宁波帮”。所以说新的宁波帮实际上又闻风而动了,我们“一带一路”的很多东西宁波人都在做尝试,对外投资、文化交流、跨境电子商务,宁波都有非常多的企业家在外面。

  江伟哥:我们举举例子,据我了解像宁兴集团,在中东欧要设立宁兴的产业园。包括一休哥比较熟悉的,现在在搞音乐港,发现宁波籍的音乐家之前获得了很多的国际荣誉,都是在中东欧这个丝路。这次又谈到了马友友的丝路乐团,就是把全世界10几个不同国家、不同乐器组合,他也是宁波籍的音乐家,在全世界唱响,体现出文化的包容、多容。另外,在皓哥的旁边,五一广场专门开了乌克兰的娜塔莉亚芭蕾学校,也是从乌克兰来的。

  皓哥:还做了一个系列宣传。我们宁波从经济、文化、艺术,大会是今年刚开,这几年和国际社会的交流变化,过去只是贸易,只是做外贸的,这个是很专业的,和平时日常老百姓生活还有差距。

  一休哥:这里面有中东欧保税区的艺术展,通过文化来交流。后来叫跨境购。

  皓哥:看到很多红酒大量进口。

  一休哥:我们还在街头上看到很多中东欧国家的人,因为宁波在匈牙利、保加利亚都设有机构。还有一个是大学之间的交流,之前我们讲的有美国的大学麻省,最近你看诺丁汉又有动作了,又跟慈溪要搞一个航空学院,今天又跟余姚合作。

  江伟哥:包括纽约电影学院也打算在宁波落地。

  一休哥:这个说明什么呢?宁波这个桥头堡国际人才的需求量逐渐越来越多,你要跟老外打交道,就需要懂得老外的人才。再有一个是法律的人才,尤其是海上法事,现在最高法已经出台了相关细则,这一两年来中东欧的贸易里面有大概十大类型的国际法事,一些法学的问题我们也进行了规范。这里面不仅需要国际贸易的人才、法律的人才,刚才江伟哥讲的音乐、文化的人才。尤其是皓哥这样的,我们丝路经济带里面的很多人文书籍需要了解、融合,其实我们最早的时候做过一期中东欧的。

  江伟哥:十里红妆不够,要千里红妆。

  皓哥:对,十李红妆沿着“一带一路”可以走出去了。

  一休哥:我知道当大家吃完了智利的车厘子以后,可能就要精神的食粮。我们要去了解波兰、波兰的艺术家有什么特点?他可能还要到皓哥这里来读书。

  江伟哥:其实一休哥讲了一个很重要的观点,就是在“一带一路”新的国家国际战略以外,宁波除了以前常规的港口这种天然的地理优势之外,还能够在这里面发挥什么样的战略优势?他点到了一个很关键的,我们宁波通过这么多年的外向型经济,储备了大量国际化、贸易型、法律等等方面的人才,是不是可以建立一个服务全国的人才高地?让真正的窗口或者以前的积淀变成一个聚集。

  皓哥:能够聚合我们积累的经验、人才,我们过去接触多。

  一休哥:我知道中国沿线港口的规划已经出来了,这个规划主要的特点是要把中国宁波象山的开渔节要发扬光大,还有宁波的海底考古,那个基地是在宁波的,这个专业我们要做。再有一个是江伟哥讲到的港口人才,港口是很发达的,以后贸易的人才、海上海事的人才,这些人才是不是也需要一个学校承载?

  一休哥:现在也有丝路学院这个提法。刚才谈到这个概念,之前有一期节目就谈到,宁波现在讲第一方阵也罢,我们要成为全国的城市排头兵也罢,不管出台多少政策或者呼应多少政策,有一个东西是很关键的,就是你有没有对人的聚集能力?我们这次搞的盛事等于万朝来贺,这么多国家愿意来,不管大城市、大国都有一个统一的特点,最后要形成人才吸纳的能力。刚才讲到我们在很多方面不一定那么强,最起码我们搞的不管是“中国制造2025”示范基地、保险示范基地,包括刚才讲到的外贸、外向型的经济,把这方面的储备可以发挥。

  一休哥:我之前观察提得比较多的丝绸之路很具像,现在丝绸之路就是讲的“一带一路”,因为“一带一路”比丝绸之路宽了。还有一个,这次拉加德我去了解了,拉加德就说了,最丝绸的印象深度还不如茶,实际上“一带一路”茶的作用非常大,我们宁波是茶丝之路的起锚之地。我跟几个做茶的说,不要说这次“一带一路”你做茶,最早宁波出口到世界各地的是属于茶叶跟丝绸,还有一个是宁波的蜜瓷,这些东西是最早的贸易精神财富,你怎么去传承下来?

  皓哥:五口通商,其实宁波跟国际的交流,活化石实际上是说的重点不在化石,而是这种交往非常悠久了。

  一休哥:所以这个活化石要挖掘了,尤其是你的书要出来。

  皓哥:我跟你讲宁波话里面就包含了这样的历史,你说我们有出去的茶叶、丝绸、蜜瓷,但是你知道还有进来的吗?不仅现在有进来的,过去说一句宁波话起辉器,现在不用了,现在都直接交流了,很多英文都成为老宁波人语言里面的元素了,直接就成为老宁波话了。今天你们两位从经济和各个板块上都有谈到,我们现在怎么看宁波人?特别是宁波年轻人现在有没有那个兴奋点?去跑一跑、看一看,小孩子能不能沿着“一带一路”,三年五年什么情景?我相信这个东西很快会拉开,特别是宁波的教育,应该是走得非常前面的。大量的宁波孩子都在外面,未来会看到今天有一些先起步的人,他们已经跑到外面去做一些非常实实在在的东西。

  一休哥:我们现在要关注的是什么呢?“一带一路”跟宁波的企业家做生意有什么关联?有什么帮助?第一个,“一带一路”里面现在做的是基础设施,关于基础设施的这些企业,比如南车、中车,中车参与了很多国家的,尤其像缅甸所有的汽车都是中车的,宁波有没有参与进去?这是第一个。第二,在很多国家的沿线有很多的示范工业园区,我们是不是要投入进去?

  江伟哥:事实上我最起码知道宁波的纺织,不少已经做了布点,因为当时也是因为WTO国际贸易壁垒的情况,原来就有这种布局。现在可能更可以借助国家战略,因为以前是企业投资型的。比如这次国家的亚投行也罢、外扩也罢,都是这种情况,我最起码了解现在援疆的政策也在发生变化,比如新疆以前援疆、援藏,我就给钱就可以了。现在实际是一个省有相关的预算,回头援疆、援藏的金额,你是在我这里买设备、买服务,甚至买人才等等,这是一种方式。其实现在中国出去也是如此的,我是可以给你低息、贴息,但是回头反过来我们的设备、大型装备、服务,包括我们的高铁,连服务服饰也都出来了。

  一休哥:我还关注另外一个东西,明年的进口博览会。

  江伟哥:到底落在哪里?

  一休哥:因为这个东西跟跨境购的企业有一些冲击,关税的变化、贸易方式的变化。

  皓哥:这种冲击以后会越来越深刻,因为现在大的国际战略的国际层面发生变化。

  一休哥:我记得宁波曾经很多的成功企业家就有两句话,第一个,我一定是每天看新闻联播的,第二个每天看宁波日报了。

  皓哥:但是我跟你讲,现在不太好使了。现在天天刷手机也不好使,人是第一位的。刚才两位谈的都是从大的国家战略、经济、企业家有什么好处的思路,当然很重要,我认为宁波人这些年,我们在往期节目中也谈到,是不是少了一点血性?我更想表达的是说宁波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以人为单位,以企业为单位,以行业、机器人为单位,我相信都有一些东西可以对接的。今天并不是光膀子、穿草鞋的时代,是不是还有那个勇气要走出去?

  一休哥:现在不能是靠勇气、血性了。

  皓哥:等于把好处都算完了,我跟你讲人家早就出去了。

  一休哥:不是这样的,这次关注“一带一路”,日本失算了。它是怎么回事?西方人认为中国做“一带一路”要有路线图、方案、实施办法,但是中国的哲学是什么呢?只要有指南针到哪里就可以了,指南针到哪里,我们一步一步走就可以。

  江伟哥:所以你讲到这个互联网也是如此,叫提法、想法、办法、打法,它是一个叠加的作用,现在互联网快速迭代,我没完全想明白客户在哪里、模式在哪里,但是我觉得方向是对的就可以先去做。包括我们今天看到取得如此多的成就,最起码我们在外面还看到一些质疑、担心。

  皓哥:从来就没停过。

  江伟哥:甚至大家觉得中国干了个赔钱的买卖。

  皓哥:总在摸着石头过河。

  江伟哥:好像都是给非洲这些地方在弄,但是为什么美国也如此关注?现在美国讲美国第一、英国讲英国第一、法国讲法国第一,最后发现貌似看上去在做全世界的世界警察,但是自己出现很多问题。但是中国有和合的文化、共赢的文化。

  一休哥:所以共享经济为什么只能在中国可以实现,在国外实现不了。

  皓哥:“一带一路”就是在共享经济在全世界的伟大实践,这次的起步就是互联互通。你说的互联网思维,因为互联网原来也没有想过。

  江伟哥:还有一个,在习大大的演讲中,我们包容的这种想法。我们虽然提出了中国方法、中国路线,但是我们和哈萨克斯坦的光明大道、老挝的国家战略,和蒙古国都形成一个对接,意思是你讲的东西也符合我的发展战略,我跟你形成一个U盘式的对接。

  一休哥:人心相通,这是江伟哥的事情。

  皓哥:现在讲的东西,我觉得有一些东西过于陈旧,跟不上“一带一路”的思维。企业要把这个利益都算完了,因为大的架构已经摆在这儿了,你刚才讲日本失算了,我跟你讲,不管你是企业家还是一个人,这种大的战略已经非常明确的前提下,机会是大把的,但是你别瞎干就是了。你本着学习,还是要有血性,为什么呢?就像它这样,它因为会怎么样,结果确了你没有不行。还有人在互联网时代会发挥的作用将越来越大。

  江伟哥:你说到一个,当然这也是宁波人、浙江人的经验,有一些企业就讲慢半拍、小半步,目前最起码大规模投入的都是国企,因为这是国家战略,第二个国家有整体的考量;第三个是的确在外面有很多地方,不管是从安全、经济,都不是很成熟,企业的确也存在一些风险,所以持观望态度也很正常。虽然说国家现在大旗一挥,广阔大地大有可为,但是咱也得边走边看。

  一休哥:宁波有一个企业就是到了中东欧地区,这是一个建筑企业,一号召就去了,结果这家企业就倒掉了。

  皓哥:你说的这种情况我们身边早就发生了,我们原来身边的朋友在这里做律师做得也挺好的,我们就不说名字了。但是他走在“一带一路”的前面了,四年前没提出来之前已经回来了。我是想说,今天这个大的构架下面,其实我们把很多东西都盘算完了,现在因为马上要干,至少要先去学、先去看,这种机会肯定是不等你的,我认为和一个大的国家之间的特点,我们的三哥演义现在也形成新的风格,不一定统一思想。

  江伟哥:“一带一路”和现在新的战略,让我们对原来的地理位置、地理优势开始进行重新的思考。比如以前的港口,为什么现在包括成都、重庆这么积极?宁波是港口,你是方便的,以前是出海口,现在将高铁、港口、航运全部结合以后,变成中心节点了。尤其是现在和巴基斯坦港口的打通。

  皓哥:你说的深合我意,以后你港口在哪里我根本不需要知道,互联互通只要把东西送出去就完了。

  江伟哥:区位还有区位的优势,关键是要重新定位了,比如说这个港口就像改革开放一样的,为什么香港人这么不适应呢?以前全中国在香港打开一个窗口,现金流、人流、物流都从你这里过,忽然全部打开以后它有点不适应,现在是全部打开了。

  一休哥:港口是宁波独具的优势,刚才已经讲了人才资源,都聚集在这里。“一带一路”的落地,正式吹响集结号,对宁波的影响就是要帮助宁波进入第一梯队、第一方阵的城市,要找到自己的位置,你不能今天学深圳,后天学大连。

  江伟哥:包括港口思维要转型升级,我前段时间接触江北,它提了三个港,叫音乐港、文创港、时尚港,它针对三个不同的区域,只要有开放的思维,就像刚才皓哥讲的,我本身就是港口,我本身就是属于外向型,只要不开放,你即使是港口,也是等于闭关的。

  皓哥:你是死水一潭就没有办法,我们三哥演义就是属于宁波舟山港的一个产品,能不能走出去就要看本事。其实我现在想想,你们越说我越受教育,说得很对,未来不管怎么样,港口的物理方面改变不了,你看我说的有没有道理?它把物件发出去,不需要知道是从哪走的对不对?客观上来讲,宁波舟山港以后的吞吐量是可以预期的。

  一休哥:吞吐量已经是世界第一了。

  皓哥:接下来还会更大。

  一休哥:这几天“一带一路”关于宁波港的海曙楼,在画面上频频出现,宁波也是非常自豪。关键是江海联运,江跟海就像毛细血管通到你们家里的系统要做到互联互通。

  江伟哥:所以说在沉浸于历史上的辉煌或者历史上的人文之外,要想我们在今天的版图、今天的规划中占有什么样的位置?

  一休哥:对,还有产业定位,在“一带一路”里面找到你的节点时,我们就看到对外开放、引进外资这样一个大好时机又来了,我知道日本人又要到中国来投资了,之前是找不到投资,美国人也要来了,我们给人家什么东西?宁波一定要找到,最近有一个浙江省2016年最佳投资扩大区,好像宁波一家都没有。

  江伟哥:新产业、新板块、新消费是吧?

  一休哥:不是,叫做扩大投资的优秀单位。

  江伟哥:所以要有对接,机会来了,我觉得“一带一路”的中国战略和马云曾经讲的也是一样的,你曾经好像还瞧不起,以后你高攀不起,所以有时候行动在当下,另外也要利用自己的优势,有些时候不可能形成全面优势,我觉得个人也罢、企业也罢、城市也罢,也是如此。你在某一方面特别具备优势以后,你再去整合其他方面也比较好整合,也不能指望着我们一下把这个大盘菜全部吃了。

  皓哥:太好了,我们今天是开了这样一个头,思想上也有火花。

  一休哥:“一带一路”要在宁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皓哥:江伟哥,希望“一带一路”怎么样?

  江伟哥:刚才谈到的,我觉得曾经的辉煌已经成为过往,我们在新的历史时间节点,我觉得宁波有这种条件、有这种机会,另外真正能在这样一个战略规划版图下找到宁波新的闪光点、定位,尤其是形成外向型的人才高地,宁波从这个角度来讲毫无疑问有新的春天。

  皓哥:我是衷心希望勇气和智慧艰巨的宁波人对此能够行动力更强一点。

  一休哥:抓住机遇宁波话怎么说?

  皓哥:这是一个重大的机遇,而且这个机遇不是三天两天或者怎样,这是全球化的,我们宁波人有这样一个很好的优势,非常值得期待,希望下次我们跟领导、专家……

  江伟哥:月湖已经在清瘀了,上林湖已经开始在申遗了,都在行动中。

  皓哥:三哥也开始聊天了。

稿源:中国宁波网  编辑:柯善露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ggg@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