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实录】第84期 宁波“创二代”朋友圈里的“沙漠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年06月20日 16:13

  一休哥:家事国事天下事,有事说事,热点难点关键点,画龙点睛,这里是三哥演义,我是一休哥。

  小景:我是创二代小景。

  小贺:我是创二代小贺。

  一休哥:我们今天先欢迎一下两位创二代的代表。

  小景:谢谢!

  一休哥:其实我们对二代有不同的解读,一直来说有富二代、创二代,宁波有宁波帮,现在又提帮宁波。对于宁波的经济界的群体,可能对二代的观察不是很多,有不同的说法。最近宁波的创二代、新的组织在社会上做了很多的动作,之前组织一波二代去德国考察,这次又去了西游求经,我们去了沙漠之旅,走“一带一路”,这个东西就有意思了,这个意思究竟在哪里?我想先听这位创二代的基本介绍。

  江伟哥:小景先介绍一下你们这次活动的情况和背景。

  小景:我们这次活动主要是分为六个组,先感受了一下敦煌的文艺、敦煌的历史,然后第三天我们去徒步。

  一休哥:好像是走了40公里是吧?

  小景:走了42公里,实际的路大概有46公里左右。

  一休哥:有多少人趴下?有多少人还是健步如飞?

  小景:一开始想有可能会有很多人坚持不下去。

  江伟哥:因为平时缺乏锻炼。

  小景:对,而且这46公里对我们平时不怎么运动的来说真的是很大的挑战,但是最后我们都坚持下去了。

  一休哥:你有什么样的感悟?

  小贺:首先我们作为组织的一员去参加集体的活动,作为每一个人来说,开始报道开始都非常重视这个事情,从装备采购、各种各样的咨询、攻略先做起来,后面还有一些组员进行了体能的锻炼。真正踏上徒步旅程的时候,其实每个人心里都是有一点点胆怯的。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每个人一前一后跟着自己组员一起走的时候,又觉得信心慢慢回来了。我是六组的组长,作为组长在活动策划的时候已经做得非常完美了,每个组都有组长,都有一些器械分配之类的,又有很强的保障措施,大家都不担心安全的问题,也不担心有什么意味,剩下的只是一根筋往前走。第一天带着我们组最老的一位走得比较慢,但是走的过程中大家也不是直走,也会进行一些交流。比如说在企业管理上,包括对这次活动的看法会进行一些交流,然后增进了很多的感情。在交流过程中我们慢慢就到中间休息点,再继续走我们就到终点了,这也是很愉快的过程。

  一休哥:江伟哥,上次我们也做过创二代的会长访谈,他对这个组织非常有自豪感,其实我们对二代有非常多的看法,尤其是宁波的二代,无非是接了上面的班,然后自己去做。还有很多二代去挥霍,去做很多的东西。

  江伟哥:也有一些负面信息。

  一休哥:实际上宁波的二代给人家曝光的机会不是非常多,很多人不太清楚。我知道小贺是曾经有接父辈的班,后面父辈班的产业可能相对传统,以前是做OEM、出口、外贸、服装相关的行业。自己好像最近创造了一家3D的公司。

  小贺:对。

  一休哥:我想听听。

  江伟哥:简单介绍一下公司,此处可以有广告。

  小贺:我们公司叫乔客兄弟三维科技有限公司,主营是3D打印和创科教育相关,我们的理念就是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为更多的孩子们带去更先进的体验和知识、学习机会,把最新的黑科技、高科技带到校园里面去,让更小的孩子们知道如何去动手创造属于自己的小发明、小创造,这个过程中也可以学到一些知识点。

  一休哥:创业多久了?

  小贺:我们是2013年开始创业的,现在第四个年头了。

  一休哥:现在业绩怎么样?

  小贺:现在还可以,我们准备挂新三板。

  一休哥:也有VC、风投进来?

  小贺:对。

  一休哥:我们观察两代的产业是不一样的,经营的方式也是不一样的。可能过去的宁波帮、父辈很少在一块,也没有这样的机会去游学,或者相互之间的企业进行交流、开会。我想小景的产业也跟他不一样,直接去接班了。

  江伟哥:家电零配?

  小景:家电零配件。

  一休哥:从奉化发现慈溪才是中国家电王国,然后企业就在慈溪进行创业运作。你这次西行对企业有什么帮助吗?或者你个人对世界的认知。

  小景:我觉得这次收获很多,第一个是方向比努力更重要。我们第二天在走的过程中,我们一开始五队是走第一的,但是因为方向走错了,被我们队赶上了。所以我觉得方向很重要,一个企业如果方向错的话,可能努力都白费了。

  一休哥:这次游学他们新的亮相,我不知道江伟哥有什么看法?

  江伟哥:我先讲现象,看到他们的微信图像,好像大家都约定俗成的一样,全部都换成了沙漠之行,我想因为是记忆深刻,微信图像在那么多照片中选一张,大家不约而同都选择了这次活动,作为这个阶段或者更长时间的图像,说明对这次印象还是蛮深刻的。第二个是这次我们创二代的整个精神面貌,因为我们一直给甬商一代服务得比较多,相对于二代上次和会长也谈到,我说能够玩在一起,这是很难得的,我们的父辈们基本上不玩在一起,只跟生意在一起。因为条件很艰苦,要创业,而且相对自己封闭一点,现在二代很开放。就像小贺讲的,在路径中,可能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聊,可能在聊的过程中,包括刚才讲到的方向,你可能天天看EMBA的书也懂得一堆道理,但是这次在沙漠里五组和六组给你上了一课,方向比努力重要,你永远记住了,这个比老师讲的可能更加生动一些。

  我记得当时天港5月10号在搞活动的时候,很多创二代全部都出席了,我感觉刚才一休哥所谈到的,表面来看今天是捧你的场,明天我捧他的场。事实上我觉得现在是价值观的认可和融合,大家彼此感觉到了,也谈到了这个观点,因为大家可能有了共同记忆,现在从年龄来讲很接近,包括教育背景,很多都是有海外留学的背景。包括对于现在的社会发展,刚才一休哥讲到,为什么二代对于公益、社会责任这么看待呢?因为他们现在已经意识到了,社会不稳定、国家不发展,企业其实是没有基础的,反过来去关爱和关注弱势群体,甚至对员工的一些交往和看法也在发生变化,这些东西最后都形成一种共识。

  一休哥:其实很有意思,这次我们说的是叫西行。

  江伟哥:他们走了一段玄奘路。

  一休哥:我们讲宁波实际上是东南佛国,海上丝绸之路的起锚之地,你们这次游学选的主题是叫“一带一路”,我不知道这次的“一带一路”你们发现了什么?就是说最近宁波也在寻找海丝之路起锚地,三江口代表这些标杆。

  江伟哥:甬派就在走访14城。

  一休哥:我不知道你们这次游学有些什么样的观察?

  小贺:古代的丝绸之路,包括海上丝绸之路就是先人去探索这个世界、勇闯天涯的精神存在,结合到我们自身来说,作为一个年轻人,我们未来也要在这个社会上进行不断进行探索、学习、成长,就像丝绸之路一样,我们能走多远,取决于我们的眼光、我们的能力,未来能够支持我们走多远,就像我们的企业一样的,能够像海上丝绸之路一样飘到更远的西方、东方去。在这次的活动当中我们也能体会到企业管理就像探索未来,要不断坚持、努力,然后看准方向。

  一休哥:他是探索,再加上传播,毕竟一堆的人穿着这个衣服,宁波创二代走了一下,沿路发现还有这么一个集体、族群在坚持不懈走。

  江伟哥:现在宁波也有很多做不同行业零配件,包括汽车零配件、家电零配件,原来是整机厂占主动,我要什么你生产什么。现在慢慢很多零配件企业在进行创新,它向整机厂来讲,我有一些什么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这方面你们做了一些什么探索吗?

  小景:主要是产品的改革升级,技术在革新,传统的产品肯定会被淘汰。技术革新以后,应用会更加广泛。

  一休哥:家电行业在其他一些欠发达地区都在做制造业的新型建设,可能要符合当地的生活习惯,这个可能就是“一带一路”的趋势。还有一个是贸易方式也发生变化,我知道在公司里做外贸的时候,发现速卖通卖得最多的是配件,就是因为有俄罗斯、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等很多地方需要中国的一些配件进行创新,这可能是“一带一路”给我们会带来的商业机会。再有一个是我们讲的数字化技术,我不知道您为什么选了教育?

  小贺:从我个人的喜好来说,我们二代对于一些孩子教育的培养可能会有一些新的认识,不会再仅限于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未来更多的是一个创新的能力,一个是思想,对孩子的培养应该是更重要的。我把我的公司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因为我孩子的成长可以伴随着公司的产品,让他不断学习一些动手能力,当他长大18岁的时候,可能我们公司的产品也已经陪伴他度过了整个童年,然后陪伴他成长,也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创新、越来越大,当他踏上这个社会的时候,他的创新能力和他的想法可能会跟传统培养出来的孩子不一样。

  江伟哥:你除了在宁波本地之外,现在全国其他地方有点吗?

  小贺:我们现在服务了将近200个学校了。

  江伟哥:就是宁波地区?

  小贺:全国。

  一休哥:新兴的业态和新型的教育方式,加上新型的技术去拓展,然后实现公司的转型升级。

  小贺:对,其实我们二代又有一个很好的好处,就像刚才您说的有一个融合,比如跟我们的会长就有很多的合作,因为他本身也做教育,然后我们会进行很多的合作,去拓展我们的业务。包括其他的小伙伴们,他们私下也会有很多的合作,这就相当于一个大家庭,大家在互相信任的基础上产生了很多的合作。

  江伟哥:会长在一个短视频里别的没说,说了一句什么呢?因为他毕竟比你们年长一些,经过一些交接班的很多动荡,他说很担心这批年轻的小伙伴很容易走在前进的道路上因为挫折而接受不了打击,但是事实上不管是在感情生活中、企业经营过程中,受到各种打击,就跟你在沙漠里遇到各种意外情况是一样的。所以一起走走沙漠,有一个共同的记忆,我看他们后续还有很多系列的活动。

  小贺:我们创二代一开始也是非常低调的群体,后来是在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的关心支持下,使我们的队伍越来越壮大,这次西行对于我个人来说最要看的就是我们的会长,因为他就是我们的榜样,是他在不断坚持,努力向前走,我们也身体力行跟在他后面,把他作为我们的榜样,不断去努力前行。其实我们的会长是我们当中很苦的一个人,但是他也没有坐救援车,一步一步走了下来,对于我们这种晚辈、后生来说,就更应该坚持努力下来。

  一休哥:这次推荐两位,我知道会长是经过选择的,他选择的标准刚才我也听说了,就是在这次西行记里面表现最优的。

  江伟哥:有故事的。

  一休哥:我想你们分享分享特别的故事。

  小景:第一天的时候我在整组队里面是走在最后的,走到一半的时候,因为中途有一个补给站,休息完以后,相当于一个人生当中的舒适区,一旦走入那个舒适区就很难再走出去,后半段路程就走得比较艰难,最后也很累,好在卫姐姐一直在旁边鼓励我,一直帮助我。第二天的时候,我觉得这样下去不行,不能给整组队拖后腿,我一定要坚持下去。然后第二天的时候我就改变策略了,因为我的步子比较小,走得比较慢,然后我就用跑,当他们五组追上来的时候我就跑,一追上来我就跑,结果第二天是跑到了女子第一名。

  一休哥:原来是第一名。

  江伟哥:由落后者变为第一名的故事。

  小贺:我们也非常幸运,我们在敦煌遇到了非常难得的天气,我们遇到了骄阳烈日、沙尘暴,还遇到了下雨。

  江伟哥:直接给你们浓缩了各种感受。

  小贺:我们体验了非常难得的天气,也让我们感受到,特别是我们去了敦煌莫高窟,我们的古人在这样的环境下给我们留下的精神财富瑰宝,让我们也能感受到古代的文化熏陶,学习里面的一些知识,把它带回来,这也是非常难得的一部分。

  一休哥:我们讲传承是两个东西,一个是继承或者传承创业的一批财富,这是物质上的。第二个是宁波商帮的精神,还有一个是融合不同文化的一些价值观。再有一个是寻找宁波的根,这次西行跟之前不一样,之前是专门学技术,去德国看智能制造,我知道会长带了一波人,非常有感触。然后宁波的人工智能已经有很好的氛围,这次西行是人文,包括你讲的是做教育,还有一个跟他有关系,“一带一路”的沙漠拓展方式,过去的方式是属于艰辛的,道路是崎岖的,现在技术可以天上飞、地下走。

  江伟哥:包括小景也在小伙伴中打下了一个标签,从第一天的最后一名到最后一天的第一名,这就是一个浓缩的改变,包括你所谈到的认识和感受。一休哥所讲的,我们今后要更多结合宁波本土的东西,宁波的东西也非常多,包括很多重走和出发,因为以前到了14岁宁波的男孩子就被父母赶出去了,到上海滩去做学徒,或者到国外去游学,所以我觉得这种精神,这次通过他们的访谈也能够看到,依然在传承、依然在闪光。

  一休哥:我最后有一个想问的,您这个企业马上要新三板上市了,对未来有什么样的预期?

  小贺:我们希望经过努力,能够让更多的孩子,特别是中西部贫困地区的孩子用上我们的产品,能够让他们在创新、学习上得到一个公平的机会,在未来成长的道路上得到更多兴趣的培养。

  一休哥:我想问问你,姐妹花接班内外并举,可能全球一体化的时候,家电行业可能会有新的冲击,你对预期有什么样的判断?

  小景:我希望通过科技改变产品的更新换代、转型,尤其是对以后能源这一块,像节能、节点这种,对全球的环境、能源有一个很好的改变。

  一休哥:这就不一样。

  江伟哥:我们预祝你们都能在各自领域取得好的成绩。

  一休哥:谢谢!

稿源:中国宁波网  编辑:柯善露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ggg@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