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实录】第83期 参加“艺考”的宁波骄子为何不回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年06月07日 09:12

  皓哥:家事、国事、天下事,有事说事;热点、难点、关键点,画龙点睛。这里是三哥演义,我是皓哥。

  一休哥:我是一休哥。

  江伟哥:我是江伟哥。

  皓哥:“六一”一过,咱们就迎来“高考季”。

  江伟哥:嗯,很快。

  皓哥:人生在这个时期,好像跨度挺大。

  江伟哥:嗯。

  一休哥:嗯。

  皓哥:上半年,不是“三八”,就是清明,都是这个。有时候成就不是怎么样,但是下半年,你看,过了“六一”就是“七一”,儿童节一过,就是建党、建军,然后建国。大事情都在下半年。

  一休哥:所以六月份是转运月。

  皓哥:我们谈谈下半年,实际上所有的积累都在6月8号高考一来,孩子就牵动千家万户。但是今天我们也不一定说那么聚焦高考和人生,主题太大了。

  江伟哥:嗯。

  皓哥:看看今年我们“一都三城”,和艺考,今天坐着一个艺考成功的父亲。

  江伟哥:高考家长。我们录节目的时候,正是我们的孩子参加高考。今年参加高考。今年是恢复高考40年,所以最近一段时间,很多们在回忆自己的高考,对人生的转折。毕竟现在虽然有这么多的选择,出国留学,其他很多路径,很多成功的路径,但高考对职业的选择、专业的培养,还是很关键的拐点性质的。

  皓哥:对。小到一个个人、家庭,大到不同时期,经历了高考,高考以后学习和分配,这些年,整个跨度,40年当中变化非常大。

  江伟哥:非常大。

  皓哥:今天,我想一般的高校,清华、北大,我们就不谈了。这一两年以来,艺术类的考试。

  江伟哥:比较热。

  皓哥:真的是感觉越来越热了。而且宁波出去的人才也越来越多了。

  一休哥:刚才皓哥说的艺考,每年的新闻,电影学院。

  皓哥:人头窜动。

  一休哥:这些小鲜肉,一抹亮色,都成为新闻的要点。过去叫过独木桥,我们奔着高考,能够上学校,那就好了。现在开始选择。

  江伟哥:是的。

  一休哥:有去出国留学的,还有一部分去考职业技术学校的,再有一部分是通过艺考的方式走人生规划。这实际上就跟一个城市的定位有关系,我们也发现,很多边远的地区,农村或者是其他二三线城市,还是以原先的高考为准。我们考文理科,学好数理化,走边天下都不怕。但一二线城市很多都有多元的选择。这个选择跟后面有一个关系,就是它的培训体系和城市的产业定位都有关联了。比方说,艺考里音乐,江伟哥的小孩儿,突然发现他有另外的天赋。

  江伟哥:不是突然发现。包括皓哥,也是他的辅导老师之一。

  一休哥:之一,之一。

  江伟哥:播音的。刚才一休哥讲到的,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大城市对文化消费。包括前几天,我在跟音乐界的一位前辈在聊,他也谈到这个问题,房子买了,车买了,整个温饱结束以后,消费什么?消费文化。所以现在在一二线城市,文化产业、文化消费,整个所演艺的,艺术类的培训、艺术类的消费市场越来越大。

  一休哥:其实像高考,过去是选学校,现在开始选专业。

  江伟哥:现在高考改革本身就是这个方向。所以今年高考很特殊,今年2017年是上海和浙江的高考试点,同时刚才讲了,又是恢复高考40周年。整个显得时间节点比较特殊,尤其是现在讲到选专业,这批学生可以同时报80个平行志愿。当然,得你先选择专业,来避免以前说服从分配,服从,结果选了自己并不喜欢的专业,最后整个人生或者后面也很懊悔。现在他鼓励孩子,先选择你的兴趣方向。

  皓哥:所以刚才两位都谈到这块。从过去人才匮乏,高校一毕业之后都包分配,到后来很多时候,大家纠结人才的培养方向和教学改革。现在比较落地了,因为他直接进入到人才职业规划,这里面像我们刚才说的艺考,他有他更广阔的未来,从事的艺术创作、行业。刚才讲到艺术类、文化类的消费市场,影视、音乐,包括书香。

  一休哥:今天有一个榜单,榜单里面收入最高的是IT,互联网+嘛。其次是资本运作的金融。但我们也发现一个,艺考和文化产业相关的就是+文化,这一类人大量稀缺。过去我们只学一种乐器,现在你不仅要学习乐器,还要学知识产权的IP,要学内容+。我知道江伟哥的孩子有一个专业,可能以前是导演,又有多媒体。

  江伟哥:现在新专业延伸的很多,我有一个朋友在美国学,他就学一个专业,拟音专业,全球最牛的。这个拟音专业就是全部用数字化都能解决所有的音效问题。

  一休哥:我是做专业音响的,过去的音响就像手机一样,模拟,就是模拟。现在到数字,数字的编辑跟互联网+就有非常大的关联。我们讲拟音的技术里,有很多音效处理,有一个叫杜比的。

  江伟哥:杜比环绕。

  一休哥:这些过去靠模拟是无法达到的,技术达不到,现在靠数字可以达到了。我们讲的3D也好,VR也好,这种数字化的内容,音乐的创作,不仅仅是弹一个琴就可以的,他在弹琴的基础上还要对数字化的东西有联系,这个联系就跟产业有关系。我们讲QQ音乐,还有一个叫网易音乐、阿里音乐,像类似的东西是互联网的人和音乐人结合起来,做成一个非常大的产业。我知道网易最赚钱的是网易的音乐,也就是说从游戏行业到音乐产业,我们现在也看到宁波在做“音乐之城”。

  江伟哥:音乐港。

  一休哥:音乐港。音乐港就要有非常多的人才,比方说音乐经纪人,音乐数字内容的制作者,还有IP的整个转换。

  江伟哥:一休哥一讲,就讲到了我接触的过程中,因为工作的原因,最近和“一都三城”的相关项目接触的比较多。我有一个很明显的感觉,缺两类人。第一类,我们缺对行业有了解、有研究,甚至缺乏系统培训的官员。我觉得现在城市做了这个定位,“一都三城”,我们就像搞运动一样,全都上。但你对行业、产业的分布、发展的趋势,我觉得现在在转型的过程中不了解是必然的过程,所以这个时候要加强培训,我甚至觉得都应该开一些针对官员的EMBA的班,专门是做产业方面的。第二类缺的是什么人呢?我们要运作这个地方,今天我们谈高考的事情,宁波的教育基础,包括考出去的这些孩子都非常优秀,但是我们又问一个问题,多少人回来了?

  皓哥:怎么回来。

  江伟哥:恰恰是很多很优秀的孩子,尤其是在艺术文化领域,这些孩子出去了以后没有回来。一方面当然是这个现状,产业、行业土壤的问题。第二个方面,是不是也需要相关部门开始着手考虑,怎么样对一些还没有成才、成名的艺术人才出台一些政策。我们现在很多,什么3315,大师工作室等等,都是对别人说,已经成功了,我们求菩萨、拜菩萨那样请来。但是他呢?来了没有把根扎在这里,只不过是我们看起来表面很繁荣,当然我们皓哥这儿也有大师工作室,他盯着呢。我讲的这是一个现象。

  一休哥:实际上也是这样的。传统的怎么去传承?在创意到创新,再到创业,这条产业链上怎么样打通、用什么去接?一定是数字化的互联网新技术去接。

  皓哥:你说的这个数字化,第二次便提到这个,我觉得特别正确。他对行业发展前瞻性的敏感,去年我们参加了一个全球的海内外华人青年艺术家的交流平台,其中就是你刚刚说的,包括网易艺术频道总监,各大门户网站,都开了艺术类的窗口,专门有这个频道。艺术类频道而且都是非常接地气,有的是直接涉及到人才的,有的是涉及到活动的,有的是进入到家居的,今后这些文化类的消费、艺术类的消费,肯定是非常值得期待。

  一休哥:我们知道,包括皓哥,皓哥读书嘛,现在很多的形式都接到数字化的,直接一个APP就出去的,内容非常便捷。

  皓哥:小程序,微信都能走。

  一休哥:对。我们讲宁波要打造“一都三城”,我们讲面上的东西都有了,基础也有了,也就是可做的可行性有了,怎么做是一个问题。第一步,我觉得市场需求是广大的,我看宁波很多艺术培训的学校和机构。

  皓哥:越来越多。

  一休哥:星罗棋布。我看很多地方。

  江伟哥:都落户了,包括煤矿文工团也来了,乌克兰的芭蕾学校也来了,等等,很多。

  一休哥:这和宁波人均GDP有关联,到了这个阶段。再有就是我们要去梳理,就像江伟哥现在在做的一件事情,宁波音乐帮有多少人。

  江伟哥:前不久,我们在朱山公园做了一个音乐名家产,邀请了七户人家这次迁回来,市里、江北、海曙都很重视,现在有关部门也有这个想法,在合适的时候召开一次音乐宁波帮大会。继宁波商帮、宁波院士帮之后,音乐宁波帮其实也是一种文化现象。所以其实刚才讲到要用好一些人,我觉得这些就是故人。他的根在这里,从这里出发。我们在接触的过程中,我们感觉他们对这个城市,包括现在的定位非常有感情,包括我们做的一些小的细节,这些家人来了以后,直接抹眼泪、掉眼泪,因为他也发现,他的根、魂在这里,虽然他在外面发展很好。这是属于故人。还有就是刚才讲的新人,你不能指望一开始都是截胡,老是盯着成功人士、成功企业。我觉得就像小麦种子发芽一样,你要肯播种,然后才能肯收割,这是自己的自留地的。

  一休哥:一个东西结合的非常好,之前宁波挖掘了“十里红妆”的歌舞剧,走向世界。

  江伟哥:嗯。

  一休哥:皓哥就把资源挖掘出来了。第二个是屠呦呦。

  江伟哥:之前是“向东是大海”。

  一休哥:呦呦鹿鸣,歌剧,首部歌剧。把名家资源、名人资源,跟宁波的产业、宁波的音乐行业做一个对接,有一个创新。

  江伟哥:对,所以那天在现场的时候,大家在开玩笑,因为我们带整个音乐名家去看呦呦鹿鸣,说今天是音乐宁波帮向科技宁波帮以音乐的方式致敬的一次观礼。

  一休哥:我就觉得什么创新,我们也看到,在舞剧里看到很多关联产业生态,比方说舞美。舞美的再造跟交响乐团的结合,这些东西需要有创新、创业。

  江伟哥:我发现你讲的这个观察非常好,从大IP的角度来讲,屠呦呦,不用讲了,诺奖获得者。歌剧,这是宁波以前所没有的,自创的歌剧。和宁波交响乐团,成立也不过一两年的时间,这次做结合,而且和这几年在演出市场开出一个通道的演艺集团,他将这些元素,这些元素都是跨界元素,一下组成一个新的。

  一休哥:让人眼睛一亮的感觉。

  江伟哥:对。同时借助十九大,作为十九大的献礼剧目。他有了多维度的,包括你所讲的创编团队,既有本土的,也有在全国甚至是在国际上有影响的,把它做了整合。

  一休哥:我想这是宁波有容乃大、包容万千的城市特质。宁波是一个海港,为什么叫音乐港?音乐港实际上就是我们有容乃大,可以汇集。所以缺什么,我们要补什么。这次我们也发现舞美,宁波没有很多知名的舞美公司。

  江伟哥:一休哥,如果给你一种角色和身份,你置换一下,如果你现在是音乐港的负责人,你觉得哪些方面,你可以有一些谋划呢?

  一休哥:我觉得第一要把基础数据梳理清楚。

  江伟哥:就是家底。

  一休哥:我们有多少家底,要摸清楚。我们有多少人。

  江伟哥:多少产业。

  一休哥:音乐帮,资源的挖掘,既向外挖掘,也向内挖掘。像皓哥这样的,音乐读书人有多少,我们讲的音乐制作人有多少、音乐培训机构有多少,我们要把这些梳理起来。

  第二,按照核心产业、关联产业、外围产业。

  江伟哥:轻重缓急要分一分。

  一休哥:要分。比方说数字内容的出版行业。

  江伟哥:你的突破点在哪里?

  一休哥:音乐图书有没有出版,IP的重新再造。第二,我们有专业音响的生产制造企业,有多少?我们也知道,有海龙钢琴、有韵声(音译)、音王、大风,这些是在国内的音乐产业有一定影响力的。再有就是广播电视音乐,我们缺的是什么呢?可能就是互联网数字平台基地。

  江伟哥:包括相关的版权交易。

  一休哥:版权交易,对。你要把音乐港做出来,形式没有问题的。我觉得既然网易可以在广州、阿里可以在杭州,那为什么不在北京呢?这些东西也就可以在宁波可以搞。

  江伟哥:所以讲圈层。

  一休哥:对,圈层。高考,我知道,宁波学音乐的非常多,有大量的人当老师。

  皓哥:我们也有不回来的,像陈大刚(音译),宁波音乐家协会主席他儿子,就是在北京教书嘛。

  一休哥:在北京教书,我知道宁波最近有一个大学是苏州的,研究海洋经济的,他为什么到宁波来呢?

  皓哥:宁波靠海啊。

  一休哥:他因为在宁波大学,研究了海洋经济,他成为国家的栋梁之一。这也是40年高考里面回忆的非常典型。

  江伟哥:就是要找结合点。刚才一休哥也讲了,我觉得现在音乐一开始谋划的时候可以大而全,寻找一个突破口,但经过一个阶段,一定要沉淀下来。我们现在一讲谋划,很多,我们有音乐港,我们要建新的音乐厅,我们要搞音乐博物馆,我们要搞音乐小镇,我们要搞音乐创客,要搞音乐帮大会,一系列谋划的东西很多,但是这些东西有一些是硬件,有一些是软件,但更多的是沉淀为一种音乐文化产业今后的生产力,甚至要去突破和发展一些新的音乐产业的企业。

  一休哥:其实,宁波的很多企业都在谋划,做跟音乐有关系的事情。比方说,丝路音乐,包括我们讲很多企业怎样搭上“一带一路”的快车,我们通过一种文化的形式怎样注入,它有内需。我们有没有这样的海丝音乐节,我也知道现在在谋划。

  还有一个是东南佛国的佛教音乐。

  江伟哥:你讲到的,在宁波基地音乐名家里,有一些是专门做佛教音乐研究的。

  一休哥:对,这个要挖掘。

  江伟哥:把它特色化。

  一休哥:把它特色化。因为宁波是影视城,音乐和影视的结合。

  江伟哥:哎呀,你这又说对了,宁波籍有一个著名的指挥家姚光荣,是中国电影音乐的领军人物。

  一休哥:对啊。就所以说,你把家底先摸清楚。

  江伟哥:然后找突破点。

  一休哥:找关联点,把资源挖掘起来。第二个工作就是怎么样配置资源。

  江伟哥:对,你看,对音乐港。

  皓哥:一说,都很有研究。

  江伟哥:都这么深刻,我们和皓哥都应该推荐他作为候选人啊。

  皓哥:其实像宁波,无论是电影,因为电影是综合的艺术,电影最早在国内兴起和宁波有关联,早期的电影音乐和宁波也是相当有关联。

  江伟哥:差一个因素,讲到电影音乐,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唱其实就是宁波人袁牧之,他在当时电影的片段中,最先的《义勇军进行曲》,他是首唱。所以这些都有关联。

  一休哥:所以关联到高考,我们今天是讲。

  皓哥:从高考说下去,但是现在收回来。

  一休哥:对。

  江伟哥:从高考谈宁波一都三城的大考。

  一休哥:高考就是跟一些学校的特色建设结合在一起。最近,南京,我知道江伟哥是顾问之一。俄罗斯的一个芭蕾舞入驻了,就是通过艺术的特色。

  江伟哥:现在类似的学校很多。包括现在戏曲影视进课堂、进学校也蛮多的。据我了解,在香港有中小学戏剧影视表演进课堂。相当于也是教育服务外包。我有一个教育服务机构专门做这个事情,配置专门的老师、专门的教材。

  皓哥:研究课件。

  江伟哥:你的学校采购我这个就可以了。

  一休哥:其实还有一个是宁波的海龙钢琴,确实是在国内和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里面有一个专业,调音师,据说皓哥知道这个事儿,据说他是宁波的一宝。

  皓哥:历史很悠久。

  江伟哥:曾经的一宝。因为原来最早的钢琴调律师,都是以北仑、象山这里为多。前段时间讲普京峰会期间,没调好。其实这个又给我们另外一个思路,我们有时候总在谈一些大产业、大行业,但我们能不能培养在音乐方面特别有技能的技工、技师,我觉得这也很不得了。就像电影产业,冯小刚、张艺谋说,天天培养那么多的导演、那么多的摄影,我们真正需要灯光的、剪辑的。

  一休哥:我们做这个产业,调灯师是稀缺的,就是我们各种灯光。还有调音师,调音台做调音的,这些人才都是稀缺的。

  江伟哥:所以父母们,看高考,不要老是盯着高大上,高大上名称很好听。

  皓哥:不要认为考进导演系了以后就是名导演,不要认为进入表演系了以后就是名角。事实上我们更接地气,更好。今天谈的这个话题,一下子从高考谈到人才规划、谈到产业、谈到未来,很大。但最终实际上是落到人。实际上现在的教育改革也是更多的思考,面向职业化,直接输送。至少出去以后,有一个很扎实的工作。

  一休哥:期待的是我们输出这么多音乐人才,这么多学校,这么多家长的期待,怎么样回来为宁波服务,或者是在宁波的土壤能够走向世界。

  皓哥:江伟哥刚才讲了,音乐宁波帮也好,还是你讲的产业也好,这过去都是标杆性的。

  江伟哥:有基础,有很好的基础。

  皓哥:有基础的,我觉得现在不要太着急,应该打造这个时期、这个时代的宁波新的人才、产业的名片,应该要有一些耐心,要花一些功夫,下一些死功夫。因为我们太着急了。

  江伟哥:我很同意你的观点。

  一休哥:以前江伟哥说了,宁波商帮使得宁波的商业繁荣了,宁波的音乐帮,能不能使音乐产业。

  江伟哥:文化,整个的产业。

  一休哥:对。

  皓哥:你刚才讲到的这些都对,刚才也讲到大师工作室,其实这么多举措在宁波来讲,现在也刚开始,大家也都要有一些期待,有一些耐心。可以说这也是一种投入、也是一种积累。一个是我们不能太着急,第二个是还得更多一点儿自信。

  江伟哥:是的,确实是。

  皓哥:其实,我们看看过去,条件更艰苦,也没这么多高校,更没有像三哥演义这么快就传播,说的对也好、不对也好,咱就传了。但是,那个时候的那种心境,定力十足,而且自信心特别强。我们不要,卡,摘来果子,一镶上,看,我有成绩。要对自己内生的东西,起来了以后,我相信这些孩子会回来的。他有产业基础,有荣誉,这个为什么不来呢?

  一休哥:关键有港,就需要有码头。

  江伟哥:所以刚才说到一个点。

  江伟哥:需要水手,需要轮船。

  皓哥:刚才讲我们港有容乃大,但这个港还可以造万吨轮、还可以出海,这两部分结合起来那就厉害了。

  江伟哥:既可以停泊,最后还要出去搏击。

  一休哥:对,对。

  皓哥:今年的高考前,我看谈的跟往年有点不一样。

  江伟哥:嗯,因为心境不一样。我马上也要当解放军了。

  皓哥:心境不一样。来。

稿源:中国宁波网  编辑:柯善露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ggg@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