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哥干货】第109期 列入“非遗”保护的“甬剧”如何传习?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年06月26日 11:16

  皓哥:

  我们熟悉的《半把剪刀》、《啼笑因缘》等甬剧是宁波这座城市的记忆和符号。

  过去甬剧是熟悉和学习地方文化的途径,尤其是80年代的广播,每逢过节都会播甬剧。

  现在,甬剧慢慢从公共媒体和公众视野里淡出了,但在现代舞台上它又重新复活了。

  《宁波甬剧及其音乐的演变》一书有着非常重要的价值,传承了甬剧的历史与演变。

 

  一休哥:

  李微和汪莉珍夫妇将甬剧融入了生活,无时无刻不在创作,为甬剧的传习做贡献。

  中国有很多地方戏曲,浙江一带越剧最为流行,以《梁祝》为代表作走向世界。

  在宁波,甬剧有一定的市场基础和群众基础,不少戏曲爱好者对心里都装着甬剧情结。

  理论的研究需要有新的突破,可以参照交响乐等西洋乐器,为甬剧带来新的活力。

 

  陈也喆:

  李微是甬剧音乐第一人,因为他规范了甬剧唱腔,也探索出了甬剧发展的历史沿革。

  “两眼一抹黑”是李微刚来甬剧团的状态,当时宁波一枝花汪莉珍成了他的“翻译官”。

  以前甬剧都是师傅向徒弟口传身教,李微老师最大贡献是将甬剧曲谱化,形成理论体系。

  宁波甬剧研究传习中心成立了两年,以演出带研究的形式,为甬剧的发展做出贡献。

稿源:中国宁波网  编辑:柯善露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ggg@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