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休哥】机器人会让人变成“傻逼”?

第16期《宁波,离机器人有多远?》回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8月21日 10:19

  当20世纪的作家和制片人将机器人用文学和科幻的表现形式妖魔化并在希望和恐惧中探索之时,机器人已经用一种智能化的方式悄然进入我们的平常生活。电脑芯片、数字传感器和宽带通讯能力指数增长改善了机器人的性能,一如它们提升了其它各种产品的性能,它们将使汽车自动驾驶、地板自动清洁、医院和办公室的物品自动移动……
  对于机器人的想象还远不止这些,有报道说,包括清洁工、教师在内的九种职业在不久将被机器人取代。
  本期《三哥演义》选择这个话题,并不是哗众取宠,也不是闲聊一个科幻的世界,我们关注的是一个未来的趋势,一个已经到来的时代,一个以制造业为主的城市未来发展之路。于是,我们把视角聚焦到了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我们发现了一个标杆,一个中德合作的样板——均胜。于是均胜机器人公司的德方和中方老总走进了“三哥有约”,他们用自己的经历开启了一个本土机器人产业发展之路。
  在以传统制造为主要业务的业企中,有一种状况一直在持续:每年长假过后,大量雇佣工和一线人员出现流失,操作员更替频繁,如此一来干扰了正常生产秩序,甚至影响产品质量,增加设备损坏率,导致安全隐患事故多发。而来自农村的年轻人也不愿意到生产线上进行重负荷作业,有时人员调岗需做大量思想动员工作。因此,我们时常听到一些企业机器换人的样板报道,这是一个可以证实的传说,一家企业引进机器人34台,减少工人岗位111个,投入资本2483万元,平均每套设备投入73万元。按照每个工人年收入7万元计算,三年即可收回成本。
  传说毕竟是传说,但我们在均胜机器人公司了解到,他们创办的这家公司已经有营收2.5亿。这是宁波的一个样板,也是宁波制造业未来的一个希望。
  我们在评价一个国家制造业水平的时候,工业机器人本身的制造水平即能说明要义,然而,这期话题引起的关注并没有预期的高,很多人依然将这样的话题归类于扯谈和胡说,这是一种悲哀。与其说机器人会让人变成“傻逼”,不如说我们对于科技发展水平的无知,早就让我们成为了“傻逼”。
  电影中的机器人“大白”让人感受到了来自星球的温暖和关怀。未来,我们终将真切的感受到来自星星的你,发现变形金刚的魅力。这就如同宇航员在太空凝视地球家园一样,机器人不仅可以做工和陪伴人类,而且给人类提供了新视角——尤其是当人们注视机器人时发
  现它们也回眸一笑,有朝一日不是它们而是我们,在一种渐进的变化和融合中将慢慢理解。

 

  本期话题总结执笔:一休哥

 

  《三哥演义》第16期互动投票结果公布>>>

  您有接触过机器人吗?

  您在生活中体验过机器人的哪些应用?

 

  注:投票结果为网站和微信票数相加,本次投票有效时间截止至8月21日中午12:00

 

  《三哥演义》第16期相关链接>>>

  第16期 预告 | 宁波,离机器人有多远?

  第16期 正片 | 宁波,离机器人有多远?

  第16期 三哥有约 | 德国傅先生与宁波的“机器人之恋”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柯善露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ggg@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